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駐華大使:高度評價G20會議的中國領導力

發佈時間: 2016-09-05 09:55:57  |  來源: 中國網、文匯報  |  作者: 中國網、文匯報  |  責任編輯: 李虹霖
南韓駐華大使 金章洙 (攝影:人民網 代睿)

時間:2016年9月3日

嘉賓:南韓駐華大使 金章洙

簡介:在G20杭州峰會開幕前夕,中國網聯合《文匯報》專訪南韓駐華大使金章洙,評價G20杭州峰會之主題,表達對峰會之期待,展望兩國關係之前景。

 

以下為採訪實錄:

文匯報、中國網:您對於今年G20峰會提出的"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一主題有何理解?南韓與中國之間在上面四個(創新、活力、聯動、包容)概念下是否已開展合作?

金章洙:當前世界經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我認為中國在此次峰會提出的“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是嶄新的主題,並且是正合時宜的主題,南韓積極支援。尤其是世界經濟復蘇緩慢乏力和創新性變化不斷出現的科技時代相互交織在一起的情況下,我高度評價中國在G20會議上首次將創新、數字經濟、新産業革命納入議題,倡導各成員國之間探討挖掘增長動力的領導力。

中國提出的有關創新的議題和南韓政府為開發新增長動力積極推進的“創造經濟”政策一脈相通,

由此,為了能取得好成果,南韓將會積極合作,通過G20峰會將我們革新政策的成果和事例分享給各成員國。

文匯報、中國網:您對於G20峰會有何期待?哪個領域最讓您關注?

金章洙:G20峰會正發揮全球經濟治理最重要平臺的作用。

中國作為今年G20峰會的主辦國,所有的準備都在順利進行,我深信這次杭州G20峰會一定會成功舉辦。

特別是據我了解,中國通過此次G20峰會給正處於增長放緩的世界經濟的復蘇展示了清晰的規劃,並倡導將創新、貿易、投資、開發、反腐敗等放在優先位置積極參與討論。

南韓也和中國一樣,把這些問題放在優先位置,積極地進行探討。同時為了這次G20峰會能取得充實的成果,南韓也將盡全力合作。

各成員國應該放下為本國一國之利,從全局層面上進行合作,特別應該擯棄本國産業保護主義,為創新和搞活貿易,展示開放的態度。

同時,我也期待借南韓總統樸槿惠出席此次G20峰會,兩國關係能更上一層樓。

文匯報、中國網:您對於中韓自貿協定有何評價?您認為這份自貿協定在雙方貿易經濟關係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金章洙:2015年12月韓中FTA生效以來,兩國間的交易和投資關係為首的經濟合作關係也全面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包括商品貿易在內,全方位擴大服務和金融等行業的交流與合作,使雙方的互助效應最大化,使經濟領域不斷延伸。

此外,將優化兩國産業結構,融合雙方擁有的技術和資本,給兩國提供可以共同進入本國以外的海外市場的新的增長機會。

我期待韓中FTA不光局限于交易、投資合作,而使其有望成為總體規範未來韓中經濟關係的制度框架,從長期來看,通過擴大兩國的人員和物質交流,強化兩國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韓半島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韓中FTA有助於更加穩定地管理兩國經濟關係,也在最大化地保護兩國企業和國民的權益。

為了更迅速地使上述韓中FTA的積極效果最大化,未來也需要兩國相關部門為韓中FTA的積極實施不斷努力。

文匯報、中國網:南韓和中國某種程度上都進入了經濟轉型期,您如何看待這個特殊時期兩國之間的合作前景?您認為中韓之間如何合作,才能共同助力世界經濟的發展復蘇?

金章洙:韓中兩國互為重要的合作夥伴,也是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對象國。

南韓進入了增長瓶頸期,而中國又進入了經濟轉型期。在這種背景下,作為駐華大使要通過哪種方式才能創造出新的合作模式,這一點常常讓我深思。

我期待能連接韓中兩國的發展戰略,共同創造新的增長動力。

連接南韓的創造經濟、製造業革新3.0戰略和中國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國製造2025戰略,引導産業的創新,提高附加值,銜接歐亞倡議和“一帶一路”,在共同進入第三國市場的合作等國際産業合作上,取得具體的進展。

另外,從過去的製造業、加工貿易為主,到食品、化粧品、母嬰産品等消費品和文化內容、旅遊、金融等服務行業,我認為有必要將兩國的交易範圍多元化。

文匯報、中國網:第三次G20財長會議已于7月23-24日在成都舉行,您如何評價這次的財長會議呢?

金章洙:據我所知,第三次G20財長會議是在9月G20峰會之前召開的一次綜合研究今年在中國領導下所獲得的G20財政領域成果的會議。尤其全球經濟受英國脫歐的影響,下行風險增大,各成員國之間對政策互助的方案進行了深度討論。

通過此次會議,關於今年G20峰會的新增議題——結構調整的討論告一段落,這將成為未來成員國切實進行結構調整時的方針。

在此次會議,南韓強調了為消除國際經濟金融方面的不確定性,G20需要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為得出最終成果發揮了主導性的作用。同時,我國將在九月召開的G20峰會上依然會同中國保持合作。

文匯報、中國網:您是否到過四川省?對四川印象如何?南韓是四川的第六大貿易夥伴,越來越多的南韓企業也出現在四川省。您對於未來南韓與四川之間的合作是否看好?

金章洙:雖然我還沒有去過四川省,但是去年6月到重慶參加北京現代汽車重慶工廠開工典禮時,在當地看到很多我們國家的企業,看到當地韓資企業經商,做生意相當成功,我很受觸動。

據我了解,四川省作為中國政府正在積極推進的西部大開發戰略、長江經濟帶戰略和“一帶一路”戰略的中心,其重要性正在不斷增大。

南韓與四川省之間的合作已經有良好的制度環境,例如韓中自貿區協定,南韓産業通商資源部與四川省簽署的關於經濟通商合作諒解備忘錄等等,還有POSCO、SK、現代汽車等南韓企業也紛紛進入當地,我期待未來的合作會更加活躍。

文匯報、中國網:G20峰會將在9月4號到5號于杭州舉行。您是否去過浙江省杭州市?對那裏的印象如何?您認為杭州成為G20峰會此次舉辦地的原因在哪?

金章洙:雖然我還沒有去過杭州,但是我常常聽人説杭州擁有悠久的歷史,是南宋時的古都,非常繁華。我非常期待今年9月初G20峰會之際,能第一次有機會去杭州看一看。

杭州作為浙江省的省會,牽引著年均10%左右的的經濟增長率,同時作為國家資訊化、電子商務、數字政務等多元領域的示範城市,引領著中國的革新。所以我認為,杭州非常符合此次G20峰會發掘新增長動力的主題。

杭州作為文化創意、旅遊休閒、金融服務、電子商務、軟體、高新裝備製造、物聯網、新能源等創新産業的領軍城市,將成為此次G20峰會參加者們學習的榜樣。

文匯報、中國網:您如何評價中韓兩國間目前的雙邊關係?

金章洙:韓中關係以兩國現任領導人上任之後取得的各方面成果為基礎,現在也正沿著平穩的趨勢發展。

兩國政府在“充實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共同目標下,通過加強戰略溝通、擴大實質性合作、促進人文人員交流等,在各領域強化兩國的合作。

僅去年一年,就取得了舉辦韓中首腦會談、韓中FTA生效和南韓加入AIIB、李克強總理訪韓和舉辦韓中日三國首腦會談等豐碩的成果。

尤其在韓半島問題上,兩國緊密協商,對今年年初朝鮮的一系列挑釁,中國在通過史無前例強硬的聯合國安理會2270號決議上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

不過,雖然有觀點認為最近韓中關係因部署薩德産生了分歧,但我期待雙方能通過緊密的溝通和交流,使之圓滿解決,未來也將為韓中關係的深化不斷努力。

我們政府未來也會在為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深化和發展不斷努力。

考慮到地理相近、經濟緊密、文化相似等方面,我認為以韓中兩國目前為止積累的信任為基礎,未來更有無限的發展潛力。

文匯報、中國網:關於明年的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籌備情況如何?將有哪些議題被納入?

金章洙:今年4月,在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和韓中日三國合作秘書處的不辭辛苦的努力下,首屆韓中日公共外交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通過論壇,三國構建了公共外交領域合作的基本框架,對此,我感到非常高興。

當時南韓提出申辦明年的第二屆論壇,未來也將通過論壇為增進三國公共外交領域的合作做出貢獻。

關於議題選擇等事項,為了成功舉辦明年的論壇,今後將會和中國、和日本緊密聯繫,進行調整和選定。

文章來源: 中國網、文匯報
責任編輯: 李虹霖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