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館:孔子故鄉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時間:2010年5月20日10:00
嘉賓:山東館執行副館長 李濤
簡介:山東館執行副館長李濤帶領中國網記者邊走邊看,介紹了山東館的設計靈感和館內最有意思的展覽,看完這期訪談,您一定會有如臨其境的感覺。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山東館:孔子故鄉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活動描述

  • 時間:2010年5月20日10:00 嘉賓:山東館執行副館長 李濤簡介:山東館執行副館長李濤帶領中國網記者邊走邊看,介紹了山東館的設計靈感和館內最有意思的展覽,看完這期訪談,您一定會有如臨其境的感覺。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上海世博會特別報道“館長時間”節目。今天我們來到的場館是中國山東館。其實山東館在所有的國內館中非常好辨認,因為它的場館造型倣照的是著名景點泰山,在我身後閃閃發光的巨型魯班鎖也是山東的一大特徵,除了泰山和魯班鎖以外,山東館還將為大家帶來怎樣的精彩呈現呢?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了山東館執行副館長李濤為大家介紹一下。李館長,非常感謝您今天給大家介紹一下山東館,山東館的設計靈感是來自於哪,魯班鎖有什麼樣的秘密藏在裏面呢?

    2010-05-19 17:10:40

  • 李濤:

    大家看到山東館的主題是“齊魯青未了”,它是杜甫的一首詩《望岳》當中“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在這種理念之下我們場館的外形設計體現了一種齊魯文化,所展示的是雄偉的泰山和大海。深層次的意思就是青山連綿不絕,綠水長流不斷,齊魯的文化也是傳承不息。“齊魯青未了”是建寧先生給我們題寫的,有深刻的內含,預示著山東的城市發展之樹常青,人民的生活之樹常青,是這麼一個理念。這個魯班鎖,是我們標誌性的符號,魯班在2000多年前用他的智慧開拓了城市建築。魯班鎖是用鉚鎖結構,不用任何釘子,用這種結構對中國的建築影響很深遠。至今在中國的建築行業當中最高的獎項就是魯班獎。

    2010-05-19 17:11:13

  • 中國網:

    魯班鎖看起來是閃閃發光的,它是用什麼材料製作的?

    2010-05-19 17:11:46

  • 李濤:

    是LED,在國內來講是比較先進的,既是一種展示,同時也是一種載體,在這個載體當中你會看到春夏秋冬,也會看到我們山東很好的城市面貌,山東館的設計是一個開放式的,當時我們在設計它的時候一個很重要的想法就是它要體現齊魯大地開放的胸懷,現在在實際參觀當中它的優越性已經發揮出來了,我們每天都在計算參觀流量,因為是開放式的,不需要觀眾等待,可以隨意參觀。每天在測算流量,我們佔整個園區流量接近1/5左右,人數非常多,因為不受限制。這種思想也確實體現了山東現在對內對外開放的胸懷,這是主要的理念。

    2010-05-19 17:12:09

  • 中國網:

    我們接下來就要跟隨李館長的腳步一起去體驗一下山東館的館內將會為大家帶來怎樣的精彩。

    2010-05-19 17:12:34

  • 李濤:

    在這個入口處是我們山東的一家企業研製的小魯班機器人,它既可以跟你問好,在山東沂蒙小調的音樂伴奏下跳舞,可以簡單的介紹一下我們山東館的展品展項,也可以朗誦杜甫的《望岳》詩,跟它拍照留念。山東館的整個佈局,第一個是叫續廳也叫歷史長廊,主要是展示山東歷史聖人,對中國或者是對世界在城市發展當中所貢獻的一些智慧。

    2010-05-19 17:12:48

  • 李濤:

    現在我們來到的就是續廳。這部分當中是通過古今對比,來介紹山東的過去與現在。第一個展品是《齊民要術》,這是歷史上對農業作出最大貢獻的典範。與我們現在比較,有一種説法,“南有袁隆平、北有李燈海”,在玉米的種植和增産上他作出了貢獻,現在經過他的試驗,每畝農産達到1400多公斤玉米。這主要是講的農業,山東是産黑陶的地方,這種黑陶號稱壟上文化,叫薄如殼,黑如漆,面如鏡,它的發源就是陶瓷,到了今天山東的陶瓷已經成為一種高科技的産品,可以用到我們航太上。上面這臺是計算器,這是我們中國第一台進入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伺服器,就是山東的浪潮電腦公司。

    2010-05-19 17:13:09

  • 中國網:

    這個非常有意思,空中有一個皮球在懸浮,這要向大家展示什麼?

    2010-05-19 17:13:27

  • 李濤:

    這個項目的名稱是蹴鞠與全民健身,蹴鞠是足球的發源地,或者是足球在歷史上最早的時候不叫足球,叫蹴鞠,延伸到今天叫足球。現在經過國際足聯考證,足球的發源地就在我們山東淄博的靈芝,這個展品非常有意思,可以通過設計展示出當初的場面,都是可移動的。

    2010-05-19 17:14:04

  • 中國網:

    這裡還有一個互動遊戲,這是展櫃裏的一群人已經開始玩足球了?

    2010-05-19 17:14:23

  • 李濤:

    對。在中國乃至在世界上,孔子的影響是很大的,被公認為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這個展項重點介紹兩方面的內容,一個是介紹孔子本身,一個是介紹孔子,現在在世界上有許多的孔子學院,這個非常好。

    2010-05-19 17:15:06

  • 中國網:

    這是通過書簡的設計展開的。

    2010-05-19 17:15:49

  • 李濤:

    這個展品是卷軸式的,通過它可以看在世界上有多少孔子學院,歐洲、北美洲,甚至到每個國家,比如説墨西哥,一點開就知道墨西哥在哪些地方都有孔子學院。在我身後的孔子像,是我們山東館的鎮館之寶,是用紫銅量體定做的,外邊是鍍金,高度是2561釐米,也就是説2.561米。為什麼是這麼一個數字?因為2010年是孔子誕辰2561年,是這個寓意。

    第二個展廳叫做城市窗口,主要是通過120度的環幕來呈現我們現在山東和17個城市的建設風貌,這個也是非常受參觀者歡迎的,在這個地方也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坐在低碳經濟柳條邊上看城市的發展是非常好的。放映的一部影片叫“和而不同 我們的家園”,17個城市所反應的“和而不同”,在“和”的理念下,每一個城市有它本身的特點。另外有兩部反應人民生活的片子在這裡迴圈播放,使得我們參觀者從不同層面來了解山東,了解山東的城市發展,了解山東人文的和諧生活。

    2010-05-19 17:16:14

  • 中國網:

    我們看到在這個環形熒幕的兩邊有兩塊石碑,是什麼作品?

    2010-05-19 17:16:40

  • 李濤:

    登過泰山的人都要到這個地方去看一看,是泰山頂部的摩崖石刻,不同年代名人在上面刻的對後世很有影響的警句,我們仿製過來,放在中廳,讓人們讀一讀,看一看,也使得人們在這有一種登泰山的感覺。第三部分主要是展現未來城市發展和人民的生活,這裡面大致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介紹一下未來我們山東整個發展的戰略思路,特別是我們省委省政府確定的五大戰略,通過互動的形式了解我們未來生活的趨勢將是怎樣的。比如説這是概念物聯網的展示項目,通過旋轉可以提出一種概念,在人民生活當中相互之間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物聯網與剛才的項目是相連的,冰箱裏放著東西,你把它取出來,圖上就沒有了。

    2010-05-19 17:17:01

  • 中國網:

    熒幕上可以顯示冰箱裏的東西。

    2010-05-19 17:17:29

  • 李濤:

    沒有怎麼辦?與商場是有直接聯繫的,比如説選沃爾瑪,就有價格,需要購買了點一下,在一定的時間內供應商就給你送來了,足不出戶就可以買到需要的東西。這個展項是世界上第一台,也是唯一的“無尾電視”,是沒有信號線也沒有電源線,是通過離子的方式,也是一種概念性的,這是我們山東海爾集團研製的。當我們觀眾在參觀完山東館的時候,所面對的是一個花如意,祝福每一位參觀者在生活當中吉祥如意。

    2010-05-19 17:17:51

  • 中國網:

    我們在最後一個展廳看到很多關於未來的一些高科技産品的展示,我想問一下李館長,在您的心目中您覺得未來的城市是怎麼樣的,或者是什麼樣的城市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2010-05-19 17:18:12

  • 李濤:

    這個問題我們在前期策劃當中我們省委的主要領導講的非常好,未來的城市應該是一個智慧的城市,創造的城市,和諧的城市,文明的城市,這四句話概括了我們將來的城市怎麼樣才能更好,是一個非常好的概括,才能讓人民的生活更美好。

    2010-05-19 17:18:42

  • 中國網:

    節目的最後最想對我們的網友説什麼話,李館長到我們的世博會也參觀了其他的展館,有沒有您最喜歡的?

    2010-05-19 17:19:03

  • 李濤:

    我最喜歡山東展館,有幾個特點,外形設計非常新穎,是融海內文化為一體,來體現齊魯青未了的主題;它是開放式的,很便於參觀者;山東館的展品展項互動的比較多,使得觀眾在互動當中了解了山東,互動當中與教育和學習相結合;集中體現了山東深厚的文化底蘊,是智慧長廊,包括孔子、管子、墨子,對人類,對社會,對世界的貢獻;集中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山東整個經濟社會的發展,整個省市區每個展館都有自己的特點,都是集中了智慧,在這樣一個世界平臺上把我們各個省區市的歷史問題和現在整個經濟的發展,以及對未來的暢想集中展示出來,我覺得每一個省館都是做的不錯的。

    2010-05-19 17:19:38

  • 中國網:

    非常感謝今天李館長給我們各位網友做了非常詳細的介紹,謝謝您。

    2010-05-19 17:20:05

  • 李濤:

    我也希望各位參觀者到山東館看一看,多多指導。

    2010-05-19 17:20:25

  • 中國網:

    百聞不如一見,也歡迎我們的各位網友親自到山東館來參觀體驗!

    2010-05-19 17:20:5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shipin/news/100519/sdg.wmv

圖片大圖:

  • 我們場館的外形設計體現了一種齊魯文化,所展示的是雄偉的泰山和大海。

    中國網 楊丹

  • 在魯班鎖這個載體當中你會看到春夏秋冬,也會看到我們山東很好的城市面貌。

    中國網 楊丹

  • 續廳主要是展示山東歷史聖人,對中國或者是對世界在城市發展當中所貢獻的一些智慧。

    中國網 楊丹

  • 今天山東的陶瓷已經成為一種高科技的産品,可以用到我們航太上。

    中國網 楊丹

  • 現在經過國際足聯考證,足球的發源地就在我們山東淄博的靈芝。

    中國網 楊丹

  • 孔子像是我們山東館的鎮館之寶,是用紫銅量體定做的,高度是2561釐米,因為2010年是孔子誕辰2561年。

    中國網 楊丹

  • 當我們觀眾在參觀完山東館的時候,所面對的是一個花如意,祝福每一位參觀者在生活當中吉祥如意。

    中國網 楊丹

  • 未來的城市應該是一個智慧的城市,創造的城市,和諧的城市,文明的城市

    中國網 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