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才平代表:鋼鐵行業減排的社會效益大於經濟效益

時間:2016年3月16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中天鋼鐵集團董事局主席 董才平
簡介:中央提出綠色發展戰略,指出要推動形成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新方式,那麼鋼鐵企業作為一個高碳行業,如何通過技術創新,實行節能減排,實現綠色化轉型呢?[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全國人大代表、中天鋼鐵集團董事局主席 董才平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6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中央提出綠色化戰略,指出要推動形成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新方式,那麼鋼鐵企業作為一個高碳行業,如何通過技術創新,實行節能減排,實現綠色化轉型呢?就這一話題,我們特別採訪到全國人大代表、中天鋼鐵集團董事局主席董才平。

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中央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就包括綠色發展理念,首先我想聽一聽您是如何理解綠色發展理念中企業的責任呢?

董才平:我們中天鋼鐵從2001年開始規劃籌建企業的時候,就制定了要金山銀山,更要青山綠水,從規劃、設計到建設過程中,都按照這個標準。目前中天鋼鐵現在就做到高樓拔地起,兩岸綠化帶,四季鮮花開的樣子,我們做到TRT余壓發電,低溫餘熱發電,不定除塵,礦槽除塵應有盡有了,包括我們燒結脫硫,電廠脫硝,我們的除塵達到了國家的標準,我們引進了德國GEA公司的幹法除塵裝置,做到了每一立方排放10毫克。

中國網:這10毫克大概是什麼指標?

董才平:每一立方就有10毫克粉塵排放出去,達到國內最先進了。我們還有常州市民生活污水引到中天的管網進行綜合處理,將常州東部的一百多萬居民的生活污水引過來。

中國網:這也算是企業責任範疇裏面?

董才平:這個不在我們範疇,因為它是污水處理我們引過來,一般很少有鋼廠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們現在能達到標準,綜合能耗在545千克一個標準,我們基本上都達到了這個要求,同時在污水排放方面,我們下大力氣,最近投了將近8個億,把所有的焦炭、石料全部落庫,全部到庫房裏,包括船一來了以後,上面有粉塵出去,找個大棚全罩進去,我們工人就在裏面作業,這樣把粉塵降到最低,同時從船上吊上來以後,我們直接進入封閉式的輸入系統,進入庫房,這是有序排放,減少污染。同時在鋼廠的周邊,我們都搞了防塵網,20米高的防塵網投了五千萬,還投入了料廠上面加蓋了幾百座噴槍站,減少揚塵出來。包括石灰窯,找個大坑罩進來,我們搞個富氧車間、引風機,點點滴滴都在為節能減排、迴圈經濟做貢獻。

中國網:鋼鐵企業作為高碳行業,實現轉型,實現節能減排是不是難度更大呢?

董才平: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只要企業願意做這件事,就能做好。因為我們到國外看,國外的鋼廠都在城市化,比如説台灣高雄的中鋼、南韓的浦項,還有日本的新日鐵,都是城市化鋼廠。它為什麼能做好,主要是企業願意做這件事,願意投入,比如説環保,剛才我説我們企業投60個億來治理環保,第一筆費用還有治理費用,像我們的鋼160塊錢一噸,有些企業只有四五十塊錢的,這是在環保上確實有些差異,同時也是顯示在競爭方面也是不公平的競爭。

中國網:您剛才一直提投入,我比較關心我們在發展迴圈經濟,實行節能減排過程中,經濟效益的收穫如何呢?

董才平:剛才我説了它有投入,就有成本,因為我們既要考慮社會效益,才能考慮企業的本身效益,如果社會效益沒有了,企業有了效益也沒用,你不會開得長久。

中國網:從去年開始《環保法》就實施了,作為企業來説有沒有感覺到從法治上或者制度上更嚴格呢?

董才平:我認為這個很好,這部法律頒布,對平時一貫遵守法制的企業是很好的消息,大家終於可以做到同一起跑線上,就是怕我們做,人家不做,不公平的競爭。就像環保一樣,要讓環保説了算,他出一個考試題,你過關就升級,過不關就留級,我認為做得很好。對於我們在平時堅持做環保的大型企業,都是利好消息。

中國網:咱們在企業內部是不是也有機制,有考核,比如説排放限制在多少,這個是不是對部門或者什麼生産都有限制和考核?

董才平:是的,我們專門有能源管控部門還有環清部門,專門成立這個部門進行嚴密考核。像我的辦公桌上,所有分管老總每天可以看到我們每天24小時的排放標準,所以我們提出環保是底線,安全是紅線,始終裝在公司每個領導、高管腦子裏。

中國網:如果有超標的情況嗎?

董才平:我們很嚴厲的,我們對超標突發性排放,要扣獎金、扣錢,都有嚴厲的政策。

中國網:我們知道中天鋼鐵在節能環保上面很早就吸收引進了世界先進技術,對於傳統産業低碳化發展,在技術層面,您認為哪些環節比較重要?

董才平:發展到現在,沒有什麼低端和高端的概念,比如説中天南區都是高端的,北區是傳統産業,但是環保沒有低端、高端之分,只有産品有低端、高端,對産品都是一個樣,都是按照國家標準來做,技術標準是一樣的,裝備有優鋼裝備和普鋼裝備是一樣的,但是環保的標準都是一樣的設備。

中國網:在技術的採用率上面是有不同的?

董才平:剛才説到的從德國引進GEA公司的幹法除塵,受到環保部的表彰,因為當時國內達不到這個要求。現在國內的技術越來越成熟,所以我們大量引進國內先進的節能環保的項目。

中國網:這個是涉及到我們跟科技成果的轉化,跟科研機構的合作嗎?

董才平:是,我們主要是設計院幫我們設計,包括布袋除塵,礦槽除塵,TRT余壓發電這都是節能減排的項目之一,包括現在的燒結的脫硫,固態的除塵大幅度進步。

中國網:這是我們來提出需求?

董才平:這是我們提出需求,由設計來幫我們設計,有時候共同設計研究這個東西。

中國網:從大環境來説,您認為一個良好的綠色環境是什麼樣的?

董才平:我認為到德國巴登鋼廠學習的時候,他們告訴我,原來萊茵河是一條臭水河,現在清澈見底,有魚有蝦,他們也是從工業時代污染企業,後來大幅度治理,現在很乾淨。所以一定要把每個人,每個公民都要投放到環境保護意識上來,包括小孩子學習等等一點點做起,全社會動員起來,並不是某個企業,某個行業,是全社會的問題,大家都行動起來,我們環境肯定做得好,天藍地綠。

中國網:您覺得政府在機制上,可以進行哪些創新呢,比如説鼓勵這個企業去實現?

董才平:我認為政府一方面要監督,更重要是鼓勵引導,同時還要全社會來倡導這件事。

中國網:引導的方式是什麼?

董才平:希望環保走在前列,給你一些政策上的包括技術上的扶持,資金的扶持等方面,都做些考慮。

中國網: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記者 孫婉露 攝像 王一辰 後期 周珊珊 責編 裴希婷)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