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知己知彼”是對外傳播的難點
 
時間:2017年8月8日
嘉賓:中國網總編輯 王曉輝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日前,第五屆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在煙臺召開,本屆研討會的主題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在接受採訪時,就對外傳播和講好中國故事的實踐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國網:王主任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現在談論講好中國故事,我們知道您現在自己也在做一檔英文時事評論類的節目,叫做《中國3分鐘》,那麼在您的實踐當中,您覺得我們要講好中國哪些方面的故事呢?

王曉輝:《中國3分鐘》欄目應該是我們講好中國故事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的實踐。具體講哪些方面的故事呢?我認為有幾個要點。首先,要瞄準受眾,針對國際熱點;第二,講好中國發展的故事;第三,通過系列講述中國的優秀的傳統文化,讓國外的受眾了解中國。所以概括地説,要直面熱點話題,講好我們自己的故事。

中國改革開放三四十年的發展,這五年砥礪前行,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可以講。再就是我們中國這些年來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不斷地融入國際社會,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包括我們的“一帶一路”倡議,這都是我們講中國故事的話題。

中國網:您説的第一點,是指跟中國相關的熱點嗎?

王曉輝:對,跟中國有關的熱點話題,比如説南海仲裁案,比如説釣魚島的問題,這都是跟中國相關的熱點話題,我們一定要講好。另外,有很多突發事件,可能和中國有關,外國需要了解中國的立場。還有一個,在這些事件的報道中,有可能西方的媒體或者是其他的媒體對我們的報道有偏頗,有失實的地方,《中國3分鐘》也有責任做出自己的判斷和報道。

中國網: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對於媒體來説,是不是意味著我們在內容上、手段上包括理念上要和過去相比有所創新呢?

王曉輝:應該説《中國3分鐘》這個欄目,從內容、手段和理念上都有一定的創新。首先一個説內容,我們在內容上主要是針對境外社交媒體,那麼就是用短視頻的方式關注中國的熱點,關注中國的文化,再就是及時回應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切,這是它的內容。我把節目的英文名字起成“China Mosaic”,就是“中國的馬賽克”,希望用一個一個小的馬賽克拼接成一個完整的中國的形象。

手段上,就是説用英文、用短視頻的方式,由一個主持人配短視頻的資料呈現給所有的受眾。

再一個,從渠道上也是一種創新,這個節目主要是為海外社交媒體量身訂作的,時長大約是在三分鐘之內,用英文傳播起來也方便,主要的用戶都是海外社交媒體(的用戶),確切地説我們大部分都是在Facebook上傳播的。

中國網總編輯 王曉輝 攝影/董寧


中國網:其實有時候我們也在思考,中國的媒體做了這麼多的節目,做了這麼多的報道,那在海外究竟有多少人在聽,有多少人聽進去了呢?

王曉輝:講社交媒體的效果就要從數字上來分析。《中國3分鐘》欄目創辦兩年來,我們總共做了117期節目(截至2017年8月4日,共119期),都是在境外社交媒體發佈,總的閱讀量已經超過了2.27億,總視頻播放量也超過了1700萬,互動量也有1300萬之多。那麼這個互動量也很説明問題的,就是從閱讀到視頻播放,一直到互動量都説明瞭這個欄目是受海外社交媒體用戶關注的。有很多觀眾在轉發、點讚、反饋,反饋的時候留言的品質趨高,應該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從數字分析上來看,我們剛開始做的時候,每一期也就是十幾萬的閱讀,幾千的播放,到今天經常單期節目就有上千萬的閱讀,上百萬的播放量和幾十萬的互動量,這也説明這個欄目在逐漸成長,被海外社交媒體用戶接受。以今年2017年5月、6月兩個月為例,比較2016年的5月、6月,同期它的互動量增長了7倍。

中國網:通過您的實踐,您覺得對外傳播工作當中有哪些難點呢?

王主任:我在工作實踐中,感覺“知己知彼”是我們做對外傳播所面臨的一個難點。首先一個,我們要講什麼呢?我們一廂情願的要講中國的美食、中國的風光,但是是不是海外的受眾就希望看到這一些,聽到這一些呢?這是我們需要調研的問題。永遠要講別人關注的話題,他喜歡或者是能夠接受的話題,然後再去用人家能夠接受的方式,能夠聽得懂的語言去講。

中國網:是不是有的時候覺得,我們想傳播的東西和他們真正感興趣的東西是有不同的?

王曉輝:有的時候會有這種脫節現象,所以我們在做這個節目的時候,比如我們介紹中國的傳統文化,我儘量不做這種直白的誇耀,這種很生硬的去讚揚的方式。比如説,我們做AlphaGo打敗李世石這一期的時候,其實我們主要的是以這個新聞作為由頭、作為引子,去介紹中國的圍棋,黑白代表陰陽、四千年的歷史、圓子方盤代表天圓地方,實際上是介紹了中國古人對世界、對自然、對社會的一種觀察和理解,也就是中國人的人生哲學。

中國網:我們知道您以前是做翻譯出身,可以説也是一直在從事對外傳播相關工作,您一路看來,您覺得中國的對外傳播工作發生了哪些變化呢?

王曉輝:一直在變化當中,其實對外傳播工作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從唐僧取經的時候,對外傳播工作就已經開始了。但是我覺得最近這幾年,中國的對外傳播工作確實是取得了長足的進展,這不僅在於我們傳播的資訊量大小的問題,更主要的是我們更有針對性,我們更有自信,更知道怎麼去講中國的故事。習近平主席講,講述中國故事是一個最好的傳播方式。我們講人的故事,它就能夠引起共鳴,它就有溫度,能感人,這是中國對外傳播上的一個大的進步。

再一個就是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社會經濟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我們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在介紹中國、講述中國的時候,就有了更多的資源和故事。以前我們講中國的傳統文化,五千年的悠久歷史,這當然是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但今天我們還可以講自己的大飛機、講自己的蛟龍探海,天宮二號上天,我們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講述一個完整的中國。

中國網:好,謝謝您接受採訪。

(本期人員——記者/文字:孫婉露;攝像/後期:劉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記者/文字:孫婉露;攝像/後期:劉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