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解讀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王小林: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員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朱燁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熊穎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解讀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7月14日14:30
    簡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7月10日發表《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系統地介紹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對外援助的基本情況,回應了長期以來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對中國對外援助工作的關切。如何看待和理解這一白皮書,我們請專家給廣大網友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本月10日發表《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系統介紹了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對外援助的基本情況,回應了長期以來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對中國對外援助工作的關切。如何看待和理解這一白皮書,我們特別為您請到了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處處長王小林為您進行解讀。王老師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4-07-14 14:33:55

  • 王小林:

    主持人好!

    2014-07-14 14:45:17

  • 中國網:

    中國政府于2011年首次發佈《中國的對外援助》白皮書,時隔三年後再次發佈外援白皮書。您認為中國政府此時發佈這樣一個白皮書,用意何在?

    2014-07-14 14:45:37

  • 王小林:

    我們第一次白皮書發佈以來,從2010年到2012年這三年,中國經濟總體實力規模的增大,中國對外援助規模總量也在迅速擴大。特別是在2015年國際社會要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日期,就是要使貧困人口減半,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所以,在這個時間點上發佈,既符合國際社會對我們的期待,也符合了國內的老百姓再灌注這個事情。

    2014-07-14 14:46:16

  • 中國網:

    跟2011年的白皮書相比,這一版的白皮書增加了哪些新的內容?

    2014-07-14 14:48:05

  • 王小林:

    上一版的白皮書是第一次發佈,所以要對中國對外援助的政策,我們的一些理念,我們的做法有一個比較清楚的表述。這一版主要強調了我們的一些變化,比如我們現在更加關注改善民生,更加強調加強區域合作,這是這次白皮書的一些特點。此外,這次白皮書也強調了促進貿易的援助,也是迎合國際社會、WTO、聯合國系統都比較鼓勵發展援助能夠促進國際貿易。

    2014-07-14 14:48:19

  • 中國網:

    和以往相比,近年來中國的對外援助上呈現怎樣的發展趨勢,或者有哪些新的特點?

    2014-07-14 14:50:19

  • 王小林:

    這個特點主要表現在中國對外援助的一些傳統做法,傳統的做法我們是重視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重視大工程、大項目,但結合了一些國際社會,特別是國際社會應對的一些共同的挑戰,比如説是消除貧困、應對氣侯變化、環境保護,這都是我們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全球性議題,我們在第二版白皮書以及它反映了我們近三年來的援助的變化和特徵。

    2014-07-14 14:50:50

  • 中國網:

    其實新版白皮書發佈以來,媒體和公眾注意到了一些數字,其中包括援助的總金額是893.4億元人民幣,如果把這個數字放到國際社會中來看,比如和西方社會的一些援助國相比、或者和我國的經濟總量相比這個數字算不算大?它是否合適?

    2014-07-14 14:53:51

  • 王小林:

    這個數字還不是一個直接的比較。首先國際發展援助産生有一個背景,過去西方的發達國家特別是我們叫做經濟合作組織,就是OECD,它有24個成員國。這24個成員國是國際發展援助的主要提供者,但是這些發達國家過去都有一個對發展中國家殖民的歷史,二戰殖民結束以後,發達國家承擔著一個國際義務,這個國際義務就是幫助發展中國家戰後重建,迅速的恢復經濟社會、改善民生,有這樣一個共識。

    在這個共識下,發達國家的國際援助有一個基本的考量指標,援助資金要達到GNI的0.7%,這是一個標準。目前來看一少部分國家實現了這個目標,還有相當一部分國家沒有達到這個目標,所以這是國際發展援助到底應該出多大的比例,佔GDP的比重的一個硬性的考量。但是,中國是一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作為發展中國家是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我們是比較貧窮的國家幫助比較貧窮的國家,過去我們叫做“窮幫窮”,在這樣一種概念下開展的,實際上它體現了一種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但它不是由過去的戰爭和殖民背景下的強制性的義務。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和國際社會比較,它不是一個直接的比較。

    第二,我們近三年的總量增長比較快速,這是與中國處在全球化時代,我們非常深刻地融入了全球化的進程中。我們的生産活動既有大量的産品出口到廣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有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産品,包括原材料貿易到我國,我們是和全球共同發展的一個過程。伴隨經濟快速增長就有一個國際發展援助的迅速調整。目前我個人判斷這個還是和我們經濟發展階段比較適當的援助比例。

    2014-07-14 14:55:34

  • 中國網:

    您認為我國的對外援助的必要性在哪?援助誰、不援助誰、援助的數額是多少,有沒有一個標準?

    2014-07-14 14:58:17

  • 王小林:

    對外援助有幾個方面:第一,首先開展人道主義無償援助,比如非洲國家、亞洲國家甚至經濟條件更好的一些國家受到了天災人禍,發生了自然災害等各種打擊,這從國際社會上有一個共識,無論你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力所能及的提供一些幫助。第二,我們的援助中包括了無償援助、無息貸款和有息貸款。這些貸款更多是用於促進受援國的經濟發展,我們把資金更多用在促進大型基礎設施的發展,所以從這個方面來講,也是十分必要的,因為人類社會有一個共同的期許,我們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這是國際社會達成普遍一致的共識。雖然我國是發展中國家,但是也要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同樣,中國也在接受其他國家對我們提供的發展援助。所以,某種程度上,我們是一個雙重的身份。

    2014-07-14 14:58:46

  • 中國網:

    其他的第三世界國家,尤其是一些受援國,他們對中國的對外援助有怎樣的評價和看法?

    2014-07-14 15:00:10

  • 王小林:

    我們的援助一個是促進受援國的基礎設施的發展,特別是對一些跨區域的、重大的道路、鐵路、橋梁的基礎設施發展,歷史上給予了極大的支援,這對於綜合提升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能力,有利於改善它的宏觀經濟的增長,通過宏觀經濟增長來促進這個國家的減貧,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如何客觀評價呢?我們在2013年,去年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對220名發展中國家的官員進行了問卷調查,評價結果非常之好,當然稍微也有一些地區差異。比如非洲國家的官員對我們的評價極高,亞洲國家的官員對我們的評價也很高,但是略低於非洲國家。普遍評價很好,但是也有反映出一些區域性的差異。

    2014-07-14 15:00:25

  • 中國網:

    剛才我們説過第三世界國家和受援國的反映,我們看一下西方媒體的評價,西方媒體注意到中國的援助大約一半的資金都給到了非洲,於是他們就評價説,中國給予非洲優惠待遇是為了獲取更多的資源,對於這種説法您認同嗎?

    2014-07-14 15:01:37

  • 王小林:

    首先我不認同這個觀點,我們評價一個事物需要客觀地去反映它。我們通常叫做基於證據的真實客觀的研究為基礎的評價。

    首先,我們從資金分佈結構來看一下。中國對非洲的投資分佈在多領域,包括了農業、製造業、金融服務業等方面,也包括資源、採礦業。但累計到2011年底,我們看結構呈現出的特徵,70%的中國投資是集中在農業、製造業、金融服務業等領域,30%是礦業開採類。所以,從這個數據上判斷説我們主要集中在資源是不對的。

    第二,一些西方媒體比較敏感,因為這些地區是處於傳統的西方政治勢力的影響下,現在中國在那裏有這麼多的活動,包括投資、貿易,大家有一種擔憂,所以就會出現一種放大性的信號,實際上當我們真實觀察這些數據的時候並不是這樣一種特點。

    2014-07-14 15:01:59

  • 中國網:

    這一版白皮書中説到,支援其他發展中國家減少貧困和改善民生,是中國對外援助的主要內容。“幫助改善民生”是這版新白皮書特別強調的一點。請問這一思想體現在哪些方面,也就是説,中國是怎麼做的?

    2014-07-14 15:03:23

  • 王小林:

    首先我們需要回答到底什麼是民生?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説,廣大民眾能吃上飯、吃飽肚子是最基本的民生,孩子能夠享受最基本的教育和衛生的服務,能夠喝上乾淨的水,能夠降低孕産婦和兒童的死亡率,能夠促進人類健康指數的發展,這都是基本的民生問題。從第二版白皮書來看,我們相當一部分的援助資金用在了援助農業方面,比如説是有26個項目,我們是建立中國和發展中國家農業基礎示範中心,這種農業基礎示範中心主要是用來對新品種的引進示範、新的栽培耕作技術的示範、新的農業工程機械的示範。目的是通過提高農業單位生産率的技術,簡單、實用、先進的技術,能夠讓受援國很快掌握這一技術,能夠迅速地提高糧食産量,目的是改善民生或者是消除饑餓。像非洲國家,10億的非洲人民,有將近一半的人民處於絕對貧困線之下,他們是吃不飽肚子的。另一方面,我們近三年的援助做了相當多的水利工程,飲用水,我們建設了好多的學校和提供醫療衛生、人力資源方面的培訓。以及我們在教育方面提供了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教育培訓和獎學金資助的碩士生、博士生學位攻讀,這些方面實際上都是從短期和長期來結合起來改善發展中國家民生的一些重大舉措。

    2014-07-14 15:04:16

  • 中國網:

    其實中國民間有兩句俗話,一句叫“救急不救窮”,另一句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也知道近年來中國的扶貧工作取得了一些好成就,可以説是引起了全世界普遍的關注。在您看來,有沒有一些比較好的扶貧方式運用到國際援助當中呢?

    2014-07-14 15:37:57

  • 王小林:

    按照世界銀行一天1.25美元的生活標準,我們在過去30多年來成功減少了6個億的貧困人口,我們説中國的減貧成就在世界上是舉世矚目的。在這種情況下,廣大發展中國家迫切希望學習中國的經驗。中國真正的發展經驗是什麼?他們的需求是希望通過中國對他們國家的援助,能夠成功把這種中國的發展模式、中國的軟勢力帶入進去,這是一個基本的判斷。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考慮到底中國的減貧是依靠什麼樣的方式或政策實現了減貧。概括一下大概是四個方面:第一,我們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第二,我們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第三,開髮式扶貧;第四,社會保障。這四個方面我們比較成功的是基於中國自身發展和減少貧困的理念、做法和經驗,把它運用到我國的對外援助方面。

    第一,比如改革開放。我們的土地分配製度、市場制度、勞動力轉移制度,以農業優先的發展戰略、基礎設施的發展戰略,我們是通過商務部,最近幾年每年對發展中國家官員培訓2萬多人次,培訓的主要內容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戰略、消除貧困的戰略、農業農村發展的規劃制定,這是軟的方面,實際上告訴人家,我們是怎麼發展的,但是我們始終強調你不要照搬中國的模式,中國的根本經驗就是結合國外的經驗,結合自己的國情,制定自己的發展道路。

    2014-07-14 15:38:26

  • 王小林:

    第二,我們發展的經驗是區域發展。我們的西部大開發,以及這三年我們做了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區域發展規劃。這些都是促進區域均衡發展,也是為了這一個整體的區域奠定更好的經濟增長的環境和背景。我們主要做法是跨區域,比如跨省、跨地區的大型基礎設施骨幹的建設,然後經濟協作、基本公共服務的提供和環境生態的改善,恰恰不管是從現在中國領導人的對外訪問,還是從我們的對外援助都可以明晰地看到,我們這種促進非洲、東盟國家的跨區域基礎設施的建設,這也是中國發展的第二條經驗。

    第三,中國發展經驗第三條開髮式扶貧。你不要老給它救濟,開發它的生産能力,是指社區一級、家庭一級,以及老百姓個人的發展能力,提高他依靠自力更生、自己生産活動的能力,然後加強對他的教育、衛生、促進他的自身能力的形成,提高了個人發展能力。

    正是這一系列的中國發展的經驗,我們消除貧困和實現發展的經。,我們把它結合起來,運用到我國的對外援助中,這些在這次的白皮書裏有非常明確的體現。

    2014-07-14 15:40:18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其實您也是扶貧方面的專家,也肯定有非常多的實際工作經歷,在國際扶貧當中,有沒有一些事情讓你感覺到印象非常深刻,和我們分享一下。

    2014-07-14 15:42:15

  • 王小林:

    比如中國農業技術示範中心,莫三比克的中莫農業技術示範中心。這個示範中心我去過了兩次,進行了詳細的考察和評估。以它為例,我們典型的做法是通過國家對外援助的財政預算,我們投資4000萬元援建這樣一個中心,但它是由湖北農墾集團,是一家國有的農墾企業來實施援建項目,2010年的時候示範中心建成了。為了幫助莫三比克能夠順利的把技術示範中心運用下去,我們現在開展了第二個階段,即技術合作。我們由湖北農墾集團派出專家常年駐在技術示範中心,和莫三比克科技部以及地方政府的科技人員緊密工作在一起。他們在一起提供新品種的示範,新技術、新栽培技術的引進,一些其他方面的技術合作,以及對當地的科技人員和老百姓的培訓,起到的效果非常之好,産量達到了翻幾番的概念,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2014-07-14 15:42:40

  • 中國網:

    我們注意到新版白皮書中提到了中國注重在區域合作層面加強與受援國的集體磋商。眾所週知,中國在過去習慣於單打獨鬥,這次特別提出了區域合作,您認為這一現象説明瞭什麼?

    2014-07-14 15:43:35

  • 王小林:

    首先,一個大背景是全球化的背景,這是一個大的國際社會背景。第二,國際社會有一些共同目標,我們叫做全球性的問題。

    目前國際社會上的全球問題,比如消除貧困、控制艾滋病的傳播、瘧疾的傳播、應對氣侯變化,這些都是全球性問題。還有一些全球性的問題通過區域性合作,它的效率會更高,比通過雙邊國家一個個去談判,它的效果要好得多。

    再有一些區域性的組織,比如在非洲有非盟,在東南亞地區有東盟,阿拉伯有阿拉伯聯盟,這都是一些區域性組織。當我們和區域性組織進行合作的時候,區域性組織可以代表這一個區域包括的若干國家,它的效率、效果更高,也容易和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目標達成一致,這可以彌補我們過去注重雙邊,現在我們加強了多邊、加強區域性合作,這從某種程度上來講優化了對外援助的合作模式和結構。

    2014-07-14 15:44:04

  • 中國網:

    聽起來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2014-07-14 15:44:48

  • 王小林:

    對。

    2014-07-14 15:45:01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了建設美麗中國與和諧社會的宏偉目標,對環境保護也越來越重視。從國際上來説,環保也是一種大潮流大趨勢。那麼中國在對外援助,尤其是基礎設施建設中是否更多地考慮到環保的原則?

    2014-07-14 15:45:11

  • 王小林:

    中國現在在國際社會上積極推進環境保護,第一,2012年召開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這個發展大會把消除貧困和綠色可持續發展結合起來,溫家寶總理出席此次會議,外交部派出大量的代表,包括公共社會的代表、企業界代表、研究界的代表來參與這樣的國際活動去推動它。第二,應對氣侯變化的公約,我國都是積極參與的。第三,根據我國國內近幾十年發展的一些教訓,我們在環境上由於大部分的産品是在中國製造,我們有勞動密集型的製造業,我們環境壓力和資源壓力的挑戰是非常大的。所以,從國際社會的責任來講,以及從國內發展的經驗來講,中國的對外援助都在積極的整合在一起。這個在白皮書中有充分的體現,一是我們應對環境保護,二是我們有實際的舉措,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我們要有環境評估和環境的標準,當有國際標準的時候,我們優先採用國際標準,當沒有國際標準的時候,我們採用國家標準或企業標準去推動它。另外在清潔能源,比如説太陽能、風能,清潔的飲用水,環境污染治理,包括社區層面的治理,我們都有一些實際的援助活動在這裡面體現。因為這是一個外來的國際社會共同的發展趨勢,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我相信以後這方面的活動會更加加強。

    2014-07-14 15:45:59

  • 中國網:

    您認為中國的對外援助和我們提出的建設“美麗中國”以及“和諧社會”之間存在怎樣的關係呢?

    2014-07-14 15:48:45

  • 王小林:

    我們建設“和諧社會”,放在國內叫做“和諧社會”,放在國際背景下,我們實際上是一個和平發展的理念。我們和平發展的理念就是要讓中國的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廣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大家實現共同雙贏、共贏、互惠共利的發展。這種發展是多維度的,它包括經濟的發展,文化的發展,生態環境的發展等等。所以,現在人類追求一個美好社會的嚮往,不僅是國內民眾的追求,也是國際社會的追求。對外援助作為國家對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體的。

    2014-07-14 15:49:08

  • 中國網:

    在節目的最後,我們就網上比較流傳的幾種説法進行一下討論。其中有一種説法説,中國還有很多的窮人,在貧困線以下的人也不在少數,為什麼不去改善自己人民的生活,反而要拿這麼多的錢出去援外呢,對於這種不理解您怎麼看?

    2014-07-14 15:49:55

  • 王小林:

    實際上這不是排他性的,不是説我們對國外進行援助就不做國內扶貧了。按照我國的扶貧標準,我們2011年確定的每人平均純收入2300元,現在還有8200多萬的貧困人口。國家為了推進現階段扶貧開發,實施兩個主要的戰略:第一,是在區域經濟發展方面,我們規劃了14個叫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這14個片區主要分佈在中西部地區,而且大部分的貧困人口在這些區域之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強調,加強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區域發展,採取的主要措施是跨區域的基礎設施、經濟協作、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以及生態保護的建設,這就和我剛才談到的對外援助的一些理念也是比較相似的。

    第二,因為除了區域發展之外,現在貧困人口在一個鄉鎮和一個村莊裏變成了少數的時候,如果你還是大規模的開發,很難讓最窮的人受益。所以,現在中央提出“精準扶貧”,更加精確和準確的把貧困人口找出來。現在我們在國內開展一場轟轟烈烈的大的活動,我們今年要把8000萬貧困人口一家一戶的找出來,分析是什麼原因致貧,有什麼樣的幫扶需求,我們可以動員政府的、社會的什麼樣的幫扶資源、制定什麼樣的計劃幫助他減貧。也就是説國內扶貧的力度還是在迅速的擴大。

    在一個全球化的背景下,其他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的那些國家,像非洲有10億的非洲人民中將近5億處於極度貧困之中,我們有理由、有義務、有責任幫助他們發展。但我們幫助他們發展的時候,更多的要傳遞給他們理念性的東西,示範性的東西,讓他們找到一些自身的發展道路來實現共同發展,所以我覺得這兩者並不矛盾,我們現在一邊在加強國內的扶貧開發,另外,在力所能及的加強對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幫助,這是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所決定的。

    2014-07-14 15:50:42

  • 中國網:

    所以這種説法其實是源於一種誤解,我國在加強對外援助的同時也依然沒有忘記本國的一些貧困人口,依然在做國內的扶貧工作。

    2014-07-14 15:52:28

  • 王小林:

    對,而且我們的力度在進一步加強。

    2014-07-14 15:52:45

  • 中國網:

    其實在另一方面,我們注意到在改革開放以前,中國對外援助的國家基本上是從意識形態出發的,比如像朝鮮、越南、古巴、阿爾巴尼亞這樣一些社會主義國家,當時有一些國家拿到援助以後又幹起了反華的勾當,當時國內一些人都表示説太冤了。當然現在的情況已經不是這樣了,但西方人又開始質疑説中國現在的援助方式變成了實用主義。對於這兩種説法,您怎麼看待?

    2014-07-14 15:52:56

  • 王小林:

    這實際上反映了我們對外援助以及國家對外戰略的一種調整。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我們的對外戰略主要是意識形態領域,也就是説國際政治領域,但是中國作為一個融入全球化的、正在迅速發展的大國,我們在國際社會的國際政治、國際關係裏面,除了國際政治關係之外還包括國際經濟關係、國際文化關係等一些其他的發展的東西,所以它是一個多維度的綜合的方面。適應這種全球化形勢的變化,我們適當做出調整,這種調整是理性的。比如,我們為了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這是人類社會共同承諾的目標,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就要促進受援國的經濟發展,所以我們就要在經濟方面加強它的發展。但最近幾年隨著氣侯變暖、全球變化,國際社會普遍認識到要加強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所以我們也在向這個方向上調整。實際上我覺得這種調整是適應全球化過程,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綜合考量的一種理性的調整。

    2014-07-14 15:53:24

  • 中國網:

    好的,再次感謝王老師做客中國訪談,感謝您帶來那麼詳細的解讀。我們也感謝各位網友朋友們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韓琳;主持:朱曄;文字:裴希婷;攝像:郭天虎/宗超;導播:龐睿;圖片:鄭亮)

    2014-07-14 15:54:1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7/14/20147141405327845637_360.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員王小林做客中國網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員王小林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員王小林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員王小林解讀《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員王小林解讀《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員王小林回答記者就我國對外援助發展趨勢問題的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員王小林解讀《中國的對外援助(2014)》白皮書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研究員王小林解讀第三世界國家,尤其是一些受援國對中國的對外援助的評價和看法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