WilliamOwens:網際網路安全和發展的本質是人才
 
時間:2017年9月28日
嘉賓:原美國海軍四星上將 現美國AEA基金亞洲區主席WilliamOwens

中國網際網路行業雖然起步稍晚,但是發展速度非常快,在這種快速發展的趨勢必然要有較高的網際網路安全等級水準作為保障。在網際網路收到威脅時,專業的網路安全人員能進行及時的維護,所以網路安全人才尤為重要。本期中國訪談邀請到原美國海軍四星上將歐文斯先生對網路安全人員及中國網際網路科技水準表達了他的看法。

原美國海軍四星上將 現美國AEA基金亞洲區主席William Owens

中國網: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把網際網路的焦點聚焦在了網際網路的技術、設備、以及大數據上面,那現在又重新定義“人”的重要性。您怎麼理解這個“人”的重要性呢?它有沒有什麼特殊的含義?

歐文斯:眾所週知,如今這麼多的機器和技術、網際網路、雲、人工智慧、各種網際網路絡,乃至朝著量子計算的發展趨勢,都詮釋著一個不一樣的世界。這個世界是機械化的,關乎機器,軟體,還有將它們統合在一起的“人”。因此,這裡的問題是,當機器發展到具有等於或接近於我們人類的智慧時,會發生什麼?如果機器變得跟我們一樣智慧時,它們究竟算不算人類?

要探討這類問題有很多不同的切入點。有一本很不錯的書,是Peter Diamandis寫的,題為“Abundance(富足)”。這本書講述了我們人類面臨的許多重大難題會如何借由機器得到解決。比如説,擺脫貧困會變得越來越容易;污染問題也會變得更容易解決。在全面地接觸網際網路技術之後,我們人類共處所産生的諸多問題也都能更好地解決。這樣一來,問題就出現了:如果難題都被機器解決了,我們(人類)又將如何自處?“人”的因素究竟是什麼?機器會變得有感情嗎?機器會具備人類特質嗎?隨著時間的流逝,我覺得我們會見證機器慢慢發展出一些(人類)特質,但我認為機器無法具備的底線或者主要因素是——領導力。指引我們如何共處合作、如何整合機器使其服務於正確目標、如何組織機器讓其改善我們的生活。因此,領導力中“人”的因素是很難描述的。我在軍旅生涯中對此有很深刻的體驗,這是促使一群人積極團結地朝共同目標努力的本質。這不只局限在某一國,也適用於所有國家之間。如果我們在機器的聰敏之上再加之以領導力,生活就會變得更好,我們也會明白在擁有了網路和機器賦予的絕佳智慧之後,自己的角色是什麼。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夠明智,願意攜手合作(人與網際網路),那麼前途會是一片光明。

正如歐文斯所疑問的:“機器會變得有感情嗎?機器會具備人的特質嗎”網際網路再怎麼發展,機器再先進,也是人造出的産物,也許它會具有某些人的特質但是機器與人還是存在本質的區別。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技術的成熟和應用,萬物互聯正在逐步實現。與此同時,各類資訊技術日益滲透進各行各業和普通人的生活中,使得網路安全不再是以往單一領域的隱患,而變成需要各界共同應對的“大安全”問題。網路安全是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基礎設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廣泛意義上的安全。過去網路防護依賴技術體系,一味地堆砌設備。重金打造的防線看似固若金湯,實則不堪一擊,因為安全不僅是技術問題,更是人的問題。目前網際網路行業也提出,防止這些網路攻擊需要“人加系統”的新安全體系,通過人與技術的協同,建立以人為核心的安全體系和安全生態。在歐文斯的眼中中國的網際網路技術到底如何呢。

原美國海軍四星上將 現美國AEA基金亞洲區主席William Owens

中國網:您怎麼看中國網際網路的科技水準呢?

歐文斯:第二個問題關於中國網際網路技術的現狀,對此我了解一點。我覺得中國的網際網路公司具有世界領先的技術。中國有華為——我口袋裏就裝著華為手機,很多方面都很棒。中國的網際網路技術、頻寬技術、以及我們談到的那些具有革命性的各項技術都發展得很好。因此,我相信未來我們要在高校間開展合作。中國有上百所優秀的大學,美國也有很多優秀的大學,我們要實現人才合作,用偉大的理念去實現發展變革。此外,我認為各國政府間也要合作,共商網路安全的解決之道,讓世界變得更安全。所以説,中國會有很多貢獻,中國人民非常智慧,我們要好好商討將來如何合作共贏。

 

(本期人員—主持人/責編:段冰 攝像:劉凱 攝影:李佳 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主持人/責編:段冰 攝像:劉凱 攝影:李佳 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