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凱解讀胡錦濤7.23講話

    時間:2012年8月6日14:00
    嘉賓: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汪玉凱
    簡介:7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個重要講話被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稱為“回答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在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胡總書記發表這一重要講話意義何在?如何領會講話的精神?中國訪談請專家進行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汪玉凱解讀胡錦濤7.23講話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8月6日14:00
    嘉賓: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汪玉凱
    簡介:7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個重要講話被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稱為“回答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在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胡總書記發表這一重要講話意義何在?如何領會講話的精神?中國訪談請專家進行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各位收看!7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個重要講話被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稱為“回答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在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胡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講話,到底意義是怎樣的呢?今天我們針對這個問題邀請到國家行政學院汪玉凱教授,請他為大家做個解讀。汪教授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2-08-06 11:08:08

  • 汪玉凱:

    主持人你好!各位,大家好!

    2012-08-06 11:12:58

  • 中國網:

    在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胡總書記發表了這個重要講話,在這個時間點上發表這樣的一個重要講話,它的背景是怎樣的?

    2012-08-06 13:06:14

  • 汪玉凱:

    我覺得按照通常來講,胡總書記每年7月1號會發表講話,但今年7月1號沒有發表講話,所以引起了外界很多的關注,現在大家看到,就在“七一”過後時間不長,胡總書記在7月2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了非常重要的講話。我的看法,這個講話實際上在一定意義上就替代了往年7月1號都要發表的講話,這個講話的發表,我認為它有很深刻的背景,大體可以從四個方面來考量:

    2012-08-06 13:10:34

  • 汪玉凱:

    第一,中國目前所處的國際環境。

    我認為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我們一直有個比較好的外部環境——國際環境,這確實給中國發展提供了機遇。但是自從美國重返亞洲——前幾年開始以後,這個環境應該説發生了非常大的改變。大家可以看到,美國拉攏亞洲一些小國家,圍繞南海問題等發生一系列的事端[l1] ,這給中國的國際環境增加了很大的變數。所以總書記在講話中説我們現在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是前所未有的,我覺得在一定意義上也反映這樣一個深刻的變化,確實對我們高層的領導戰略思維是個非常大的考驗。

    2012-08-06 13:10:43

  • 汪玉凱:

    第二,從我們的政治社會環境來看,我覺得也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環境。

    現在群體事件還是比較多的。國內的收入分配不公,社會矛盾比較尖銳,貧富差距擴大,這些問題都應該説和過去相比發生了一個比較大的改變,這個改變對我們執政、治理國家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戰。

    2012-08-06 13:11:07

  • 汪玉凱:

    第三,從我們經濟發展本身來講,儘管中國經濟過去高增長了30年,在1978年—2008年這30年平均增長9.8%,中國經濟一枝獨秀。現在中國經濟變成全球老二,去年我們的經濟總量達到7.4萬億美元,47萬億人民幣,每人平均達到了5400美元,也是一種人類奇跡。

    2012-08-06 13:11:18

  • 汪玉凱:

    但是應該看到,我們現在經濟發展放緩,上個季度 破“八”了,增長7.6%,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經濟也面臨很多變數,這對我們如何保障增長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戰。 從思想文化內容來講,我認為目前在十八大召開以前我們有很多期待,感覺中國社會現在集聚了一些問題、矛盾、衝突,人們對十八大有很高的期望,希望通過十八大能夠提出更大的改革舉措,能夠解決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所以在十八大以前有各種思想都在表達,就希望能夠影響主要的政策,不管是傾向改革的甚至反對改革的,各種思想都在表達。在這樣關鍵的時候,亟需要中央最高層能有聲音,能夠出來,在這樣關鍵的時間點上,能夠給全國統一思想統一認識奠定一個思想基礎。所以,我認為,這就是十八大召開以前胡總書記講話的這個基本背景。

    2012-08-06 13:12:54

  • 中國網:

    在7月24日,也就是胡總書記發表這個重要講話的第二天,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同樣的地點,也就是在這個研討班的結業式上説,“總書記的講話深刻回答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不妨先從理論上來講一下,就是此次胡總書記的講話對我黨的指導思想有什麼新的提法?

    2012-08-06 13:14:28

  • 汪玉凱:

    應該説習近平副主席的概括還是比較準確的,這個講話確實站位比較高,站在全球這個視野,站在我們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以後這樣的高度上來審視中國,全面回顧和總結了過去這些年我們的一些經驗,深刻地分析了當前我們面臨的經濟社會問題,而且對未來做出了很多的前瞻,指明瞭很重要的方向。我認為,這些就是為什麼習近平説他是回答了某些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從指導思想來講,我覺得他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這種傳統的表達以外,他這次特別強調要把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一個很大的發展。

    2012-08-06 13:14:59

  • 汪玉凱:

    就是從胡錦濤上任以後提出“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從理論變成全國的實踐,我覺得在指導中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方面産生了深遠的影響。這個科學發展並不是説否定過去的“發展是硬道理”,而是講我們在發展過程中要堅持科學發展,不能拼資源,不能拼環境,要遵循經濟發展的規律,實現可持續。如果説沒有這種科學發展的理念來支撐的話,我們的現代化進程可能很難持續。所以説,這十年的時間,我認為在這方面我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總書記在總結這些理論的時候,把科學發展的理論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過去我們從來沒有提過的,我認為這是個很大的進步,在一定意義上講,也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一種完善。

    2012-08-06 13:15:24

  • 中國網:

    我們也注意到,在這次胡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他13次提到了“改革開放”,而且強調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您是怎麼看的呢?

    2012-08-06 13:15:42

  • 汪玉凱:

    我認為這也是有很深刻的背景的。中國改革開放經過三十多年發展以後,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就是改革進入到“深水區”、攻堅階段,如果用老百姓的普通話來講就是“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骨頭”,都是一些很困難的問題。那麼對這些困難的問題要不要改革,如何改革?大家的看法也不完全一樣,而且在這個經濟發展過程中,確實利益格局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有些改革可能對一些利益群體的利益是傷害的,他會堅決反對,如果對我這個利益群體有利我會堅決支援,所以,對改革的爭議也在加大。包括老百姓、上層一些官員,對改革的爭議都在加大。老百姓的説法很尖銳,説“教育改革使人上不起學”、“醫療改革使人看不起病”、“住房改革使人買不起房”,這些看法肯定是不準確的,但是相當多的社會公眾有這種感悟。那麼這就要我們認真考量,我們過去的改革政策有沒有剝奪老百姓利益的,有沒有讓大多數人來買單的,對這樣一種傷害多數人利益的改革,我們就要非常謹慎,不能出臺這樣的政策。對這樣的改革,老百姓也不擁護,這是從大眾層面、社會層面,需要大家看到對改革的爭議在加大。

    2012-08-06 13:17:55

  • 汪玉凱:

    領導幹部中對改革的認識也會有些分歧,這些分歧包括這兩年,前不久“做蛋糕論”還是“分蛋糕論”這種爭論,誰做蛋糕呢?還是誰不做蛋糕呢?這種爭論都反映了高層對改革也發生了某些爭議和分歧。所以在這樣的時空點上,需要重構改革共識。但改革共識從哪重構,這就非常非常關鍵。我們到底是要堅持鄧小平開闢的改革開放道路呢?還是另找一條道路來解決目前我們遇到的問題呢?我認為在十八大以前,這就成為歷史到了今天必須回答的問題,不能再含糊,不能再模糊。

    2012-08-06 13:19:01

  • 汪玉凱:

    恰恰在這個問題上,我認為總總書記在講話中用大量的筆墨來闡述,中國即使到了今天仍然要堅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道路,就是鄧小平開闢的改革開放道路不能改變,不能動搖,這是他釋放出的非常重要的信號,也是非常強烈的信號。過去我們取得的成功就在於堅持改革開放的道路,為了化解我們前進道路上的問題仍然需要我們堅持改革開放的道路,如果離開這條改革開放的道路,可能我們國家社會群眾都會受到很大的威脅,這是我認為非常值得關注的。

    2012-08-06 13:23:18

  • 汪玉凱:

    現在的問題是如何來堅持改革開放?改革開放道路是一個大的口號,在這個口號下,如果説我們沒有具體的舉措,沒有具體的措施,它可能就是一個空洞的口號。那麼要能夠有舉措,有實際行動,就需要有思想解放,就需要有新的思維,就不能因循守舊,不能抱殘守缺,要大膽通過解放思想,在新的歷史時點上重構共識,凝聚人心,喚起老百姓對改革的烈火或者説期望,這樣我們的改革才能夠推進。而恰恰在這點上,我認為過去我們經歷過幾次大的思想解放都對我們的改革發展産生過深遠的影響。比如説1978年鄧小平發動的“真理標準討論”那場思想解放,如果沒有那次思想解放的話,我認為它否定不了文化大革命,否定不了以“階級鬥爭為綱”,否定不了“無産階級專政要繼續革命”的理論。這三個東西在當時否定不了的話,中國不可能實現黨和國家工作重心的轉移,而工作重心轉移不了,我們就不可能走向改革開放的道路,這是有深刻的內在邏輯關係在裏面的。

    2012-08-06 13:24:11

  • 汪玉凱:

    同樣,1992年鄧小平南巡談話構成第二次思想解放。在這次思想解放中,我覺得鄧小平關鍵回答了社會主義(階段)共産黨執政能不能搞市場經濟的問題,他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説,計劃和市場都是發展經濟的手段,不決定一個國家政治制度,資本主義可以有計劃,社會主義也可以有市場。這段話徹底打開了中國的思維空間。原來“計劃”和“市場”它是發展經濟的一種手段而已,它和國家政治制度沒有必然的聯繫,那麼這樣就把中國的思維空間徹底打開了,所以1992年以後我們的改革開放上了一個大臺階。如果沒有1992年鄧小平關於計劃和市場這樣一種振聾發聵的論述、這場思想解放的話,中國改革開放會不會走到今天?我認為可能是個大問號。

    2012-08-06 13:24:35

  • 汪玉凱:

    所以我認為,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特別強調思想解放的重要性。實際上你要看到,從2007年黨的十七大報告就講了“四個堅定不移”:第一,要堅定不移地解放思想;第二,要堅定不移地堅持改革開放;第三,要堅定不移地落實科學發展觀;第四,要堅定不移地為實現小康目標而奮鬥。

    2012-08-06 13:25:03

  • 汪玉凱:

    在十七大報告裏講“四個堅定不移”的時候,思想解放是放到第一個上的,所以大家看到從2007年以後,包括汪洋在廣東就提思想解放,湖南也提思想解放,海南也提思想解放。所以,我認為我們現在仍然要把這場思想解放往前推進,就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通過解放思想重構改革共識,把鄧小平開闢的改革開放道路堅持下去,我想它的意義就在這兒。

    2012-08-06 13:30:45

  • 中國網:

    其實説到理論,很容易聯想到我們國家現在出現的理論界的“左右之爭”,請您結合我國理論界的這個“左右之爭”來闡述一下,怎樣去領會胡總書記講話對未來的指導意義?

    2012-08-06 13:31:11

  • 汪玉凱:

    我覺得實際上如果回顧中國改革開放道路的話,你會發現,從1978年改革開放起步以後,中國一直存在有關改革要不要走這條道路的爭論的問題,換句話講,中國從三十多年以前改革開放剛剛起步的時候就存在一個一直反對改革的極端勢力,後來他們一直認為,改革開放的道路錯了,方向錯了,路線錯了,甚至説工人階級不是領導階級了,農民階級淪為社會底層了,到處都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它是一種“左”的東西。

    2012-08-06 13:33:37

  • 汪玉凱:

    同時,也有一種傾向,就是説好像中國一改革是不是就要照搬西方的東西,就要照搬西方“三權分立、多黨制?這又是一種“右”的表現 。我們一再強調中國的改革是要走自己的道路,要立足於中國的國情,走我們自己的道路,堅持社會主義方向不會動搖,堅持共産黨領導地位,這些都是不會動搖的。在這個前提下我們來推動政治改革、經濟改革、行政改革、社會改革、文化改革。

    2012-08-06 13:34:09

  • 汪玉凱:

    我很欣慰的是,總書記這次講話中,應該説把這些疑慮都回答了,就是堅定地堅持鄧小平開闢的改革開放道路,這些最基本的介紹完全沒有改變。所以,我認為這是給全國老百姓很大的鼓勵。

    2012-08-06 13:35:21

  • 中國網:

    其實在這次胡總書記的講話中,我們還注意到,就是總書記對於當前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他的判斷是“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您怎麼理解這個“戰略機遇期”?

    2012-08-06 13:38:57

  • 汪玉凱:

    這個“戰略機遇期”,我認為他首先是從戰略層面思考問題的,我們曾經有過判斷,就是中國和平崛起,這是一個判斷,這就是我們正處在一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就是整個國際大的環境,還是有利於、有可能給中國發展提供一種機遇的,這是他的基本判斷。進一步講就是,過去毛主席曾經判斷過,和平發展可能是這個世界的主流,這個局部可能會有衝突,會有戰爭,但是大的判斷還是和平發展是主流。

    2012-08-06 13:39:09

  • 汪玉凱:

    我覺得總書記他這個判斷仍然就是給全國一個信號,就是説不要以為現在美國重返亞洲了,我們現在國際環境遇到了很多困難,挑動一些小國家和中國鬧對立,我們的國際環境確實也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但是從整體格局上好像並沒有改變中國這個和平戰略機遇期本身。我覺得他給的信號還是這樣的信號。就是説我們不要誤判,大的方面中國還處在和平發展戰略機遇期,這是個大判斷。在這個判斷下,我們的很多政策制定,很多措施都要圍繞這個大的戰略來制定的,如果這個大的戰略本身我們誤判了或者判斷不準確的話,就會影響到我們很多具體政策的制定。所以,我覺得這個信號還是非常重要的。

    2012-08-06 13:39:16

  • 中國網:

    那在這次胡總書記的講話中,我們注意到一個語氣很堅定的一句話,就是“我們必須抓緊工作,抓緊落實”,這句話有一種強烈的時不我待的意味,這種情況應該如何理解?又説明瞭什麼問題呢?

    2012-08-06 13:49:36

  • 汪玉凱:

    我覺得現在從中央那裏釋放出來的種種聲音來講,一是改革開放這個道路是沒有動搖過,而且我們在局部領域也不斷在推出一些改革(措施),比如經濟層面的、社會層面的、文化層面的、行政層面的,這些方面我們都相繼出臺了很多改革舉措。現在為什麼社會有些反映或者老百姓還覺得不盡人意,現在社會矛盾還比較尖銳,比較激化呢?我想這可能與我們各級黨政領導機構、黨政官員他們在落實主要的方針政策過程中有些不到位,或者説處理問題有很大的關係。

    2012-08-06 13:49:50

  • 汪玉凱:

    你看我們這個權力鏈條很長,從中央政府——省政府——市政府——縣政府——鄉鎮政府,我們所有的政策都要通過這五級政府來貫徹實施,當然中央政府它主要是制定大政方針的,它是把握方向的,那麼大量的實施需要通過省特別是市、縣、鄉鎮這幾級基層政府來實現。如果説基層政府在貫徹實施過程中不能原原本本地執行中央的政策指令,或者説中央一些宏觀調控,中央説的一套,地方做的是另外一套,那麼如果中央政策都得不到很好的貫徹實施,可能就會帶來很多很多負面的效應。

    2012-08-06 13:50:41

  • 汪玉凱:

    所以我認為總書記這段講話,他更多強調的是我們上下如何能夠擰成一股繩,能把主要的政策執行到位,使得政策執行中不走樣,包括中央提出的解決民生問題,解決老百姓的醫療、社保、就業服務問題,中央拿了很多很多錢,我們能不能把解決民生問題的這些錢真正用到刀刃上,中間流通環節能夠減少這種流失。我想這些都是非常具體、非常關鍵的問題,只有我們能夠把中央的政策原原本本地貫徹實施到最基層,讓每個老百姓感受到改革開放的好處,享受到改革開放的成果,我想才能夠增加公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也增加對我們這個政權的信任,我想它的意義可能就在這兒。

    2012-08-06 13:50:59

  • 中國網:

    説到對於形勢的判斷,離不開對於目標的明確,胡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了“小康社會”,對於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他又強調了哪些內容?

    2012-08-06 13:51:11

  • 汪玉凱:

    “小康社會”是我們既定的戰略目標,就是我們在《十一五規劃》,甚至《十一五規劃》以前,鄧小平最早就做過這樣一種判斷,我們到2020年要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這是中國整個現代化進程中一個大的目標。我們圍繞這個全面小康社會也做了一系列的指標、框架和體系,就是説不是一句空話,全面小康社會它是有一系列的,經濟、社會等各種指標體系來規範的,所以説既然這個目標是大的目標,我們不能改變它,那我認為現在幾乎快到倒計時了。

    2012-08-06 13:51:56

  • 汪玉凱:

    現在是2012年,離全面小康社會(的實現)有8年,換句話講我們“十二五”五年計劃實施完了以後,還有“十三五”五年計劃基本就到了全面小康社會了,就是説,我們要分時段來看,我們哪些指標現在還實現不了,哪些指標現在問題還比較多,我想這就是非常關鍵的。所以説,總書記這個講話一個是給人們一個信號,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個時間點——2020年不會改變;第二就是全面小康社會這個指標不會降低,我們仍然按照這個既定的目標,要從經濟、社會、政治、文化各個領域來推動我們的工作,使得全面小康(社會)指標能夠實現。

    2012-08-06 13:52:17

  • 中國網:

    這次總書記的講話雖然字數不多,但是面面俱到,政治、經濟、文化、環保都談到了,而且我們統計了,主要談到了以下六個方面,包括發展方式、政治體制改革、文化建設、改善民生、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是否可以説這六個方面就是十八大之後我們黨和國家要著力推進的幾大領域呢?

    2012-08-06 13:52:59

  • 汪玉凱:

    有人説這次總書記講話實際上就是十八大報告的濃縮版,我在一定意義上也認可這個看法,這次我們在十八大報告起草過程中應該説做了很多很多的調研,能形成總書記這個講話,在一定意義上講它肯定反映了十八大報告中我們形成的一些主流看法,就是幾種重要的看法。當然它不是十八大報告的全部,十八大報告可能還更要完整一些,但是我認為這個講話中已經把十八大報告中最主要的核心內容可能都説出來了,已經給了全世界了。

    2012-08-06 13:53:21

  • 汪玉凱:

    據我的觀察,它不是完全面面俱到的,他集中講了六個問題,就你剛才講的,比如轉變發展方式問題、政治體制改革問題、民生問題、生態建設問題、文化建設問題,還有黨的建設問題。他集中講六個問題,其他方面比如社會建設問題也沒講,大量搞社會建設他還沒講,但這些問題我認為之所以要強調,不僅僅是我們現在在改革開放發展中集中抓的一些重大問題,甚至也是我們在十八大以後,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主要的政策方針,應該集中抓的一些大問題,所以説,“回答了現實和未來一些重大問題”就指這個。

    2012-08-06 13:58:44

  • 汪玉凱:

    從第一個方面來看,從轉變發展方式來講,我認為我們現在走到了盡頭,就是這種傳統發展方式已經很難再持續下去了,你必須下定決心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我把這個轉變發展方式的必然性概括為“四個難以為繼”:

    2012-08-06 13:59:09

  • 汪玉凱:

    第一,低成本出口戰略,以金融危機爆發為標誌難以為繼。

    第二,低端産業主導的經濟結構難以為繼。

    第三,資源和環境的傳統使用方式難以為繼。

    第四,勞動者在收入分配中的佔比持續下降以及嚴重的收入分配不公引發的社會問題使社會穩定的大局難以為繼。

    2012-08-06 14:00:06

  • 汪玉凱:

    第二,他特別強調政治體制改革。我認為這個問題是全世界都在關注的問題,人們老認為中國的改革,經濟改革推進比較快,力度比較大,行政改革也搞了六次,但唯獨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我們好像所做的力度相對比較小一點,在政治體制方面積聚的問題也比較多。所以,對政治體制改革,各方面都有很高的期待。特別對十八大,通過十八大能不能在政治體制方面有些考量,有些思考,來推動這個改革,我認為海內外都有很高的期待。恰恰在這個非常關鍵的問題上,總書記這次講話我認為還是做了非常深入的分析。

    2012-08-06 14:00:14

  • 汪玉凱:

    這裡面我認為他強調了兩點:

    一是特別強調法制,強調社會主義法制。我認為過去這些年來我們的法制條文在完善,但是應該説法制實際上的進程在某些方面有些人説是不進則退,比如司法腐敗的問題,司法不公的問題,這些問題都影響到司法公正,所以特別強調社會主義法制。

    2012-08-06 14:01:07

  • 汪玉凱:

    二是特別強調社會主義民主,要保證老百姓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監督權,這兩個東西是總書記在政治體制改革這部分內容特別強調的,這也是目前社會廣泛關注的內容。如果我們能著重在這兩個方面,在法制和民主方面有實際的舉措,我想我們的政治體制改革就會大大向前推進一步。比如説選拔官員的差額選舉制,這次我們在地方的省市縣鄉換屆中,普遍實行了差額選舉(音),但我認為這個差額選舉(音)力度還不夠,還應該在更大的範圍內、在更大的比例中實行差額選舉,這樣就給黨員、社會老百姓(參與)選拔官員一種機會,這就可能從根本上改變黨政官員隊伍的生態環境,能夠從根本上改變這種機制,這就會對社會産生很大的影響。

    2012-08-06 14:01:25

  • 汪玉凱:

    第三,他特別強調了資源環境,就是搞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這樣我認為對我們過去幾十年一直搞拼資源、拼環境,沒有自己的核心技術,沒有自己的專利技術,貼牌生産,專門加工組裝,就是粗獷式增長,是對這種的一種反思。未來我們必須要搞資源環境的友好型,要搞節能減排,要降低碳排放量,要在世界産生高端話語權,逐漸由經濟大國變成經濟強國,這很重要。

    2012-08-06 14:01:50

  • 汪玉凱:

    第四,文化建設。去年大家看到已經做了一個文化建設的決定,這個東西對全國的文化,不管是思想道德建設還是中國的文化産業,還是文化體制改革都會産生很大影響,這次總書記又做了強調。

    2012-08-06 14:03:33

  • 汪玉凱:

    最後,總書記特別強調“黨的建設”。我的看法,中國現在所有的問題最終説到底都在於執政黨。如果我們執政黨本身沒有比較大的改觀,在建設方面不能有實質性推進的話,我想公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度都會下降。我認為這是中國面臨的最大的危險,就是説,一個政權,一個執政機構,一個執政黨,一個國家,如果説老百姓不信任你,不支援你,這是最大的危機。而恰恰在這點上,我認為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到現在還找不到一個對公權力有效制約的機制,儘管有紀委、檢察、反腐機構、巡視組織,主體很多,但是腐敗蔓延的勢頭沒有得到有效控制。所以説,如何約束公權力,使權力顯示在陽光之下,這是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

    2012-08-06 14:03:42

  • 汪玉凱:

    第二,黨政自身的改革明顯滯後,比如説“三公消費”,社會反應很強烈,公車消費、公務接待、公款出國;關於財産申報公開制,這是國際慣例,但我們現在只有申報環節,還沒有公開環節,所以就想立法,説建立關於財産申報公開制,但這個法律到現在沒有立起來,老百姓有很高的期待,但是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再比如官員問責制,行政成本過高。所有這些都和執政黨建設息息相關。如果我們在這個方面沒有實質性的舉措,給老百姓以信心,給老百姓以鼓舞,我們黨政的公信力很有可能下降。

    2012-08-06 14:04:12

  • 汪玉凱:

    而現在大的環境變化了,就是現在是個網際網路時代、資訊時代,中國現在有5億網民,3億微網志(用戶),現在這個資訊發佈主體完全改變了,進入了自媒體時代。而且網上傳遞速度非常快,這個快速被傳遞,排山倒海式響應,瞬間被放大網路媒體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2-08-06 14:04:54

  • 汪玉凱:

    這種自媒體時代,就是資訊發佈的主體改變了,黨和政府只是一家,幾億微網志也是資訊發佈載體。在這個時候,如果我們政務形象,資訊不能公開,不能面對老百姓,直面自己的問題,我想我們黨政機構的公信力還會下降。從這個意義上講,我認為所有的問題最後都會落到執政黨本身,就是我們這個政黨如何來執政,如何來面對公眾各種各樣的質疑,如何面對老百姓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的高漲,我們滿足他這種訴求,這是我們不可回避的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講,我認為,執政黨的建設不僅僅關係到我們的經濟社會的現代化問題,甚至關係到我們這個政權的鞏固問題。

    2012-08-06 14:05:04

  • 中國網:

    在黨建方面,胡錦濤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也提到了,“要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次總書記提出了六點具體的內容,您如何理解這六個具體內容?

    2012-08-06 14:06:28

  • 汪玉凱:

    我記得從十二大開始,我們黨的報告最後一部分都是黨的建設問題,所以黨的建設長期是被我們重視的。但是現在看來,如何來抓黨建,黨建如何才能夠適應目前形勢發展變化的需要,這是我們面臨的一篇大文章,這個文章我們一直沒有完全解決好。我覺得現在要從表面上來看的話,黨員的數量不斷地在增加,我們現在有8000萬黨員,世界上的國家總人口達到8000萬的也是屈指可數的,我們光黨員就有8000多萬,這個數量是非常大的。

    2012-08-06 14:06:45

  • 汪玉凱:

    我認為在黨的建設上,總書記這次強調黨建這個問題時跳出了傳統思維,就是要看到我們執政黨面對的這個環境完全改變了,這個環境的改變不僅僅是一個國際環境的改變,甚至也是我們執政機構,國內這個經濟社會環境的改變,我們正處在一個非常快速的,也可以説痛苦的社會轉型期,這個社會轉型期就引發了一系列的問題。比如説,追逐各種利益,大面積人口遷徙,從農村走向城市,社會犯罪上升,官員行為得不到控制,這都是世界在社會轉型過程中曾經歷過的問題,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我們也遇到過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們要看到執政黨執政的外部環境,經濟社會環境發生改變對我們提出了很大挑戰,這樣我們在加強黨建的時候就不能用傳統的思維,用簡單説教式的,要強調個人自覺,這僅僅是一個方面,還有更嚴厲的手段。

    2012-08-06 14:08:30

  • 汪玉凱:

    我舉個例子,比如香港,香港在1974年以前是非常貪腐的官場,在1974年香港就設計一個制度——成立廉政公署,這個廉政公署機構權威性很高,它只對一個人負責任,過去叫總督,現在叫特首,他有權跟蹤調查任何一個官員,權力非常大。從1974年建立這個制度以後到現在這三十多年下來,香港現在變成全世界最乾淨的官場之一,就是它每年在全世界的廉潔評價中大體處在全世界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前十位。香港是我們的特別行政區,它的官場為什麼這麼乾淨呢?我認為這值得我們來思考。

    2012-08-06 14:08:46

  • 汪玉凱:

    再舉個例子,比如梁錦松,梁錦松原來是財政司司長,他找的夫人是伏明霞,跳水皇后。伏明霞生小孩之前他倆就商量,準備家裏添置一輛進口高檔車。梁錦松作為財政司司長,政策制訂者,他很清楚,再要不了多長時間,香港的進口高檔車價格要上浮,梁錦松在價格上浮之前先平價買了一輛。後來這個事情曝光了,梁錦松把差價部分拿出來捐給香港公益事業,香港老百姓不答應,又給香港社會道歉,香港老百姓還不答應。最後就由這件事情,梁錦松引咎辭職,永遠離開香港官場。大家看到,它管得多麼嚴格。

    2012-08-06 14:09:06

  • 汪玉凱:

    我覺得我們現在黨的建設過程中不是沒有制度,不是沒有政策,我們制定了很多很多規章制度,包括如何請客吃飯,四菜一湯,如何接待,我們很多很多制度都是非常完善的。但這些制度很多都得不到執行。特別是在一個地方,一個領導的權大於法,一個縣上的一把手,省上的一把手,在很多情況下,一把手是很難得到有效監督的。這種現象不是個別現象。這就告訴我們,我們黨的建設要重新思考這種思路,過去傳統有效的方法我們要堅持,但是更應該按照經濟社會發展本身,根據形勢要求,我們創造出新的加強黨的建設的一些制度和方法,而不是一味地延續過去。這點我認為從總書記講話中看得非常清楚。

    2012-08-06 14:14:30

  • 中國網:

    就像您説的一樣,我們不僅要制定完善的制度,還要儘量地去提高公民的監督的意識。

    2012-08-06 14:15:30

  • 汪玉凱:

    對,讓社會能夠參與,這是非常重要的。國內外對公權力監督的有效載體有很多,其中有輿論監督、公民監督。公眾監督就很重要,我認為在這方面,我們黨的建設過程中,畢竟執政黨掌握著大量的國家權力,我們各級黨政領導以共産黨為主體的,其他民主黨派是很少的,所以説能把黨員領導幹部管住,能夠有效制約了,我認為我們整個公權力它就在一個框架中來運作了,就可能在陽光下來運作了,就能夠按照老百姓的意志來運作。所以説你講的,加大公眾的監督力度,加大社會監督力度,包括加大媒體監督力度,仍然是我們採取的一種好的方法。

    2012-08-06 14:16:17

  • 中國網:

    再次感謝汪教授做客“中國訪談”,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本期節目就到這裡了,再會!

    2012-08-06 14:17:1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08-03wyk_1343975206.mp4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李佳

  • 汪玉凱解讀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中國網 李佳

  •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汪玉凱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訪談現場

    中國網 李佳

  • 訪談現場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網訪談主持人

    中國網 李佳

  • 汪玉凱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李佳

  •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汪玉凱

    中國網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