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食藥監管理局局長姚義賢:規範管理 健全立法 讓消費者吃得放心
 
嘉賓:姚義賢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
時間:2017年3月15日

中國網: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7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在網際網路上購買食品,這一方面為我們大家的生活帶來了便利,另一方面也使食品安全監管面臨著考驗。那麼如何才能讓消費者吃得更加放心呢?對此,我們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姚義賢。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姚義賢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專訪


姚義賢:隨著網路的發展,現在的食品經營出現了新的業態,就是網路銷售食品、網路銷售食用農産品和網上訂餐。這一方面改變了經營模式,方便了消費者,促進了産業的融合發展,但是也出現了新的問題。

一是在電商平臺上銷售的産品中出現了假冒偽劣産品,二是消費者有不滿意的地方投訴非常困難,三是我們食藥監管部門在監管過程當中法律不健全,主要存在這三個方面的問題。為了更好地促進網路食品銷售的發展,更方便消費者消費,我們首先要建立健全有關的法律法規,這是現在非常迫切的一個問題。我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加強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儘快將有關的法律列入立法計劃,同時加快審議的進程,爭取儘快出臺。

第二點建議,我們在電商銷售的各個環節都要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標準、品質來要求自己。比如我們生産環節、餐飲製作環節,必須按照安全、營養、衛生的標準來生産。第二個方面,作為電商,要嚴格審查進入平臺的食品品質安全,不安全的、假冒偽劣的一律不能讓它進入平臺銷售。第三個方面,要方便消費者的維權投訴。比如説消費者買了假冒偽劣産品,消費者在網上訂了餐,吃了不安全、不衛生的食品影響了健康,我覺得網路平臺要首先承擔相關的責任。在這個前提下網路平臺再去追究食品包括餐飲提供者的責任,這樣層層追責,來達到我們網上的食品都是安全、營養、衛生的這樣一個要求。

四川率先出臺了《網路訂餐管理指導意見》,我們要求網路平臺必須有自己的實體店,實現線上線下經營。二是要求平臺對入網的企業和業主要嚴格審查。比如它的許可證有沒有,營業執照有沒有,健康證有沒有,同時對網路訂餐,對餐飲店的廚房和衛生條件通過視頻和照片在網路上公示。同時我們要求在網上對誠信的企業進行表彰,給消費者提供一個安全的消費環境。將出現了食品安全事故的一些企業和業主列入黑名單,對企業是一個警示,對消費者也是一個提醒。

同時四川規定了無論是網路平臺還是網上的食品生産經營者,還有餐飲服務提供者都必須要有許可證、營業執照和健康證,沒有是要受到查處的,包括平臺。這個我們和省統管局一起出臺了這樣一個規定,在全國是率先的。下一步我們要根據國家總局《網路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結合四川實際,借鑒網路食品監管,網路訂餐監管的指導意見來出臺相關的規範性的文件,來建立健全我們的法律法規和制度規範,來保證我們消費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黃婉晴;記者:張若夢;攝像:齊銳;後期: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