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會客廳:盤點溫哥華冬奧會

  嘉賓:體壇傳媒溫哥華冬奧會隨行記者 譚彥嘉楠
  時間:2010年3月6日14:00
  簡介:在剛剛落幕的溫哥華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以5金2銀4銅的成績位列獎牌榜第七位。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打破俄羅斯46年的壟斷奪取金牌,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成為首支包攬四金的隊伍。本期《體壇會客廳》非常高興地請到體壇傳媒著名記者譚彥嘉楠做客,請她為我們總結一下冬奧會中國軍團的表現,以及那些冬奧背後的故事。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體壇會客廳:總結溫哥華冬奧會

活動描述

  • 嘉賓:體壇傳媒著名記者 譚彥嘉楠時間:2010年3月6日14:00 簡介:在剛剛落幕的溫哥華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以5金2銀4銅的成績位列獎牌榜第七位。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組合申雪、趙宏博打破俄羅斯46年的壟斷奪取金牌,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成為首支包攬四金的隊伍。此外,中國代表團在17項比賽中有66人次進入前八名,取得了在冰上,雪上,個人,雙人,團體,集體項目均有獎牌的成績。本期《體壇會客廳》非常高興地請到體壇傳媒著名記者譚彥嘉楠做客,請她為我們總結一下冬奧會中國軍團的表現,以及那些冬奧背後的故事。

文字內容:

  • 體壇會客廳:

    各位中國網、體壇網的網友,大家下午好,歡迎走進《體壇會客廳》。在剛剛落幕的溫哥華冬奧會上,中國代表以5金2銀4銅的成績位列獎牌榜第七位。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組合申雪、趙宏博打破俄羅斯46年的壟斷奪取金牌,中國女子短道速滑隊成為首支包攬四金的隊伍。此外,中國代表團在17項比賽中有66人次進入前八名,取得了在冰上,雪上、個人,雙人,團體,集體項目均有獎牌的成績。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得請到體壇傳媒著名記者譚彥嘉楠老師做客《體壇會客廳》,請她為我們總結一下冬奧會中國軍團的表現,以及冬奧會後的故事,那麼譚老師先和我們打個招呼。

    2010-03-06 14:33:26

  • 譚彥嘉楠:

    體壇網和中國網的朋友大家好,我是譚彥嘉楠。

    2010-03-06 14:35:53

  • 體壇會客廳:

    我們非常高興,譚老師今天能做客我們中國網,因為剛剛從溫哥華趕回來,這次譚彥嘉楠老師也是全程報道了冬奧會,首先來談談對冬奧會的整體感受。

    2010-03-06 14:36:24

  • 譚彥嘉楠:

    非常榮幸能夠採訪這次的冬奧會,在整個期間,因為之前在採訪備戰的時候,包括之前他們整體的比賽,這麼好的成績還是在我們的意料之中,這麼好的成績還是在我們的意料之中,畢竟從賽季的成績來看,短道速滑女子4個項目,包括冰壺、王北星的500米,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雙人滑的項目,還有包括自由式滑雪的男女,其實他們都是具備了衝金的實力。

    2010-03-06 14:37:09

  • 譚彥嘉楠:

    包括我們跟衝金領導做採訪的時候,可能衝擊的點會是那些。我在之前預測有可能破五,但是雙人滑這塊我們想正常發揮,中國應該沒有什麼問題。雖然説教練也好、隊員也好,賽前不會説我們沒有把握或者怎麼樣,但是我們從整體的實力賽前的狀況就會覺得這塊差不多,包括女子短道組,我們想肯定四個項目會有很強的競爭,南韓畢竟是很強很強的隊伍,説到女子四個項目都包攬的話確實有點驚喜吧,像王濛拿500米的時候,即便他那麼有實力,我們看臺上的記者肯定也會説千萬不能摔跤,因為這個項目意外性比較大,大家第一輪、第二輪,看到她在場上比賽怎麼覺得那麼輕鬆,到後來比完一項,再到一千米,王濛的犯規出局,這次可能是有一些擔心,但是看到這樣的內容,就會覺得1500米的項目都能夠拿到。這次四塊是不是有希望了?後來剩下1000米,包括接力來説,這個實力還是非常強的。

    2010-03-06 14:50:25

  • 體壇會客廳:

    中國還是比南韓偏上一點。

    2010-03-06 14:53:31

  • 譚彥嘉楠:

    對,包括後來跟李導聊的時候也説,我們包攬了四塊是不是超越了南韓?他説我們整體的狀況很好,他們沒有發揮好,並不是説我們超越了她們,或者我們在她們之上多少多少。

    2010-03-06 14:53:59

  • 體壇會客廳:

    其實雙方還是五五開的狀況,説道咱們這屆的冬奧會,可以説這個申雪、趙宏博先拿下這塊金牌對中國軍團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大家都知道申雪趙宏博退役了兩年,這次再次回到冰場上,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他們這次備戰大概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

    2010-03-06 14:54:33

  • 譚彥嘉楠:

    當時聽到他們倆回歸很意外,包括他們剛開始回來,我給他們做採訪,為什麼他們離開了以後,因為年齡也比較大了,然後還選擇回來,回來是為了什麼,當時就説了,是為了圓幾塊金牌夢,他們來了就是為了拿金牌,他們那種求勝的慾望特別強。

    他們的俱樂部也好,他們當時非常舒適的一段生活,包括選擇在那樣的狀態下回來,因為回來他們要受很多苦,他們都有傷病,包括小雪姐,她媽媽説這孩子已經夠苦了,幹嗎回來再吃一次苦,可能沒有當過運動員的人根本沒有辦法體會到,你為了這塊金牌,為了體育事業要付出多少艱辛。小雪姐説到一個細節,他們回來的時候在8月份就受傷了,挺嚴重的,當時姚導帶著老二、老三齣國了,編排節目去了,就剩他們在家裏,小雪姐當時就很崩潰,苦著喊著跑到任紅國主任的辦公室,説不練了,説跟之前自己想的不一樣,可能當時想到了困難,但是沒有想到是這樣的情況,剛開始就受傷了,任紅國説別著急,馬上回來給趙哥做檢查,一直在勸小雪姐,第二天一大批專家過來給趙宏博做檢查,做完檢查跟小雪姐説不用那麼擔心, 不會像那一屆那麼嚴重,保證你一個月就能解決,這樣他們就堅持下來了,包括小雪姐腰不行,一直挺著,堅持,畢竟為了這個夢想。

    2010-03-06 14:55:13

  • 體壇會客廳:

    他們克服了很多困難。很多網友在問一個問題,他們的實力肯定在那,而且這麼多年的積累,他們的愛情為他們的實力助長了多少?

    2010-03-06 14:57:46

  • 譚彥嘉楠:

    因為他們是一對雙人滑選手,如果兩人不能互相彼此信任也好、支援也好,他們不可能兩個人同時做這樣的決定,能夠選擇回來,如果有一方有動搖的話,就不能堅持到現在,他們也不可能有那樣的默契。

    2010-03-06 14:58:30

  • 體壇會客廳:

    這屆冬奧會上非常高興的是,獲得銀牌的龐清、佟健也是首度承認了戀情,而在溫哥華正值情人節期間,他們的情人節今年是怎麼過的?

    2010-03-06 15:03:09

  • 譚彥嘉楠:

    他們情人節在比賽。

    2010-03-06 15:03:53

  • 體壇會客廳:

    比賽之後有沒有補救的措施?

    2010-03-06 15:04:06

  • 譚彥嘉楠:

    沒有,他們只是説比完了,最後15號,然後就被拉到央視做節目,同時讓龐清挺意外的,就是在當著全國人民的面,大家都比較關心他們,佟健也不知道那場節目已經開始直播了,以為閒聊,他們剛問説你倆到底是不是戀人關係,因為大家覺得場上場下都會覺得特別像,他説我們倆現在開始正式成為朋友。

    2010-03-06 15:04:16

  • 體壇會客廳:

    實際上當時給了龐清一個驚喜?

    2010-03-06 15:07:06

  • 譚彥嘉楠:

    她説本來比完賽下來腦子已經空空的了,一聽那個消息,她就頓了一下,後來就同意了,然後後來自己回過頭來想,怎麼那麼快就答應了。後來佟健的朋友,他説你應該要送一個很好的禮物來表達你的真心,然後我當時在問,他説他們出了很多主意,我説你怎麼能夠打動龐清,我説你是當著全國人的面説了這樣的決定,人家只能答應你。他説之前他就已經有把握,他覺得他如果説出來的話就應該會同意。

    2010-03-06 15:07:24

  • 體壇會客廳:

    就跟當初申雪趙宏博差不多的狀況。

    2010-03-06 15:10:00

  • 譚彥嘉楠:

    當時他説他為了表決心,要準備砸鍋賣鐵,準備這份禮物。

    2010-03-06 15:10:17

  • 體壇會客廳:

    現在禮物送出去沒有?

    2010-03-06 15:10:37

  • 譚彥嘉楠:

    還沒有,這兩天沒有問是不是送出去了,但是之前他説還在準備當中,他説他給的禮物戀情是讓龐清滿意,然後也讓全國觀眾和所有關心他們的人滿意。

    2010-03-06 15:10:59

  • 體壇會客廳:

    最後廣大觀眾肯定會知道到底送的是什麼。現在有一個問題擺在眼前,申雪趙宏博肯定要退役了,這屆已經成功奪金而且退役,很多人説今年是不是要生寶寶或者舉不舉行婚禮。老二,龐清、佟健也是承認他們的戀情,但是不是奪金,是奪銀,他們會不會接下來備戰下一個奧運週期?

    2010-03-06 15:11:37

  • 譚彥嘉楠:

    緊接著他們是要參加在都靈的世錦賽,因為之前在採訪當中他也説了,因為現在剛剛比完賽,緊接著是世錦賽,他們還沒有真正坐下來好好想想具體的規劃。他們想如果能滑,他們的身體狀況也允許,這可能是他們最後一屆冬奧會了,可能在比完以後他們自己可能在猶豫了,是練還是不練,並不是像之前那麼堅定,因為這次他們得到了教練的認可,而且因為這個項目,裁判的因素特別大,如果得到裁判認可,就決定你的高度了,他們覺得如果有這樣的機會他們當然想繼續滑,新的一屆冬奧會他們不知道能不能,畢竟還有四年,做這樣一個決定還要比較長的時間,目前來説的話,因為申雪趙宏博那種成功模式可以借鑒,可能世錦賽完了以後有可能回來選擇多一些表演,如果要打下一屆冬奧會的話,可能在冬奧會之前一兩年回來再進行競技方面的訓練,因為藝術方面的提升對於比賽會有很大的好處。

    2010-03-06 15:12:31

  • 體壇會客廳:

    申雪趙宏博這段被稱為花樣滑冰最年長的一對了,其實龐清、佟健也30歲了,再過四年也是一對70歲的。我們現在要關心一下後備力量,説到老三,張丹、張昊,上一屆冬奧會奪得了銀牌,可能是出乎了他們自己的意外,但是這一屆表現的不是那麼好,因為張丹的身高問題和張昊的傷病,他對於新的四年備戰有沒有什麼想法?

    2010-03-06 15:14:36

  • 譚彥嘉楠:

    身高應該是擺在那兒的,因為這屆是在那,那屆也是在那,傷病都是有的,包括龐清佟健、申雪趙宏博都有,如果要堅持打四年的話,肯定要克服這些問題,這個不是大的問題,姚指導都説了,不光老大退了老二是不是退,假如老二退了,老三也應該能抗起肩上的大梁。如果老二也退的話,可能沒有像現在形勢這麼好。

    2010-03-06 15:15:24

  • 體壇會客廳:

    希望我們小隊員成長起來,也希望龐清佟健繼續留在我們的花樣滑冰,為我們的中國花樣滑冰事業做貢獻。説完了花樣滑冰,再轉到短道速滑賽場,可以説這次短道速滑賽場是讓很多人記憶深刻。王濛是3塊金牌,我們先來談談王濛。王濛奪冠是不是是您都在場?是不是掀起了一個華人的高峰,因為戰勝了幾名南韓隊員。

    2010-03-06 15:16:08

  • 譚彥嘉楠:

    當地華人比較多,肯定給中國軍團加油的也比較多,確實王濛有那種實力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她就是一塊一塊的拿下金牌,現場還是很轟動的。

    2010-03-06 15:16:53

  • 體壇會客廳:

    第一段500米非常輕鬆。但實際上在1000米比賽之前就説王濛感冒了,非常嚴重,她500米是不是也受到感冒的困擾?

    2010-03-06 15:17:21

  • 譚彥嘉楠:

    當時知道她感冒了,她可能有點咳嗽,在滑完以後,她接受採訪什麼的,你會感覺到她感冒,但是沒有想的那麼嚴重,包括後來她在接力的時候,有在鼻子上戴通鼻的東西,可能是貼通鼻貼什麼的,保持呼吸的暢通,1000米的時候確實比較嚴重。

    2010-03-06 15:17:43

  • 體壇會客廳:

    這次1000米的比賽,王濛狀態不是很好,運動員在高速運轉上呼吸是非常重要的,她堅持拿到三枚金牌,幫助我們女隊包攬四枚金牌,你覺得她最大的動力是什麼?

    2010-03-06 15:19:06

  • 譚彥嘉楠:

    可能就是那種意志力吧,覺得團隊的一種信念,我們是為了這個來的,我們做了準備,我們之前不説我們拿幾塊,自己拿到了,這就是完成了大家的夢想。就跟她們教練説的,能拿兩塊不拿一塊,能拿三塊不拿二塊,包括教練,包括周洋都在鼓勵她,相信她,最後李導也説過,最後她能夠那麼頑強的衝過去,完全是靠意志力挺過來的。

    2010-03-06 15:19:38

  • 體壇會客廳:

    可以説王濛經過這麼四年也變得比較成熟。實際上對於廣大網友非常關心的一點,就是3000米接力的這枚金牌,當時現場是一個什麼狀況,尤其是改判那一瞬間,當時是什麼狀況?

    2010-03-06 15:20:39

  • 譚彥嘉楠:

    當時我是在記者席,我旁邊是另外兩個中國記者,比較巧的是,當時在我旁邊有兩個南韓的,不知道是媒體還是什麼,可能是官員,因為我們當時都在緊張的看比賽,情緒都挺激動的,當時看到中國和南韓並駕齊驅,當時南韓隊員和孫琳琳的碰撞以後,中國被拉得越來越遠了,中國記者比較著急,他們南韓人顯得好像他們領先了,離冠軍越來越近了,到後來那一刻南韓人很高興,我們覺得很遺憾,當時他們兩個南韓人就擁抱在一塊,雙臂高呼那種,後來我們看到,包括中方這邊的教練一直在申訴,等待著當時裁判的一個判決,包括南韓的隊員,她們在場上一直在慶祝她們的勝利,她們是手拉手一直在等待,當裁判走過去宣判那一瞬間,我們肯定是特別高興,一下就換成了我們在尖叫,在擁抱。

    2010-03-06 15:21:29

  • 體壇會客廳:

    當時有沒有注意到南韓教練的表情?

    2010-03-06 15:22:55

  • 譚彥嘉楠:

    當還沒有宣判的時候,他可能意識到了有犯規,但他們是首先不管你判什麼,肯定是很高興,隊員也過來跟他們擁抱、慶祝,當裁判走過來宣判那一下,當時明顯看到他心理反差,就捶擋板,衝裁判嚷,裁判沒有理他。

    2010-03-06 15:23:08

  • 體壇會客廳:

    3000米的時候奪冠非常高興,出現了一個小插曲,王濛冰刀劃到了張惠的臉,這個情況是什麼樣的?

    2010-03-06 15:23:40

  • 譚彥嘉楠:

    當時我們都沉浸在喜悅當中,也是在準備下去採訪的時候,通過直播的鏡頭,然後突然看見張惠怎麼出去那一下捂住臉,流很多很多血,我們當時就在想,比賽過程中沒有這種情況,她們慶祝的時候也沒有這種情況,當時很疑惑,當時就看到她幾個人往教練那兒撲,可能那一瞬間動作沒有注意到,包括張惠自己可能都不知道怎麼弄的,因為大家都很激動,後來可能通過鏡頭也好還是怎麼也好,就是王濛抬腿那一下劃到了。

    2010-03-06 15:24:11

  • 體壇會客廳:

    實際上沒有什麼大礙是嗎?

    2010-03-06 15:25:01

  • 譚彥嘉楠:

    縫了10針,而且沒有打麻藥。

    2010-03-06 15:25:21

  • 體壇會客廳:

    小姑娘非常堅強。其實在賽前就傳出,國內媒體報南韓教練員向中國運動員扔瓶子,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事件,是之前出現過摩擦還是什麼?

    2010-03-06 15:25:31

  • 譚彥嘉楠:

    因為當時我沒有在現場,後來聽新聞、聽同行説起,可能她們比較緊張一點,你想正常那種訓練是不會不允許你看,有可能是她們在訓練的時候,她們可能會練到戰術,你不應該在後面拿相機或者什麼拍攝,她們會覺得你竊取了她們的機密,因為金牌很多都在她們手上,相對來説,她們的壓力會更大一些,所以我覺得還是壓力引起的。

    2010-03-06 15:26:52

  • 體壇會客廳:

    沒有形成言語或者什麼樣的摩擦?

    2010-03-06 15:27:42

  • 譚彥嘉楠:

    我覺得一開始不會有,應該是她們發現這件事情以後,在交涉當中可能産生了一些摩擦。

    2010-03-06 15:27:54

  • 體壇會客廳:

    實際上這也表現出中國隊在這屆比賽中,無論是心理還是技術狀態都非常成熟,跟四年前的中國短道速滑隊形成了鮮明對比,李琰剛剛到短道速滑隊的時候,其實王濛跟她的關係不是很好,又有傳言説王濛帶領的自己小隊友們跟她關係都不太好,但是四年之後,我們發現王濛一個極大的轉變,就是短道速滑隊表現得特別團結,能不能向我們介紹一下就是短道速滑隊是現在團結的是一個什麼狀態?比如説她們管王濛叫隊長?有的管李琰教練叫媽?

    2010-03-06 15:28:07

  • 譚彥嘉楠:

    開玩笑會叫後媽媽,因為李導後來聊過很多細節,包括我跟隊友會講,為什麼四年變化那麼大,到底教練有什麼魅力,她們會説她真的把她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不論是在生活上還是在訓練上。因為李琰是一個非常嚴厲的教練,她也是非常有個性的一個教練,她會覺得,如果她認為對的事情一定會堅持,剛開始一定會出現摩擦,包括王濛可能個性也比較強,雙方都有個性在那,但是到後來,她説她們在休假的時候,她自己也在反思,為什麼她覺得對的東西,她説不光是王濛一個人,還會有其他的隊員。可能她在執教方面有不同的理念,她講只有當你真心對待她們,你真心為她們著想,站在她們立場考慮,她們一定會接受。後來只要隊員需要,她就在那,只要隊員找她,任何事情她都會在那兒。

    2010-03-06 15:29:11

  • 體壇會客廳:

    所以説李琰教練也放棄了很多,包括自己的女兒。但是現在奧運會結束了,無論是擺在李琰還是王濛面前都有一個選擇,是否放棄還是繼續留任,你那兒有沒有進展情況?

    2010-03-06 15:30:20

  • 譚彥嘉楠:

    過後所有的媒體都可能在問李導這個,因為她的合同要到期了,包括隊員也表露出來了,王濛説如果教練走了,她也就不練了,大家都在表達一種希望她留下的想法,但是作為李琰教練來講,畢竟她的孩子那麼小,她的孩子1歲半的時候,她就回國執教,現在孩子都5歲了,中間見面的次數特別少,有一個細節,包括她自己,包括我們聽到都會覺得有點辛酸。她説比完賽了,她跟女兒打電話説“比完賽了,媽媽回來看你好嗎?”她女兒説“I do not care。”作為一個母親來説,你聽到這個話會覺得,感覺到現在有媽媽沒媽媽都無所謂了。

    2010-03-06 15:30:49

  • 體壇會客廳:

    所以説李琰教練趕快的,無論是繼不繼續留任,趕緊回去跟家人團聚是最重要的。

    2010-03-06 15:31:40

  • 譚彥嘉楠:

    對,她説家庭的團聚是最重要的,當然短道是她最愛的事業,她肯定會一直繼續,我想大家都希望她留下來的話,她覺得工作和家庭是都能夠權衡的,是不會衝突的,就看中間怎麼協調這個關係。

    2010-03-06 15:32:31

  • 體壇會客廳:

    王濛會不會退役?

    2010-03-06 15:32:59

  • 譚彥嘉楠:

    後來我問過她這個問題,為什麼你説你自己老了?她説她老了,是相對於現在年輕隊員,像周洋,她們上得很快,她們可以獨立作戰,不需要她的時候了,相比她來説她就老了。但是她説,如果這個隊伍需要她,她一直會在那,如果隊伍不需要她,那就再説。

    2010-03-06 15:33:27

  • 體壇會客廳:

    其實她也是要面對馬上進行的世錦賽,也希望我們中國短道速滑在世錦賽上能夠再次獲得全勝。這樣無論是心理或者是什麼技術狀態上,都能讓南韓隊心服口服。説到退役不得不説的是在雪上項目曾經為中國帶來突破的韓小鵬,韓小鵬這次非常遺憾的都沒有進入到決賽圈,而李妮娜也是作為雪上項目的老將,雖然獲得了銀牌,其實她已經完美的發揮了自己的技術動作,但是沒有站在冠軍的領獎臺上,她們是否真的要退役?

    2010-03-06 15:34:18

  • 譚彥嘉楠:

    在奧運會之前跟她們就有過溝通,她們比完賽了,不管是有遺憾還是沒有遺憾,退役的問題是必須要面對的,她們在接下來的採訪中也説過要退役了,之後有可能是會去圖書,有可能當教練。

    2010-03-06 15:35:40

  • 體壇會客廳:

    實際上也是因為我們雪上項目空中技巧整體實力已經非常高了,因為我們看到在名單中,中國男隊進入三個,女隊四名隊員全部進入,最終沒有奪得金牌,很多人是説黑馬的實力太突出了,是不是跟場地和教練有一定的因素?

    2010-03-06 15:36:16

  • 譚彥嘉楠:

    最後教練也總結,並不是説對方就是黑馬,她們賽前的呼聲是根據賽前的,世界盃也好,他們好像是突然冒出來的黑馬,其實這些都是他們之前研究的對手,包括女子冠軍已經是兩屆奧運會冠軍,這是第三屆了,這都是老將。

    2010-03-06 15:37:55

  • 體壇會客廳:

    實際上都是經驗豐富的?

    2010-03-06 15:38:56

  • 譚彥嘉楠:

    對,國外選手相對來説年限也比較長,再一個,她們的穩定性和項目的發展都比中國強一些,畢竟中國這個項目才開展了十年。

    2010-03-06 15:39:09

  • 體壇會客廳:

    短短十年之間就已經成為了奧運會冠軍,事實上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事情。從冰雪跨越到冰壺,去年女子冰壺世錦賽奪冠讓我們看到中國集體項目在冬奧會上可能有所突破,這屆非常遺憾獲得了一枚獎牌,您作為長期跟冬雪項目的記者,她們的成長和她們最後輸給瑞典那場比賽,是不是也因為這個項目在中國基礎性太弱?

    2010-03-06 15:39:25

  • 譚彥嘉楠:

    基礎是一方面,還有一個就是普及的程度,我們就五個成員撐起一片天,在國外這是相當於一個娛樂性項目,可能你隨便在一個俱樂部挑幾個人來比就是高手,但是我們這邊就是這幾個人,她們能拿到銅牌還是一個不錯的結果,只是説大家可能覺得她們是世錦賽冠軍,她們有實力去爭奪這塊金牌,而且她們也戰勝了加拿大,畢竟還年輕,所以她們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她們面臨的壓力很大,如果説她們之前不是世錦賽冠軍,她們也許不會站在那種高度上去衡量自己,她站在那個高度上就會覺得我沒打好就對不起國人,她們有很多包袱在身上,她們打的時候就放不開,她們教練丹尼爾也説過,他也不明白,他一直在給隊員減壓,失誤了就失誤了,你不要再去想這樣問題,為什麼就可以輸俄羅斯,但是你又可以贏加拿大,還是隊員思想包袱想得太多了,把結果看得看重了一些。

    2010-03-06 15:40:08

  • 體壇會客廳:

    實際上在輸給俄羅斯之後,隊員和教練之間可能有摩擦,丹尼爾不太理解中國隊員為什麼會打成這樣,事後是不是事情已經和解了?就是雙方的矛盾?

    2010-03-06 15:40:47

  • 譚彥嘉楠:

    其實她們之間沒有矛盾,丹尼爾對隊員的表現不滿意,他可能表露出來了一些不滿,他只是覺得你不應該説輸了還在笑,他不太理解這些舉動,後來他們有溝通,因為他們私下裏是很好的朋友,會經常什麼都聊,包括吃什麼,男朋友怎麼樣,或者是丈夫怎麼樣,丹尼爾説起他的身份的時候,他説我是她們的父親,我是她們的好朋友,我是她們的小狗,總是在一塊玩兒,包括隊員也會覺得丹尼爾是一個很好的人,在平時生活中還是很融洽的,畢竟上有中西方的文化差異,還有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因為需要翻譯,他傳達的話再翻譯過來,她們不能夠完全理解丹尼爾的意思,可能在工作上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吧。

    2010-03-06 15:41:01

  • 體壇會客廳:

    丹尼爾也面臨著留不留任的問題,因為他合同到今年的6月到期,這個有什麼最新的進展嗎?

    2010-03-06 15:41:16

  • 譚彥嘉楠:

    在之前他也不知道,因為沒有人跟他具體談,他現在的任務也是帶著隊伍打接下來的世錦賽,完了之後才會把合同的問題提上議程。

    2010-03-06 15:41:29

  • 體壇會客廳:

    對於冬雪項目來説,冬奧會結束並不是這個賽季的結束,因為後面還有世錦賽,世錦賽的結束才面臨真正時刻,但是有些人非常不幸,中國男子冰壺隊的隊長王奉春,他在慶功宴上就被趕出了國家隊,這個當時是什麼情況?

    2010-03-06 15:41:40

  • 譚彥嘉楠:

    當時出現這個事情的時候我還在加拿大,因為我沒有回國,也沒有參加他們的慶功宴,後來回來看電視才知道這個事情,當時就跟他本人取得了聯繫,當時了解方方面面的原因,他在場上發揮得不太好,以後可能做了人員調整,他有些行為可能比較過激,可能影響到隊裏的一些情緒,當時隊裏可能就做出決定,讓他回家好好反省一下,就是暫時離隊。當時為了給他一個所謂的嚴重教訓,在他慶功宴的時候,當時有其他媒體在,看到這一幕,包括後來在跟王奉春聯繫的時候,當時給了他一張票讓他回去,他自己也下定決心想回去,但是自己到達火車站的時候,可能有種種的感情因素在裏面,因為會覺得大家還在慶功,我卻要在這個時候回去,他當時的心情很複雜,最後他選擇了留下,在等待事情的轉機。後來包括中心領導也説,事情可能並沒有那麼大的問題,隊員很快會歸隊。

    2010-03-06 15:42:04

  • 體壇會客廳:

    我們希望王奉春自己能夠深刻檢討自己在冬奧會的表現,另外也希望中心領導給這位年輕的隊長一個機會,接下來回答幾個網友的問題,網友的問題對這屆冬奧會特別關注。一位來自上海的朋友説,從媒體報道中我看到2月17日的冬奧會的短道速滑賽上,媒體席設備突然起火,您當時在現場嗎?

    2010-03-06 15:42:29

  • 譚彥嘉楠:

    我在現場,那天是接力拿金牌的那一天,可能是專注于比賽,沒有在意,後來看新聞才知道的。

    2010-03-06 15:43:07

  • 體壇會客廳:

    當時有沒有影響?

    2010-03-06 15:43:22

  • 譚彥嘉楠:

    也沒有什麼影響,可能就是現場的儀器有一點點起火。

    2010-03-06 15:43:32

  • 體壇會客廳:

    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賽場外明星的故事?除了她們在賽場之外。比如説金妍兒在加拿大是不是引起轟動,王濛是不是被追星的一個重點對象?

    2010-03-06 15:43:42

  • 譚彥嘉楠:

    金妍兒肯定是引起轟動,因為她到達溫哥華的時候,我沒有去過機場,但是通過新聞報道什麼的知道,當時接機的人特別多,我看到的是她在賽後接受媒體採訪,我估計她從出來到我們那兒,輪番轟炸得有十多家媒體,她得挨個進行採訪,包括現場,你確實會看到粉絲很多,大家會為她尖叫,你可以看到中國很多記者都很喜歡她,比如那天可能還有中國自由式滑雪的男子比賽的決賽,可能她們都會説,選擇去看金妍兒那場決賽。

    2010-03-06 15:43:57

  • 體壇會客廳:

    可以説加拿大也是金妍兒的半個主場,因為她的教練也是加拿大人,我們中國的運動員,王濛有沒有被追星?

    2010-03-06 15:44:31

  • 譚彥嘉楠:

    喜歡王濛的人應該挺多的,因為她們在奧運村,過後穿梭于各個賽場,她們平常是不是被人追星,就我看到的場面,找簽名、找合影的特別多。

    2010-03-06 15:44:48

  • 體壇會客廳:

    王濛可以説是颳起了一股中國風,可能跟金妍兒相比還是稍微差一點。第三個問題,有人説男子比女子在運動賽場上想得會更多一些,甚至影響到結果,這次男子5000米可以説是與獎牌失之交臂,這個原因是什麼?跟心理上承受是不是有一定的關係?

    2010-03-06 15:45:05

  • 譚彥嘉楠:

    心理上肯定會有壓力,按理説應該是輸在起跑線以前,起跑線以前也就是備戰工作沒有做到最好,所以你才會在比賽中留有遺憾,現在要求她們不能輸在起跑線之前,你要把之前所有的工作做好,這場比賽可能是之前沒有準備得像南韓、美國、加拿大那麼充分,但是他們在起跑線之後準備得特別好,所以會讓大家覺得,他們只是在最後一瞬間出現了小意外,特別遺憾,其實已經表現得非常好了,如果再表現得更好一點,沒有當時那一點點小意外,可能會拿到獎牌。

    2010-03-06 15:45:23

  • 體壇會客廳:

    下一個問題,這位網友更關心世博會,他説在家裏看轉播非常棒,這次冬奧會給我們呈現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感覺,您在現場感受如何?採訪是不是方便?有什麼經驗可以借鑒或者是推薦到世博會當中?

    2010-03-06 15:45:36

  • 譚彥嘉楠:

    在現場採訪還是挺方便的,只要你舍得跑,比如説花滑和短道,記者席都在看臺上,可能都挺高的,你可能在前面看完比賽了,你需要立馬往下跑,跑到採訪區,你需要在那裏等著隊員,採訪完了你可能需要立馬跑到發佈廳去,現場肯定比在電視上更加轟動一些,因為你可以感受到所有當時現場觀眾的氛圍,包括音樂的節奏或者整體的情況,都會更讓你緊張、興奮,心情澎湃一些。

    2010-03-06 15:45:56

  • 體壇會客廳:

    節目的最後我們來聊聊即將在3月底進行的世錦賽,中國是速滑、花滑、冰壺都要出征,譚老師覺得她們這一屆的世錦賽會怎麼樣?

    2010-03-06 15:46:13

  • 譚彥嘉楠:

    因為剛剛比完冬奧會,還是原幫人馬去比,每個隊伍都是這樣,不一定説都是要去奪冠軍,她們一定是會盡到最好,比如説短道速滑隊這次已經包攬了冠軍,南韓隊肯定希望在世錦賽上證明自己,希望把那些金牌奪回來,就看大家在場上的發揮。

    2010-03-06 15:46:27

  • 體壇會客廳:

    冰壺我們面對老對手,作為衛冕冠軍出戰會不會有一個不一樣的結果?

    2010-03-06 15:46:39

  • 譚彥嘉楠:

    他們可能打世錦賽的壓力沒有奧運會那麼大,在經歷第一次奧運會以後可能心態會好一些,他們應該是12號會去到加拿大。

    2010-03-06 15:46:50

  • 體壇會客廳:

    花滑申雪趙宏博肯定不參賽,龐清佟健和張丹張昊要為金牌發起衝金,這次有人説德國運動員也非常具有衝金的實力,對我們的花滑做一個預測?

    2010-03-06 15:47:00

  • 譚彥嘉楠:

    就像龐清佟健他們説的,因為他們在奧運會上有一個很好的表現,我相信他們會在世錦賽的時候給我們有更好的表現。

    2010-03-06 15:47:22

  • 體壇會客廳:

    我們就希望3月份的世錦賽上我們的冬奧健兒們能夠為我們送出一份滿意的答案。也非常高興譚彥嘉楠老師今天做客體壇會客廳,我們下一期節目再見!

    2010-03-06 15:47:37

  • 譚彥嘉楠:

    再見!

    2010-03-06 15:47:5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306a-2.wmv

圖片大圖: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非常榮幸能夠採訪這次的冬奧會

    中國網 王銳

  • 包括自由式滑雪的男女,其實他們都是具備了衝金的實力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王銳

  • 我們看臺上的記者肯定也會説千萬不能摔跤,因為這個項目意外性比較大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

  • 譚彥嘉楠作客中國網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