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文化年意義深遠

發佈時間: 2013-04-25 11:04:3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朱燁  |  責任編輯: 朱燁

土耳其駐華大使穆拉特• 薩利姆• 埃森利先生在接受《今日中國》雜誌專訪


今年3月,中國土耳其文化年正式啟動。中土互辦文化年是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並寫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土耳其共和國關於建立和發展戰略合作關係的聯合聲明》,確定2012年在土耳其舉辦中國文化年,2013年在中國舉辦土耳其文化年。為舉辦這次文化年,土耳其政府和民間高度重視,精心策劃了從歌劇、芭蕾舞表演到圖片和美術展覽的全方位文化展示,使中國公眾能夠不出國門就領略到土耳其的多彩風情和燦爛文化。

那麼,這次土耳其文化年活動的設計是出於怎樣的考慮,這些安排對於兩國關係的長遠發展又會帶來哪些影響?土耳其駐華大使穆拉特• 薩利姆• 埃森利先生在接受《今日中國》雜誌的專訪時,進行了深入細緻的闡釋。

《今日中國》:大使先生,您認為中、土互辦文化年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埃森利大使:首先,我想祝賀“2012中國文化年”在土耳其的成功舉辦。去年,我們和貴國合作,成功地在土耳其舉辦了中國文化年。中國文化歷史悠久,能夠成功地在土耳其舉辦這樣一個活動,我們感到非常高興。

隨著3月份在北京舉辦的開幕式,“2013中國土耳其文化年”正式拉開帷幕。土耳其文化和旅遊部長歐麥爾•切利克親自出席了開幕式,併為“土耳其文化年”剪綵。舉辦文化年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加強兩個國家和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並通過活動,向中國人民展示土耳其傳統的和現代的方方面面。歷史上,我們兩個民族的關係曾經非常親密,人民之間有過密切的交往。然而,儘管有著這樣悠久的、傳統的友誼,我們今天還是要進一步加強友誼,並重新發現對方。為了這個目的,根據兩國領導人(包括中國國家主席和土耳其總統、以及雙方總理)之間達成的共識,我們在2010年簽訂了合作協議,其中就包括雙方互相舉辦文化年活動的內容。文化年活動的直接影響是,兩國人民對對方國家和文化的關注程度越來越高,雙方互派的留學生人數也逐年增加。當然,增進相互了解並不能僅僅局限于文化年,今後,這樣的活動還要經常搞,並使之常態化。

《今日中國》:從土耳其文化年活動的目錄來看,土方安排的活動豐富而且精彩,我們很想知道,這些內容安排的主要思路是什麼?

埃森利大使:的確,僅從文化年開幕式的表演中大家就能感受到這次安排的豐富多彩。根據設計,這些表演和展覽要充分體現土耳其文化的諸多傳統元素,而這些傳統元素中還蘊含著中、土文化之間的許多共同點。例如,你若注意到“2013中國土耳其文化年”的標誌,就會發現:這一標誌從整體上看是件傳統的長袍,也是中國的傳統服飾,這上面有多個圖案,其中有一個是雲的圖案,在我們國家的紡織産品裏,這個圖案就被稱作“中國雲”。此外,我們也要通過這些活動著力展示土耳其文化現代的一面。因此,讓中國公眾了解這三個方面,就是我們文化年內容安排的特點和目的。

我特別要指出的是,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裏,我們兩個國家和人民都是通過間接的, 第三方的資料或途徑來了解對方。而隨著兩國關係的快速發展,我們現在可以通過更直接的途徑,來客觀地介紹自己, 客觀地認識對方。例如,根據2010、2011年兩國間的協議,土耳其的TRT電視臺和中國CCTV簽訂了合作協議;你們《今日中國》雜誌也在土耳其出版了土文版,使你們可以在土耳其直接向當地的受眾介紹自己,並同時從當地渠道獲得資訊。與此同時,土耳其的阿納多盧通訊社和TRT也派工作人員到中國來工作,通過他們的報道,土耳其人民也能直接了解到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現在,我們已經完全不需要借助外國、西方通訊社的報道來了解彼此,這使我們兩國人民能夠看到直接而客觀的報道,而不受任何西方成見的影響。



1   2   下一頁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