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的城市名片及交通規劃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長張古江
    時間:2010年3月11日17:30
    簡介: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長張古江接受了中國網前方報道小組記者的採訪,暢談承德發展中城市定位的“四大名片”及交通規劃。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張古江:承德定位的四張城市名片和交通規劃

活動描述

  •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長張古江時間:2010年3月11日17:30 簡介: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長張古江接受了中國網前方報道小組記者的採訪,暢談承德的發展優勢和城市發展定位的“四大名片”及交通規劃。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聯通“兩會”特別報道。今天我們採訪到的是全國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長張古江先生。張市長您好。

    2010-03-11 16:54:17

  • 張古江:

    您好。

    2010-03-11 16:54:43

  • 中國網:

    咱們承德市發展的優勢在什麼地方呢?

    2010-03-11 16:55:02

  • 張古江:

    你提的這個問題非常好,一個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都要對地方的相對優勢進行充分的研究和論證,經過我們學習、思考、研究,我們認為承德發展的相對優勢有四個方面:

    2010-03-11 16:55:12

  • 張古江:

    第一,資源優勢。承德國土面積龐大,總面積接近4萬平方公里,在4萬公里的國土面積當中地下資源儲量非常豐富,金、銀、鉬、鉑、鈀、泥炭大體上礦物總資源接近百種,能夠開採的大體有50種左右。由於超貧釩鈦磁礦資源儲量在我國處在第二位,其他也都有一些儲量。除此之外,承德水資源、林木資源、冷涼氣候資源也都比較豐富,所以我們覺得承德的資源優勢還是我們很大的一個優勢之一。

    2010-03-11 16:55:30

  • 張古江:

    第二,生態優勢。剛才我介紹到了,在4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當中,森林覆蓋率到去年年底已經到了54.8%,可以講是華北地區最綠的城市。我們一年産水有37個億立方,自己用水不足4個億,其他的水供給了北京和天津,承德是北京的生態屏障和水源地。

    2010-03-11 16:55:42

  • 張古江:

    第三,歷史文化優勢。趙寶溝文化、紅山文化、滿清的避暑山莊文化,都有很多的遺存和保留。尤其避暑山莊外八廟應該説是非常寶貴的文化遺産。除去這些文化遺産之外還有自然遺産,比如承德很多人都知道有棒槌山、特殊的丹霞地貌和溶洞等等。

    2010-03-11 16:55:54

  • 張古江:

    第四,區位優勢。承德有一市連五省的優勢,北倚遼蒙,南臨京津,區位優勢應該説是獨特的。

    2010-03-11 16:56:08

  • 中國網:

    承德市的城市發展定位是怎樣的?

    2010-03-11 16:56:19

  • 張古江:

    一個城市定位關係到這個城市的發展方向。這個城市的發展方向決定了這個地方城市的未來。承德的城市發展定位我們定位為四大定位,或者叫“四張城市名片”。

    2010-03-11 16:56:34

  • 張古江:

    第一,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務院早在1984年就公佈了國家的首批歷史化名城24個,承德是排在北京的第二個城市,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

    第二,山水園林城市。因為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園林避暑山莊就座落在承德。它有多大呢?是頤和園的兩倍,並且我們的避暑山莊和英國的白金漢宮、俄羅斯的聖彼得堡,當時都同時興建於1703年。它不僅在國內價值大,在國際上也很有影響。這樣的話,承德這個城市今後的發展,我們希望它建設成為一個山水園林城市,把整個承德都打造成一個大的避暑山莊。

    2010-03-11 16:56:56

  • 張古江:

    第三,國際旅遊城市。旅遊資源承德可以説是得天獨厚的,從歷史文化的角度來講,避暑山莊外八廟是世界文化遺産,也是第一批國家級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個區域也是國家級的重點風景名勝區。而且避暑山莊外八廟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所以這個是非常稀缺的資源,應該説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是不可比擬的。從歷史文化的角度,我們是完全有條件打造國際的一流的旅遊城市。除去歷史文化資源以外,承德還有著很好的生態旅遊文化資源,這麼大的國土面積,並且有森林、有草原,夏季可以避暑,冬天可以滑雪、狩獵、泡溫泉。我們覺得歷史文化加上這樣非常好的自然生態的資源,完全可以把它打造成國內的,以至於國際的一流水準的旅遊城市。所以我們第三個定位是國際旅遊城市。

    2010-03-11 16:57:08

  • 張古江:

    第四,打造成繼東北連接遼蒙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因為承德來講,歷史上就是清正王朝的夏都,而且很長時間也作為一個省會存在的。它對整個周邊地區的發展應該説在一定意義上來講影響也是比較大的。當然這些年以來,承德這個中心地位打造的不好,或者説建設的不是很理想,但是我們希望承德的發展能夠重新振作起來,或者叫振興承德,繼續擔負起在這個區域的中心城市的一個地位。

    2010-03-11 16:57:21

  • 中國網:

    一個城市的發展交通非常重要,承德市在交通規劃方面有怎樣的一個計劃?

    2010-03-11 16:57:33

  • 張古江:

    承德的交通狀況到目前為止還是不很盡如人意,當然原因很多了。但是我覺得不管是從國家和省的層面也好,還是當前所處的時期,特別是“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這樣的一個重要機遇面前,承德的機會還是挺多的。幾年以來,在國家和省裏面有關方面的支援之下,承德的交通基礎設施規劃應該説都有了,並且我們趕上了一個非常好的規劃實施好的時機。

    2010-03-11 16:57:47

  • 張古江:

    比如大家都關心的京承高速公路去年已經通了,京承高速公路是整個我們承德高速公路路網規劃當中的一條路,因為承德高速公路路網規劃叫“一環八向”,所謂“八向”是指國家的兩條高速公路網規劃都有過定承德,大慶到廣州、長春到深圳,這就是四條路;我們省裏面還有五棟、六橫、七條線的規劃,這樣的話,承德到秦皇島、承德到張家口、承德到天津、承德到我們的圍場這樣還有四條路,這是八個方向。除去這八條路以外還要通過一條環線把它串起來,所以我們規劃了這樣“一環八向”。

    2010-03-11 16:58:09

  • 張古江:

    實施也是很不錯的。我相信觀眾朋友聽了以後也是為之鼓舞,同樣和我們一樣高興的。除去高速公路去年通車以外,今年還要通車兩條,承德到唐山曹妃甸今年十一要通車,承德到朝陽今年就要通車,這樣的話,今年就能夠有三條高路通車。今年還有一條公路在建,承德到秦皇島高速公路正在建,這條路的建設是去年6月7號啟動的,我相信在2年多的時間之後,大家如果從承德再到秦皇島,從秦皇島再到承德這個環線一定是可行的,不像現在單去單回,這條路已經開工建設了。

    2010-03-11 16:58:20

  • 張古江:

    除此之外,我們今年還要新開工兩條公路,一條是承德到赤峰的,一條是承德到圍場的,到今年年底之前,我們想建成三條,再建三條,還有兩條加快前期儘快開工建設。一條是承德到張家口的,一條是承德到天津,或者進北京的二通道,高速公路大體是這個樣子。

    2010-03-11 16:58:30

  • 張古江:

    鐵路建設我們也迎來了非常好的時機,京沈客專過定承德。從北京站到瀋陽2個半小時,理論上350公里的時速到承德只有40分鐘的時間,而且是京沈客專當中最大的一個站,五站臺七股道,一天日均的客流量可以到13萬人次,這是一條。再有一條就是國家新的一條能源通道,從蒙西進張家口承德到曹妃甸,這條路來講國家已經批准立項,並且我們有些控制型工程實際上已經開工了。

    2010-03-11 16:58:40

  • 張古江:

    如果要打造國際旅遊城市還得有機場,沒有機場不行。承德機場規劃有兩個,一個是“雙紅色”的旅遊支線機場,前期工作目前正在加快推進,有望今年年底之前能夠開工。另外我們壩上地區還有一個通用機場的規劃,這個機場我們也希望能夠抓緊前期,而且能夠早日開工建設,有朝一日想在3-4年左右的時間裏,承德這些高速公路也好、鐵路也好、機場也好,基本上就能夠做到四通八達。鐵路、公路、機場完全能夠呈現給大家,大家在進出承德都會很方便。

    2010-03-11 16:58:52

  • 中國網:

    剛才張市長也提到承德是處在一市連五省這樣的一個位置方面,在這樣一個位置上承德市對周邊的這些的城市發展起到一個怎樣的作用呢?

    2010-03-11 16:59:02

  • 張古江:

    承德一市連五省的特殊區位就決定了它承東起西、連南接北這樣一個作用。特別是隨著交通的打開,它不光是一個樞紐,也不光是一個通道,很重要的來講,比如北京和天津的生態屏障水源地這樣一個功能。還有作為北京來説,承德是北京人的休閒度假好的場所,北京農副産品,特別是綠色有機農産品的供應基地。還有華北的能源結構不好,怎麼樣使我們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有一個很好的大氣環境。還有一個清潔能源基地的功能。所以我想承德的發展既是事關承德,對於統籌區域發展,特別是服務北京、支援北京的發展,我覺得我們也應該是有所作為的。

    2010-03-11 16:59:14

  • 中國網:

    感謝各位收看中國網·中國聯通“兩會”特別報道。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2010-03-11 16:59:2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fmrw/zhanggujiang.wmv

圖片大圖:

  •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市長 張古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