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德貴代表談遵義轉折之路

  嘉賓: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遵義市委書記 慕德貴
     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貴州茅臺集團董事長 季克良
  時間:2010年3月3日14:30
    簡介:1935年1月,舉世聞名的遵義會議在最危急的時刻挽救了黨,挽救了中國革命。如何讓革命歷史上的“轉折之城”,實現自己在經濟社會發展、建設小康社會上的轉折之夢?遵義市委書記慕德貴;貴州茅臺集團董事長季克良做客中國訪談,暢談紅色之都遵義的轉折之路。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紅色之都遵義的轉折之路

活動描述

  • 1935年1月,舉世聞名的遵義會議在最危急的時刻挽救了黨,挽救了中國革命。如何讓革命歷史上的“轉折之城”,實現自己在經濟社會發展上的轉折之夢?遵義市委書記慕德貴;貴州茅臺集團董事長季克良做客中國訪談,暢談紅色之都遵義的轉折之路。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中國聯通兩會訪談。1935年1月,舉世聞名的遵義會議在最危機的時刻挽救了中國共産黨黨,挽救了中國革命。這個革命歷史上的“轉折之城”,現在如何實現自己在經濟社會發展以及建設小康社會上的轉折之夢?今天我們特別為大家邀請到了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共遵義市委書記慕德貴先生,歡迎慕書記的到來,慕書記您好。

    2010-03-03 09:09:04

  • 慕德貴:

    大家好。

    2010-03-03 09:41:18

  • 主持人:

    下面介紹另外一位嘉賓,他是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貴州茅臺集團董事長季克良先生,歡迎兩位嘉賓的到來。

    説起遵義,大家可能第一印象就是“紅色之都”,經過新中國60年的發展,不知道現在的遵義是什麼樣的,還請慕書記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2010-03-03 09:41:33

  • 慕德貴:

    1935年,遵義會議的召開,挽救了中國共産黨,挽救了中國工農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遵義會議召開了以後,中國革命尤其是工農紅軍在長正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從勝利走向勝利,最後奠定了新中國誕生的重要基礎。所以有人開玩笑説,如果沒有遵義會議,可能北京還仍然叫北平。

    現在遵義市現在推出的城市整體的形象就是“轉折之城”、“會議之都”。除了歷史上比較熟悉的“轉折之城”的城市名片之外,我們到現在為止一共有十幾塊國家級的城市名片了。遵義市是國務院第一批首批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在這個基礎上,結合遵義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階段條件和背景以及重要的方面,我們先後創建了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雙擁模範城市,中國酒文化名城,我們是全國綠化模範城市,是全國造林綠化的十佳城市,我們是中國人居環境的範例獎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尤其重要的是,2007年,我們創建成功了國家衛生城市,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根據遵義下一步發展的總體目標要求,我們又及時提出了一建雙創的工作總目標。一建就是建設創新型城市,雙創就是創建全國環保模範城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這個創建是一個層次更高,綜合要求更高,對社會經濟助推動力更大層面上的創建,我們想通過這種創建進一步提升遵義在新一輪發展中的綜合實力,尤其是城市的軟實力。

    2010-03-03 09:42:43

  • 主持人:

    謝謝慕書記的簡單介紹,通過您的介紹,我們剛才也了解到了現在遵義真的是發生了非常多變化,我們不僅僅是“紅色之都”這個名片,我們還有十幾張其他的響噹噹拿得出手的名片。像遵義這種“紅色之都”,大家可能更關注它現在的變化,特別希望這些為中國的解放事業做出貢獻的一些地區能夠富裕起來。所以我們還想知道,現在遵義的經濟都有哪些特點,有哪些優勢?有哪些支柱産業,請兩位嘉賓給大家介紹一下。

    2010-03-03 09:43:30

  • 慕德貴:

    遵義在貴州省九個地州市裏面是人口最多,有750萬人口,地域面積最廣,3萬平方公里。這樣一個基礎上,貴州省主要的大宗農産品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都産自遵義。所以,遵義在貴州省又有“黔北小糧倉”的美譽,貴州省優質的大宗農産品,遵義佔了很大比重。在經濟發展方面,我們主要是六個大的板塊,其中以季董事長的茅臺酒為代表的食品加工也是一個方面,能源是一個方面,化工是一個方面,機械製造是一個方面,一共方面,支撐著我們主體的經濟。到2009年,遵義市生産總值達到了720億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3660億元,城鎮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806元,這個數字跟東部地區是有差距的,但是再生貴州省內遵義市的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比貴州市省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平均水準高處500塊錢左右。整上就表現出人民群眾得到改革開放三十年的實惠。改革開放三十年來,遵義的基礎設施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往北通向重慶,往南通向貴陽高速公路大通道已經建成了。同時我們正在構建航空、水運、快速鐵路、高速公路綜合在一起立體的交通網路。

    我們從2007年開始,從遵義市始發了三趟列車:一趟是遵義到北京;一趟是遵義到上海;一趟是遵義到廣州。鐵道部給了很大支援。這個始發帶來了很好的效果,而且這三趟列車開車的效果都非常好,跟北京這樣的政治中心、跟沿海、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跟一些經濟中心構成了很好的聯繫,也為我們外出務工的農産品朋友提供了很好的方便。我們現在正在建設遵義的新珠機場,正在建設從重慶經過遵義然後直接到珠江三角洲的快速鐵路,這個設置的時速是每小時350公里,今年年內機場、快速鐵路以及一批高速公路陸續即將動工。這樣為我們下一步的發展創造一個很好的平臺。

    2010-03-03 09:44:04

  • 主持人:

    非常感謝慕書記的介紹,剛才慕書記介紹了很多遵義市這些年來經濟上發生的一些變化以及一些進步,其中就有茅臺集團對貴州所做出的貢獻。季總能不能介紹一下,我們也非常好奇,一般對一個大的企業,特別是當地的支柱産業,對我們老百姓或者説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能不能夠産生一些促進作用?

    2010-03-03 09:46:25

  • 季克良:

    我感到一方面企業的發展得到了地方黨委、政府和地方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因為企業發展了,也給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帶來了一定的好處。比如説我們這幾年相對來説發展得比較快,我舉個例子,比如説我們2000年的時候,茅臺酒的産量才6000多噸,現在我們的産量已經超過了2萬多噸。因為超過了2萬多噸,我們要糧食,我們為了保證茅臺酒的品質,我們一定要用當地的紅高粱,為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也跟農民帶來一定的實惠,我們從84年開始,把糧食的價格定為一定要和大米的價格差不多,調動農民種高粱的積極性,同時又保證了茅臺酒的品質。從前兩年我們又提高了這個價格,2009年和2010年投料的時候,我們又把高粱的價格提的很高,是市場一般高粱價格的3倍左右。

    2010-03-03 09:46:51

  • 主持人:

    這是出於什麼考慮呢?

    2010-03-03 09:47:46

  • 季克良:

    主要是調動農民的積極性,另外保證茅臺酒的品質。據政府統計,就這一項,給仁懷市的農民增加了每人300塊錢的收入,剛才慕書記講到農民每人平均收入3600元,去年一年就增加了300多塊錢,對農民帶來實惠是一個方面。另外一個方面是就業問題,給當地農民也好、居民也好,還有復員退伍軍人解決了很多就業問題,比如企業由於生産發展,從2000年到現在增加了6000多人的用工。

    2010-03-03 09:48:03

  • 主持人:

    這6000多人在當地的就業人數來説大概佔什麼比例?

    2010-03-03 09:48:27

  • 季克良:

    比例我説得不是很清楚,這是一個帶動,進茅臺酒廠的就6000多人。由於茅臺酒品質好,所以地方酒發展的也是很快,這個就業的人數就更多了,這是我感到第二個方面的帶動,就是帶動就業。第三,帶動服務業。茅臺酒在發展過程當中,長期要建設花園式工廠,這個綠色很重要,城市美術事業很重要,安全很重要,所以帶來了保安、清潔、綠化這方面帶動的就業崗位也很多,我估計有一兩千人。

    另外,企業的發展對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還有一個方面的作用,2002年的時候,我們交的稅收只有4個多億,通過這幾年發展,我們去年交了40多個億的稅收,這對當地的經濟社會帶動和促進也是很大的。所以,一個地方有這樣一個支柱産業,對各方面的帶動是比較大的,比如茅臺酒發展得比較快,員工的素質比較高,把當地房地産的價格也提升上去了。

    2010-03-03 09:49:05

  • 主持人:

    其實這是非常的良性互動。

    2010-03-03 09:50:10

  • 慕德貴:

    遵義革命聖地,它也是革命的一個福地,本來這個轉折是積極向上的一個方面。正如剛才季董事長介紹的,遵義因為有茅臺集團在遵義,遵義這個優勢是疊加的,遵義會議再加上茅臺集團,我們貴州人一般説一棟房子是遵義會議,一瓶酒茅臺酒,還有一棵樹黃果樹,這是貴州省歷史上最有名的三樣東西。這些優勢組合在一起,茅臺酒這幾年快速優質地發展,它的改革開放的形象對遵義改革開放的形像是一種提升,也是一種引領。另外,我們從去年人代會就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命題,就是城市支援農村、工業反哺農業,我們從遵義市的實踐來看茅臺集團在貫徹政府工作報告的方面,踏踏實實走出了一個很好的道路。

    剛才季董事長算帳,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在仁懷市當年就增加了300多元,同時茅臺集團通過這種方式,把第一車間相當於放到了農民的田間地頭,從高粱的種植環節開始就確保茅臺酒的品質。所以,茅臺酒大家喝了以後,身體很健康,很好,實際上從原料,從糧食開始就貫徹品質取勝的路子。遵義市下面的仁懷市是縣級市,但是是貴州省綜合實力縣級市裏面排頭兵,第一名,因為茅臺集團做了很大支撐。

    2010-03-03 09:50:24

  • 主持人:

    我們也看到了這種支柱産業對當地社會以及對老百姓帶來一些切實的實惠。今天我們這場訪談在發出預告以後,有很多網友不僅僅是中國網的網友,其他網站的網友也向兩位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問題,現在我們來關注一下。

    2010-03-03 09:52:22

  • 主持人:

    新浪網網友:作為革命之都,全國民眾對遵義都有一種濃郁的革命情懷。現在遵義的民眾怎樣看待這種革命情懷?革命傳統會不會在遵義繼承和發揚?

    2010-03-03 09:52:41

  • 慕德貴:

    感謝新浪網網友提出這樣一個重大的話題。遵義人民很自豪,因為紅軍長征的時候在遵義召開了遵義會議,徹底地扭轉了紅軍長征以後帶來很多思想上、路線上的錯誤。這個會議在遵義開,對遵義留下了一筆寶貴的政治財富。這種寶貴的政治財富,凝聚在遵義會議精神上,遵義會議精神,當時黨和國家領導人到遵義去共同總結歸納開誠佈公的五句話,叫獨立自主、實事求是、民主團結、堅定信念、務求必勝。這五句話對遵義會議的總結,我自己體會不但是在當時艱苦卓絕的情況下它是人們的思想,是一種指針,是一種方向。放在現在看,也有非常強的現實意義,這五句話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獨立自主,要把“中國製造”變成“中國創造”。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的巨大變化,民主團結,我們現在構建和諧社會,尤其是在黨委政府層面上,民主團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堅定信念,尤其是去年金融危機爆發以後,遵義人民就感覺到為什麼能率先從金融危機的影響下走出來,取得了比我們預期還好的發展結果,我們生産總值達到了720億,財政收入超過了110億,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城鎮居民的每人平均收入都有比較大幅度的兩位數的增長。這就給我們後面兩句話“堅定信念、務求必勝”,去年金融危機爆發以後,我們市委市政府就及時提出來“挑戰…,機遇空前啊”,必須用這種精神狀態去應對金融危機。我們就提出來要科學應對,要積極應對,要主動應對。跟遵義會議的精神,跟我們的革命傳統是連在一起的。就遵義的老百姓來説,現在對革命傳統的眷念之情,以及革命傳統在他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情懷隨處可見。

    2010-03-03 09:53:00

  • 慕德貴:

    我們在遵義有一座山,這座山就是國家森林公園,叫鳳凰山,也叫紅軍山,每天有2萬多市民在山上健身鍛鍊,唱紅歌。我們在街頭上,老年合唱團現在每天穿著當年紅軍的服裝,在街頭義務為到遵義去的遊客演唱紅色的經典。包括遵義市連續六屆獲得“雙擁模範城”,也是和革命傳統和革命情結緊緊聯繫在一起的。已經成為遵義人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成為我們事業工作中的強大的動力。

    2010-03-03 09:58:24

  • 主持人:

    這種革命傳統就是我們的生活,就是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關的,我們不會因為時代的發展,而覺得離他很遠,與它向隔絕的感覺。

    2010-03-03 09:59:15

  • 慕德貴:

    在新的時代裏面,人們對革命,對紅色,隨著時代的發展,它的內涵、理解會注入時代的新的內容。比如過去戰爭時代,革命就是我革你的命,你革我的命。堅定信念、務求必勝,在我們生活中,在自己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也好,在事業的過程中也好,這種信念和理想是非常珍貴的。

    2010-03-03 09:59:37

  • 主持人:

    謝謝慕書記對網民朋友疑問的回答。現在隨著氣候變暖、節能減排及環保問題是目前全球關注的問題,也是今年“兩會”關注的熱點。應對氣候變暖、節能減排的一個重要工作和目標,就是增加森林覆蓋率。我們注意到遵義有這樣一個數字,森林覆蓋率達到49%,這樣一個數字是非常高的,我們想知道是因為遵義先天就有這個優勢,還是後天做出的努力?

    2010-03-03 09:59:52

  • 慕德貴:

    應該説貴州的生態還是比較脆弱的,同時又是非常重要的。貴州正好處於我們國家兩江流域,就是長江跟珠江流域的中上游的關鍵地帶,所以國家從戰略地位上把貴州省的生態是定位在兩江生態屏障的角度。改革開放以來,尤其這三十年來,我們採取各種措施,包括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造生態林等等,每年我們森林覆蓋率以一個百分點以上的速度在增長。到今天我們實際上現在統計了已經森林覆蓋率戳過了50%,有這麼一個部分成果是非常不容易的。貴州的耕地面積也比較少,貴州是我們國家唯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在貴州來説,生態就顯得尤為重要。

    2010-03-03 10:00:19

  • 慕德貴:

    節能減排也好,進一步建設生態也好,都是貴州的基礎性的工作。對於遵義來説,我們省委書記石宗源同志對遵義的工作,結合去年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現在按照宗源書記提出的要求就是三個發展,加快發展、科學發展、率先發展,在貴州省要做到三個發展。按照這三個發展的要求,我們進一步推進環境建設,包括我們現在的壯健活動,也是緊緊圍繞在一起的。比如我們創建全國環保模範城市,我們把中心城區的五大企業,這五大企業裏面其中有三個企業都是排在中國的第一流層面上的企業,但是我們在“十二五”期間要把它從城市近郊遷入到工業園區裏面去,儘管這個做起來有一個過程,也需要有些成本,但是我們下決心做,而且現在已經開始做了。比如我們去年5月份,已經運作了幾十年的遵義電廠,我們就把它實行定向爆破拆除了,把這個電廠遷出中心城區。今年我們還要陸續對區域裏面的五戶企業陸續實行整體搬遷的措施,使中心城區的環境進一步得到改善。同時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大植樹造林的力度,尤其是生態林,這幾年我們感覺到走出了一條路,一方面是植樹造林。貴州植樹造林是個大概念,因為我們造竹子也是造林的很重要的方面,也是從季董事長到茅臺酒的赤水河,我們建設300里的竹廊,我們這幾年在過去有100萬畝竹林的基礎上又新造了100多萬畝竹林,這兩個100竹林的基礎上,我們又造了一個單體最大的竹漿智一體化的項目,年産25萬噸以上的竹漿,這樣又跟農民的利益連在一起,跟環境連在一起,跟生態連在一起。

    2010-03-03 10:01:03

  • 主持人:

    網易網友:貴州茅臺在節能減排和綠色環保這方面,作為一個負責的大企業是怎麼做的,做了哪些工作。

    2010-03-03 10:01:58

  • 季克良:

    我們做了這樣幾項工作,一是對我們企業的生活污水和生産污水進行了集中處理,對於廢渣,我們也進行了集中處理。另外,我們對燃煤的設備,按照國家的要求要達標排放,特別是茅臺酒的生産和環境密切相關,因為將環境決定了茅臺酒生産當中的品質,我們非常重視環境的保護。去年一年我們就增加了綠化面積7萬多平方米,把企業變成了花園式的工廠。另一方面,我們兩次人代會都提出了這個問題,希望國家層面,也希望周圍的三個省市一起來做好赤水河的環境保護的問題。

    2010-03-03 10:09:04

  • 主持人:

    我們也知道城市讓生活更加美好是今年世博會的主題,現在世博會馬上也要召開了,我們相信這也是遵義的願望,就是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現在遵義市也提出來要打造“轉折之城”,這個轉折之路應該如何走,它對我們老百姓生活産生了如何變化,請慕書記您給大家介紹一下吧。

    2010-03-03 10:09:40

  • 慕德貴:

    我覺得今年世博會的主題確實抓住了社會進程的關鍵詞。“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對遵義來説結合轉折,我首先談談轉折這個概念,轉折就是一種發展的,在科學發展觀,有了一個新的認識層面上怎麼去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問題。對於遵義來説,就是要首先抓好綠色城鎮化和新型工業化這兩個推進。綠色城鎮化,現在遵義市中心城區是100萬人口,我們城市總體規劃已經評審完了,中心是圍繞為了構建200萬人口的特大城市來推進中心城區,包括我剛才給網友朋友們介紹的,我們的中心城區的企業向園區搬遷,同時我們推進市、縣、鄉、村四個層面上共同推進綠色城鎮化,讓農民就近往集鎮靠攏,往鄉鎮靠攏,往縣城靠攏,這樣來進一步提高我們城鎮化率,讓更多的農民變成市民,讓他從事第三産業和其他方面的工作。在工業化方面,我們在新一輪發展裏面做了“7+10”工業推進的方式,在市這個層面上直接推進七個工業園區的建設,把不同規律的工業加工放到園區裏面去。遵義市有15個縣級市,他們再去做10個工業園,一邊是綠色城鎮化,讓城鎮化率提高,為工業提供人口的保障、智力支撐的保證。另一方面用園區的方式來推動新型工業化的進程,淘汰落後的産能,同時包括改進環境、綜合治理污染等等這些理念來共同推進。這兩個是帶動經濟發展的巨大的發動機。基礎的支撐就是我們的農業,農業的全力以赴的推進農業産業化的進程,農業是安天下,打基礎的這麼一件事兒,遵義推進七個100,這七個100構成了農業農村發展的基礎,比如我們100萬畝優質辣椒,100萬畝優質高效的茶園,100萬畝蔬菜,100萬畝中藥材,新造竹林100萬畝,同時我們還要在農村建設100萬口沼氣池,圍繞季董事長的茅臺酒建立産品綠色有機的高粱基地100萬畝,那7個100萬構建了農業發展的綜合的載體,在這個基礎上推進農業的産業化進程,産業化進程裏面的綠色園區的發展進程,實現新的轉折。我相信這種轉折是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的一種又好又快的發展的轉折。最終的目的就是讓人民群眾得實惠。

    2010-03-03 10:10:05

  • 主持人:

    讓城市更美好,讓我們生活得更美好。我們剛才也提到了,當地的發展離不開當地企業,支柱企業, 支柱産業的發展,而這二者的互動是良性的,我們特別想問一下季總,在當地進行這種大轉變的時候,作為當地的支柱企業,咱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2010-03-03 10:11:02

  • 季克良:

    我們通過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我們提出來茅臺酒要做好、做大、做強,特別最近還加了一個“做久”,不能是短期行為。我們還提出來要“三步走、三跨越”,準備到2020年我們的銷售收入集團公司要達到500個億,茅臺酒的産量能夠達到4萬噸。茅臺酒因為生産工藝非常複雜,而且又很科學,所以我們前幾年提出來根據科學實驗的數據、根據統計案例,我們得出來一個結論,就是茅臺酒在適量喝茅臺酒的情況之下能夠喝出健康。我們如果把茅臺酒做好了,做大了,做強了,做久了,我感到我們實際上讓城市生活更美好。在我們發展過程當中,我們也能夠帶動農業的發展,增加農民的收入,使農村的生活也更美好。在轉折過程當中,我們只有一個任務,就是努力地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做大、做強、做久,來做出我們自己的貢獻。

    2010-03-03 10:11:37

  • 主持人: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是世博會的口號,我們也了解到茅臺集團茅臺酒這次作為世博會唯一的一個高級白酒的贊助商,不知道季總有何感慨?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的想法,茅臺酒現在為世博的準備工作做得怎麼樣了?

    2010-03-03 10:36:32

  • 季克良:

    茅臺酒有今天,在歷史上我感到有兩件事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1915年茅臺酒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獲得金獎,從那個時候茅臺酒就走向世界了。第二件事情是1935年紅軍長征到遵義,到茅臺,當時共和國的元老們都在茅臺嘗了茅臺酒,這兩件事情對茅臺後來的發展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世博會在上海申請的時候,我們就大力支援,我們感到茅臺酒是跟世博會一塊來揚名天下的,我們趕到茅臺應該是義不容辭的應該盡一份力量。所以從申博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和上海申博辦的同志聯手一起,比如他們來檢查的時候,動用了茅臺酒來招待他們,送禮的時候也是用茅臺酒來招待他們。後來到申辦的時候,也是把茅臺酒作為禮品送的。在上海慶祝申辦成功的時候,我們也是用的茅臺酒。茅臺酒有這麼一個特殊的情節,在世博會要搞高級贊助商的時候,我們是主動去的,我們感到世博會是走向世界的開始,中國能夠在100年之後申辦世博會,我們感到這是中國力量的象徵。所以,我們一定要全力支援。

    我們和世博會簽了協議,成為高級贊助商之後,我們做了一些工作,現在正在積極的準備當中。一是我們積極參與貴州團的參展;二是我們利用高級贊助商這樣一個特殊地位,在裏面要搞一些展覽,搞一些行銷;三是我們準備做一些酒,世博的紀念酒,和全國人民、全世界人民分享,參展國有40多個國家,我們根據各個國家不同館的風格設計了不同的茅臺酒品,在茅臺酒上反映出來,一方面宣傳世博會,另一方面也宣傳了茅臺酒,我們一定按照世博會的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樣一個主題,來進行工作,現在各方面都在積極準備過程當中。

    2010-03-03 10:36:50

  • 主持人: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問最後一個問題,也是來自騰訊網友的一個問題。作為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兩位嘉賓這次都關注“兩會”的哪些熱點問題,你們自己都帶來了哪些議案?

    2010-03-03 10:38:44

  • 慕德貴:

    我們有一些反映民生問題的,這是社會共性的問題,同時還有一些涉及到遵義的區域經濟的問題,我們和季總聯手提出了赤水河,因為它流經了了三個省,不是一個省能解決的問題,所以我們提交到國家層面上,希望對赤水河流域的治理、環境的建設,不僅讓茅臺酒永遠流傳下去。同時,讓這條河流在區域裏面發揮更好的作用,因為赤水河還是長江上游現在唯一一條生物保護帶,借這次會議的機會把它提出來。另外,大家都知道遵義市是“紅色旅遊”,一提起遵義來説都是“長征文化,紅色旅遊,遵義會議”,實際上遵義的生態非常好。赤水市森林覆蓋率是74%,還有一個很獨特的丹霞地貌,我們通過多年的努力,已經正式向聯合國提交申報作為世界遺産保護地,我們國家做了捆綁了申報,在這次會上我們也準備反映一下,希望國家繼續加大力度,加快推進獲得“自然遺産保護地”稱號的進程,我們能夠實施一個綜合措施,把人類共有的生物多樣性、動物多樣性、植物多樣性都非常好的地方保護好,讓我們子子孫孫都能看到我們地球上還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2010-03-03 10:39:08

  • 主持人:

    謝謝慕書記的介紹。季總,您這次帶來了哪些建議?您關注哪些熱點?

    2010-03-03 10:39:42

  • 季克良:

    今年是經濟社會發展當中最複雜的一年,我作為一個企業來講,我比較關心的就是我們國家怎麼應對這樣一個複雜多邊的經濟形勢。這是一個最關心的問題。還有一個關心的問題就是民生的問題,房價的問題大家確實都很關注,去年一年對房價的問題採取了很多措施,但是房價還在不斷地漲。今年到底採取哪些措施,使房價的問題能夠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滿意,這是我關注的第二個問題。關注的第三個問題,剛才慕書記講了,因為茅臺酒和環境是分不開的,如何保護赤水河,環境是一個很大的事情,所以我們想提這個提案。

    2010-03-03 10:40:03

  • 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謝兩位嘉賓能夠作客中國訪談,也感謝各位網友收看中國聯通兩會訪談。最後同時也要感謝中糧集團長城桑幹酒莊長期以來對中國訪談的大力支援。謝謝大家,我們明天再見。

    2010-03-03 10:40:2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0303maotai.wmv

圖片大圖:

  • 遵義市委書記慕德貴與貴州茅臺集團董事長季克良中國網合影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訪談現場

    中國網 楊佳

  • 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遵義市委書記 慕德貴

    中國網 楊佳

  • 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貴州茅臺集團董事長 季克良

    中國網 楊佳

  • 遵義市是國務院第一批首批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

    中國網 楊佳

  • 希望國家層面,也希望周圍的三個省市一起來做好赤水河的環境保護的問題

    中國網 楊佳

  • 革命傳統在人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情懷隨處可見

    中國網 楊佳

  • 抓好綠色城鎮化和新型工業化這兩個推進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訪談現場

    中國網 楊佳

  • 準備到2020年我們的銷售收入集團公司要達到500個億

    中國網 楊佳

  • 我們正在構建航空、水運、快速鐵路、高速公路綜合在一起立體的交通網路

    中國網 楊佳

  • 正式向聯合國提交申報作為世界遺産保護地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