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駐華大使:漢語是貫穿亞洲的河流

   嘉賓:加拿大駐華大使  馬大維
   時間:2011年8月24日 10:00
   簡介:隨著中國的經濟騰飛,中文在世界各地開始廣受關注,很多駐華大使也開始紛紛在本國鼓勵中文學習,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便是其中一位,他強調:“中文對亞洲就是西方的拉丁語”。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加駐華大使:中文是貫穿亞洲的河流

活動描述

  • 時間:2011年8月24日 10:00 嘉賓:加拿大駐華大使 馬大維簡介:隨著中國的經濟騰飛,中文在世界各地開始廣受關注,很多駐華大使也開始紛紛在本國鼓勵中文學習,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便是其中一位,他強調:“漢語是一條貫穿整個亞洲的河流”。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歡迎大家收看,我是孫紅娟,今天的嘉賓是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

    非常榮幸您能夠做客我們的節目,我們想聊聊您在中國工作的情況和經歷。

    2011-08-24 08:28:11

  • 馬大維:

    好的。

    2011-08-24 08:29:28

  • 中國網:

    資料顯示,您上個世紀80年代就已經在加拿大駐上海領事館工作,現在,2009年您被任命為駐華大使,這20多年裏,您一直在跟中國打交道,所以想知道您對中國的印象如何,或者對這些年的發展和變化怎麼評價?

    2011-08-24 08:30:25

  • 馬大維:

    這很有意思。我結束在上海的任命之後,回到渥太華繼續從事和中國有關的工作;然後我又在多倫多的加中貿易理事會工作;之後我成為亞洲的助理副部長, 也是從事和中國相關的工作;然後我回到了中國任職。在中國生活期間,我有機會走訪各地。當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中國動態的經濟增長,基礎設施的發展,城市的變化,發展成世界性城市。有太多改變了。此外,在中國旅行更容易了,這也是相當大的變化。

    2011-08-24 08:33:48

  • 馬大維:

    不過,有一點沒改變的是,我發現,中國朋友還是那麼友好,也很實事求是和務實。我在世界很多地方工作過,我喜歡中國的是,如果你有個問題,坐下來(和中國朋友)討論,很容易找到解決的辦法。如果你認真聽,採納中國合作夥伴的建議,並解釋你自己的觀點,很容易得到一個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我覺得中國是很務實、注重結果的社會。我很欣賞這一點。

    2011-08-24 08:34:01

  • 中國網:

    當然,尤其是在過去的幾十年裏,中國已經變得很國際化,所以在很多事情上,我們很容易溝通,尤其是您又學習中文,可能也有助於您理解中國人的處事方式。

    2011-08-24 08:34:31

  • 馬大維:

    你知道,差不多25年前,我在上海工作的時候,我去了浙江省、江蘇省。在火車上,坐我對面的旅客讓我介紹自己,你叫什麼名字,你從哪個國家來。我説我從加拿大來,他會告訴我很多他了解到的加拿大的情況,我們聊得很好。另一個車廂的人就問,嗨,那個美國人是誰。他説,不,他不是美國人,他是加拿大人。然後其他人就開始和我説話。我在旅行途中,總是喜歡與人交談。大家很友好,很熱情。讓我感動的是,大家對加拿大有很好的印象。我説我是加拿大人,大家就説,哦,他們會談到白求恩、大山,或者談論落基山,以及他們喜歡加拿大的地方。所以,我很感動,他們是那麼友好。

    2011-08-24 08:36:38

  • 中國網:

    是的,尤其是現在中國赴加留學生越來越多,他們帶回的對加拿大的理解也就更多了,不知道加拿大對中國的了解怎樣?

    2011-08-24 08:37:02

  • 馬大維:

    這是我工作的重點。每當我回到加拿大時,我會到一兩所大學裏面,和商學院的人交流,和當地社區交流,我説接下來的重要任務就是讓更多的加拿大人來到中國,學習中國語言,學習中國的文化。令人鼓舞的是,孔子學院在加拿大不斷發展壯大。在加拿大大學、學校裏,我見過一些資料,我看到過孩子們在學習,這非常重要。所以,加拿大人對中國越來越感興趣了,大家如饑似渴的學習。我認為大家應該比我更早的學習中文,在比我更年輕的時候就學習中文。

    2011-08-24 08:37:22

  • 中國網:

    您的孩子學中文麼?

    2011-08-24 08:37:43

  • 馬大維:

    我的孩子們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我是帶著我的兩個孩子一起去上海工作的,在我離開上海的時候我已經有了三個孩子。從那時起,他們對中文有濃厚的興趣,他們能説一些基本的中文。我的兒子現在正在這裡,他對中國歷史有濃厚的興趣。去年我們去了敦煌。今年,我們也去了一些地方,去了一些北京的博物館。他是中國歷史的追隨者,在大學裏也學習中國歷史。

    2011-08-24 08:38:28

  • 中國網:

    您來中國去了很多地方,比如江蘇浙江等等,最讓您印象深刻的是哪?

    2011-08-24 08:38:44

  • 馬大維:

    去敦煌是我最有意思的旅遊經歷之一,有很多事情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一個是去了沙漠中的城市,我看到了漂亮的沙丘,從飛機走出來的時候,我非常興奮。我覺得莫高窟很有意思,從早期的窟到晚期的窟,能了解到佛教在中國是如何發展的,開始的時候印度佛教有很大的影響力,然後是中國佛教的興起和壯大,太令人興奮了。我看到了墻上鮮艷的色彩,奇妙又複雜的繪畫,實在令人驚嘆!敦煌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它太棒了!

    2011-08-24 08:39:30

  • 馬大維:

    我愛人和我去過哈爾濱的冬季冰雪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溫度達到零下20度。對於加拿大人來説,這不算很冷,就像我在加拿大一樣。我知道(冰雪節)那裏有非常棒的冰雪宮殿,但我不知道規模這麼大。我完全折服了,雪雕公園那麼大,冰雕公園那麼壯觀,我都沒準備好,目瞪口呆,這太令人難忘了。我在哈爾濱還見了一些學生,他們就讀于中加兩國合作的項目,在中國接受一部分教育,也在加拿大接受一部分教育。我們一起聊加拿大,這對我來説很有意思。

    2011-08-24 08:39:40

  • 馬大維:

    我很高興看到加拿大在2009年正式成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我們的總理在2009年12月訪華時促成了這一目標的實現。從那時起,我特別關注教育,所以我們稱自己為“教育大使館”。我大概會用四分之一的時間來關注教育問題。我很驕傲的看到,來到中國的加拿大的學生數量在增長,也有很多中國學生去了加拿大。加拿大大約有超過25%的國際學生來自中國,新的增長點是研究生,中國學生在加拿大攻讀博士學位,這太棒了。

    2011-08-24 08:39:54

  • 中國網:

    而實際上,兩國的青年代表的是兩國的希望。

    2011-08-24 08:40:23

  • 馬大維:

    絕對是的。當他們回到中國,帶著對加拿大的了解,對中國的了解,這是一種對未來的投資。我深信不疑。

    2011-08-24 08:40:35

  • 馬大維:

    去年是值得驕傲的一年,因為加拿大在上海世博會有個很大的展館。我大概去了十一次,很多部長都去了,我參觀中國館的次數大概有十次,我很喜歡。我們為加拿大館驕傲,因為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當中國朋友提到加拿大的時候,他們會想到廣闊的空間,自然,這些都是很美的。但是我們也想傳達這樣的資訊,加拿大也是一個以城市為主的社會,更加城市化而不是鄉村化。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展現加拿大的城市,例如溫哥華、卡爾加裏、多倫多、蒙特利爾,向中國客人介紹城市化的加拿大。最終,我們有超過六百萬的參觀者。所以,去年參觀世博會加拿大館的人數要多於在加拿大參觀博物館的總人數。這是個很好的機會。

    2011-08-24 08:40:49

  • 馬大維:

    我們的加拿大館有一個很好的總代表,叫Mark Rowswell,或者叫他大山。大山也是我的老朋友。我和大山在世博會場裏一起走過時,大家都圍過來,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看大山。我們感到驕傲的是,他是一個很好的人。我認為,中國人也很認同這一點。所以,他是加拿大一個很好的使者,同時也是我的好朋友。

    2011-08-24 08:42:00

  • 中國網:

    他也曾經到我們演播室做過訪談,給我們介紹了一些加拿大的文化。

    2011-08-24 08:42:15

  • 馬大維:

    他致力於提高兩地對文化和相互理解的認識,他是淵博的思想家。當我需要一些建議的時候,我經常會去找大山,這該怎麼辦,中國朋友會喜歡這樣麼,還是不喜歡?他會給我週全的想法。

    2011-08-24 08:42:25

  • 中國網:

    我一致認為,兩國人民的互相了解是兩國溝通的橋梁,能夠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您怎麼看?

    2011-08-24 08:42:35

  • 馬大維:

    我認為你講的很對。我認為我們兩國的關係更加緊密了。對於加拿大這樣一個年輕的國家來説,我們兩國有著很深淵源。我們會提到白求恩和他與中國的淵源。去年,我參加了華西醫科大學的百年校慶。一百多年前,在一位加拿大醫生和他的妻子幫助下,這所大學成立了。因此在學校裏,以前有一個叫加拿大學院的地方。所以加拿大人很久以前就來到中國,做出了貢獻。我們兩國有著長久的淵源,有著積極的意義。我們將會在過去的基礎上,做出更大的成績。

    2011-08-24 08:43:24

  • 中國網:

    嗯,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聽過白求恩,之後大點的時候在電視上認識了大山,所以加拿大人離我們並不遠。

    2011-08-24 08:43:33

  • 馬大維:

    的確是這樣。週一,我會去廣州,因為我們在廣州有一個白求恩的巡展。我們將在中學、學院裏面進行展出,告訴大家他是誰,他從哪來,他的祖國是什麼樣子。我們已經在濟南、南京、北京舉辦過這樣的展覽了。我們非常高興和全中國的觀眾們分享這些。我們還將去其他地方。然後我們希望把這個展覽帶到加拿大,向加拿大人進行介紹。

    2011-08-24 08:46:03

  • 中國網:

    説到文化,您對亨廷頓的文化衝突這個概念怎麼看?

    2011-08-24 08:46:43

  • 馬大維:

    基本上,我認為需要的是思想的融合。通過文化團體的交流,讓很多人了解舞蹈和視覺藝術,在另一領域打開了一扇窗。我認為,文化交流是是減少不信任、懷疑、缺乏了解的最好方式。加拿大人是很幸運的。當我小的時候,第一個來自中國的文化展覽是在多倫多舉辦的。大概是我20多歲的時候,我妻子和我饒有興趣地參觀了這個展覽。我記得,這個展覽的重點是一匹飛馬。這是一匹很漂亮的馬,甘肅的雕塑。後來,我妻子和我去了蘭州。在等火車時,我們有幾個小時的閒暇時間。她在一本書上看到,這匹馬在蘭州博物館裏保存。我們就坐了計程車,穿過城市(去那裏)。我們看著這精緻的雕塑時眼裏都含著淚水,對於我們來説很長一段的時間裏,它就象徵著中國。所以説,文化的交流是很重要的。

    2011-08-24 08:47:56

  • 中國網:

    或許這也是您學習中文的原因?

    2011-08-24 08:49:51

  • 馬大維: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的第一個職位是在南韓,我的上司會説中文,因為他曾在中國工作。他説,大維,你應該學習中文,因為中文就像一條穿過亞洲的河流。當然,不僅在中國很有幫助,當你學習了中文,你就會理解很多中國範圍之外的事情,因為很多人用中國文字、中國詞彙、中國的方式。我認為的確是這樣。儘管我是個不好的“划槳人”,但是我很享受這個過程。

    2011-08-24 08:50:54

  • 中國網:

    比喻很形象,一條河。

    2011-08-24 08:54:23

  • 馬大維:

    例如在南韓,我在加拿大駐南韓大使館工作過,韓語和中文也有關聯。比如,“大使館”在韓文中的發音就類似與中文,“大使”也有些類似,“先生”這個詞同樣,我看到了這些聯繫,中文的作用就像西方的拉丁語一樣,是很有影響力的、起紐帶作用的語言。

    2011-08-24 08:54:50

  • 中國網:

    中加經貿關係估計也是您的一個工作重點吧?

    2011-08-24 08:55:04

  • 馬大維:

    貿易關係也是我所關注的。中國現在是加拿大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美國市場仍然很大的,但中國的市場比起其他國家要大很多,所以我們很重視這些機會。中國對於加拿大來説是個600億加元的市場。中國有很大的貿易順差,但是中國對於加拿大來説是第三大貿易出口國,非常重要!有兩個領域是很重要的,其中一個是投資。我們看到很多中國人在加拿大投資,主要在資源行業,加拿大的資源非常豐富。但是加拿大不僅有豐富的資源,還有很好的商業環境,透明的制度和法律,因為可以有預見性,所以降低了商業風險,我們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另一增長的領域是服務業,比如去加拿大旅遊,這就是服務出口,對加拿大很有好處。還有教育、金融服務。加拿大銀行和保險公司在中國做得很不錯,因為在加拿大它們受到很好的監管。金融危機中,加拿大沒有倒閉的銀行,因為加拿大的金融體系有一點保守。保守是件好事情,因為它很規範、很謹慎的管理,保護了加拿大客戶的利益。所以加拿大銀行和保險公司在中國做得很成功。現在中國情況已經發生了改變,人們需要管理他們未來的財務狀況。加拿大公司可以提供良好的、安全的産品,幫助人們規劃未來、教育、孩子等方面。這就是服務出口,對於加拿大很重要。

    2011-08-24 08:55:27

  • 中國網:

    如果您回到加拿大,加拿大的商人問您中國的市場如何,您如何做答?

    2011-08-24 08:55:41

  • 馬大維:

    我們認為(中國市場)有巨大的機會。目前,我們正關注的行業有,例如環境技術,加拿大在這方面有很強的實力;資源行業,加拿大也很有優勢;交通行業,例如龐巴迪,加拿大的一家知名公司;資訊技術,Research in Motion, 黑莓手機的生産廠家。我們有時候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企業規模較小。例如,一家規模較小的加拿大公司雖然擁有很先進的技術,但當他們看到龐大的中國市場時卻不知如何進入。我們大使館的職責就是幫助他們找到合適的策略,將先進的技術帶到中國,找到合作夥伴,並取得成功。我們對此充滿熱情。

    2011-08-24 08:55:56

  • 中國網:

    我們也希望中加之間不僅發展文化、經貿關係,也希望政治關係能進一步發展。

    2011-08-24 08:56:08

  • 馬大維:

    是的,我們是戰略夥伴關係。戰略夥伴關係意味著,比一般夥伴關係更重要,這種關係對雙方極其重要。對於加拿大來説,中國意味著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夥伴,尤其是在衛生、全球安全、全球金融方面,中國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們需要在這些領域開展合作。對於中國來説,加拿大是一個老朋友,一個有豐富資源的國家,同時也是一個擁有先進技術的、良好教育資源、旅遊資源的國家。所以,雙方有很多互惠互利的領域。我們要努力讓雙方都認識到這一點。

    2011-08-24 08:56:39

  • 中國網: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因為我們想了解一個現實中的大使,所以想問您在北京,作為大使您的日常工作是什麼呢?

    2011-08-24 08:57:18

  • 馬大維:

    一個好處也是壞處的是,我在大使館的辦公室離我的住所只有30秒的路程。這很方便,但是我也要花很多時間待在辦公室。由於我們跟加拿大有12小時時差,我很早的時候就看郵件了,通常是早上6點以前,這樣我才能給渥太華回信。我寫郵件,吃早飯,有時出去運動一會兒。9點的時候,我們有員工會議,有時候我們和中國所有的辦公室開電話會議。10點鐘,我的各種會議就開始了。有時我中午有宴請活動。下午接著開會。晚上,如果我沒有會議或宴會,有時我會處理些從加拿大來的郵件。這是很長的一天,但是我對工作和各種機會充滿熱情,所以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2011-08-24 08:57:34

  • 中國網:

    跟您在其他國家擔任大使的同事相比,有沒有覺得在中國工作比較累,因為可能事情比較多?

    2011-08-24 08:58:22

  • 馬大維:

    上一次,我在(加拿大)外交部做了一個演講,鼓勵大家來中國工作。會場座無虛席。我説,北京現在對於我們來説就像華盛頓,是很重要的關係,所以我們需要很強大的團隊,勤奮的員工。我也鼓勵你們學習中文,你們在中國會得到很好的鍛鍊。會後我得到了熱烈的回應。當我離開的時候,大家希望和我交談,遞名片和簡歷。我們希望強調這個觀念,中國使館是很重要的、大的使館之一。如果你希望有這樣的經驗,或者很好地規化你的職業,請到中國來,在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的使領館工作。

    2011-08-24 08:58:33

  • 中國網:

    (責編、主持:孫紅娟,攝像:董超,攝影:胡迪,後期:周珊珊)

    2011-08-24 17:42:0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wds/20110823jianada2_1314195900.mp4

圖片大圖:

  • 有一點沒改變的是,我發現,中國朋友還是那麼友好,也很實事求是和務實。

    中國網 胡迪

  • 我覺得中國是很務實、注重結果的社會。我很欣賞這一點。

    中國網 胡迪

  • 每當我回到加拿大時,我會到一兩所大學裏面,和商學院的人交流,和當地社區交流

    中國網 胡迪

  • 令人鼓舞的是,孔子學院在加拿大不斷發展壯大

    中國網 胡迪

  • 我的孩子們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

    中國網 胡迪

  • 去敦煌是我最有意思的旅遊經歷之一,有很多事情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國網 胡迪

  • 對於加拿大這樣一個年輕的國家來説,我們兩國有著很深淵源

    中國網 胡迪

  • 基本上,我認為需要的是思想的融合。通過文化團體的交流,讓很多人了解舞蹈和視覺藝術,在另一領域打開了一扇窗。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