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退休年齡是否勢在必行?

   時間:2012年8月2日10:00
   嘉賓: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陸傑華
   簡介:近日,人保部在答覆網友提問時説,“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每人平均壽命的不斷延長,相應推遲退休年齡,應該説是一種必然趨勢”,這一表態立即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爭論。那麼,為什麼要延遲退休年齡?延遲到底會産生怎樣的影響?贊成和反對的矛盾根源到底是什麼?延遲退休年齡是否勢在必行?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為您詳細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延遲退休年齡是否勢在必行?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8月2日10:00  嘉賓: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陸傑華簡介:近日,人保部在答覆網友提問時説,“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每人平均壽命的不斷延長,相應推遲退休年齡,應該説是一種必然趨勢”,這一表態立即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爭論。那麼,為什麼要延遲退休年齡?延遲到底會産生怎樣的影響?贊成和反對的矛盾根源到底是什麼?延遲退休年齡是否勢在必行?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為您詳細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答覆網友提問時説,“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每人平均壽命的不斷延長,相應推遲退休年齡,應該説是一種必然趨勢”。這一表態立即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延遲退休年齡的話題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在多數政府及事業單位人員贊成的同時,企業員工也持極力反對的觀點。那麼,為什麼要推遲退休年齡,延遲到底會給人們造成怎樣的影響?贊成和反對的背後隱藏的根源到底是什麼?延遲退休年齡是否勢在必行?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為您詳細解讀。陸教授您好!

    2012-08-02 09:52:33

  • 陸傑華:

    您好。

    2012-08-02 09:53:38

  • 中國網:

    首先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我們剛才在開場白當中提到了延遲退休年齡的問題,人社部一提出就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首先請您給我們做一個簡單的解釋,根據退休年齡的制定到底是基於一個怎樣的考量?

    2012-08-02 09:56:07

  • 陸傑華:

    現在大家比較關注的退休年齡政策。一般來説,退休年齡政策的制定主要是基於兩個主要方面的因素:第一方面是從個體的因素來看。首先是年齡,就是我們説的生理年齡,因為退休年齡肯定和年齡有關係。二就是你工作的性質,你是在企業還是事業或者是在機關。三是比較重要的,就是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就是教育水準。教育水準和我們的身份是有關係的,比如,是幹部還是技術職稱的人員。四是性別,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的退休年齡,男性和女性的性別是有差異的。個體因素主要是這四個方面。

    第二方面是宏觀的因素更會影響到退休年齡的制定:一就是平均壽命的因素,這也是我們考量年齡高和低是否推遲一個很重要的緯度。二就是年齡結構的影響。目前我個人覺得,現在退休年齡能否執行,很重要的就是由我們年齡結構的變化引起的。因為過去大家談到退休年齡沒有像今天這樣爭論這麼大。現在少兒人口占國家人口的比重下降非常快,“六普”的數據0到14歲的人口不到17%,老齡人口速度增長非常快。儘管我們現在勞動力還是比較充足的,我們國家人口的年齡結構,退還是不退,我們的決策主要還要考慮到今天或者未來年齡結構的變化,這是第二個方面。三主要是受到養老金收支是否平衡的影響,如果你的支出大於你的收入,這可能是主要的影響。四是養老金支付的方式,是現收現付或者是其他的方式,會影響到退休年齡的制定。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受到就業的轉換影響,就是勞動力市場處於什麼樣的狀態。

    當然,還有更多的因素,比如説宏觀上還受到經濟競爭、市場競爭力的影響。因為勞動力畢竟和我們人才的儲備,和人力資本是密切相關的。所以宏觀因素影響到退休年齡會更多一些。

    2012-08-02 09:58:58

  • 中國網:

    所以説退休年齡其實還是受到了方方面面因素的影響。請您跟我們説一下,我國現行的退休年齡政策是怎樣的?

    2012-08-02 10:03:07

  • 陸傑華:

    現有的退休政策,其實從目前來説,各地的政策都是多樣性的。但是從大類上來説主要是男的和女的退休。比如女的如果是在企業是一個一般工人的話,可能50歲就退休了。如果是男性的話,如果是幹部或者是企事業單位的技術人員,大概是60歲退休。當然有些工人,比如説高空作業的、地下挖煤的,尤其是男性退休年齡相對短一些。

    2012-08-02 10:03:38

  • 中國網:

    現行的退休年齡政策是什麼時候制定的?

    2012-08-02 10:04:49

  • 陸傑華:

    應該是60年前。從1951年開始正式實施現行退休年齡的制度。我們現行的退休年齡制度其實是60多年不變的。

    2012-08-02 10:05:10

  • 中國網:

    時間很久了。

    2012-08-02 10:05:51

  • 陸傑華:

    1951年我們國家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第一次把退休年齡按照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自從1951年到2012年,我們基本上是按照這個條例規定的年齡執行的。

    2012-08-02 10:06:02

  • 中國網:

    其實當時在制定這個退休年齡政策的時候,也是出於當時大環境和大背景的影響,請您跟我們説一下當時基於怎樣的考慮來制定這樣一種退休年齡政策的?

    2012-08-02 10:06:34

  • 陸傑華:

    首先我們這個年齡模式主要是借鑒了前蘇聯的做法。當時蘇聯是我們的老大哥,因為百廢待興,當時還不是自己就能夠形成一個相應的退休年齡的法律。在很大程度上我們借鑒了蘇聯的模式,就是55歲或者60歲。還有一種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其實我們談到退休年齡,主要還是面對城鎮職工,但是當時我們城鎮職工的人數並不是很多,這個年齡也是與當時的城鎮化水準相對應的。三是當時年齡的制定還是考慮當時的平均期望壽命。因為建國之初我們平均期望壽命不分城鄉的話,我們只有50歲多一點,那個時候60歲,有些人幹不到60歲。

    2012-08-02 10:06:59

  • 中國網:

    沒有哪個勞動能力支撐到60歲。我們知道,現在的養老金制度其實是雙軌制,請您給我們解釋一下什麼叫做養老金雙軌制?

    2012-08-02 10:08:12

  • 陸傑華:

    我剛才談到195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法》,那個時候我們制定的養老金是一個單軌制,就是屬於計劃經濟的城鎮。現在這個雙軌制主要是改革開放之後實行的。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初,我們國家實行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20世紀80年代末就逐步的開始討論乃至細化城鎮養老金的制度。這個雙軌制簡單來説就是兩種制度,一個制度是交費制,誰在交費呢?就是企業,企業職工和企業共同承擔養老金的交費。第二種是屬於計劃經濟下的一種體制,叫做包乾制,就是政府的公務員、事業單位由國家財政統一解決。所以我們現在爭論的就是在雙軌制下是不是要推遲退休年齡,也是引起爭論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2012-08-02 10:08:58

  • 中國網:

    既然養老金雙軌制是從改革開放以後才出現的,您覺得它的出現是不是也和市場經濟或者説計劃經濟當時的背景有關嗎?

    2012-08-02 10:23:31

  • 陸傑華:

    因為搞市場經濟肯定要走市場運作的道路。當時為什麼沒有一刀切的從計劃經濟包乾向全部交費轉變,肯定是考慮到當時改革的難度。所以第一刀是從企業開始,我們在接近10年之前希望能夠砍第二刀,但是第二刀有各種各樣的爭論或者是阻力,所以雙軌制現在還在運作。

    2012-08-02 10:23:56

  • 中國網:

    剛才我在開場白當中也提到了,人社部在回答網友提問的時候説,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每人平均壽命的不斷延長,相應推遲退休年齡應該是一種必然趨勢。您對這種説法認同嗎?

    2012-08-02 10:24:29

  • 陸傑華:

    咱們客觀來看,推遲退休年齡應該是社會經濟發展,特別是面對未來老齡化,我們積極應對老齡化一種很重要的策略。這樣來説,我覺得人力社保部的答覆既肯定又很謹慎。它説了一個“推遲”,“推遲”用中文來説是一個動詞,這是我們將來必然的一個選擇。“相應”是一個副詞,不會完全採取一條線。至於談到“必然趨勢”,是否推遲退休年齡,怎麼樣推遲退休年齡,我們都是面對著未來解決老齡化面臨的一些問題,解決我們養老資源不足的一個很重要的選擇。

    2012-08-02 10:24:49

  • 中國網:

    所以您也認為,推遲退休年齡是一種必然的趨勢嗎?

    2012-08-02 10:28:52

  • 陸傑華:

    是必然趨勢。

    2012-08-02 10:29:04

  • 中國網:

    既然説推遲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是不是退休年齡政策是存在一定的矛盾和問題呢?

    2012-08-02 10:29:39

  • 陸傑華:

    這不是現在的問題,是十幾年以前就呈現的。比如最初我們介紹的退休年齡政策演變的時候,我們平均期望壽命50歲都不到,2010年我們的平均期望壽命是73.5歲。從平均期望壽命角度來説,選擇退休年齡也是一個選擇。況且我們現在面臨著更多的問題,不僅是平均期望壽命的延長,還有很重要的就是我們面臨著逐步老齡化的問題。現在還存在就業難的問題,可能用不了幾年我們就面臨著新的問題,勞動力會不斷的有衰減,特別是少兒人口越來越減少,預示著我們將來的問題是比較突出的。所以怎麼樣相應推遲退休年齡,可能面臨著兩個選擇。一個是你要很執著,我為什麼説同意推遲退休年齡,還有一個怎樣推遲,需要有一種智慧,去通過制度的安排,來逐漸的形成我們的一種目標。

    2012-08-02 10:30:03

  • 中國網:

    您認為現在退休年齡政策所産生出或者是呈現出來的這些問題,背後都隱藏了怎樣的根源呢?

    2012-08-02 10:31:13

  • 陸傑華:

    我認為很重要的,從表面上來説,很多時候網民或者社會爭論就是養老金虧空的現實問題,當然至於是不是虧空還是有爭論的。根據他們的推算是存在虧空的,人力社保部或者一些學者認為不會是大的問題。但是是不是推遲退休年齡和虧空有直接關係,它並不是必然的關係。我們面臨著是否推遲退休年齡,可能很重要面新的阻力就是雙軌制的問題,怎麼樣能夠並軌,怎麼樣能夠解決我們老百姓認為雙軌下的不公平的問題。

    2012-08-02 10:31:27

  • 中國網:

    您剛才也提到了養老金基金虧空的問題,其實自從人社部的言論出來之後,有各方面的評論過來了。有些專家就認為推遲退休年齡是為了彌補數額巨大的養老金基金缺口。還有專家預測説,延遲退休年齡,每年就可以減緩基金缺口約合200億元。但是在7月25日的人社部發佈會上,他們又表示目前的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大於支出,也就是説目前不存在基金缺口。您怎麼看待有和沒有的問題?為什麼會出現兩種完全不同的説法?

    2012-08-02 10:32:06

  • 陸傑華:

    我覺得有和沒有可能主要是直面前一段爭論的焦點。推遲還是不推遲退休年齡表面上來看和養老金的虧空是有關係的。但是實際上我們不管虧空與否,虧多少,虧少還是多,我們現在推遲退休年齡都是解決未來的問題,也不是未來10年或者15年,可能是更長遠的問題,我們老齡化面臨的相關的問題。這不是現在老年人能不能拿到養老金的問題,可能是將來我們交費的人能不能拿到相應養老金的問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我們養老資源的問題。

    2012-08-02 10:33:20

  • 中國網:

    養老基金到底是虧空還是不虧空呢,是不是因為統計方法不同,或者是看待問題角度的不同呢?

    2012-08-02 10:34:24

  • 陸傑華:

    我覺得總體來説,根據我們的測算不會存在大的虧空。而且從現在來看,中國現在有這麼多的流動勞動力,這部分勞動力其實為城市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包括對養老金的繳納。我認為,虧與否和推遲退休年齡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推遲退休年齡是解決未來的問題。

    2012-08-02 10:34:40

  • 中國網:

    您剛才也説到了現在的問題和未來的問題是不一樣的,現在養老金的缺口也許是不存在的,但是未來也可能就存在這個問題了。

    2012-08-02 10:35:04

  • 陸傑華:

    未來不是可能的問題。如果是按照現有的退休年齡運轉和實施的話,我們將來肯定會出現大的問題,就是虧空的問題。養老金和退休年齡有關係,還有和交保費有關係。大家都想交很少的錢,拿到很多的養老金。現在我們的社會保障制度下,養老金是在業的人為退休的人去買單,買單的人少了,肯定將來會有虧空,這是一個必然的現象。醫保就是健康人為不健康人去買單,我們現在提到一種新的社保制度,長期照料保險,你自理的時候為你不能自理的時候買單。所以這三種是西方市場經濟社會保障的三個重要的制度。

    2012-08-02 10:35:25

  • 中國網:

    咱們假設養老金基金未來就是出現一個缺口了,延遲退休年齡真的可以解決這樣一個問題嗎?

    2012-08-02 10:37:46

  • 陸傑華:

    應該是一個方面。我個人覺得推遲退休年齡不一定或者不完全能夠解決未來養老金虧空的問題,但是至少能夠緩解養老金虧空的問題。還有就是我們養老金新面臨的問題,因為中國的養老金這麼多年執行過來不能夠投資,這也是和其他市場經濟國家有區別的。我們怎麼樣能夠把養老金的這個問題解決呢,現在人力社保説我們是結余,但如果簡單靠利息的話,增值的速度非常緩慢。我們可能將來面臨著養老金怎麼樣能夠使它穩定的增值,也是一種選擇。

    2012-08-02 10:37:58

  • 中國網:

    我想其實很多網友也比較關心。假設推遲退休年齡不能夠變為現實的話,會不會産生一些什麼後果?

    2012-08-02 10:38:55

  • 陸傑華:

    後果可能不會是今天的,可能是明天的後果。這個後果可能不會是今天的老年人去買單,可能是未來我們現在交費的這部分人,將來可能會受到損害。

    2012-08-02 10:39:13

  • 中國網:

    其實對未來會造成一些後果。還有一個觀點,基於我國現在已經進入一個初步老齡化社會了,如果要是相應的推遲退休年齡,就會使大量有勞動能力的人仍然可以工作在工作崗位上,從而可以減輕年輕人的一些養老壓力,您對於這種説法持什麼態度?

    2012-08-02 10:39:30

  • 陸傑華:

    應該説這是從積極的方面應對老齡化很重要的看法。很多50歲的女性她還是年富力強的,中國人的退休年齡我個人認為不合理,女性壽命比男性長,女性退休又比男性早,這本身就是一種性別歧視,而且同等受教育,男性和女性高等教育不會説男性的投資大,女性的投資少.女性退休早,很重要的就是人力資本的收益沒有回報,回報率很低。所以我個人覺得,退休年齡的推遲,很重要的能夠發揮我們這部分人群人力資本的資源。

    2012-08-02 10:39:54

  • 中國網:

    我不知道陸教授您對於國外一些退休年齡的政策有沒有了解,跟我們分享一些例子吧。

    2012-08-02 10:40:38

  • 陸傑華:

    我想國外很多網民更關心國際發生的一些事情,包括歐洲這兩年,包括法國、西班牙、希臘,歐債危機下很多國家在小心翼翼地推遲退休年齡,當然也遭到了很多的反對。其實推遲退休年齡反對的聲音不是今天,已經很早了。比如像在義大利,義大利80年代就開始逐步實行推遲退休年齡,包括在日本,日本推遲退休年齡從1994年就開始了,希望到2013年到65歲,他們從2011年開始逐步進行延緩,相應推遲退休年齡。我想大家關心國外,可能很重要是國內有爭論和爭議,從國外有借鑒,形成了輿論爭論的一個熱點問題。但是實際上在20年前或者更早一些時間,國外一些發達國家就形成了一些爭論。

    2012-08-02 10:40:51

  • 中國網:

    魯迅先生曾經説過不能拿來主義.我們想了解一下,國外的一些退休年齡推遲的政策有沒有一些有益的方面,我們可以得到借鑒的?

    2012-08-02 10:41:31

  • 陸傑華:

    一般説發達國家推遲退休年齡都不是一刀切的,不是説我們的退休年齡從60歲提到62歲了,明年就開始,它都是一個逐步的過程。所以推遲退休年齡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但是我們對於這個政策要有一個共鳴,共鳴下怎麼樣去推遲?就是要有一定智慧。我個人特別反對推遲退休年齡是按照硬著陸,一下子一刀切執行,肯定要軟著陸,到一定年限。比如南韓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鑒,他的目標退休年齡到2033年把退休年齡推遲到65歲,現在還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比如幾個月的推遲。它還有一定的獎勵.比如你願意推遲的話,推遲退休晚一年,可能你的養老金可能會相應得到多一點的實惠,這樣鼓勵公民實行這個政策。所以這個政策基本上在國外不完全是一刀切的,是一個逐步的過程。根據老百姓的意願,根據不同的企業工種意願,根據不同的健康狀況。

    2012-08-02 10:41:49

  • 中國網:

    其實逐步而緩慢的過程也是讓人民群眾心中有一個接受的過程。

    2012-08-02 10:43:32

  • 陸傑華:

    實際上推遲退休年齡,現在可能爭論的按照我們來説,就是積極應對老齡化很重要的選擇,應該是有利於多數老百姓的。但是我們現在怎麼樣把這樣一個好的制度安排能夠和個人的選擇結合起來,把一個好的制度能變成老百姓能夠受到歡迎,能夠認同的一個政策,這個是需要很多制度的智慧來做出的。

    2012-08-02 10:43:44

  • 中國網:

    其實對推遲退休年齡的爭論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兩大陣營,一個就是政府和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他們是持贊成態度的,但是像企業員工是持極力反對的態度。最近根據相關的網路調查,有近九成的網友不贊成推遲退休年齡的。針對這個事情,您覺得為什麼會産生這樣一個對立的陣營呢?

    2012-08-02 10:44:04

  • 陸傑華:

    對立的根源就是剛才我們説的養老金雙軌制,其實在本質上,是我們沒有全面接軌。如果接軌的話,推遲退休年齡我個人覺得不會有這樣的阻力或者是壓力。我們客觀來説包乾制,比如説計劃經濟體制下,事業單位,像我這樣的老師不太願意退休,因為和他的收入直接有關係。公務員可能得到的收入比事業單位更多一些,因為他退休能拿到90%-95%。

    反對的聲音很重要的就是屬於企業的。而且我個人覺得,可能很重要的就是從事一線的企業職工,企業有藍領,有白領,有金領還有銀領,這個反對的聲音我們應該客觀看待。我是覺得網民也是應該實事求是去看待這樣一個問題,輿情的調查很重要,但是應該客觀分析。我個人覺得反對推遲退休年齡的基本上都是年輕人,處於職業上升的階段。贊成的可能是40歲或者是50歲的基本上不在網上,如果看年齡的話,應該區別年齡、性別、區域或者是職業,可能不能客觀的反對。包括前些年北京希望推遲女性的退休年齡,也是網民反對,然後就不了了之了。

    我覺得推遲退休年齡是一個戰略選擇,戰略選擇可能要有一個戰略的思維。確定戰略思維的話,很重要在於你的策略,怎麼樣能夠順應老百姓的需求,順應發展的需求,這是我們需要做的很重要的事情。

    2012-08-02 10:44:45

  • 中國網:

    您跟我們分析一下,假如延遲退休年齡已經成為現實了,對於剛才我説的贊成和反對兩大派的人分別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2012-08-02 10:46:47

  • 陸傑華:

    反對的人的話,本來按照正常他已經交到一定年限了,我開交的時候你説是五十、六十歲退休,我當然希望退休了,我拿到一定的額度。所以可能涉及到個人的權益和權利的問題,這是對他影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對於另一個群體來説,包乾制如果推遲的話,比不推遲他得到的實惠更大。怎麼樣去順應,我個人覺得就是怎麼樣把一個好的政策能變成老百姓或者多數人能夠贊成的選擇,特別是能夠把政策的意願和個人的選擇能夠結合起來,很重要的就是無論是企業,還是事業或者公務員,我倒覺得很重要的第一步,推遲退休年齡是一個長期的事情,第一步很重要,就是怎麼樣能夠把這個雙軌並軌,都變成交費制,這樣的話,可能會減輕或者減少推遲退休年齡的阻力,這是我們當前比較急迫的。然後是推遲退休年齡,實行一種彈性退休年齡,根據不同的工種個人的選擇逐步推遲。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涉及到推遲退休年齡面臨這麼多反對的聲音,我們要採用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你不願意退休我就採取新的辦法,老人有老的辦法,採用這樣一種彈性的制度去推遲。

    2012-08-02 10:47:07

  • 中國網:

    您剛才也提到養老金雙軌制還是要儘快實行並軌,在未來真的有可能實現這種並軌嗎?您覺得可能會遇到哪些阻力或者是障礙?

    2012-08-02 10:48:52

  • 陸傑華:

    應該説障礙肯定是很多了,因為並軌不是説今年就開始提,我們已經説了好幾年了。總理前幾年關於事業單位改革已經明確説了,為什麼這幾年步伐比較小,很重要的就是在於這個阻力。這個阻力可能比我們20年以前實行企業養老金交費制難度更大一些。

    2012-08-02 10:49:13

  • 中國網:

    為什麼呢?

    2012-08-02 10:49:37

  • 陸傑華:

    因為涉及到利益的問題,涉及到這部分群體的利益。可能網民關注的很重要的就是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本身就是政策的制定者。利益的博弈可能是我們面臨的最大的困難和挑戰。

    2012-08-02 10:49:52

  • 中國網:

    既然阻力這麼大的話,您覺得養老金雙軌制並軌還有可能實現嗎?

    2012-08-02 10:50:13

  • 陸傑華:

    我覺得應該是可以實現的。而且這個制度安排越早,越有利於推遲退休年齡這項制度受到老百姓的認同。如果這個制度不做改革的話,我認為阻力可能會非常巨大。因為從網民來講反對的聲音更多的是對於雙軌兩個制度的不公平所引發的。推遲退休年齡,雙軌又在並行,可能會引起新的不公平,這是我們很多人擔心的,也是網民擔心的。

    2012-08-02 10:50:26

  • 中國網:

    其實我想對於下崗的員工來説,他們可能心裏面更期盼的就是能夠早一點退休,拿到他的那些退休金。您覺得萬一退休年齡一旦推遲的話,對於下崗的職工來説是不是有一點殘酷?

    2012-08-02 10:50:49

  • 陸傑華:

    我個人覺得下崗工人也不必更多的擔心。我相信推遲退休年齡不會一刀切,肯定是有一種個人選擇,特別很多是從事一線的,比如我們説像首鋼的一些工人,像煤炭業的工人,你讓他幹再長時間,是對他權利的一種損害,對他健康的一種損害。這部分人肯定要按照老的辦法。新人新辦法,比如剛入職的一些年輕人,可能要逐步實行新的一種退休制度。我們怎麼樣能夠做好這兩個不同制度的接軌,這是需要選擇的。

    2012-08-02 10:51:06

  • 中國網:

    其實咱們前面也提到了,如果真的是推遲退休年齡的話,會使得一些有勞動能力的人仍然工作在工作崗位上,減輕養老的壓力。但是與此同時,我想肯定會産生另外一種矛盾,那就是對現在年輕人的就業形勢肯定會有更大的壓力了,您覺得這兩者之間的矛盾應該怎麼來調和一下呢?

    2012-08-02 10:52:05

  • 陸傑華:

    應該説現在這個矛盾是實實在在的。剛才我們説中國發生的一些事情要借鑒國外的經驗,但是和國外又不一樣。我們現在就業還難,養老又即將會出現問題,這樣一種兩難的選擇,在局部上對我們勞動就業會産生一定的影響,但是從總體來説不會有大的影響。第一,因為我們採取的不是一刀切的推遲退休年齡,是逐步的;第二,年輕人和即將退休的人,從薪酬、技能方面都是不一樣的,比如從企業來説,他的工種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説總體來説不會有大的影響,但是可能局部上對於一些産業會産生一定的影響。但是在改革面前總是要有一定的陣痛,怎麼樣能夠把這個痛苦降低或者是降到最小,這是我們改革需要抉擇或者是需要面對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

    2012-08-02 10:52:19

  • 中國網:

    您剛才也提到了,現在推遲退休年齡其實是一個兩難的境地,有反對的也有贊成的,而且無論是怎麼做都會損害一方的利益。在您看來,有沒有一個更好的辦法或者是建議?

    2012-08-02 10:53:12

  • 陸傑華:

    其實也沒有特別好的建議。我想,第一,就是你的退休年齡如果有一個相應的預期,比如我們説65歲,你肯定要通過一個很漫長的時間去解決,這是需要解決的。第二,我認為當下最棘手或者是我們最需要面對的是要解決雙軌制,或者是你不可能完全並軌,要逐步去並軌,你總要給老百姓或者是公民一個交代,什麼時候能夠並軌。第三,我們退休年齡怎麼樣能夠採取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這樣一個抉擇。第四,推遲退休年齡肯定是怎麼樣把一個國家或者是一個部門的政策變成老百姓的一種選擇,這是需要很多制度設計的,就是你頂層設計好了以後,怎麼樣能夠受到老百姓的歡迎,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2012-08-02 10:53:28

  • 中國網:

    再次感謝陸教授做客中國訪談,我們也希望推遲退休年齡的改革能夠將陣痛的痛感降到最低,再次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2012-08-02 10:53:58

  • 中國網:

    (結束)

    2012-08-02 10:54:22

  • 中國網:

    (責編:鄭海濱 文字:裴希婷 主持:朱燁 圖片:李佳 導播:周姍姍 攝像:龐睿 李哲 後期:周珊珊)

    2012-08-02 11:08:2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_08_02_lu_1343877335.mp4

圖片大圖:

  •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

    中國網 李佳

  •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李佳

  • 宏觀的因素更會影響到退休年齡的制定。

    中國網 李佳

  • 從目前來説,各地的退休政策都是多樣性的。

    中國網 李佳

  • 從1951年開始正式實施現行退休年齡的制度。

    中國網 李佳

  • 中國訪談主持人朱燁。

    中國網 李佳

  • 推遲退休年齡是一種必然的趨勢。

    中國網 李佳

  • 錄影機中的訪談節目。

    中國網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