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小文:向西方説明中國 既要講道理也要講故事
 
時間:2017年8月11日10:00
嘉賓: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葉小文

如何向西方世界説明中國,消除他們的誤解和質疑?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在第五屆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上表示,要主動地不屈不撓地向西方世界講道理,講現實,講好我們的故事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西方國家對於中國社會,對於中國的發展和崛起,一直以來存在著一定的質疑。這些質疑和誤解的根源是什麼?中國在國際新聞報道當中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策略呢?對於這些話題,我們特別採訪到了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

葉主任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我們現在看到西方社會對於中國會有一些質疑或者是誤解,您覺得這個誤解的根源在哪呢?

葉小文:西方社會是個很大的概念。所謂西方社會,主要就是近代文藝復興以來這200多年已經實現了現代化的社會。他們從文藝復興以來,經過啟蒙運動、經過工業革命,包括重大改革,現在先實現了工業化,甚至很大程度的市場化,這是一個大的西方國家的概念。當然,西方世界先是歐洲,歐洲有很多國家,現在霸主是美國。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在第五屆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上接受《中國訪談》記者專訪。(倫曉璇 攝)

剛才你這個問題,我主要講美國。美國為什麼對中國有成見呢?不管怎麼説,我認為是兩個原因。一個,首先還是現實的原因。在美國人眼裏,這100多年來,中國一直是積貧積弱,是一個落後國家。現在一不小心它GDP是老二了,再搞10年,可能總量要超過它了。就像在前面跑步,美國一直是領跑的,一回頭一看,一個人已經悄悄地追上了,要拽它的肩膀了。所以,美國感到中國威脅,很不習慣看中國,總是要懷疑:“我們美國就是傳説中的霸主,中國和美國必有一爭,所謂修昔底德陷阱,必有一戰。”哎呀,跟它講,太平洋足夠大,可以放下中國,放下美國,我們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嘛。它一會兒同意,一會兒又懷疑;或者是高層同意,下面又搗蛋;或是政府同意,軍方的偵察機又來了;或者這邊剛同意,那邊南海又來搗蛋了。反正它是一個矛盾的東西,這是一個現實。

第二個原因,當然就是文化的差別。因為美國實際上是個基督教立國的國家。他説我要劃那個船過去,他是以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為準繩)。你看美國總統就職的時候都要按著《聖經》嘛,它是一個把基督教捧得很過的國家。而中國絕大多數人或者多數人不信教,絕大多數人不信基督教。這是個什麼國家呢?在美國老百姓看來,一個連上帝都不信的,他還信什麼呢?他可靠嗎?他有誠信嗎?所以説文化的差異也形成了。

兩個根,有歷史文化,文化差異就轉變成人權、民主、自由,老在找我們麻煩。現實的差距,中國威脅論。主要是這兩方面。

中國網:一方面是我們的道路、意識形態、文明太不同了,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中國又實現了很大的崛起。所以,西方社會就更沒有辦法去理解,也沒辦法去解釋中國的崛起。您覺得這個情況會不會給我們的外交工作帶來很大的難度?本來就不同,現在他們又不理解?

葉小文:從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斷地親自給美國領導做工作,到美國、到西方講中國故事,因為現實有那麼深刻的矛盾,歷史有那麼深的鴻溝,這個得慢慢來。你光給他講道理,講一次話他就通了?沒那麼簡單。所以,一方面我們高層大道理要站得住腳。這個世界我們就是主張建設命運共同體,我們和美國合則兩利、鬥則兩傷。我們不應該有那麼多的偏見,我們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我們經濟利益的壓倉石壓在那裏,我們大家都要“風物長宜放眼量”,往前走,這是中美關係的大局,給他講大局,講大勢。

另一方面,習總書記親自帶領我們講中國故事,針對不同的美國人,用一個個很生動、很動人的故事,慢慢去打動他們的心。比如説“二戰”的時候,美國的飛虎隊曾經和中國人民結成那麼深的友誼,聯合去反法西斯,等等等等。現在我們搞“一帶一路”,美國開始不説話,現在也發現中國的對外發展不是靠去搶,是去共建、共贏。美國慢慢也理解了,也表示感興趣了。我們亞投行建立的時候,美國反正,不參加,沒想到英國第一個就加入了。為什麼呢?是因為這些國家太厲害,他知道跟著這個搖錢樹來了。中國有一句話叫“傍大款”,跟著一起發財去嘛。美國現在也在研究。所以,“一帶一路”美國也有機會。

剛才我就講,通過三個,一個是頂層設計,講清楚大道理,中國和美國不要搞修昔底德陷阱,打來打去誰怕誰啊?美國厲害,中國也有原子彈——中國的原子彈真的不是像朝鮮的飛不過去,也沒有意思嘛。我們應該建立新型大國關係,講大道理。一個是講故事,一個是用現實的,中國是要發展,是要搞市場,我們要促進全球化。我們怎麼搞?我們不是去搶,我們是“一帶一路”共建、共贏、共用,用實實在在經濟的路子給他們看。這三條我覺得慢慢地還是很有成效的。

中國網:就您對美國社會的了解,美國是不是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年齡層的人等等,對於中國的看法是不同的呢?

葉小文:那當然了。中國也一樣,美國更是這樣的。有政治人物,有老百姓,有知識精英,有基督教徒、有牧師,不同的人對中國的理解是不一樣的。我們去講中國歷史,我今天的演講就講了,我過去是個宗教局長。美國覺得宗教局長不就是來控制宗教的嗎?中國沒有宗教信仰自由啊。我去講,怎麼講?美國移民局的官員當時不讓我進去,我怎麼講?對美國駐華大使中國通我怎麼講?對美國普通的基督教信眾怎麼講?對美國基督教的牧師,他比你會講啊,我又怎麼講啊?美國大學生人家那麼活躍,你怎麼講啊?還有對普通老百姓怎麼講?講得通就講,講不通,我給你拉段大提琴。你看看中國的官員,一個部長,拉琴都比你拉得好。我記得我在法國的時候,法國拉法蘭總理當時過來説,“哎喲,在美國找不到一個部長琴拉得那麼好”。我説,“報告總理,在中國比我拉的好的部長還有十幾個”。通過不同的情況,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辦法講,聽得進去我就多講,聽不進去我就少講。實在説不到一起就唱到一起嘛,從唱到一起再爭取想到一起,從想到一起最後才爭取説到一起、幹到一起。你們的外宣有一個叫“分眾化、精細化”,他們是理論家,他們這麼概括的,我覺得有道理。

中國網:現在我們國家的外交領域取得了很多成就,您剛才也提到了“一帶一路”,這樣的情況下,您覺得我們的國際新聞報道是不是也應該更加積極主動呢?

葉小文:“一帶一路”是一個大手筆,我們的外宣應該主動跟上去。“一帶一路”為什麼是一個大手筆呢?因為現在中國這麼大的體量,中國要發展,按照過去的發展,它要到外面找市場,要到外面去投資、去搞資源。這就是過去世界第一次大戰、第二次大戰的深刻的經濟原因。不行我就搶,不行我換一塊殖民地。中國不搞這個了,中國搞“一帶一路”,共建、共用、共贏,這完全是一個嶄新的模式。你相不相信呢?中國的文化就是這樣,實際上是用絲綢之路,用古代的一個符號來講清楚中國現在這麼一個大國,它怎麼走向世界,而且它走向世界,世界會共贏。就像人家説中國這頭睡獅醒來。拿破侖説過,當這頭睡獅醒來,世界都要大吃一驚。我們就告訴你,這個睡獅醒來,在中國一個新的商店一開張,這只獅子就要跳舞,它是慶祝商店開張的,你來入股,你來共贏。這個獅子不是來吃你,不是來咬你的。所以,外宣就要抓住“一帶一路”這麼一個大的機會,去跟他們講,去讓大家信服。

中國網:好的,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在第五屆對外傳播理論研討會上接受《中國訪談》記者專訪。(倫曉璇 攝)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記者:孫婉露;攝像/後期:劉凱;攝影:倫曉璇)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記者:孫婉露;攝像/後期:劉凱;攝影:倫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