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館:不能不看的國寶和二人轉

    嘉賓:上海世博會遼寧館館長 張喜柱
    時間:2010年6月9日10:00
    簡介:第一隻鳥飛起的地方,第一朵花綻放的地方。上海世博會遼寧館開館後,這兩句話每天都能吸引來成千上萬的遊客。究竟是什麼鳥和什麼花能夠有如此的魅力,讓我們在遼寧館館長張喜住的帶領下,一起逛逛吧。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遼寧館:不能不看的國寶和二人轉

活動描述

  • 嘉賓:上海世博會遼寧館館長 張喜柱時間:2010年6月9日10:00 簡介:第一隻鳥飛起的地方,第一朵花綻放的地方。上海世博會遼寧館開館後,這兩句話每天都能吸引來成千上萬的遊客。究竟是什麼鳥和什麼花能夠有如此的魅力,讓我們在遼寧館館長張喜柱的帶領下,一起逛逛吧。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上海世博會特別報道-館長時間,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遼寧館。我看到遼寧館裏像藍色浪花一樣的墻壁上有一隻巨大的模型,像恐龍一樣。據工作人員説,它是中華龍鳥的一個模型,在它的下面還寫著兩行字,世界上第一隻鳥飛起的地方,以及世界上第一朵花綻放的地方。為什麼這樣説呢?因為遼寧館裏面有幾件據説是國寶級的展品,到底是什麼呢?今天的館長時間,我們就特別請來了遼寧館的館長,請他帶我們一起去看一看。

    張館長您好,我看到遼寧館外部像一個巨大的藍色的浪花,非常的漂亮,而且今天的遼寧館人氣也非常的火,這麼多觀眾在排隊,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遼寧館整體的外部設計特點嗎?

    2010-06-09 08:36:25

  • 遼寧館館長 張喜柱:

    那我就從我們遼寧館的外形給大家介紹,我們遼寧館的外形是用金屬板材做成的一個浪花模型,因為遼寧館的展示主題叫做“鋼韻海律話遼寧”。“鋼韻”代表的是遼寧的工業,遼寧是一個老工業基地;“海律”代表的是大海,代表著對外開放,因為遼寧是我們國家重要的工業沿海經濟省份。鋼代表著一種堅韌,海又代表著一種柔美,所以我們把鋼運和海運作為遼寧人的一種性格和一種精神,像鋼一樣的堅韌和海一樣的胸懷,寬闊,體現這樣一個意思。有很多觀眾也問我,為什麼把遼寧館做得這麼漂亮,用深藍色呢?因為遼寧是一個老工業基地,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一直到現在,遼寧為我們新中國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們曾經創造了很多的輝煌,比如大家所熟悉的我們國家的第一架戰鬥機、第一艘輪船、第一爐鋼水、第一個水下機芯等等。那麼改革開放30多年來,特別是在我們國家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的指引下,遼寧重新崛起,經濟重新騰飛,我們整個寓意講的是這樣一個意思。因為深藍色比較厚重,這也代表了遼寧老工業基地和遼寧歷史文化的一種厚重。另外深藍色也表示大海的深奧。剛才您提到了遼寧館為什麼比較熱?確實像你所説的,我們原來設計的接待能力是每天3000人,現在來看,平均每天都達到了6000多人,最多的時候超過1萬人,比如像昨天、前天和剛開始的時候都超過萬人,這是我們原來沒有預想到的。為了讓觀眾能夠有更好的參觀環境,同時保證我們遼寧館國寶的安全,我們對觀眾採取分流的辦法,這樣保證了國寶的安全,也保證了觀眾的安全,使觀眾能得到一個最佳的參觀效果。

    2010-06-09 08:38:05

  • 中國網:

    剛剛您説到的遼寧館的國寶是什麼,我知道有兩件,您給我們介紹一下。

    2010-06-09 08:38:53

  • 張喜柱:

    我們遼寧館應該説亮點比較多,第一個亮點就是剛才談到的國寶。在我們遼寧館的第一個展區我們擺放了十塊化石,這十塊化石都産自我們遼寧的西部,應該説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也是目前世界上古生物化石中保持、保存最好的珍品。

    2010-06-09 08:39:06

  • 中國網:

    我們先留一個懸念,我們進去以後大家一起來看。

    2010-06-09 09:01:33

  • 張喜柱:

    這就是我給大家介紹的,這兩塊化石就是1996年挖掘發現出來的中華龍鳥,大家看了,這是兩塊,實際上它們是一隻鳥,地球變遷的時候,鳥正在活動的時候,被壓到裏面了,那麼12400萬年以後,被我們挖出來了。我們把它分開了,這個叫做正模,這個叫副模,那麼96年挖掘出來以後,分別被拿到北京和南京,給我們國家的一些專家、地理學家,古生物學家研究。這兩塊石頭也是挖出來到現在,相隔14年第一次見面,第一次出門。十塊石頭都産自我們遼寧,最早的是96年,最晚的是09年,也就是去年,它們之間也是第一次見面。另外一點,就是十幾年以後,它們第一次回我們遼寧探親。這些國寶級化石也是第一次向公眾亮相,所以來的人很多。這兩塊就是我説的世界上最早的植物,上面這塊叫遼寧古果,這個叫中華古果,也就是地球上最早長葉子開花的植物,這個非常的珍貴。

    2010-06-09 09:03:15

  • 張喜柱:

    這塊化石是去年在遼寧的葫蘆島挖掘發現的。過去大家講中華龍鳥是世界上的第一隻鳥,這塊化石的出現,打破了龍鳥的記錄,它距今已經有16000萬年的歷史了,中華龍鳥是12400萬年,這個更久。但不管怎樣説,這塊化石也産自遼寧,因此我們説遼寧是世界上第一隻鳥飛起的地方,還沒有錯。這個叫尾羽龍,你從這個地方可以清楚地看到,這個鳥的胃中還有殘留的石子和谷粒,這都是真品,非常寶貴。因此我説了,在整個世博園區的安保上,我們是級別最高的,這個展櫃本身具有防盜、防爆一系列功能,除此之外我們還特意在上海市公安局的幫助下,在上海當地聘請了十幾位保安,24小時堅守,保護我們國家的國寶。

    2010-06-09 09:03:31

  • 中國網:

    可以説來遼寧館的遊客可以大飽眼福了。

    2010-06-09 09:03:41

  • 張喜柱:

    應該説不光是我們國人,包括外國人,因為它是第一次向世人亮相,意義就在這裡。過去除了我們的專家學者因研究能看到之外,我們是看不到的,包括我本人,我也沒有見過。

    2010-06-09 09:03:58

  • 張喜柱:

    這是我們的第一展區,遼寧館一共分三個展區,第一個展區我們重點介紹的,是遼寧老工業基地發展變化振興的歷史。我剛才講到了,我們遼寧曾經創造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數百個第一,在第一展區我們重點介紹的是遼寧工業發展,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輝煌歷史,讓大家了解遼寧。因為我們參加上海世博會,想達到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來我們遼寧館參觀的觀眾能夠了解遼寧,喜歡遼寧。比如説這個三塊互動屏,重點介紹的是我們遼寧為新中國創造的數百個“中國第一”,大家可以按歷史階段來點,點了以後,這個就講了,這是1985年我國第一套6M除塵環保焦爐器械設備,這裡除了中文以外,還配有英文,讓大家知道我們創造過什麼。這是改革開放以前,新中國剛成立的時候,在這一塊,大家可以看。比如説,這是1953年我們國家生産製造的第一台24行的基因播種機,這是瀋陽農具廠的。總而言之,我剛才講過,像第一架飛機、第一爐鋼水、第一個水下機芯、第一艘潛艇,都産自我們遼寧,證明遼寧確實像大家所説的,是我們新中國工業的長子,也是新中國工業的裝備部,讓大家知道,遼寧這個地方在我們國家所佔的重要的位置。

    2010-06-09 09:04:13

  • 張喜柱:

    遼寧從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再次崛起,再次振興的歷程。我要給大家重點解釋一句話,因為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那麼要想讓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靠的是什麼?這個城市的發展離不開經濟,那麼經濟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工業發展。可是世界上的所有國家,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都面臨著和我們遼寧,和我們東北老工業基地同樣一個問題,那麼工業生産,工業技術,發展到一定程度,肯定會帶著一些新的社會問題,你比如説污染啦,公害啦,資源枯竭啦等等一系列。怎樣走出怪圈,走出低谷,重新振興,使工業的發展能夠帶動、推動城市的發展,讓生活在城市裏的老百姓生活更美好呢?我們就把遼寧老工業基地整個的發展變化歷程用一段故事描繪出來了,正好回答了世博會的主題,也替外國正在積極探索這方面發展道路的一些國家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借鑒。

    2010-06-09 09:06:19

  • 張喜柱:

    我們有一個彩色的沙盤,這是遼寧的地形沙盤,我們遼寧14個城市,大家可以一目了然,每個城市的地標性建築,讓大家來遼寧館一看就知道。瀋陽在什麼地方,大連在什麼地方,主要想達到這個目的。我第一部分要説的,就是讓大家熟悉遼寧,了解遼寧,這樣一個意思。

    2010-06-09 09:07:00

  • 張喜柱:

    這個是我們遼寧館的第二個展區,也是我們遼寧展館的第二大亮點,360度環幕的影院,是目前我們國家最為先進的,在園區裏31個展館裏,它是唯一一個360度的環幕影院,這裡重點介紹的是我們遼寧未來的發展。因為2009年的7月1日和今年的4月6日,國務院把我們遼寧的沿海經濟帶、瀋陽經濟區兩大戰略,已經正式提升為國家戰略了。按照這兩大戰略,遼寧發展變化得很快。看完這個電影,大家就可以知道遼寧的未來,遼寧城市的發展,遼寧老百姓的生活會越來越好,大家會喜歡遼寧。所以我們重點介紹的是遼寧的未來。從4D技術上我也講一下,坐在這個電影院裏,大家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比如説坐在汽車上,跑在我們遼寧的沿海大道,可以有坐車那種搖晃的感覺;坐在輪船上,你有在海上乘風破浪的感覺;冬天了,你可以見到雪花,下雨打雷的時候,會有雨點和雷聲,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因此我們這個電影院應該説比較震撼,有很多觀眾甚至來過兩三次。我也想跟我們所有朋友講一下,遼寧館的所有技術,特別是環幕立體影院4D技術,完全是我們中國的。因為在遼寧館,我用12個字概括的話,首先是“世博主題”突出,第二個“遼寧元素”突出,第三個是“中國特色”突出。這是我們要達到的目的。這就是雪花。

    2010-06-09 09:07:30

  • 張喜柱:

    這是我們的第三展區。遼寧館的第三展區,重點介紹的是遼寧的旅遊資源、遼寧的體育,這邊是遼寧的文藝。因為觀眾,特別是我們國內的好多朋友,都知道遼寧是一個工業大城,並不知道我們遼寧也是一個體育大城、文藝大城和旅遊資源大城。比如説我們遼寧有29個人代表中國獲得過奧運冠軍,有265個人代表中國獲得過世界冠軍。大家可能知道,遼寧的體育在我們中國是第一的。文藝大家可能知道,比如芭蕾舞,昨天在遼寧周的開周儀式上,被國人稱為芭蕾舞王子的呂蒙做了表演。遼寧的芭蕾舞是世界一流的,遼寧的京劇、評劇,遼寧的話劇、摺子戲,遼寧的雜劇,甚至包括大眾藝術二人轉小品,在全國都很有名,大家通過這個能了解。那麼旅遊資源方面,由於遼寧是清朝的發祥地,我們國家保存比較完整的故宮,除了北京之外,還有瀋陽。當然在我們的寶島台灣也有一個故宮博物院,但按照原來故宮的本來面貌保持下來的,只有北京和瀋陽。遼寧現在有一宮三陵,還有一個水上長城和五女山城城址,六項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了。遼寧旅遊資源是非常豐富的。

    2010-06-09 09:07:54

  • 張喜柱:

    第三展區要達到的目的就是要讓觀眾知道,遼寧不僅僅是工業大城、經濟大城,同時也是文藝、體育和旅遊資源的大城。第三展區觀眾來了以後,在休息的同時,可以欣賞我們的一些文藝表演、體育比賽,另外,也可以和遼寧的風景照相留念,照片可以打出來,同時也可以發到自己的郵箱裏回去欣賞。

    2010-06-09 09:08:04

  • 中國網:

    5月29日到6月2日是我們的遼寧周,這一週當中我們有怎樣的一些活動?

    2010-06-09 09:08:16

  • 張喜柱:

    遼寧周時間是5月29日到6月2日,我們昨天搞的開周儀式,除了開周儀式,我們還有兩大塊活動,第一個就是整個世博園區的各種表演,如果大家關注網路的話,會了解到,整個世博園區刮著一股非常強勁的東北風、遼寧風,用了我們遼寧的民間藝術大秧歌、踩高蹺等。另外我們在寶鋼大舞臺,還有14個傳承區,遼寧的好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都到了現場,有14項,什麼泥人、面人、刺繡、剪紙、布藝等等,大家感興趣,都可以到現場看,還可以學,學完按照傳承人教給你的做,做完以後,你可以留做紀念,非常有意思的。另外整個五天的慶典演出,寶鋼大舞臺的演出和整個巡遊,都是我們遼寧負擔的。第二項大活動,從昨天開始我們舉辦三場大型論壇,我在第二展區給大家介紹的,圍繞國家的兩大發展戰略,一個是沿海經濟帶,一個是瀋陽經濟區,第三個是遼寧旅遊資源,我們要搞三場大的論壇,邀請住滬的外國商務機構,在滬的大企業、外資企業,當然也包括我們從國外請來的一些五百強企業,我們想讓大家更好地知道我們遼寧,喜歡我們遼寧。因為我想,參加世博會要達到的目的,就是讓大家了解遼寧,同時我們也要進一步走向世界。全國31個省區,花這麼多錢,到這兒來幹什麼?就是我所講的,上海世博會把世界上246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請來了,這是百年不遇的一個大好機會,是最大的國際舞臺,我們要把它充分利用起來,珍惜起來,讓世人了解遼寧,喜歡遼寧。我們也進一步和國際接軌,遼寧人將擁抱世界。(完)

    2010-06-09 09:08:2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6-8-ln.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上海世博會遼寧館館長張喜柱

    中國網 王童根

  • 鋼韻海律話遼寧

    中國網 王童根

  • 第一隻鳥飛起的地方

    中國網 王童根

  • 第一朵花綻放的地方

    中國網 王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