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網館館長帶您體驗電網“魔盒”

    嘉賓:國家電網館的常務副館長 蔣曉雲
    時間:2010年6月3日10:00
    簡介:5月1號位於上海世博園浦西園區D片區的國家電網館正式開館迎客,美倫美奐,堪稱世界第一的“魔盒”也正式開啟。那麼,在國家電網館我們能夠體驗到一場怎樣的電力之旅?在我們的未來城市,電又能夠做些什麼?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了國家電網館的常務副館長蔣曉雲女士,請她帶我們一起去體驗一下流光異彩的未來電力世界。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國家電網館館長帶您體驗電網“魔盒”

活動描述

  • 嘉賓:國家電網館的常務副館長 蔣曉雲時間:2010年6月3日10:00 簡介:5月1號位於上海世博園浦西園區D片區的國家電網館正式開館迎客,美倫美奐,堪稱世界第一的“魔盒”也正式開啟。那麼,在國家電網館我們能夠體驗到一場怎樣的電力之旅?在我們的未來城市,電又能夠做些什麼?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了國家電網館的常務副館長蔣曉雲女士,請她帶我們一起去體驗一下流光異彩的未來電力世界。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上海世博會特別節目《館長時間》。5月1號位於上海世博園浦西園區D片區的國家電網館正式開館迎客,美倫美奐,堪稱世界第一的“魔盒”也正式開啟。那麼,在國家電網館我們能夠體驗到一場怎樣的電力之旅?在我們的未來城市,電又能夠做些什麼?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了國家電網館的常務副館長蔣曉雲女士,請她帶我們一起去體驗一下流光異彩的未來電力世界。蔣館長,您好。

    2010-06-03 09:12:46

  • 蔣曉雲:

    您好!

    2010-06-03 09:13:43

  • 中國網:

    今天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2010-06-03 09:14:20

  • 蔣曉雲:

    謝謝。

    2010-06-03 09:14:31

  • 中國網:

    今天我們來到國家電網館的門口,首先就看到了這個非常漂亮的一個外觀,感覺像一個湖面,非常得好看,能不能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

    2010-06-03 09:14:40

  • 蔣曉雲:

    這個其實是我們建築上的一大亮點和特色,引起了極大地關注。這邊是我們的“魔盒”。這個“魔盒”你可以看到它有兩個特點,第一,它是懸空挑起的,它長寬分別是16米,高14米的這樣一個大型的盒子。外立面是用7萬個風鱗片組成,白天記錄著風的聲音,有風的足跡,讓你感受到風吹拂之後留下的波光粼粼的效果。並且用LED燈,採用了自然能源去美化外立面的效果,這是一大特色。

    第二大特色,就是用“魔盒”的底面去做遮陽效果的一個排隊區,整個排隊區你會發現,基本上都是被“魔盒”的底面所籠蓋著,所以,這樣在夏季排隊的時候,排隊的人也會感覺到非常得清涼,用不著被太陽曬。還有一塊,你看到它整個朝向是東南方向的,夏季也能自然地把東南風給吸引進來,所以它又是通風的一個場所,所以哪怕是排隊,你也會覺得這裡清涼,也可以避暑。

    2010-06-03 09:14:53

  • 中國網:

    總的來説,聽起來咱們國家電網館從外觀設計上比較新穎,而且比較綠色,還非常的人性化。

    2010-06-03 09:15:49

  • 蔣曉雲:

    體現了我們建築時候的一個特點,就是節能、環保。

    2010-06-03 09:16:07

  • 中國網:

    好的。那這是我們在外面的一個感受,裏邊又是怎麼樣的呢?請大家跟隨蔣館長的腳步一起去體驗吧。

    2010-06-03 09:16:24

  • 中國網:

    蔣館長,除了風鱗片以外,我們看到在兩邊的建築上還有一種不同的材料,好像是有孔的一種材料,叫什麼呢?

    2010-06-03 09:16:40

  • 蔣曉雲:

    這個也是建築上的一大特色,是我們最大利用自然能源的一個舉措。預示著我們未來智慧電網的一個供電方式,同時也展示了我們國家電網館為大家服務的措施,就是網格化的設計。第二塊,你剛才提到的透孔的鋁板,它有一個個孔,一方面是美化了整體設計建築的概念。還有讓自然光透過這個小孔,使得室內在白天可以用自然光進行照明。

    2010-06-03 09:17:03

  • 中國網:

    蔣館長,我們在網上有觀眾説,參觀了電網館以後,感覺是一次夢幻的電力之旅,所以我們就想請您給大家來介紹一下咱們國家電網館都分成那幾個部分?

    2010-06-03 09:17:20

  • 蔣曉雲:

    國家電網館整體的展項是三個樓面四個部分,通過這樣四個部分是展示了人和電能的關係。在第一個部分,可以看到一個人和自然能量相遇的過程,第二部分是未來的生活區,是能量的相知,就是讓你認識到自然能量。然後在“魔盒”區域,是你和自然能量的相容,你可以完全沉浸在這樣一個自然的能量當中。到了第四部分,也就是我們的地下展區,是表示著智慧電網能量伴隨著你生活的一個效果。

    2010-06-03 09:17:37

  • 中國網:

    那現在我們來到的是第一個部分。

    2010-06-03 09:17:56

  • 蔣曉雲:

    對,你現在看到的是第一部分,是展現著人和自然能量一個相遇,你能看到這邊的展向,這是表示極地的一個能量。然後你看到旋轉的雪花是預示風力的發電,你看到那些紅光、藍光,是表示一個極光的能量,能量其實在世界上到處都有,就在我們的身邊,隨處都可以碰得到的,太陽照射之下,萬物都在生長,其實每一個生長的萬物都是有能量的。

    2010-06-03 09:18:13

  • 中國網:

    我們現在就是經過了極地到大陸。

    2010-06-03 09:18:27

  • 蔣曉雲:

    對。然後再轉一個身我們就看到到海洋。在海底能看到漩渦,它有漩渦的內量,然後有潮汐,有潮汐的能量。整個能量我們是用的水、陸地和極地三個部分去預示著這個能量是無處不在的,就在你的身邊,到處都有。

    2010-06-03 09:21:05

  • 中國網:

    就大自然給予我們的能量。

    2010-06-03 09:21:22

  • 蔣曉雲:

    對。然後我們再往前走就可以乘上我們的電梯,在這裡可以看到的是我們的電流隧道,這可不是一般的電梯,其實通過這樣一個電流隧道,展示我們特高壓的傳輸技術,這個也是在世界上運用的比較先進的一種傳輸技術,特高壓的傳輸技術。還用了八分裂的導線,這個八條線表示一個八分裂導線,這個技術是展示著大容量,低損耗,跟環境非常和諧的這樣一個傳輸效果,也表示著我們特高壓傳輸之後和環境的一個共生共存的關係。

    2010-06-03 09:21:36

  • 中國網:

    看來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一些寓意。

    2010-06-03 09:21:47

  • 蔣曉雲:

    對。通過這個電流隧道,你就能看到我們的另外一番景象。

    2010-06-03 09:21:57

  • 中國網:

    好的,那我們去感受一下吧。

    2010-06-03 09:22:21

  • 中國網:

    蔣館長,乘坐了我們的電流隧道以後,我們來到了二樓,看到這一層樓特別得漂亮,滿天的星星,感覺非常夢幻,那這裡展示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主題呢?

    2010-06-03 09:22:32

  • 蔣曉雲:

    一上來的時候,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我們這樣一個有藝術化,抽象化效果的一個中心鐵塔,其實這是一個鐵塔,但你不會感受到,因為經過了藝術的處理,其實這就是特高壓的傳輸技術在這裡的充分應用。但你能看一束束的電能正在向城市的天際線傳送,表示著我們的電源源源不斷地向城市在輸送,在延伸。

    2010-06-03 09:22:43

  • 中國網:

    這一層整個給大家展示的是我們未來的城市。

    2010-06-03 09:22:56

  • 蔣曉雲:

    對,未來的生活,未來的電網,未來的生活怎麼能離開電網呢,就是這樣一個效果。

    2010-06-03 09:23:09

  • 中國網:

    好的。那麼,在這一層有哪些好看的東西?讓蔣館長帶著我們一起去一一了解吧。

    2010-06-03 09:23:22

  • 蔣曉雲:

    好。

    2010-06-03 09:23:33

  • 蔣曉雲:

    在這裡你只要拍手,它就能感受到你的聲音,然後電就會隨著聲音的節奏會傳上去,會越走越快。

    2010-06-03 09:23:43

  • 中國網:

    是嗎,那我們來感受一下。

    2010-06-03 09:23:54

  • 蔣曉雲:

    好,試試看。

    2010-06-03 09:24:15

  • 蔣曉雲:

    像糖罐這樣的一個展項,其實是我們的一個融合電網,你能感受到電源,每家都有插座,你看它的造型就是那個插座的造型,表示著一根電源線進來就滿足你的一些通訊需求,你網路傳輸的需求,還有一些用電的需求,這就是多網融合的效果。這其實也展示著,一家如果需要用到各種各樣的線,你就不必為這麼多的線的煩惱,一根線就能搞定你家的通訊、電話等等的要求。而且你看這個效果做的像糖罐一樣,其實也是預示著我們生活的越來越甜蜜。

    2010-06-03 09:24:33

  • 中國網:

    越來越美好。

    2010-06-03 09:24:42

  • 蔣曉雲:

    對對對。

    2010-06-03 09:24:51

  • 中國網:

    非常得可愛。

    2010-06-03 09:25:09

  • 蔣曉雲:

    到這個展項你會發現,這是一個未來儲能的電池,你看到綠色的能源正在一點一點升高,這個表示著我們將來可以用這樣一個電池去儲存綠色的能源。然後晚上的時候,可能網架上面有各種各樣的綠色的能源在發電,在供應,這些能量都是自然的,自然的能源是源源不斷的,只是需要你要用一個方式把它儲存下來。這樣一個電池就就是如何去收集一些自然的、清潔的能源並把它儲存下來,然後到需要用的時候,它又能供應到我們的網架,滿足我們生活的需求。這裡你能看到整個綠色能量吸收,然後在消耗,一點一點減弱全過程。用的全部都是清潔的能源。

    2010-06-03 09:25:28

  • 中國網:

    感覺就是儲備一個清潔的能源,非常的環保,非常的綠色。

    2010-06-03 09:25:38

  • 蔣曉雲:

    晚上的時候有風能,有太陽能的時候,它又會進行自動地儲能,然後需求的時候又會用出來,所以,未來的生活如果有這樣的一個電池備在你家裏,你就感覺你時刻都在享受著自然清潔能源。

    2010-06-03 09:25:48

  • 蔣曉雲:

    這個是智慧電錶的展項,這個也就是未來你家裏的電錶,看到這個電錶和我們目前的電錶有很多很多差異,它一個是能夠告訴你,你每天消耗的電能到底有多少,消耗的清潔能源有多少。因為我們發展到後來,可能每一種電源的電能,因為它清潔能源的轉化是不一樣,它電價會不一樣,而且時間不一樣,電價也會不一樣。但作為您來講,就可以自由地去選擇用哪一種綠色的能源,什麼時候去用這個能源。

    2010-06-03 09:26:04

  • 中國網:

    未來的電錶非常好看,而且還非常的智慧。這是“魔盒”了是嗎?

    2010-06-03 09:27:29

  • 蔣曉雲:

    對,這個就是“魔盒”,因為人多的時候兩個排隊區都會排滿,大家會覺得哎呦,還要等一場,那就可以到這個互動的遊戲平臺來。

    2010-06-03 09:27:58

  • 蔣曉雲:

    你看到這個遊戲平臺上面有綠色和紅色兩種小球,這個綠色的表示是綠色能源,你要把綠色能源盡可能地吸引過來,然後那個二氧化碳是高碳的一個標誌,就把碳的那些排放要去掉。所以整個遊戲,其實通過你蒐集綠色能源去除高碳來實現的,到時候會有你的分數,分數越高就表示你收集的綠色能源越多。

    2010-06-03 09:28:19

  • 中國網:

    怎麼收集呀?

    2010-06-03 09:28:35

  • 蔣曉雲:

    它其實是一個光影的效果,就是通過投影,然後擋住紅色的,收集綠色的。

    2010-06-03 09:28:47

  • 中國網:

    就是擋住二氧化碳,收集綠色。

    2010-06-03 09:28:57

  • 中國網:

    對。

    2010-06-03 09:29:06

  • 蔣曉雲:

    你聽到了介紹“魔盒”是十點零五分播了,這個“魔盒”就是我們國家電網館的一個主秀。在這個“魔盒”當中你會發現一個非常神奇的展示技術,就是我們的六面影像懸浮體驗,在這裡你能看到整個立方體,16×16×14米的一個大盒子,它是被112塊屏包圍著的,我們人就站在這個懸浮的天橋上,沉浸在這112塊屏當中,然後享受著這個視聽的盛宴。整個聲道,它有23聲道,然後聲、光、電同時發揮作用,就完全被這個魔幻的東西所以包圍著,這個也就是我們神奇的“魔盒”。

    2010-06-03 09:29:17

  • 蔣曉雲:

    在神奇的“魔盒”當中,我們介紹了五個篇章,除了第一個是序曲,最後一個是尾聲之外,中間幾個其實也是和我們的展項密切相關的。在第二個展示的篇目當中,你會感覺到你和自然能量一個相遇的過程,在這裡你能看到地球的岩漿,就是來自地熱的一些資源,來自海洋的一些資源,來自天空的一些資源,風的一些資源,完全是自然的能量衝擊著你,包圍著你,你就沉浸在這個能量當中。

    第三個篇章你就會發現,你被未來智慧的傳輸方式所感動,因為完全是智慧電網的一個特高壓技術在傳輸,會從西部一個清潔能源來源地方往東部傳輸,在一個需求量比較大的,負荷量比較大的東部在傳輸。你能感受到能量傳輸的技術是穿過高山、穿過大壩,有被衝擊的感覺。第四個你會感覺到,真的,我們是“創新點亮夢想”這個主題,所以我們在這裡你能感受到創新點亮了你的夢想,所有的一切都是可能的,都是被允許的。這是第五個篇章,最後你就感覺到有一個綠色的地球緩緩地從地平線上升起,然後照亮了大家,感染了大家。

    2010-06-03 09:31:55

  • 中國網:

    那“魔盒”的這個技術,在世界上是屬於領先的嗎?

    2010-06-03 09:33:13

  • 蔣曉雲:

    應該是非常領先。這樣一個沉浸式的體驗的效果其實在世界是第一的,首創的,也是世博園區唯一的世界首創的。六面體的一個展示效果是世界首創的,而且世博園區是唯一的,所以一定要來看這樣的一個效果。

    2010-06-03 09:33:24

  • 中國網:

    這個項目是不是最受觀眾喜歡的一個項目?

    2010-06-03 09:33:50

  • 蔣曉雲:

    對。這是一個人氣非常高的展示項目,就是來過的人之後都會被這個沉浸的環境所震撼,有的觀眾看完之後會情不自禁地去拍手,還看到一些驚喜的場面會發出“哦”這種感慨的聲音。

    2010-06-03 09:34:03

  • 中國網:

    那在“魔盒”裏究竟有怎麼樣的精彩,讓我們一起去體驗一下吧。

    2010-06-03 09:34:28

  • 蔣曉雲:

    現在我們來到的是我們地下一層的展區,就像我剛才跟你們講的一樣,我們地下一層其實是表現著你和能量相隨的一個過程。在這裡,你能感受到能源是緊緊和你相伴相隨的,生活當中是離不開這些能源的。在這個展廳裏,我們有三個展區:第一個展區是表示綠色的能源,一些風能、太陽能、潮汐能等等一些自然的能源,是清潔的,綠色的。第二個是表示的我們一個智慧電網,在那個展區當中,你能看到一些智慧電網的傳輸技術。最後一個展區是和您的生活密切相關的,就是和諧用電,您能感受到被智慧家居帶來的便捷所吸引。我們再繼續吧。

    你在這邊能看到一個鈉硫電池,看上去樣子也不大,小小的,其實它是一個世界上容量最大的鈉硫電池,它就相當於我們普通電池的2250節,所以在這麼小的一個容量當中,能夠儲能這麼大,這其實是非常改變我們生活的。包括我們在一些電動的汽車上面,混合動能汽車上面,也是採用的這樣一個電池。

    2010-06-03 09:35:01

  • 中國網:

    可以用於電動汽車。

    2010-06-03 09:36:00

  • 蔣曉雲:

    對。因為電動汽車最難過的一關,一個是它的電池不能太大。第二個就是要快速充電,如果充一個晚上才能用,會來不及,所以這樣一個電池,其實它就能滿足你用電的需求。

    2010-06-03 09:36:16

  • 中國網:

    那這個電池如果要充電的話,時間會非常的短嗎?

    2010-06-03 09:36:50

  • 蔣曉雲:

    有好幾種,這是其中一種,這展示的還不是最快的可充式電池,也有快速的。

    2010-06-03 09:37:14

  • 蔣曉雲:

    和一樓、二樓展項完全不同,這裡都是實物的展覽,在這裡你能看到,其實是我們110千伏變電站蒙自站的一個所在地。其實整個展館它有兩大建築部分,第一部分是我們所有的展項,第二部分它有一個實用的功能,就是我們一個變電站。那麼我們來到的這塊,看到的下面就是我們變電站的一個變壓器,它在工作,其實這也是我們世博園區的能量之星之一。因為很多很多電能都是來自於各個變電站輸送出來的,因為這個變電站,其實也是滿足了我們D片區的一個供電的需求。

    2010-06-03 09:37:24

  • 中國網:

    整個世博園區?

    2010-06-03 09:37:54

  • 蔣曉雲:

    不是整個,整個要好多,這肯定不夠,而且它需要備用,需要安全系數。所以,D片區,就是我們這個場館,還有我們周邊的一些場館都是來自於這裡。

    2010-06-03 09:38:03

  • 中國網:

    所以,這就是傳説中的D片區的智慧之星,是嗎?

    2010-06-03 09:38:12

  • 蔣曉雲:

    對,能量之星。

    2010-06-03 09:38:26

  • 蔣曉雲:

    在這邊你能看到智慧家居的一個擺設,就表示你在家裏有這些家居,那麼我們怎麼讓它智慧起來,就是你想什麼,就讓它去做什麼,有這樣效果。我們這邊有個互動的平臺,比如説你現在想把洗衣機打開,我們就按一下智慧家居洗衣機這一檔,然後它會告訴你當前的耗電量是多少,當前功率怎麼樣,然後洗衣機兩個開關,一個是“開”一個是“關”,把“開”打開,你能看到洗衣機就開始工作了,它會有顯示。

    2010-06-03 09:38:35

  • 中國網:

    洗衣機就已經開始運轉了。

    2010-06-03 09:39:13

  • 蔣曉雲:

    如果點“關”的話就關掉了,然後“開”的話,它就開始工作了。這可以帶來什麼便捷?就是你如果在路上或者在辦公室,你想到有一件事情沒做,馬上就可以操作完成。那麼,它有一個傳輸技術,就是通過低壓光纖複合電纜,這樣一根電纜通過去,就能解決你一切所需要的智慧家居的一些工作。

    2010-06-03 09:39:26

  • 中國網:

    就是我們在單位的時候,或者是在回家的路上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讓家裏的洗衣機洗衣服了,電飯煲開始煮飯了,聽起來非常得誘人。

    2010-06-03 09:39:54

  • 蔣曉雲:

    完全是站在人的生活的角度去設想,就是將來的人生活會是什麼樣。

    2010-06-03 09:40:12

  • 中國網:

    聽起來真的是非常的智慧。

    2010-06-03 09:40:42

  • 中國網:

    蔣館長,剛才我們在參觀展館的時候,看到了非常多的新技術運用。其實這一次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那麼,在我們國家電網館有哪些綠色能源、節能減排的技術?能不能再給大家介紹一下。

    2010-06-03 09:40:58

  • 蔣曉雲:

    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我們的主題是“創新點亮夢想”。這裡請允許我説説為什麼會有“創新點亮夢想”這個主題,因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樣一個主題發出之後,作為國家電網的每一個人,都會思考怎麼樣去做才使得“城市會讓生活更美好?”其實反過來也就是一句話,只有去運用一些清潔的能源,自然的能源,才能促進這個迴圈經濟的持續的發展,才可能讓生活更美好。但是這一個實施是需要技術的支撐,需要新技術的利用,所以對國家電網這樣一個公司來説,更多的要去拓展,要去創新,所以我們就會有“創新點亮夢想”這樣一個主題。

    2010-06-03 09:41:09

  • 蔣曉雲:

    這個主題發出之後,其實在我們的這個展館當中實也是運用了很多新能源、新技術。在建築上,我們盡可能去運用一些新興的能源,我們用了太陽能的光伏發電板去採集一些太陽能源,利用一個風力發電車,去採集風的能源,這些都是我們的清潔能源。所以我們在這個展館當中,應該説新能源利用比例比較高。

    2010-06-03 09:41:24

  • 中國網:

    在場館設計上是用了很多新技術、新能源,那不知道這些技術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是不是也得到了普遍地應用呢?

    2010-06-03 09:41:45

  • 蔣曉雲:

    在日常生活中,其實一個新興事物的推廣需要有一段培育期,需要有一段認知期的,從我們周圍的生活來講,其實我們也是被新興能源的使用所感染著。但是,大家能夠感受到,它們其實還沒有完全地或者大規模地運用。但是我們相信,我們的新能源新技術使用會越來越廣,因為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會認識到,這塊其實對整個社會的發展,整個地球的持續發展都是有利的。7、8月份,在這個場館當中,我們會邀請一批小朋友,中小學生到我們場館來,其實這一塊的教育或者培育,對今後的一個持續發展是非常有用的。

    2010-06-03 09:42:02

  • 中國網:

    那在您的心目中,您覺得在未來的城市電又可以做些什麼呢?

    2010-06-03 09:42:20

  • 蔣曉雲:

    説的直接一點,因為電是一個非常清潔的能源,它能夠採集到自然界的不同的清潔能源去融合,變成一個電能展現給大家,我們的家裏或者生活中是離不開電的,所以我非常渴望,我們的這些電能夠被越來越多的被用到。可以替代掉很多的能源。

    比如説我們家是用煤氣燒飯的,這其實也是可以改變,那麼現在燒水、燒飯什麼都是用電,但是炒菜還是會用煤氣,那麼電能不能炒菜,其實也可以。所以我覺得新能源的利用,如何用電,其實有很多潛力去可以挖掘的。

    2010-06-03 09:42:30

  • 中國網:

    前兩天我們也看到報道説,剛開館的時候,可能浦東的觀眾人數會多一些,浦西這邊的場館好像出現了一種冷熱不均的參觀現象,不知道咱們國家電網館這邊的觀眾接待情況是怎麼樣的?

    2010-06-03 09:42:41

  • 蔣曉雲:

    發生這樣一個情況,我覺得是正常的,因為在我們前期的導錄當中,大家會感受到,不出國門,走遍世界,那這樣的話,國家館等等館,肯定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但隨著184天,大家的認知,或者擁有第二張門票的人會越來越多,我覺得我們的企業館,其實是有非常多的吸引力的。那麼針對你所説的冷熱不均的現象,其實我覺得這個也很正常,在一個認知期當中,它肯定是一點一點人數會增加的,我們從試運營開始到現在,其實我們的人數基本上都是控制在一定比例上的。我覺得只進園的人數越來越多,我們的人數會越來越上升。所以對這塊,我倒沒有特別的擔憂。

    2010-06-03 09:42:51

  • 中國網:

    那在電網館,最受觀眾歡迎的是哪些項目呢?

    2010-06-03 09:42:59

  • 蔣曉雲:

    我們一樓、二樓都有不同的展項和展區,然後“魔盒”是最有吸引力的,來看的人都會被這樣一個“魔盒”給電到,都被感動到,六面影像,怎麼懸浮,怎麼體驗,都是屏嗎?腳下的那塊也是屏嗎?是真的嗎?還是倒影?都會發出各種各樣的疑問。我們就告訴他,是的,是112塊屏組成的,然後是有23聲道的身歷聲環繞著,所有的都是真實的。

    2010-06-03 09:43:15

  • 中國網:

    如果説觀眾們想來參觀電網館,應該做一些什麼樣的準備工作,或者説應該怎麼來預約呢?

    2010-06-03 09:44:11

  • 蔣曉雲:

    我覺得參觀電網館非常方便,由於我們的設計合理,所以在門口是無須排隊的,即使人流量最大的一天,估計只需要排10分鐘左右。如果帶了團隊或者家人,你可以在網上做一下預約,這樣也非常方便,我們網上預約的時間段是精確到一刻鐘的,那麼在15分鐘之內,你進館都是不需要排隊的,這樣可以規劃你的時間,讓你能夠看到更加多的館。

    還有一塊,即使你錯過了網上預約,在現場也有預約機可以為大家服務,這塊我覺得非常便捷,但是最近這個由於動線設計得太合理還暫時用不到,但是當排隊的人稍微多一點,這一塊的好處就彰顯出來了,連一刻鐘排隊都不需要,很方便。

    2010-06-03 09:44:23

  • 中國網:

    這個動線設計能不能給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2010-06-03 09:44:38

  • 蔣曉雲:

    動線設計我覺得總結為幾條,一個是人流的不衝撞,你看我們進去的人流和出口的人流是完全分開的,不衝撞就避免了人和人之間的摩擦産生的時間,或者是由於衝撞帶來的一些爭執、爭吵、不和諧。還有一塊,我們在等待區的時候,我們是採用了流處理的方式,流處理基本上一分鐘能放進去30個人,這個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兩個通道線同時開放,一分鐘就能進去30個人,我估計這個在其他場館也是做不到的。那進去人之後,能看到一樓、二樓的展區基本上都是走動式的展項,所以人基本上不會太滯留在某一個展區或者某一個展項上面,這樣也形成了一個人流的通暢。

    另外,我們在“魔盒”的等待區,也明確地告訴大家,下場“魔盒”放映的時間,這樣的等待不是漫長無邊的8分鐘一場,時間間隔非常短。而且有兩個排隊區,第一個區大概是250人的人流量,第二個區是100多人的人流量。現在為了保證整體的效果,我們在“魔盒”人流當中也做了控制,希望它不超過200個人,這樣大家不太擠,看的時候比較舒服。而且也能感觀到6面的包容效果和整體的動線,我覺得設計非常合理,避免了很多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2010-06-03 09:44:50

  • 蔣曉雲:

    還有一塊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們為EIP的人士和VIP預約的人士也提供一個特別的動線,那麼這一塊動線也是不擾民的,它和一般普通的觀眾動線是不一致的,它有另外的一個側門可以進去,這樣我覺得對大家都比較方便,而且對任何一個來觀者都是一個尊重的表現。

    2010-06-03 09:45:06

  • 中國網:

    那我們看到電網館也是分上下好幾層,如果説殘障人士、老年人或者帶著小孩,這樣的人群他們來參觀的時候,有沒有一些特殊的照顧呢?

    2010-06-03 09:45:15

  • 蔣曉雲:

    你看到了我們門口有一個區域是放著很多嬰兒車的,那個區域其實就為帶著小孩的人,推著嬰兒車人士提供服務的。據我解到,在這個片區當中有寄放嬰兒車服務的我們是第一家,推著車畢竟不是很方便,所以我們就專門安排了一個員工去照看這些嬰兒車。我覺得每天帶著小孩子的家長也非常方便,也不影響他參觀,進去的時候把嬰兒車寄存一下,出來時候拿了就可以走。

    另外一塊對老年人,特別就是對殘障人士,坐輪椅的人士,我們有一個特殊的通道,讓它能夠直接地進我們一樓,然後通過垂直電梯到我們的“魔盒”裏面,這樣就非常方便,因為電流隧道這個車子不太容易上去,所以我們就讓他直接通過我們的垂直電梯上到二樓,去參觀我們的“魔盒”。

    2010-06-03 09:45:28

  • 中國網:

    考慮的也是非常地週到。那7月26號是國家電網的企業館日,那屆時會推出哪些活動?

    2010-06-03 09:45:37

  • 蔣曉雲:

    這一塊活動我們還在整體的設計中,但我可以透露一點給你們,:不管在園區內或者園區外,或者在我們的館內和館外,我們都會有精彩的活動,而且遍及面,適應的人群是非常多的。所以,到那天一方面敬請關注我們726的活動,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來參加我們726的活動。

    2010-06-03 09:45:49

  • 中國網:

    好的,今天非常感謝蔣館長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2010-06-03 09:45:59

  • 蔣曉雲:

    謝謝!

    2010-06-03 09:46:2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shipin/news/100525/dian.wmv

圖片大圖:

  • 國家電網館

    中國網 楊丹

  • “國家電網館整體的展項是三個樓面四個部分”

    中國網 楊丹

  • 參觀者體驗電網“魔盒”

    中國網 楊丹

  • “魔盒”就是六面影像懸浮體驗

    中國網 楊丹

  • 電網館主題是“創新點亮夢想”。

    中國網 楊丹

  • 電網館採用了很多新技術、新能源。

    中國網 崔鈞洋

  • 國家電網館局部

    中國網 崔鈞洋

  • 國家電網館常務副館長蔣曉雲介紹電網館

    中國網 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