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副秘書長海倫•克拉克:全球治理需要每個世界公民的行動

時間:2013年8月30日 18:30
嘉賓: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  海倫•克拉克
簡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8月29日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共同發佈了題為《重構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國的全球角色》的報告,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就中國的城市化進程以及全球治理等話題,專訪了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聯合國副秘書長海倫•克拉克:全球治理需要每個世界公民的行動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8月30日 18:30 嘉賓: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  海倫•克拉克簡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8月29日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共同發佈了題為《重構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國的全球角色》的報告,呼籲推進全球治理機構改革,攜手創新全球治理機制向更包容、更高效的方向改革。報告匯集了“全球治理高層論壇”的核心內容。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就中國的城市化進程以及全球治理等話題,專訪了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

    8月29日,北京——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共同發佈了一份報告,呼籲推進全球治理機構改革,從而讓其他發展中國家獲得更多話語權。該報告題為《重構全球治理——有效性,包容性及中國的全球角色》,內容匯集了“全球治理高層論壇”的核心內容。該論壇于2012年12月在北京舉辦,來自五大洲的超過100位學者與政策執行者在論壇中共同討論了全球治理現狀。我很榮幸地邀請到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剋女士接受我們的採訪。

    2013-08-30 17:34:50

  • 中國網:

    首先我想就中國的城市化進程聽一聽您的意見。在您看來,中國應如何在城市化進程方面借鑒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的歷史經驗?

    2013-08-30 17:37:58

  • 海倫•克拉克:

    圍繞中國的城市化進程,昨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聯合發表了《第十三屆中國國家人類發展報告》。中國的城市化轉型規模之大,範圍之廣,速度之快在人類發展歷史上實屬罕見。中國實際上是在不斷的刷新歷史,創造知識和經驗。但是我們出臺的這份報告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政策上的建議,使這些發展能夠真正為人民帶來最大的福利。

    2013-08-30 17:39:09

  • 海倫•克拉克:

    一直以來,政府把主要精力投入在如何讓城市的環境可持續發展,這份報告更加強調提高城市的適宜居住性。它從人類發展的著眼點入手,探討如何讓居民們在可持續發展的,適宜居住的環境中獲得最大的利益。完成這個目標的關鍵是城市的治理系統必須肩負起重要責任。面臨大量人口向城市遷移,我建議中國的大型城市和發展中城市的發展真正專注于市政府的品質。這是非常關鍵的。中央政府當然是非常重要的,省級政府也同樣重要,但市政府的品質和領導水準將是重中之重。

    這份報告同時提倡公民參與。 如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已經為增加市民的參與和互動做出了很多努力和嘗試。這些大城市為市民參與提供了榜樣,讓市民們為城市發展出謀劃策。這將是一項令人興奮的挑戰。整個世界都會關注中國,因為世界上還有很多其他地區都將經歷這段快速向城市化轉型的階段。中國從1949年的12% 城市化,增長到現在的50%,甚至未來20-30年後將增長到70%。整個世界都關注著中國如何應對這種快速轉型並期望從中借鑒經驗。

    2013-08-30 17:40:45

  • 中國網:

    我有另外一個問題是關於全球治理的現狀。在您看來,實現當今的全球治理所面臨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2013-08-30 17:41:34

  • 海倫•克拉克:

    當今世界面臨著巨大的問題,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涉及一系列複雜的層面。這同時也是一個地緣政治的鬥爭。拿氣候問題為例,我們知道由於發達國家的過度開發和使用,目前地球大氣層中的累積碳含量已經超過飽和。雖然這些發達國家正在努力的試圖消除他們的碳足跡,但整個問題的嚴重程度甚至已經遠遠超越了這些國家的能力範圍。因此,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行動。誠然,這是一個共同的但又不平等的責任,但每個人仍然必須採取行動。而我認為同樣的情況發生在一系列問題上。我們都需要仔細思考為了達成全球範圍內的協議,我們每個人需要設想什麼,給予什麼。

    2013-08-30 17:41:49

  • 中國網:

    關於中國的城市化進程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雖然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和城市化步伐迅速,但城鄉差距,貧富差距仍然存在且尤為顯著。請問您對中國的這種現狀有什麼看法和見解?

    2013-08-30 17:42:02

  • 海倫•克拉克:

    提升一個國家的內在品質需要非常具體的政策定位。內在品質無法通過市場機制調節。市場創造贏家和失敗者,但在人類發展的道路上不應存在失敗者。所以政府應該想盡一切辦法來縮小社會貧富差距,這是非常重要的。具體的解決措施體現在政府的關注度和決心,比如對社會平均收入增長來提高社會最低工資。也許這可以通過家庭現金轉移,社會養老金系統,包括對教育機構的投入來提高窮人的收入。同時醫療系統的建設也是極為重要的。總之縮小社會貧富差距需要政府非常謹慎的有重點的關注 。

    2013-08-30 17:42:1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8-29-lhgfmsz_1377857998.mp4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5485/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海倫•克拉克:政府應該想盡一切辦法來縮小社會貧富差距,這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網 劉哲

  • 海倫•克拉克:這份報告更加強調提高城市的適宜居住性。

    中國網 寇萊昂

  • 海倫•克拉克:中國的城市化轉型規模之大,範圍之廣,速度之快在人類發展歷史上實屬罕見。

    中國網 寇萊昂

  •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海倫•克拉克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