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仍是最終解決南海爭議的可行辦法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王軍敏:中央黨校研究員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專家稱“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仍是最終解決南海爭議的可行辦法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7月13日21:00
    簡介:7月12日,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做出最終裁決,判菲律賓“勝訴”,並否定了中國主張的“九段線”。中國政府立即做出回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13日發表了《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中國為什麼專門就中菲南海爭議發佈白皮書,白皮書又傳達了怎樣的資訊,《中國訪談》邀請南海問題專家王軍敏研究員對此進行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昨天,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所謂南海仲裁案有了最終的裁定結果。今天上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就此,我們特別採訪到南海問題專家——中央黨校研究員王軍敏,請他對此進行解讀。

    2016-07-13 20:35:46

  • 中國網:

    非常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昨天所謂的南海仲裁案有了一個最終的仲裁結果,中國政府也立即做出了回應,發表了兩份聲明。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又發表了一個白皮書。為什麼會專門針對中菲南海爭議發佈白皮書,又為什麼是採取白皮書這樣的形式呢?

    2016-07-13 20:35:54

  • 王軍敏:

    南海問題近年來成為國際社會包括國際輿論的焦點,西方想在南海問題上不斷地妖魔化中國,使南海問題日益國際化、東盟化、司法化,甚至近年來還出現了軍事化的風險,昨天臨時仲裁庭還對中菲南海爭議做出了裁決。我們現在發表白皮書,非常及時,也非常必要,非常重要。

    2016-07-13 20:44:53

  • 王軍敏:

    近年來我們國家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也是不斷地發表白皮書,先後發表了《中國人權白皮書》、《中國軍事戰略白皮書》。在2012年釣魚島問題上,日本對我們中國的釣魚島國有化以後,我們當時也發表了釣魚島問題的白皮書。

    實際上,中國政府每次在這些時間段上發表白皮書,向國際社會闡明中國的立場、主張,效果都是好的。比如説這次發表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白皮書,系統闡明瞭我們國家對南海諸島固有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闡述了中菲爭議的由來,又説了近年來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採取的惡化中菲關係的種種措施。這樣正本溯源,把真相告訴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表面上,西方一再宣傳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在欺負一個小國,你看看我們白皮書列舉了那麼多事實,實際上是菲律賓在惡化南海局勢,在惡化中菲關係,比如對我們的漁船漁民(實行)抓捕,侵佔我們的島礁、侵犯我們的海洋權益,違背中菲兩國達成的共識。所以,我覺得這個白皮書發表以後,對消除西方社會、國際社會對中菲(爭議)特別是仲裁案的一些誤解非常有必要。

    2016-07-13 20:45:18

  • 中國網:

    可以説這個白皮書(的發佈)是非常及時,也是非常有效的。

    2016-07-13 20:45:28

  • 王軍敏:

    對。

    2016-07-13 20:45:50

  • 中國網:

    可見這個白皮書是出臺得非常及時並且有效。您覺得在白皮書當中有哪些讓您覺得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或者亮點呢?

    2016-07-13 20:45:58

  • 王軍敏:

    我認為,一個亮點就是中國政府對解決中菲南海爭議非常有誠意,而且也盡了最大的努力。實際上中菲外交交往、交涉、磋商,包括達成的一些協議,甚至在東盟範圍內制訂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我們國家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是有誠意的,非常務實。

    第二,實際上中菲之間,無論是雙邊還是在多邊場合,已經達成了解決中菲南海爭議的共識和協議,實際上他們的共識主要包括幾個方面:一個是堅持用和平方法解決中菲南海爭議,第二是堅持用談判的方法來解決,第三就是排除第三方的解決方法。白皮書公佈以後,真相大白,國際社會都已經了解,菲律賓實際上違背了中菲之間的共識和諒解,單方面對中國提起了南海仲裁。自然我們國家肯定是不接受不參與,這個臨時仲裁庭的裁決是無效的。

    2016-07-13 20:46:11

  • 中國網:

    我們也注意到這個白皮書的標題是“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我們為什麼堅持説協商解決領土爭議是唯一可行的辦法,白皮書是怎樣論證這一點的?您覺得白皮書當中的論述能夠讓人信服嗎?

    2016-07-13 20:46:24

  • 王軍敏:

    我覺得這個白皮書對爭議解決方法的論述非常充分,這也是基於我們國家特別是新中國解決爭端的經驗教訓得出的結論。對國際爭端的解決方法有和平的方法、非和平的方法。現在,和平解決爭端已經成為國際法一個強行法規則,也就是説任何國家不能夠用戰爭或武力威脅的方式來解決爭端。

    我們國家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又是安理會的成員,我們國家在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方面一貫做得比較好,是表率,而且我們國家還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們國家一直堅持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

    2016-07-13 20:46:32

  • 王軍敏:

    和平解決爭端的方法又有兩種,一種是法律的方法,一種是政治的方法。法律的方法實際上就是仲裁和司法裁決。對這些方法,我們國家尤其是新中國歷來是不贊成的。過去,舊中國對國際常設法院也參與,包括對國際法院任擇性強制行政管轄權也是參與的。新中國成立以後,就發表聲明,不贊成用司法的方法、法律的方法來解決爭端。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通過協商談判的方式,來解決大量的歷史遺留問題,包括邊界領土爭端、國籍問題,看起來效果非常好。我們國家有14個陸地問題邊界爭議,我們通過談判協商的方法已經解決了12個,剩下的主要是跟印度(的領土爭議)和日本(的領海劃界爭議)包括與南海周邊國家的島礁(爭議)。對這些爭議,我們國家是堅持一貫的立場和主張,就是堅持談判、協商的方法來解決,不主張第三方來強制性來解決爭議。

    2016-07-13 20:48:48

  • 王軍敏:

    實際上,從國際範圍來看,有學者做過統計,領土爭端87%是通過談判協商的方法來解決的,大概有13%的比例是通過法律的方法來解決,而且通過法律的方法來解決實際上效果不見得好。法律方法只能是作為政治解決方法的一種補充。大家比較清楚的是泰國和柬埔寨隆端寺的案子,當時國際法院已經做出裁決,沒有問題了。到了1908年,國際法院裁決給柬埔寨,實際上柬泰兩國因為隆端寺這個案子最終沒有解決,到了2008年,兩國還要發生武裝衝突。前兩年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因為島礁爭議也是以司法裁決的方式來解決,但是裁決做出以後,兩國也幾乎發生武裝衝突,最終雙方還是坐下來,來談判,最終解決了爭端。

    2016-07-13 20:49:02

  • 中國網:

    可見還是談判是最有效的方式。

    2016-07-13 20:50:03

  • 王軍敏:

    對,而且是能夠最終解決爭端的,通過強制性的、司法的(方式),表面上是解決了問題,實際上反而造成了更大的隱患。

    2016-07-13 20:50:28

  • 中國網:

    就像您剛剛也提到中國過去通過談判和很多國家都解決了陸地領土的爭議,從這些案例當中我們也歸納出一些經驗。您覺得陸地爭議跟海洋爭議有什麼不同,這些成功的案例能夠運用到南海爭議當中嗎?

    2016-07-13 20:50:38

  • 王軍敏:

    陸地爭議因為領土問題,領土完整和主權是關係到一個國家的核心利益,尤其關係到民族感情和榮譽,所以特別敏感。歷史上因為領土問題發生戰爭、武裝衝突的事例很多。那麼海洋爭議,也就是公約生效以來顯得比較突出。海洋爭議有時候和領土爭議混合在一起,所以又使這個問題更加複雜。比如説在南海問題上,中國與南海周邊國家,既存在著領土主權爭議,又存在著海洋劃界爭議。實際上爭議的解決,無論是陸地領土爭端還是海洋劃界爭端,都有共通的地方。我覺得為應該堅持這麼幾個原則:

    2016-07-13 20:50:49

  • 王軍敏:

    第一個,應該堅持和平解決爭端原則。

    第二個,方法上,還是要堅持談判和協商的方法,就是説直接當事方坐下來,來溝通情況,表明自己的觀點。溝通過程能夠增進雙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為爭端的解決創造一些條件,這個非常有效。

    第三個,爭端解決前,如果一時解決不了,可以冷卻一下,可以達成一些臨時性的措施,作為過渡的辦法,為爭端解決創造條件。

    第四個,海洋劃界爭端不同於陸地領土爭端,因為陸地領土爭端的主權它唯一性,除了分割,共有主權很少。但是海洋爭端實際上相鄰國家和相向國家之間可以做出一些妥協和安排,互諒互讓,做出對重疊區域——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可以劃定一個共同的重疊區域,來共同開發。這個共同開發過程中,實際上擱置了爭端,但是又不影響推進海洋區域的開發、資源的利用,同時在合作過程中還能夠創造條件,增進信任,最終為解決爭端創造一些條件。

    2016-07-13 20:51:00

  • 中國網:

    如果説以後我們跟菲律賓回歸到談判的形式,該怎麼談,您怎麼看待?

    2016-07-13 20:51:11

  • 王軍敏:

    儘管臨時仲裁庭對中菲南海爭議做出裁決,當然,我們國家立場非常明確,就是不接受,不承認。我們國家這個立場有國際法的依據。所以,未來中菲之間解決爭議最終還得坐下來,還得靠談判來解決,仲裁裁決解決不了中菲南海爭議。實際上,菲律賓也意識到這一點,新上臺的總統也表示準備跟中國坐下來談判中菲南海爭議。但是坐下來談,就中菲之間不應該設置先決條件。

    第二個,也不能夠以臨時仲裁庭的裁決為基礎,我們是不接受、不承認。實際上這個仲裁裁決漏洞百齣,它不僅否定中國對島礁的主權,實際上否定了中國的海洋權利和“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我認為覺得,未來可以談判,我們國家特別在南沙群島是有海洋權利的,中菲之間存在著海洋區域的重疊部分,將來我們可以進一步來談判,比如説在重疊區域,雙方可以擱置爭議,進行共同開發,通過“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來最終解決中菲南海爭議。

    2016-07-13 20:51:20

  • 中國網:

    剛剛您也提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我們一直以來所倡導的,其實中國也一直提倡説通過合作和開發來實現雙方之間的互利共贏。現實是我們在旁邊規規矩矩等著,人家卻先去開發了。對於今後推進共同開發,您有什麼好的想法?

    2016-07-13 20:51:30

  • 王軍敏:

    是,我們國家“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從上世紀70年代就提出來了,而且當時最先跟菲律賓提出來的,就是針對解決南海爭議。實際上這個政策主張非常好,但是進展不是很大,原因就是我們國家過去發展水準不夠。近年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我們對推進南海島礁建設,加強了我們在南海的民事存在和實際存在。現在我們的旅遊開發(方案)已經出來了,還有民航也通航了。將來只有加大我們在南海的民事存在,這樣也創造條件。如果你沒有這個實力,沒有這個條件,南海周邊國家是不會願意坐下來跟你談的。我覺得我們現在在南海的存在,對中菲南海爭議(的解決),這是前提和基礎。

    2016-07-13 20:51:40

  • 王軍敏:

    現在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有這個意願,有這個積極性,下一步我們按照《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下一步再推動行為準則的制訂,按照我們國家現在提出來的解決南海爭議的原則——第一,是堅持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第二,是通過“雙軌思路”來解決,也就是由直接當事國來談判協商;同時,由中國和東盟來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我覺得我們解決南海問題最終的政策立場,還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是一個現實的,也是能夠最終解決南海問題的可行的辦法。

    2016-07-13 20:52:01

  • 中國網:

    好,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責編/文字:韓琳;主持:黃婉晴;攝像/後期:王一辰;攝影:鄭亮)

    2016-07-13 20:52:0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7/13/20167131468419130006_351.mp4

圖片大圖:

  • 中央黨校研究員王軍敏。

    中國網 鄭亮

  • 王軍敏研究員解讀《中國堅持通過談判解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有關爭議》白皮書。

    中國網 鄭亮

  • 中央黨校研究員王軍敏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王軍敏:這次發表的白皮書系統闡明瞭我國對南海諸島固有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中國網 鄭亮

  • 王軍敏認為,中國政府對解決中菲南海爭議非常有誠意,也盡了最大努力。

    中國網 鄭亮

  • 中央黨校研究員王軍敏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王軍敏:“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現實的,也是能最終解決南海問題的可行辦法。

    中國網 鄭亮

  • 中央黨校研究員王軍敏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