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切需要對污染區農戶健康狀況進行調查

    有多少人在什麼樣的地方,在吃這個大米,但是他自己並不知道?這樣的人的健康問題怎麼樣?他們要比我們城市裏的人中暴露量大,暴露持久而且是根本不知情。

  • 中國網:

    對類似土壤鎘污染等環境污染問題的處理上,失職和隱瞞時常發生,誰來承擔污染農田的責任?

  • 尚琪:

    環境土壤的鎘污染有這樣一個特點,首先是一個存在歷史很長,發生有隱蔽性,而且沒有專門的追蹤很難察覺,這樣一個地區的污染通常存在這樣的狀況。比如這個污染源存在了,它可能當中換了好幾個業主了,這個業主都用同樣的方法,有的業主掙到錢了,就把它賣掉轉給下一個業主,事實上這個過程中始終都有污染的存在,這樣的話對這些人是可以追蹤的。但是對湖南的這個問題來説,我們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工作,想推動這方面的事情,對污染源進行調查,對污染進行控制,對人民健康進行評價,進行風險防控,但由於大家都知道的原因這個事情拖下來了。最近發生了這個事情,我們也希望有關部門重視這個問題,再把這個事情做好。

    湖南的農田的鎘污染,從我們目前已知的情況來看,可以説是污染點多,面積大,並且有一種向區域化融合擴散的趨勢,所以,湖南農田土壤的鎘污染是我國比較嚴重的一個地區,是一個重災區。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問題出現之後除了查清根源以外,最重要的是後續的處理,那麼對於這部分的工作,您有怎樣的建議?

  • 尚琪:

    現在湖南鎘大米問題出現以後,很多網友都關注大米有鎘,我們還能不能吃?什麼樣的大米,我們怎樣進行檢測,對所有上市的大米進行檢測……事實上這個過程只是一個市場監督的小的環節。首先,污染源還存在不存在,是否還在繼續污染,這是我們亟待加以了解的。對污染源的控制這是我們第一位要做的。

    二是我們要搞清楚這個污染在什麼地方,在什麼區域,多大的面積。因為我們知道這個地方發生多大面積,我們要針對這個地方對所有種稻穀的農民採取保護措施,首先是污染源控制,再一個是污染面積和污染區域的調查,這是我們要搞清楚的,這個也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是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的工作。

    在這個污染區域中種植大米的農戶,他們是以種植口糧為生的,他們除了賣大米謀取經濟利益和收入之外,他們是直接吃這個大米的,這樣我們下面就有一個問題引申出來了:有多少人在什麼樣的地方,在吃這個大米,但是他自己並不知道?這樣的人的健康問題怎麼樣?他們要比我們城市裏的人中暴露量大,暴露持久而且是根本不知情,而且他是以大米為食的,對農民來説他們就是以大米為主要口糧的。所以,這樣的一群人我們也要去認定,有多少人,數量在什麼地方,我們要對他們的健康狀況進行調查和評價。

  • 中國網:

    其實這部分的人群是最危險的人群?

  • 尚琪:

    對,這部分是最危險的人群。除了這個確定以後,我們不能説這些工作做完了,下面就有人群健康如何保護的問題。我們知道在城市裏進行市場監控,不合格大米不讓上市,但是在當地農民種植大米的地方,它是以這個為口糧的,對這樣一批人,實際上我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時候就已經採取相應措施了,第一步我們是做大米的等量置換,你這個地方生産多少大米我全部收購,至於收購來的大米我拿去做工業用途或者其他用途,比如説釀酒、做工業澱粉都可以用,但我們要拿符合國家衛生標準的稻穀和他們進行置換。

    除了米我們可以置換,還有一種最根本的東西就是蔬菜的問題。一般以農民的經濟收入條件是很難買蔬菜吃的,這樣他還必須要依靠自己在土地上種植蔬菜。蔬菜由於品種不同對鎘的富集性不一樣,我們需要做一些工作,把適合當地種植農民又喜歡吃的低鎘富集蔬菜品種篩選出來,引導農民去種植;至於那些高鎘富集的蔬菜,我們就進行限制,提示農民不要種,也不要吃這個蔬菜了,這樣就從蔬菜的角度阻斷鎘對人群的暴露。

  • >>訪談全文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