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會客廳:NBA常規賽東部總結

  嘉賓:體壇傳媒著名記者 段旭
  時間:2010年4月14日14:30
  簡介:北京時間4月17日,本賽季NBA聯賽將展開季後賽的廝殺,而東部前八名的球隊至今座次未定,將懸念保留到了最後一刻。本期《體壇會客廳》邀請到體壇傳媒著名記者段旭老師,請他為我們總結一下NBA常規賽東部球隊的表現以及展望一下即將到來的季後賽。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NBA常規賽東部總結

活動描述

  • 嘉賓:體壇傳媒著名記者 段旭時間:2010年4月14日14:30 簡介:北京時間4月17日,本賽季NBA聯賽將展開季後賽的廝殺。而東部前八名的球隊至今座次未定,將懸念保留到了最後一刻。本期《體壇會客廳》我們邀請了體壇傳媒著名記者段旭老師,請他為我們總結一下NBA常規賽東部球隊的表現以及展望一下即將到來的季後賽。

文字內容:

  • 體壇會客廳:

    各位體壇網、中國網的網友,大家下午好,歡迎走進《體壇會客廳》。北京時間4月17日,本賽季NBA聯賽將展開季後賽的廝殺。而東部的前八名球隊至今座次未定,將懸念保留到最後一刻。上周的節目中我們總結了西部豪強在常規賽的表現,沈知渝老師也談到了他對季後賽的展望,那麼本期《體壇會客廳》我們非常高興的請到體壇傳媒著名記者段旭老師,請他為我們總結一下NBA常規賽東部球隊的表現以及展望一下即將到來的季後賽。

    首先請段旭老師跟網友打個招呼。

    2010-04-14 14:29:40

  • 段旭:

    各位體壇網、中國網的網友朋友們大家好。

    2010-04-14 14:37:27

  • 體壇會客廳:

    段旭老師,其實到今天為止,東部常規賽的八強還是沒有産生。

    2010-04-14 14:37:45

  • 段旭:

    對,還沒有産生。

    2010-04-14 14:38:10

  • 體壇會客廳:

    您事先想到了這樣的激烈程度嗎?

    2010-04-14 14:38:24

  • 段旭:

    其實往年來講,季後賽的席位到了最後的幾天都有比較卡位的情況,今年之所以讓人感覺和往年不一樣,因為西部早早就定下來了,而東部直到今天還存有懸念,所以我覺得今年之所以會跟往年感覺上有不一樣,其實是對比上的不一樣造成的。

    2010-04-14 14:38:48

  • 體壇會客廳:

    我們先聊這兩支隊,他們還在為季後賽的名額而苦苦的掙扎,是公牛和猛龍。段旭老師覺得哪支球隊可以進入到季後賽的陣容?

    2010-04-14 14:39:27

  • 段旭:

    從今天最新的情況來看,應該是公牛的希望比較大,因為今天公牛主場戰勝了凱爾特人隊,而羅斯砍下39分的情況下戰勝了凱爾特任,明天只要公牛再贏比賽,或者説猛龍再輸比賽,任何一種情況發生公牛隊直接晉級季後賽。

    2010-04-14 14:39:52

  • 體壇會客廳:

    這是第八名的爭奪,實際上東部除了騎士和魔術之外,其他球隊還在為季後賽的對陣在爭奪。您能否預測一下東部季後賽對陣會是什麼樣的陣勢?

    2010-04-14 14:40:31

  • 段旭:

    應該可以確定的是騎士對陣公牛或者猛龍當中的一支,剛才也説過了,應該是公牛的可能性比較大。東部第二輪是魔術對第七,這個基本上是打山貓,因為兩支防守都很強的球隊,像魔術是偏進攻,山貓是防守的,今天凱爾特人輸給公牛之後,他們基本上確定東部的第四了,東部第三就會是老鷹,老鷹和雄鹿這兩支球隊會對上,再就是凱爾特人和熱火,我覺得東部的季後賽首輪的看點比西部首輪的看點還要多一點。

    2010-04-14 14:41:07

  • 體壇會客廳:

    從第三到第六的看點是非常激烈的,我們先把目光轉向中國人或者説中國的廣大網友非常關注的中國球員易建聯的身上,這個賽季,可以説易建聯已經發揮到這三個賽季最出色的水準,但是籃網隊的戰績卻非常糟糕,段旭老師能不能先給網友介紹一下易建聯這個賽季整體表現。

    2010-04-14 14:42:21

  • 段旭:

    這兩個賽季和上賽季相比有一個飛躍,為什麼這麼説?第一,他的場均得分上雙了,上賽季場均8.6分,這個場均是11點幾分,終於突破了一個瓶頸,上不上雙,這其實在職業球員職業生涯當中是一道門檻,邁過了這道坎,因為易建聯現在還算年輕,長期以來,很長一段時間可能都會上雙的表現,而這個賽季最讓人欣喜的是易建聯在籃板上的表現,他的籃板球比上個賽季好的很多,場均提升了一點幾個,我們關注籃網比賽的比較多,可以明顯的感覺到,易建聯這個賽季和以前的表現,衝擊力比以前更強了,更敢往欄上擋了,這也是為什麼整個投籃命中率會比上賽季高的原因。整體來説,易建聯在整個NBA投籃命中率都比較低,這個賽季終於突破了40%的及格線。易建聯在這個賽季是突破瓶頸的賽季,雖然説他沒有達到頂級的水準,但是相對於自己來講第三名是不錯的。

    2010-04-14 14:43:18

  • 體壇會客廳:

    這個賽季的表現已經讓中國的網友非常滿意。易建聯明年會怎麼樣?易建聯今年去留會成為很多人關注或者他自己也要思考的問題,因為在籃網這樣一支球隊,易建聯打得非常好,但是很難有所發揮,很難進入到季後賽的爭奪,段旭怎麼看待易建聯的去留。

    2010-04-14 14:46:11

  • 段旭:

    我覺得從籃網的角度來講,也是希望能夠留下易建聯,這也是為什麼在受到那麼大的位置上的衝擊,因為籃網隊有一個球員克裏斯·亨弗裏斯已經能夠衝擊易建聯的主力席位,為什麼籃網一直讓易建聯打主力,這支球隊還是想長期培養他,讓他成為這支球隊的核心力量。從籃網隊的角度來講,他還是希望留下他。從易建聯他自己個人的角度來講,他自己應該是願意留在籃網隊,存在雙方的選擇,問題在於明年他的續約的問題。我們知道新秀賽季今年是第三年了,明年是新秀合同最後一年,續約這個問題談不談得好,可能是影響到第四年的去留,如果我在這個夏天或者在下個賽季的中期的話,續約問題可能會避免損失會把你換出去。

    2010-04-14 14:46:52

  • 體壇會客廳:

    雙方都還是希望合作下去,中間還是會有很多的變數。現在有沒有一些球隊會對易建聯拋出橄欖枝,會喜歡這個又能跑又能跳的大個子呢?

    2010-04-14 14:49:30

  • 段旭:

    我覺得這個問題實際上最早在易建聯參加選秀的時候有這樣的疑問,易建聯他自己希望去像太陽這樣的跑的球隊,因為他的風格很相近,他能跑能跳,也能投籃,這是中國球員的優點,如果他能去一支能像太陽這樣的需要跑、需要跳、需要投籃的球隊,他會非常適合,像那樣的球隊也會非常需要他。

    2010-04-14 14:49:49

  • 體壇會客廳:

    那就是説,按照段旭老師的理解,應該去一支像太陽、或打跑攻非常快的球隊,可能更有利於易建聯的發揮,無論怎麼樣我們都希望下個賽季易建聯可以表現的更好,讓更多的球迷對他表示稱讚。我們將目光轉到東部第一市場球隊,他就是騎士隊,騎士隊在4月3日贏了老鷹之後,就已經早早鎖定了東部常規賽的冠軍,騎士隊也是被中國網友所喜歡,段旭老師對騎士隊在常規賽做一個總體的表現?

    2010-04-14 14:50:34

  • 段旭:

    我覺得騎士隊作為上賽季常規賽的冠軍,這個賽季做得最好的一點就是調整得非常好,如果網友們有印象的話,這個賽季剛開始的時候,騎士的表現非常糟糕,那段時間奧尼爾剛來,整個球隊需要磨合,他們在前兩三個星期甚至前一個月都表現很不如人意。在後面的時間中調整得非常好,我覺得有一個重要的結點——聖誕大戰,那場比賽他們和湖人隊打,打湖人隊,騎士隊當時戰勝了湖人,從那場比賽開始,你就會感覺整個騎士的勢頭起來了,會覺得突然一下我戰勝了湖人之後,各方面的問題全都解決了,有了一種冠軍之勢,我覺得這是他們整個賽季在開局不利的情況下最重要的一點,他們在那個節點做得非常好,那個節點一轉,騎士隊的士氣不一樣了,包括第二次和湖人隊的時候,第二次是湖人隊主場,雖然是客場決戰,但是那場聯賽你會感覺到勁頭比主場還要足,在聖誕大戰這個節點上,當時寫一過一篇部落格——聖誕大戰是一口氣,有點像去年,去年湖人隊也是整個賽季一開始表現非常糟糕,聖誕大戰把凱爾特人一贏,馬上有冠軍之勢,我覺得今年騎士有點和去年相似的感覺。

    2010-04-14 14:52:40

  • 體壇會客廳:

    很多人也在説,騎士今年之所以可以打到東部冠軍,而且早早的確認自己的季後賽席位,很大的一點因為詹姆斯的成熟,因為詹姆斯這賽季的表現。賽季初期全隊,因為奧尼爾的到來,整個磨合會有一些問題,但是漸漸過了磨合期之後,詹姆斯越發的顯出王牌球星的地位,段旭老師覺得詹姆斯這個賽季的表現是不是可以稱為完美?

    2010-04-14 14:54:30

  • 段旭:

    已經不光是完美兩個字可以概括的,為什麼呢?我又提到一篇我剛剛寫完的部落格,關於MVP爭奪上面,我當時取的標題《上有羅貝爾,然後才是其他人》,因為這個東西已經不光是這個賽季的問題,因為這個賽季在MVP的人選上面不僅沒有爭議,詹姆斯已經遠遠領先於第二名,甚至我記得在常規賽還有大概半個多月的時間,美國有一個專家寫了一篇評論,裏面提到一個點特別好,還有半個月的時間,詹姆斯在剩下十幾場比賽,他哪怕場場,比方説10投進6,11投進6,以後都不進球,但是他這個賽季的整個效率還是比其他所有的都高,所以你就會想見詹姆斯這個賽季完全是歷史性的賽季,剛剛你説這是一個完美的賽季,我不是深表贊同,我覺得他這個賽季的表現已經超過了完美,哪怕放到NBA歷史上,也只有喬丹,只有奧斯卡·羅伯森這種人才有可能跟他表現比,他這個賽季完全是超越完美的表現。

    2010-04-14 14:56:06

  • 體壇會客廳:

    但是再有能量的人也需要休息,需要調整,這個賽季詹姆斯是高挂免戰牌。

    2010-04-14 14:58:00

  • 段旭:

    這也是為季後賽做準備。

    2010-04-14 14:58:33

  • 體壇會客廳:

    很多人議論詹姆斯是不是耍大牌了,因為這個賽季也面臨續約的問題,下個賽季他會不會留在騎士隊,段老師覺得他會留下嗎?

    2010-04-14 14:59:00

  • 段旭:

    看到現在來講,我自己認為他沒有任何可能離開克利夫蘭了,一方面是他的家鄉,也是他長久以來效力的球隊,這是感情上的因素。現實的影響,詹姆斯已經是進入到職業生涯的第七個年頭,他還沒有拿到冠軍,今年不管他會不會拿到冠軍,他只要進總決賽,我就覺得他沒有任何理由離開克利夫蘭,他去紐約這是現在討論最大的,甚至之前有人説他可能會去洛杉磯,你去大城市是好事,沒錯,但是詹姆斯有多少青春可以浪費,如果説去了紐約,至少有兩年時間你是不可能拿到冠軍,雖然有尼克斯隊成為東部比較強的球隊,成為整個聯盟比較強的球隊,但是你不可能拿到冠軍的,詹姆斯有幾個年頭可以浪費,尤其是在今年騎士隊抱有奪冠的這種勢頭之下,他是不可能離開克利夫蘭的。

    2010-04-14 14:59:21

  • 體壇會客廳:

    特別是因為去年騎士隊在東部的決賽中輸給了魔術隊,很多人説騎士隊缺少一個內線和霍華德去對抗,但是這個賽季他們找到了奧尼爾,奧尼爾在內線中也是幫詹姆斯分擔了一些問題。所以很多人在説奧胖是詹姆斯的得力助手,你覺得奧尼爾在騎士隊所起的作用到底是什麼?

    2010-04-14 15:00:32

  • 段旭:

    我覺得有一點可能是媒體的認知、球迷的認知和整個現實有點不太一樣的地方,媒體和球迷的認知是奧尼爾來了,他是騎士隊的第二個巨星。但是實際上從騎士隊管理層的角度未必是這樣想的,他可能在賽季最開始的時候找了奧尼爾,目的就不是找一個巨星,而是找一個功能型的球員,這樣一個超級中鋒能夠和霍華德進行對抗,能夠有效的限制霍華德的上球時間,能夠有效的去傷害霍華德。從這個角度來講,如果把奧尼爾定位成一個巨星,奧尼爾這個賽季的表現可能是談不上巨星也進不了NBA前三,但是如果把他當成一個功能性的球員,當成一個能夠消耗對手中鋒的球員的話,奧尼爾這個賽季和騎士隊的融合在後半賽季來講是完美的,雖然他受傷了,但是他整個對於騎士隊體系補充的作用完全達到了預期。

    2010-04-14 15:01:02

  • 體壇會客廳:

    實際上奧尼爾和詹姆斯的組合也在慢慢成熟,他們向總冠軍發起最後的衝擊。其實奧尼爾的受傷也一直牽動網友的心,詹姆斯也非常關注,詹姆斯説奧尼爾肯定在季後賽傷癒復出,而且他減了20多磅的體重,説復出的勢頭非常強勁,對於奧尼爾這樣一個球員他拿過總冠軍,他在湖人、魔術這種強隊呆過,他在克利夫蘭的目的是不是只為了再拿一個總冠軍的戒指。

    2010-04-14 15:02:05

  • 段旭:

    我不知道你的意思是指他的個人還是球隊,球隊來講完全是為了冠軍,從個人來講其實也需要向外界證明,為什麼呢?上賽季科比拿到第四個總冠軍,我們知道他和科比之間的心結,表面上雖然已經癒合了,看上去他們倆已經完全是和好了,但是實際上這種巨星和巨星,而且以前有過結的巨星,心裏面暗藏了一些東西,這個賽季奧尼爾到了騎士隊之後,他如果説我伴隨你科比拿了冠軍,我又陪著韋德拿了冠軍,我今年還能幫詹姆斯拿冠軍,從他心裏來講,這證明什麼,證明直到我30幾歲,我臨近40歲了,我還是一支冠軍球隊所需要的人,從他的心裏滿足上來講,我多厲害。我覺得從他自己的角度來講,他也很需要這樣的冠軍,但是他的得失心沒有那麼重,因為就算奧尼爾沒有拿到冠軍,能破壞了史上最強中鋒的地位嗎?破壞不了,從他個人來講,他自己想拿,但是得失心未必有那麼重。

    2010-04-14 15:03:48

  • 體壇會客廳:

    奧尼爾來到騎士隊,一是他非常希望和詹姆斯配合,另一個他38歲的年齡,可能在他有限的職業生涯裏還是為冠軍做出一份貢獻。剛才段旭老師也提到了科比和奧尼爾之間的矛盾,可能從上個賽季開始,更多的矛盾可能更多地指向23VS24的對決,科比和詹姆斯的,段旭導師覺得這兩支球隊會不會最後季後賽總冠軍爭奪的兩支球隊。

    2010-04-14 15:05:14

  • 段旭:

    我非常希望他們兩支球隊打進總決賽,因為我過幾天要去美國了,要去採訪這個賽,我希望能夠見到這樣一個大家都期待、我自己也很期待的巔峰對決,23V24,這可能是80年代魔術師碰到拉力伯德以來最強盛的對決。從分析來講,這兩支球隊要進總決賽,要同時打進總決賽可能性也是很大的,騎士隊比上賽季可能更強大了,他們有奧尼爾之後,完成了功能性,在奧尼爾完成了功能性之後,他們進總決賽的可能性更大了。雖然湖人隊境況不佳,但是我覺得整個西部基本上還是沒有哪支球隊可以確定在七場大戰中戰勝湖人,難度還是非常大,除非出現什麼情況?出現科比受傷,出現包括拜納姆和加索爾受傷,這三個人除非他們有打不了的情況,只要他們三個人都健康,我覺得西部想阻止湖人進總決賽這個任務幾乎不可能完成的。所以,我們分析來分析去,從現在季後賽還沒開始這個階段來講,我覺得23VS24,這個在今年來講會成為現實。

    2010-04-14 15:06:02

  • 體壇會客廳:

    很多人在説,這個賽季騎士會不會像去年一樣繼續輸給魔術,因為魔術這個賽季打得也非常好,他們是穩居東部的第二位,段旭老師覺得今年的魔術隊和騎士隊的差距在哪兒?

    2010-04-14 15:07:16

  • 段旭:

    應該説魔術隊還是有機會進總決賽,但是他的機會不會比上賽季更大,為什麼?上賽季有一個騎士隊無法解決的問題,上賽季常規賽的戰績比這個賽季好,但是他的實力不見得比這個賽季強,如果奧尼爾能夠恢復健康,他能夠和霍華德進行對抗之後,能夠最大限度地消耗霍華德,應該説騎士隊對魔術隊來講還是有一定的優勢在的。魔術隊要打進總決賽,他的可能性在於霍華德能不能發揮得比上賽季更好,就是你在面對奧尼爾的時候,你能不能把奧尼爾對你産生的抵製作用減少到最小,這包含了你要控制自己犯規,在與奧尼爾對抗的時候要控制自己犯規,把自己上場時間增加到最大。我覺得他們還是有機會進總決賽,但是不會比上賽季更大。

    2010-04-14 15:07:52

  • 體壇會客廳:

    其實魔術隊擔當球星的霍華德這個賽季的表現也是非常好,而且在跟多我看到國內外的MVP的排行榜上,他實際上是僅次於詹姆斯,甚至説已經超過了科比、韋德、保羅等很多球員,這個賽季霍華德的表現你覺得怎麼樣?

    2010-04-14 15:09:12

  • 段旭:

    我覺得霍華德在這個賽季的一個飛躍,就是他在進攻當中,他的威脅性更大了,魔術隊在這個賽季的前半段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給霍華德球,喂球喂不到霍華德的手裏,這個問題直接影響了魔術隊的戰績,但是後半戰績在督促之下,在全隊的努力之下,這個努力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努力,當我看到霍華德在內線有機會的時候,我第一時間先把球給他,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後,霍華德在進攻端的影響力比上賽季更大了。我想説一句話,長久來講,我們往往會説詹姆斯在全聯盟最大的對手是科比,詹姆斯以後最大的對手可能是同屆的球員安東尼和韋德,我覺得應該提醒各位網友的是,詹姆斯未來最大的對手就是霍華德,因為他是一個超級中鋒,你可以説他打球不好看,你可以説他技術很糙,可以説他整個市場影響力沒有韋德、詹姆斯、安德姆那麼大,但是他在球場上,在內線的統治力是那些人都比不了的,這點是我特別想提出來的,不要把他當一個技術很糟糕的球員,他在未來他的發展方向可能現在是奧尼爾現在的發展方向。

    2010-04-14 15:09:41

  • 體壇會客廳:

    現在很多人都在説霍華德在一定程度上模倣奧尼爾,因為他的表現雖然強烈,在全明星上屢次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感覺,也可能隨著奧尼爾年齡的增長,慢慢地退去,新一代的中鋒可能像霍華德出來。實際上説到中鋒,這個賽季,我們剛才説到了這兩支球隊,東部的第一名騎士是引進了奧尼爾,東部的第二魔術隊引進了卡特,內線非常強,但是有一支老牌這個賽季表現不太好,像剛才段旭老師在節目一開始的時候説的,凱爾特人這個賽季已經跌到第四位,究竟凱爾特人是因為年齡大了,還是引進拉希德·華萊士沒有發揮到他們應有的作用,他們為什麼會丟到現在這樣一個排名?

    2010-04-14 15:11:07

  • 段旭:

    剛才小南説了兩個因素,我覺得都有,拉希德確實也沒有達到人們的期望,這是客觀存在的。但是從本質上來講,凱爾特人之所以不如人們的預期,根源上還是加內特的年齡問題,他老化造成了整個團隊的老化,加內特在整個凱爾特人體系中,他自然不是單純的得多少分、多少個籃板這種數據上的作用,他的作用是決定了凱爾特人的體系,無論是進攻還是防守,有他在內線和沒他在內線是完全不一樣的。

    凱爾特人這個賽季為什麼下跌的這麼明顯,最重要是他防守下跌明顯,就是因為加內特老了,加內特一老,防守面積影響一小,整個凱爾特人的防守強度就下來了,因為這在以前在加內特很好的時候,在2008年他們奪冠那一年,尤其總決賽你去看他防湖人,看加內特對場上防守面積的影響力,你能感受到整個凱爾特人之所以防守那麼強是因為他們內線有一個加內特在,現在加內特老了,包括皮爾斯、勞爾倫也出現一定的老化,造成了他們整個球隊的下滑,我覺得拉希德的因素有,但是沒有加內特的因素大。

    2010-04-14 15:12:01

  • 體壇會客廳:

    其實換句話説,東部現在競爭非常激烈的就是內線,內線中鋒起到的作用,奧尼爾和霍華德發揮的可能更好一些,所以牽制住了。實際上凱爾特人這個賽季非常困難,段旭老師認為下賽季會不會重新重組,或者有一些改變呢?

    2010-04-14 15:14:06

  • 段旭:

    他們這個賽季出現這麼大的下滑,包括你覺得他離冠軍越來越遠了,我還是要提醒一下,你去回想2007年夏天,他們把加內特和萊阿倫招來的時候,他們是什麼想法,實際上招裏就是一場賭博,賭的就是我依靠三個巨星能夠拿冠軍,他們做到了,他們確實沒有拿到第二個冠軍,甚至無法第二次闖進總決賽。但是總的來講,他招來這三個巨星,把這三巨頭擰在一起,他的目的已經達到。你的重建期非常長,馬上會陷入一個新的低估,但是這一切其實都沒有出乎當初的意料,這都在當初的意料之中,你説他陳舊也好,説他讓這些人慢慢的養老也好,不管你的角度怎麼樣,但是實際上沒有出乎他們當初的意料,他們當初賭了,賭贏了,只不過沒有贏到第二次而已。

    2010-04-14 15:15:06

  • 體壇會客廳:

    凱爾特人隊慢慢在老去也在意料之中。還有一支球隊的上升也令很多人覺得奇怪,或者不被看好的球隊突然上來了就是老鷹隊,老鷹隊這個賽季可能要鎖定東部第三的名次,很多網友對老鷹這個球隊還很陌生,以前我們的轉播當中很少會看到這個球隊,除非説他碰到了騎士、碰到了湖人,碰到了強隊的時候才會看到他的表現。段旭老師覺得老鷹隊的崛起有沒有可能影響魔術和騎士隊之間的鬥爭?

    2010-04-14 15:16:29

  • 段旭:

    有可能,但是我覺得他沒有足夠的長期衝擊這支球隊的能力,他會給他們製造很多麻煩,像2008年凱爾特人奪冠那年,首輪老鷹把凱爾特人挪到了第七場,雖然最後是輸了,但是他對凱爾特人産生了很大的消耗作用,他現在在東部也是存在這樣一種力量,他能夠最大限度地消耗騎士、魔術,但是我覺得長期來講並不具備衝擊騎士和魔術的能力,英文當中有一個詞叫“star power”,意思是明星的勢力,球隊裏面還有一個已經能夠有資格進全明星的球員是喬什·史密斯,但是除了這兩個人之外,其他的人包括,霍布斯也起來,但是你不會覺得他們隊當中有像詹姆斯、霍華德這樣超級明星的能力,在NBA也許在業餘籃球裏面這支球隊有很大的衝擊力,甚至有衝擊冠軍的能力,甚至假設這支球隊是在NCWA,在大學領域可能有爭奪冠軍的實力,但是在NBA如果沒有超人的話,在很多關鍵比賽裏面贏不下來。你到了兩個隊打到最後一分鐘,打到第七場最後一分鐘需要一個人出來贏球的時候,這個時候你的明星享受不到那種待遇,你可能贏不下很多關鍵比賽。

    2010-04-14 15:17:05

  • 體壇會客廳:

    還是需要他們球隊引進一個更加大牌、更加能夠起到核心作用的一個人。

    2010-04-14 15:19:56

  • 段旭:

    或者是你把現有的球星培養成超級巨星出來。

    2010-04-14 15:20:17

  • 體壇會客廳:

    這個賽季除了老鷹隊異軍突起之外,還有山貓隊,是建隊史上第一次打進季後賽,很多人將山貓隊打進季後賽歸功於老布朗,布朗指揮有方,有作戰能力,小夥子們士氣非常高漲。段旭老師覺得雙方可以闖因季後賽的最終原因是什麼?

    2010-04-14 15:20:39

  • 段旭:

    最終原因還是防守,山貓是一支在當今把防守做得極致的球隊,以他們的天賦,他們的進攻能力,他們沒有這種能力,沒有這種實力打進季後賽,甚至在季後賽裏面還産生一定的衝擊力,他們沒有這種實力,為什麼能夠做到呢?就跟2004年的活塞隊,憑空想,活塞隊根本不可能奪冠,但是他為什麼奪冠了,他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防守是他的看家本領,而在NBA,尤其在NBA的季後賽,防守是被提升到了無與倫比的高度,當你有一個強大的防守的時候,到季後賽可能會發揮出人家對你預期之外的能力,發揮出超越別人想像的能力。

    2010-04-14 15:21:07

  • 體壇會客廳:

    山貓隊進軍到季後賽,NBA30支球隊全部都打進過季後賽,也可以説是創造了一個聯盟整體非常強大。但是很多人也在説,像山貓這樣的球隊可能今年第一年,明年很有可能出來,因為他十分不穩定,而且有很多球隊也在為明年能不能進季後賽來引進球員做一些文章,比如説我們剛才已經提到了尼克斯隊,這個賽季明顯為下賽季引援做貢獻,除了詹姆斯之外,誰還有可能去尼克斯,因為之前盛傳説希望姚明和詹姆斯都到尼克斯去,他們也能騰出足夠的時間,現在詹姆斯去的可能性很小,上次跟沈知渝老師聊的,其實姚明去的可能性也不大,段旭老師覺得最後尼克斯會引進誰來?

    2010-04-14 15:21:57

  • 段旭:

    尼克斯現在有點一廂情願的感覺,我有錢,我太有錢了,我錢到處花,我什麼都有,你們來了,我有足夠大的市場提供給你,但是NBA的巨星只有那麼多,你能不能引進來,這是一個雙向選擇的問題。姚明能不能去,不知道上星期沈老師是怎麼説的,我覺得姚明去,這個對尼克斯來講完全是一廂情願,你想姚明來姚明就能來嗎,火箭隊放不放呢,這是一個三方的選擇的問題。波什目前最現實的,首先在引進不了其他球員,要保證這個夏天不輸,你已經做了那麼多努力,竹籃打水一場空怎麼行,首先把波什引進來,再看能不能夠要到像韋德這樣的人,包括小斯這樣的人。現實的是,你先把波什拿下來,你要拿不下來波什,很可能出現竹籃打水一場空,很多東西是雙方或者三方選擇,包括韋德要不要來,韋德要不要來都不是韋德説得算,他可能會花自己全部的力量去留住,韋德願不願意來尼克斯,中間還有一個公牛想搶韋德,NBA的巨星本來就只有那麼多,你要搶到人,先要保證自己不虧,然後再想著説我去賺一些,這一點他們自己應該也所理解,我想拉大牌球星,但是要重回強隊行列不是那麼簡單的,首先這些超級巨星能拉到一個人來,就已經很不錯了。

    2010-04-14 15:22:57

  • 體壇會客廳:

    也可能,日後比方説引進詹姆斯等能做好一個心理的鋪墊,我來這個球隊可以衝著總冠軍去的。

    2010-04-14 15:27:05

  • 段旭:

    像剛才我記得,前面也提到的關於詹姆斯的趨向問題,我也説到尼克斯,詹姆斯沒有那麼多青春陪你重建,如果在前面你有一個波什,或者有一個新來的做鋪墊,也許到了某一天,假設詹姆斯有一個選擇自由球員的選項,或者到某一天他向騎士隊施壓,某一天騎士隊沒落了他向騎士隊施壓,這個時候如果有一個波什在那兒,或者一個基礎在那兒,就差奪冠了那個時候詹姆斯才有可能去。

    2010-04-14 15:27:48

  • 體壇會客廳:

    我剛才跟段旭老師聊了很多關於東部常規賽的問題,其實很多網友也參與了互動的討論。網友最愛小艾:本賽季艾弗森一度退役,又一度在76人隊召喚中回到球場,因為女兒又離開了,段旭老師覺得小艾會不會從此退出江湖了?

    2010-04-14 15:28:40

  • 段旭:

    我覺得是很有可能的事情。這十幾年來講,艾弗森在我的籃球生涯當中曾經具有很特殊的意義。但是在今年當他離開了灰熊之後,我一度覺得他就不要再回來了,為什麼?你的整個人生已經把你定位了,你現在三十幾歲了,你已經不具備改變你人生定位的能力,你的人生定位就是你是一個悲劇英雄,把個人英雄主義,把以一人之力去撼動全天下的氣概已經發揮到極致了,你做到這一點了,你現在可能是自己的財物問題或者家庭問題又重新回到76人,而且是回到了一個你完全不熟悉的76人,和你當年在76人不像的一支球隊當中,你的整個定位,在你尾巴的地方出現了一個完全和他整個人不相配的結局,當時我就覺得他不應該再回來。現在回來了,也不見得還有下一個合同在等著他,很有可能就此艾弗森就離開了NBA了。

    2010-04-14 15:29:22

  • 體壇會客廳:

    段旭老師覺得艾弗森會不會來中國?

    2010-04-14 15:31:07

  • 段旭:

    有可能,中國CBA的外援已經越來越大牌,出現了第一個全明星球員,為什麼不能出現第二個,這當中需要很多運作,很多機遇,這確實是有可能的,無論從艾弗森的角度,還是從中國的艾弗森球迷的角度,這可能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方案。

    2010-04-14 15:31:19

  • 體壇會客廳:

    網友玻璃人:麥迪最近缺席尼克斯的比賽,會不會他在尼克斯也呆不下去了?

    2010-04-14 15:31:57

  • 段旭:

    這也有可能,因為麥迪合同馬上要到期了,下一個合同在哪兒很難説,因為尼克斯隊,像我剛剛説到尼克斯狀況的時候,不到一個不虧的概念,尼克斯隊在竹籃打水一場空的情況下也許會把麥迪留下來,但是在此之前麥迪不可能等著尼克斯作決定,我覺得麥迪離開尼克斯的可能性很大,麥迪暫時還不會永久的離開NBA,應該還是能夠撈到下一筆合同,但是那筆合同有多大,或者説那筆合同在哪兒目前還沒定。

    2010-04-14 15:32:16

  • 體壇會客廳:

    網友:我就喜歡騎士隊,騎士隊肯定是冠軍,想請問段旭老師,騎士隊在東部非常輕鬆贏得總決賽的參賽名額,會不會到那個時候就有些鬆懈了。

    2010-04-14 15:33:57

  • 段旭:

    首先這個前提我不太同意,不見得輕鬆,我們剛才聊到關於魔術隊的狀況,魔術隊和騎士隊在競爭當中到底會出現什麼局面,其實是很微妙的,這是賽前無法預料到的。就像去年魔術和騎士打之前,所有人都覺得騎士要橫掃魔術,或者説不橫掃魔術也會4:2拿下魔術,結果還不是輸了,所以很多微妙的狀況要到具體的比賽當中才發現,奧尼爾不能把霍華德的犯規變多,不能最大程度限制霍華德上場時間,也許霍華德表現就好了,魔術隊外線三分一投開騎士也許就輸了,上半季騎士的常規賽只輸了兩場球,還包括最後一場是戰略性的放棄,相當於全年整個賽季就輸了一場球,結果到東部決賽還不是輸了魔術第一場了,就是因為當中有很多情況不是我們賽季前大家聊一聊就能夠得出結論的,要打著看才能知道。

    2010-04-14 15:34:25

  • 體壇會客廳:

    網友劉健:騎士隊取得常規賽第一,這個很正常,如果騎士身處德州,面對德州三強的時候,他們還能取得這麼高的勝率嗎?

    2010-04-14 15:35:13

  • 段旭:

    他們勝率肯定會降低,因為西部整個競爭環境比東部要惡劣得多,騎士隊如果身處德州的話,他肯定可以和小牛爭西南區,爭德州第一的名額,肯定有這個實力,但是能不能從中取得像現在61勝這麼高的勝率,我覺得不太可能。但是你不能因此就否定騎士隊的實力,他的實力還是很強大,而且我覺得在當今NBA他還是最強的,一定要追蹤勝率,要追蹤數字的話,如果他身處德州的話,就沒有這麼好的勝率。

    2010-04-14 15:35:37

  • 體壇會客廳:

    網友208232:雄鹿隊下半程的表現非常好,他們在裏德缺席的情況能夠取得非常好的勝率,他們依靠的是什麼?他們未來的領袖是否應該是詹尼斯還是博格特?

    2010-04-14 15:36:07

  • 段旭:

    我覺得現實來講肯定是博格特,因為從位置上來講,他是一個中鋒,他具有改變整個球場的能力。剛才説到雄鹿隊,為什麼後半賽季表現得好?第一,因為薩爾蒙斯來了,薩爾蒙斯來了,對整個魔術隊的體系産生了一個很有力的幫助,這個幫助並不一定是薩爾蒙斯本身,而是因為有一個博格特,有一個內線的牽制力,我現在就是需要一個三分射手,而薩爾蒙斯來了,他能夠提供這項功能,我一直在強調籃球場上的功能性,有時候不是説是誰就能打成什麼樣,而是具備怎麼樣的功能。其實雄鹿隊如果早就以博格特為核心來建設這支球隊,而讓裏德去成為一個功能性的球員的話,他也許早就強大了,他就是因為裏德不肯放棄這個老大的位置,或者説老是把球權抓在自己手裏,不把球給博格特,不把博格特賽場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所以才造成這個球隊一直是“半吊子”,説強也不強,説弱也不是很弱。這個賽季,裏德傷了,博格特真正地成為了這支球隊的核心之後,薩爾蒙斯來了,詹尼斯來了,對這個球隊的幫助立刻把這個球隊推向了東部勁旅的位置。現在遺憾的是博格特傷了,他就打不了今年的季後賽,所以雄鹿隊的實力在以後長期的時間裏面我們再來觀察一下,還是值得期待的,因為博格特畢竟還年輕。

    2010-04-14 15:36:29

  • 體壇會客廳:

    網友沉默的羔羊:我就喜歡凱爾特人,但是我想問問段旭老師,這支經驗豐富的“老頭隊”,能在季後賽到底打到第幾輪?

    2010-04-14 15:38:13

  • 段旭:

    打到第二輪吧,現實一點,他第二輪會碰到誰,首先前提能夠幹掉熱火,我們憑空分析的話,幹掉熱火應該不成問題,他的整個體系還是比熱火要好。凱爾特人在和熱火打的時候,場上最強的巨星肯定是韋德,但是凱爾特人的整體也許還是勝過熱火隊,所以凱爾特人要過熱火,要過首輪這一關,我還是比較傾向於他們,我投凱爾特人一票。但是到了第二輪要碰騎士,從騎士隊的角度來講,假如説我是騎士隊的球迷,或者説今年季後賽我要跟騎士,我站在騎士隊的角度,我會覺得我碰到凱爾特人,我當然寧願越晚碰到他越好,假設碰到了,凱爾特人能不能夠把在七場大戰當中戰勝騎士,我覺得是不太可能的,主要還是他的防守力量下降的原因,當防守有一定強度的時候,你的影響力、破壞力會成倍地增加,但是他們現在防守弱了,而騎士隊本身就是一支防守強隊,所以凱爾特人在和騎士隊碰的時候,我覺得不容樂觀,如果讓我選的話,凱爾特人可能會止步第二輪,可能會倒在騎士隊的面前。

    2010-04-14 15:38:28

  • 體壇會客廳:

    網友空中飛人23號:段旭老師喜歡哪支球隊,東西部各説一支,再預測一下今年的總冠軍?

    2010-04-14 15:39:24

  • 段旭:

    西部,也許有人關心我的部落格,或者看到我在報紙上寫的,都知道我始終是一個馬刺球迷,馬刺的命運和凱爾特人是非常相近的,西部我是最喜歡馬刺,但是很遺憾,我知道馬刺今年可能首輪也許就挂了。東部,我最喜歡的是公牛隊,因為對我來講,公牛始終是我的主隊,我也希望他們在“爭八”裏面能夠戰勝猛龍,希望能夠看到他贏。如果讓我判斷今年的總冠軍會是誰,首先我認為湖人和騎士打進總決賽,這應該是可以預期的。他們兩支球隊相比來講,既然是憑空的分析,我還是認為騎士,因為從常規賽這兩球隊碰面來講,我覺得騎士隊的整體實力比現在的湖人要強,而且湖人現在的狀況有所不佳,因為不能保證科比和“巴拉姆”他們的健康足以撐到總決賽還像現在這麼強大,我覺得這個要打上一個問號。到時候具體情況怎麼樣,我不知道,但是要我瞎猜的話,我猜可能騎士會以4:2或者4:3戰勝湖人。

    2010-04-14 15:39:43

  • 體壇會客廳:

    也是非常艱難的。上期同樣一個問題我問了沈知渝老師,最後總冠軍會是誰,他也給出了答案説,如果沒有大的意外的話,肯定是在湖人和騎士之間産生,但沈老師給的答案是湖人。所以,請廣大網友繼續關注中國網、體壇網聯合直播的《體壇會客廳》,我們會請更多的嘉賓來預測他們覺得誰會是總冠軍,也希望網友們參與我們網上的互動。今天非常高興段旭老師來到我們《體壇會客廳》,我們也希望沈老師在去採訪湖人和段老師去採訪騎士這兩位體壇名記的對決,也希望一切順利。

    2010-04-14 15:40:46

  • 段旭:

    謝謝主持人,也謝謝各位網友今天陪我們一起在這兒聊天。

    2010-04-14 15:41:47

  • 體壇會客廳:

    希望網友們繼續關注《體壇會客廳》,我們下期再見。

    2010-04-14 15:42:0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414-titan.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體壇傳媒著名記者段旭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從今天最新的情況來看,應該是公牛的希望比較大

    中國網 王銳

  • 我覺得今年之所以會跟往年感覺上有不一樣,其實是對比上的不一樣造成的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王銳

  • 應該可以確定的是騎士對陣公牛或者猛龍當中的一支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

  • 體壇傳媒著名記者 段旭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