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成功盤點虎年賀歲電影大餐

    嘉賓:著名影評人 畢成功
    時間:2010年1月29日 10:00
    簡介:2009-2010年的賀歲檔將持續3個月之久,幾十部賀歲電影競相綻放,同時也呈現出了它的特點。春節將至,有哪些即將上映的影片值得一看,又有哪些值得回味?著名影評人畢成功做客中國訪談,盤點2009-2010賀歲電影。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 活動標題

    • 畢成功盤點虎年賀歲電影大餐

    活動描述

    •     2009-2010年的賀歲檔將持續3個月之久,幾十部賀歲電影競相綻放,同時也呈現出了它的特點。春節將至,有哪些即將上映的影片值得一看,又有哪些值得回味?著名影評人畢成功做客中國訪談,盤點2009-2010賀歲電影。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每年到了年終歲末的時候,去看賀歲片已經成為我們休閒生活的重要組成方式,也是我們大家交談當中的重要內容。今天我們為大家邀請到的是著名影評人畢成功先生,和我們一起聊聊2010年的賀歲片市場。歡迎畢老師做客我們的節目。

      2010-01-28 10:20:18

    • 畢成功:

      您好,中國網的朋友們大家好。

      2010-01-28 10:21:38

    • 中國網:

      我是稱您是畢老師,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您,您的話語權在影評界很有影響力,但是我沒有想到您這麼年輕。

      2010-01-28 10:22:05

    • 畢成功:

      其實還好,因為觀影年齡有十幾年了。

      2010-01-28 10:22:38

    • 中國網:

      真是不簡單。剛才一進來我就説,你好象還是比較疲憊的狀態,沒有緩過來,您説是從金球獎的測評當中還沒緩過來。首先,我們聊一下金球獎的事情吧?談談您的感想。

      2010-01-28 10:22:49

    • 畢成功:

      因為金球獎本身是媒體的獎,是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的獎。奧斯卡等於是電影學院獎,是電影人的獎。之前還有一些國家評論協會獎,那是作家們評的電影獎。在美國還有演員工會。金球獎的特點因為是媒體,就很八卦、很娛樂。我覺得可以把金球獎當成一個Party看就可以了,而且本身金球獎的主辦方——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只有不到100個會員,他們的評獎就很容易被大公司的公關所操縱。而這成員的90幾個人沒有一個是名記,因為是外國記者協會,如果是常駐洛杉磯,但同時你又不能是美國人,再經過2個以上的會員推薦,並且由全體會員全票通過,而且是一票否決制的,你就可以加入到會員裏來評獎。

      在1994年的時候,他們把他們的轉播權賣給NBC的時候,等於是憑空製造了一個新聞事件,以前根本沒有人關注這個獎。從那一年以後,他們每年請各樣各種的嘉賓來參加,規模越辦越大,投資拉的越來越多,禮品、入場券越來越豐厚,逐漸才成了一個每年的例行公事的節目。

      2010-01-28 10:23:05

    • 中國網:

      我特意看了您的預測結果和實際的獲獎名單相差不大。

      2010-01-28 10:23:30

    • 畢成功:

      馬馬虎虎,今年也沒有怎麼認真預測。我大概是前年對金球獎的態度轉變了,不再跟它較真,發現它其實沒有要把自己打造成奧斯卡風向標的心願,不像廣播影評人協會獎那樣,那是一群影評人評的獎,那就非常倣照奧斯卡的痕跡評獎。而金球獎這兩年為了強調自己的個性,反而願意在大獎上爆冷。比如説前年它把最佳影片沒有頒給呼聲最高的《老無所依》,頒給了《贖罪》。但是去年和今年沒有爆冷,因為去年和今年兩個獲獎影片人氣都太高了。

      2010-01-28 10:23:48

    • 中國網:

      作為你這樣資深的影評人做預測的時候,是不是對評委的心裏都會非常的熟悉和了解,才會這麼的準確?

      2010-01-28 10:24:13

    • 畢成功:

      可以想一下他要什麼。比如説奧斯卡,他們是5000多個人審美妥協的結果,尤其是最佳影片、影帝、影后的獎,是將近6千個會員全部投票,這樣基本就代表整個行業的綜合認定,所以相對是比較好預測的。金球是90多個記者,你要看他們每年要什麼,他們歸根到底要的還是收視率,怎麼商業怎麼來。今年又給了他們這麼一個契機,從最佳影片《阿凡達》,最佳導演,到劇評類的影后有桑德拉·布洛克,她演的《溫情橄欖球》在北美賣了2億4。音樂喜劇類更不用説了,最佳影片《宿醉》賣了2.64億。音樂喜劇類的影帝像小羅伯特·唐尼。還有《大偵探福爾摩斯》,這部片子在2月底就要引進到中國了,它在北美也賣了將近2億美元。所以基本是一個比較商業的結果。

      2010-01-28 10:26:14

    • 中國網:

      所以您是典型的80後,聽到這兒的時候能感覺到。到了今年年底的時候,我們今年看賀歲片感覺特別的多,每個種類也不一樣,每個人都憑藉自己的喜好和片花去選擇。從您的角度,您覺得今年賀歲片的特點有什麼,你自己比較看好哪些影片?

      2010-01-28 10:26:34

    • 畢成功:

      今年的賀歲檔期在不斷的往前後延展。以前説的賀歲檔,也就是耶誕節和新年,到1月初就結束了。到春節前後,在情人節又差不多2周又結束了。後來可能從2003年、2004年開始逐漸打通了,從2005年開始往前逐漸向11月下旬推進,往後逐漸向2月底延伸。到今年,基本上是從11月12日的《2012》上映開始,一直到2月底的《福爾摩斯》上映結束,整個都是賀歲檔,這樣算下來,賀歲檔就橫跨3個月了。

      給我的個人感覺是,因為每年票房市場在以35%左右的增長率增長著。去年可能是16億,今年預估是20億,有《2012》、《阿凡達》、《十月圍城》,基本上已經達到了這個數字。給我的感覺是,今年的賀歲檔雖然是多元化,但其實華語影片上當了。這是第一次賀歲檔對引進片開放,他們認為,我去年是16億的蛋糕,今年可以分到20億,大家就紛紛搶這個市場,卻不知道好萊塢的電影一引進,《2012》一來,4億5的票房沒有了,《阿凡達》一來,5億5的票房又沒有了。再加上《豚鼠特工隊》、《暮光之城》、《第九區》,差不多12、13億被分走了。

      剩下的比預估的20億高,你能到25、26億,你實際分到的是12、13億,比去年的16億縮水了。這是華語片沒有想到的。但我覺得這樣更好,這樣市場競爭會更殘酷一些,所以一些品質非常糟糕的片子,又很粗製濫造,劇本也沒有打磨,就想趁著大家瘋搶的時候自己也賺一筆錢的這樣的片子可能就成為炮灰了。但是也有一些比較不錯的好片,可能本來憑藉口碑可以長線熱映的,但是因為失去了映廳,票房也非常慘澹。所以今年的總體狀況是這樣的。

      2010-01-28 10:26:48

    • 中國網:

      我們表面上看賀歲檔的電影市場特別繁榮,其實背後競爭挺慘烈的。

      2010-01-28 10:27:19

    • 畢成功:

      是的。而且今年的類型多種多樣,有動作片《十月圍城》,但是也有打著古裝大片的幌子,比如賣的是愛情,像《花木蘭》,這個點選的挺新穎的。因為這個靈感來自於《畫皮》,主演陣容也來源於《畫皮》。再加上有《五月計程車》一部恐怖片,還有《跳出去吧》,加了音樂元素的喜劇片,相當於是歌舞片。再加上比較純粹的喜劇,有群星賀歲的惡搞喜劇,像《熊貓大俠》,也有黑色幽默的喜劇《我的唐朝兄弟》。

      今年的類型整體很豐富,所以選擇機會很多,彼此的分散就造成了沒有一部可以一統江湖的大片。不過最近《十月圍城》賣了3億元人民幣,它應該是今年賀歲檔的狀元了。

      2010-01-28 10:28:51

    • 中國網:

      我看你在網上寫的文章,特別看好《十月圍城》這部電影。有一句話給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説《建國大業》拍的是一群精英人物,他們怎麼樣去救國。而《十月圍城》就是普通的老百姓通過他們的努力來怎麼樣為這個國家,為革命作出貢獻。

      2010-01-28 10:29:26

    • 畢成功:

      我覺得《建國大業》讓我們更多的是瞻仰,而《十月圍城》告訴你並一定每人格都懂得大道理,有的人可能就是想盡忠,或者是盡孝,有的人就是哥們義氣。但是所有的這些積極的情感和在這個方面上付出的成就,放在一起就促成了一個了不起的事情。就比如説我們每個人可能不是陳凱歌、寧浩、張藝謀,但是我們每人格都拒絕了盜版,走近了電影院,給電影貢獻了幾十塊錢,這一點就很好,這就讓我們的電影業發展的越來越好。這一點在今天越來越民主和健康的和諧社會裏面,這一點非常的重要,非常值得提倡的。

      2010-01-28 10:30:15

    • 畢成功:

      它做的非常的精良,沒有粗織爛造,沒有你一看服裝、道具、化粧就齣戲了,因為太差,就覺得穿幫了。

      《十月圍城》在技術上的過硬是毋庸置疑的。此基礎上,他的故事是很四平八穩的。他有兩個概念非常好,一個是這也是馮小剛的《集結號》給我們的啟示,催淚也可以成為一種賀歲大片的武器,《十月圍城》就把這張牌打的更加極致化了。

      另外他把文戲的一個小時和武戲的一小時分開,60分鐘打戲不間斷,前面又是60分鐘煽情,這樣同時能夠滿足男性和女性觀眾的不同需要。我覺得這一點很好。

      2010-01-28 10:30:30

    • 中國網:

      有一個影迷寫的評論是,“以前看武打片打的是別人,看這部電影打的是自己的內心。”有這樣一個評價。

      2010-01-28 10:30:59

    • 畢成功:

      我覺得它走的催淚加殘酷的路線基本上成功了,因為所謂的賀歲檔還要給大家呈現娛樂化的東西,具體到電影裏面,暴力也是一種娛樂。這就好象我們看街頭打群架,永遠有人圍觀,因為人類喜歡暴力,當然只要不參與就最好了。

      接著明星本身就是一種娛樂,像《十月圍城》用了這麼多的明星,其實這麼多的明星加在一起片酬可能沒有劉德華一個人高,你仔細分析每一個人,每一個人的票房號召力也沒有高,可能知道有票房號召力的甄子丹、黎明、謝霆峰,這三個人每一個人單拿出來也不能夠撐起一部戲的,可能甄子丹現在可以了。

      在這麼一個情況下,非常有趣了,他用這麼多的明星,甚至包括以前曾經有過感情的黎明和李嘉欣,或者是兩個可能製造話題的人物范冰冰和李宇春。他用這麼多的辦法把這些人放在一起,本身讓這個片子的排場就大了,讓老百姓關注的可能性就高了,因為這裡面蘊含著很多八卦的元素。

      2010-01-28 10:31:12

    • 中國網:

      就像宣傳裏面寫的,就是九帝一後。這個宣傳本身就是很搶票房了。

      2010-01-28 10:31:37

    • 中國網:

      除了你剛才説的製作精良還有故事設計的巧妙以外,我覺得演員的演技也為電影增添了不少的分數。

      2010-01-28 10:31:54

    • 畢成功:

      這就是導演的功力了,有一句話是“沒有不好的演員,只有不好的導演。”

      因為你看謝霆峰在《風雲2》裏面的表現,再看謝霆峰在《十月圍城》裏面的表現,你就一下子意識到導演的水準真的很重要。

      2010-01-28 10:32:09

    • 中國網:

      我記得在《十月圍城》裏面最後一段的時候王學圻表現的哭泣的一段,當他的愛子離開的時候,所有的女性觀眾,包括男性的觀眾就開始流淚。

      2010-01-28 10:32:45

    • 畢成功:

      是的,其實他很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都要分散他一段戲,但是他最後撐住了,選擇他也是非常聰明的舉措。就是他能夠通過自己的實力把這部戲撐下來,很不錯的。他可以和每個人對戲的時候很彬彬有禮的,很知道能托著彼此,也難怪最近香港電影協會給了他最佳男主角,而且據説今年的金像獎影帝最大的熱門也是他。

      2010-01-28 10:33:02

    • 中國網:

      有記者採訪他最多的問題是今年不拿了影帝怎麼樣?就好象這個獎他已經拿了。這是這部電影,另外一個電影是《風聲》,如果説到這個,我覺得它受到讚譽肯定沒有《十月圍城》那麼多,但是我個人看完以後我還是非常的喜歡的《風聲》,我不知道您怎麼看。

      2010-01-28 10:33:21

    • 畢成功:

      我也非常喜歡。今年兩個最大的商業驚喜,一個是《風聲》,一個就是《非常完美》,這兩部電影都為中國電影類型化的發展作出了貢獻。《風聲》是真正意義上的一部碟戰片,懸疑片。以前內地華語從來沒有拍出來,而且我看過《風聲》的原劇本,陳國富的原始劇本真的是超級文藝的,多虧了高群書進來,比如原來的敘事結構是混亂的,是跳躍的。高群書進行改編,包括強調老鬼角色的概念。每一步都是完全出於精準的商業考慮,看完這部片,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創始人就驚呼,説香港電影人你們要注意了,內地已經有純粹的能夠拍商業片的導演出現了,你們要小心了,你們再不努力,你們的飯碗要丟掉了。所以我非常欣賞《風聲》。

      《非常完美》也是這樣,因為中國以前的喜劇基本上是男權沙文的狀態,馮小剛的每部喜劇都是滿足男性的幻想,都是給女性造夢的,女性是花瓶,大家一笑就過去了。《非常完美》是相反的,這個是説章子怡,找的女導演金依萌,拉著范冰冰、姚晨、林心如還有王姬幾個女演員坐鎮。她們推動故事的發展,故事本身也是女人要把男人追回來,女人是主角。何潤東和蘇志燮等於是男花瓶,也就是説允許你給男人造夢,你可以《非誠勿擾》。我是《非常完美》,我也可以給女觀眾造夢,女觀眾就喜歡看美麗的、漂亮的,夢幻般的,所以最終1億人民幣的票房也算是回饋了她,她把握住了女性觀眾想看什麼的需要。所以我覺得《風聲》和非常完美是今年的兩個商業片的驚喜。

      2010-01-28 10:33:39

    • 畢成功:

      我覺得這樣的電影越來越多,我們就真的有電影市場了。其實電影本身還是一個工業化的東西,從編劇到幕後,燈光、攝影是幾千人參與的工業體系。所以最關鍵的還是如何看一個完備的商業鏈條能夠被建立起來。我們現在還處於電影的草創階段,還不能完全像好萊塢或者90年代的香港那樣專業化,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在技術上依賴香港電影人,或者是去請一些好萊塢或者是南韓電影人來幫助。因為他們的工業化程度比我們要高,這就和當年的工業革命一樣,我們現在也是在進入一個産業革命的階段。所以説,有越來越多的精良的商業片,投資不用那麼大,中等、中小,並且能確保每一部都賺錢,並且每個月都要有4、5部,一旦有一天我們的市場是這樣了,我們就可以説我們有我們的電影産業了。

      2010-01-28 10:34:03

    • 中國網:

      剛才提到三部電影,就你個人而言,你都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很認同。作為《畫皮》原班人馬創作的《花木蘭》呢?

      2010-01-28 10:34:28

    • 畢成功:

      《花木蘭》的操作其實沒有問題,因為馬楚成導演的,我覺得他更醉心於商業,並沒有説有多麼高的藝術追求,他追求的還是大眾性。而趙薇的演技本身也是過硬的,能夠撐起一部戲的,如果讓我在中國選一個女性撐起一部電影,我覺得也就5個,就是章子怡、趙薇、周迅、李冰冰、范冰冰,就沒有了。再加上他從製作,從陳坤對趙薇,到最後的宣傳行銷策略,打著古裝大片的外衣,其實賣的是感情。這一切都是沒有變化的。但不幸的是《花木蘭》遇到了《2012》,大家誰都沒有想到《2012》會賣這麼好,雖然我想到了。《2012》在上映第一週我就預測可能內地票房要過4億。

      2010-01-28 10:34:40

    • 中國網:

      如果《花木蘭》不遇到《2012》,前景還是很好的。

      2010-01-28 10:34:56

    • 畢成功:

      我相信它的票房會翻倍,它現在的票房是9千萬,如果不遇到《2012》至少1億6不成問題。

      2010-01-28 10:35:14

    • 中國網:

      你説的有好的導演決定有沒有好的演員,我覺得好的導演也真不容易,一方面要有號召力,還有一些把大家聽過的、看過的故事拍出新意,還有要票房,像《花木蘭》。我覺得這是導演很頭疼的瓶頸。

      2010-01-28 10:35:28

    • 畢成功:

      前年年初的時候好萊塢有編劇大罷工,當時我就奇怪,編劇們怎麼這麼厲害,但其實編劇就應該在這個行業裏這麼厲害。我們國家現在整體電影編劇的鏈條太缺了,人才真是奇缺。如果大家想做電影這一行,最簡單的,你回去好好找一本寫劇本的書,就開始寫,不停的寫下去,早晚有一天你的劇本一定能中選,因為中國電影界奇缺劇本。一共就那麼幾個好的劇本,幾個好的編劇,比如盛先生,或者是陳汗先生,一共有這麼幾個人在編,這些大片還找他們,就是因為他們之前有成功作品的案例。要麼就是楊樹朋、楊慶這種導演自己自編自導。總體給我的感覺是,現在好的劇本仍然是我們電影界最缺的東西。

      2010-01-28 10:35:43

    • 中國網:

      你作為資深的影評人沒有有過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們在劇本創作方面和國外市場有那麼大的差距?

      2010-01-28 10:36:02

    • 畢成功:

      我們現在整體的狀態比較浮躁,用幾年時間踏踏實實熬一個劇本的創作心態是相對少的。一是你在熬劇本的過程中,可能也要具備自己最基礎的物質生活需要,這也是被現實所迫。另外,投資方比如出了《愛情呼叫轉移》,馬上就要出現這個呼叫轉移,那個呼叫轉移,有一個成功模式,就一窩蜂的複製,而且複製的過程越來越差。你也可以看出投資商在追逐利益的過程中並沒有太考慮電影的品質本身,用電影宣傳界的行話來説就更是駭人聽聞了,但這也是事實。一部片子賣的好不好和片子沒關係,關鍵是看宣傳好不好,發行的好不好。

      2010-01-28 10:36:17

    • 中國網:

      這種浮躁期是不是也是電影市場成熟起來的必經之路,國外也走過這樣的路。

      2010-01-28 10:36:34

    • 畢成功:

      也走過,但是這樣的路確實容易傷害到影迷的感情。這其實有一個極限,如果突破了這個極限,你看香港90年代中後期為什麼突然一下就不行了,像好萊塢在70、80年代的時候也曾經經歷過,或者更早的時候,比如50、60年代。當然那個時候因為剛有電視,一旦整體的品質過差,追求商業利益的行為過於露骨,真的超越了那個底線,有可能換來的是沒有人看電影。但是整體我們的大盤在增長,所以可能沒有憂患意識。

      2010-01-28 10:36:48

    • 中國網:

      現在國外的這麼多影片進來,市場爭奪血腥以後,可能還有助於這個市場成熟。

      2010-01-28 10:37:04

    • 畢成功:

      所以今年賀歲檔讓引進大片是非常好的,鯊魚進了池子裏面的魚才能更快的遊,就是這個道理,我覺得這個很好。

      2010-01-28 10:37:17

    • 中國網:

      除了剛才説的,還有哪些影片能夠代表今年賀歲檔的特點,或者你個人比較喜歡的?

      2010-01-28 10:37:29

    • 畢成功: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這部片子可能2月4日才能和大家見面,《錦衣衛》我覺得不錯。因為現在即將上映的還有5部是大片,這5部就是《孔子》、《錦衣衛》、《蘇乞兒》、《大兵小將》、《大偵探福爾摩斯》。刨除《福爾摩斯》是引進好萊塢的商業片,這部片無論在英國本土,還是美國都獲得了非常高的評價,小羅伯特也在前兩天剛剛拿完金球音樂喜劇類影帝,所以我想這部片子是不錯的。

      在四部華語片來看,我更喜歡《錦衣衛》。因為它在武打的風格、影像的風格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因為李仁港導演自己也是徐克的關門弟子,確實有一些師承。你能夠從片子裏看出徐克在鼎盛時期的像《新龍門客棧》片子的影子,風格讓人眼前一亮。而《蘇乞兒》給我的感覺相對比較一般,蘇乞兒同樣作為一代宗師的半傳記半武打的大片,肯定它的好看程度要比《霍元甲》和《葉問》差一些。

      2010-01-28 10:37:42

    • 中國網:

      而且《蘇乞兒》也面對著一個老題材要創新的問題。

      2010-01-28 10:37:58

    • 畢成功:

      趙文卓演的打的很賣力,但是我看完了感覺,這兩部讓推薦一個,我肯定選《錦衣衛》。《錦衣衛》的故事也非常有趣,有陰謀論,有愛情,有武打,還有一個人如何實現自我價值。這幾個點都詮釋的不錯。

      2010-01-28 10:38:11

    • 中國網:

      依你的觀點看,關注小人物的命運的電影格外有市場?

      2010-01-28 10:38:24

    • 畢成功:

      要麼就特別小人物,要麼就特別大人物,我覺得兩個極端都容易吸引人。《錦衣衛》中甄子丹演的是錦衣衛中的四大捕快,他的位置很高,但是因為捲入政治陰謀,明朝有宦官和邊疆要造反,於是他一下被打到谷底,成了各種勢力追殺的對象。等到了各種勢力都追殺他到了一座邊關城市的時候,他聯合自己的馬賊朋友,又通過自己的聰明才智把這些追殺他的人反過來甕中捉鱉,把他們困起來,他又重新到了攻擊的立場上。整個的反轉過程是非常能夠滿足觀眾的帶入情緒。

      2010-01-28 10:38:34

    • 中國網:

      聽您介紹情節,感覺挺吸引人的。您覺得《孔子》怎麼樣?

      2010-01-28 10:38:52

    • 畢成功:

      《孔子》這個題目就註定這是一部受爭議的電影。我的感覺是,胡玫導演已經盡可能的往這裡面加入了商業元素。首先,她把《孔子》拍的像一個黑幫老大,他是在一個亂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術主張,他也有自己的學術主張,他自己肯定也有自己作為領袖的號召力和魅力,也有自己對世道的態度和在一定程度上管理自己的門徒們,經營成一個小的體系,來在亂世中求生存的手腕。

      同時,又會點功夫,因為本身記載,古代説功夫也是六藝之一,你想在那個時代怎麼不會兩手。再加上她要把孔子和周迅演的角色的關係處理的非常曖昧,好象又賦予了《孔子》一段感情戲。總之,她是在各個方面都盡可能做到了商業。因為她自己擔心孔子不太賣,但是我覺得這個擔心是多餘的,我覺得這個題材肯定就會賣。

      2010-01-28 10:39:48

    • 中國網:

      你個人喜歡這部片子嗎?

      2010-01-28 10:40:10

    • 畢成功: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子可以看一看,喜不喜歡就很難説,這很見仁見智。

      2010-01-28 10:41:42

    • 中國網:

      你可以大膽的説,我們可以打一行字幕,嘉賓的言論只代表個人觀點,不會影響票房。

      2010-01-28 10:45:31

    • 畢成功:

      如果同期只能看一部片,我可能就選擇不看了,就不會去電影院了。但如果本身你僅僅想看一部電影,也沒有那麼多的要求,而且你進電影院之後也不知道該選哪個好,你在同期選了《孔子》,我覺得也不一定錯。

      2010-01-28 10:45:44

    • 中國網:

      除了提到的這幾部電影之外,在2月份還有很多電影上映。這些電影當中,還有哪些是值得推薦的?

      2010-01-28 10:45:56

    • 畢成功:

      我覺得雖然應該保護華語片,不應該再説好萊塢了,但是因為我看過一個20分鐘的《福爾摩斯》的片花,我覺得這部片子應該是非常能夠娛樂大家的。

      另外,成龍的《大兵小將》也比他的《鄰家特工》要好,這是肯定的。因為在《鄰家特工》裏,我明顯感覺到成龍老了,而《大兵小將》還是發揮了他喜劇加動作,並且喜劇大於動作的優勢,你並沒有感覺到他有多老。特別是他和王力宏之間還有很奇妙的化學反應。就像《福爾摩斯》裏面,裘德洛和小羅伯特唐尼一個是華生,一個是福爾摩斯,他們倆之間的互動也很奇妙。我覺得這兩部戲都值得推薦。

      2010-01-28 10:46:09

    • 中國網:

      我們現在做賀歲檔電影的點評,有幾部片子是我們不得不提到的,《2012》和《阿凡達》。實在是來勢洶洶,搶佔了很大的賀歲檔的市場。談談你對《阿凡達》電影的觀感?

      2010-01-28 10:46:25

    • 畢成功:

      我覺得《阿凡達》現在被捧上天是很不理智的。因為我看了這部片子之後,同樣作為好萊塢科幻大片,我覺得它遠不如去年暑期的《星際迷航》所帶給我的愉悅和快感。

      2010-01-28 10:46:39

    • 中國網:

      現在這樣説的人不多,大家都是追捧的看這部電影。

      2010-01-28 10:46:51

    • 畢成功:

      而且現在還有人説,《阿凡達》比《泰坦尼克號》要好,因為同一個導演詹姆斯·卡梅隆的東西,我覺得講故事比《泰坦尼克號》差很多。原因有兩點,第一,本身才2小時40分鐘,恐怕導演也是出於商業的考慮,迫於製片方的壓力,被迫剪的很短,故事沒有展開,所以你感覺沒有舒展。特別是前一個小時給你構建一個世界觀,後面一個小時四十分鐘疲於奔命的要把故事趕完。但是,如果DVD發行之後,導演的剪輯版一般會更長,可能三個半小時,那個時候看沒準會更好。像《泰坦尼克號》、《指環王》告訴我們,大片要想説清楚,上映時間長一點反而更好。但是上映時間長的代價就是一天所能排的場次比你的對手少一兩場,這就是商業和藝術的平衡問題。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這部片子的意義還是在於技術的里程碑。這個話我以前也説過,中國的第一部電影是《定軍山》,但中國最偉大的電影絕對不是《定軍山》,讓我選可能是《霸王別姬》。道理套在《阿凡達》的身上也是一樣,《阿凡達》恐怕是有史以來視覺最偉大的一次革命,這部電影要是沒有在電影院看等於沒看,但它絕對不是最偉大的電影。

      2010-01-28 10:47:04

    • 中國網:

      你對它的評價會用更高的標準來看,就因為它是一部大片,所以你的眼光不一樣,有沒有這樣的因素?不像對一個小成本電影,我就以寬容的心態來看它。

      2010-01-28 10:47:23

    • 畢成功:

      其實也不是。我覺得已經對誰都不寬容了,《阿凡達》的情況我是覺得這就是80分的片子,但我還是給了89分。我自己的評分是能否上90在我心裏是非常嚴格的,能不能上70,又是一個非常嚴格的關卡。這部片子89分就是説你在技術上已經做到完美無缺,但是出於品質的考慮,我還是不能讓你進入經典的殿堂。

      2010-01-28 10:48:09

    • 中國網:

      能上90分的,今年的賀歲檔在你心目當中有嗎?

      2010-01-28 10:48:20

    • 畢成功:

      賀歲檔恐怕沒有,但是我可以推薦兩部片。一個是昆汀-塔倫蒂諾導演的,去年暑期上映的《無良雜牌軍》,這部片子可以給到95分。這部片子是昆汀-塔倫蒂諾邁進大師殿堂的一個標誌,他終於頭一次不在敘事結構上耍花樣,而是選擇老老實實、扎紮實實的講故事。敢於這樣,這就是他開始躋身大師行業的標誌。他終於把以前這兒放一個鞭炮,那兒放一個鞭炮的小聰明聚合到一起,做成了一個蘑菇雲。這部片子看著非常讓人開心。

      另一部片子是喬治克魯尼主演兼製片的《在雲端》,這部片子非常好的把握住了時代的脈搏。講的是飛來飛去專門靠解雇別人為生的人,由於網路技術的發展,自己也面臨失業的危險。在這個過程中,他一直荒蕪的個人生活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亂。他一直拒絕與人的溝通,在網路時代,也因為不得不帶徒弟而進入了他難以駕馭的時空狀態。這部片子非常好。

      2010-01-28 10:48:31

    • 中國網:

      有一點我很想和你交流,你剛才説可能我們的電影市場有時候有一種浮躁的狀態,製造的週期都會比較短。那麼在你看來,你覺得一個好的導演的高品質和更高産之間是沒有辦法平衡的,每一部都需要很長時間製作。你説的這兩部片子是不是凝聚了很多心血,製作了很長時間?

      2010-01-28 10:52:49

    • 畢成功:

      昆汀-塔倫蒂諾的片子是從2008年暑期開始拍的,拍了差不多兩個月,後期一直做到去年5月份,上映時間是去年8月份。其實這個創意可能已經醞釀了兩年,加起來差不多是三年半的時間。這個週期基本上就是在一個健康和成熟的工業環境下,一個電影從創意到成品所需要的平均時間。我覺得《無良雜牌軍》本身就代表了好萊塢作為一個電影工廠的成熟。

      2010-01-28 10:55:27

    • 中國網:

      可能我們很多電影週期達不到他的週期,是嗎?

      2010-01-28 10:55:42

    • 畢成功:

      恰恰相反,我們現在可能年初就有想法,4、5月就拍完,6、7月就剪完,11月就上映的片子太多,我覺得這些片子才是真正應該反省的片子。《十月圍城》也是一個概念,拍了十年。《阿凡達》劇本創作是在14、15年前,實際拍片用了至少5、6年時間。如果一部片子沒有一兩年的時間打磨,品質真的是很難以想像。

      緊趕慢趕為了上映,而且拍的挺好的片子,21世紀以來我印象中也就是一部《芝加哥》。那部片子是4、5月份排練才結束,5、6月份才開始拍,拍到9月、10月拍完,一邊拍一邊做後期,瘋狂趕到12月底上映,結果還拿了奧斯卡獎。這種情況很少。

      2010-01-28 10:57:14

    • 中國網:

      通過你剛才説的,我注意到《阿凡達》在宣傳的時候就有一句口號,這是《泰坦尼克號》的導演潛心多少年的劇作。它的宣傳口號就很能打動人心。我們在想一定很精良,讓我們很期待。

      2010-01-28 10:57:59

    • 畢成功:

      其實這也是一個宣傳手段,因為這個劇本比《泰坦尼克號》出來的還早,是1995、1996年。那時候迪士尼有一部有名的動畫片《風中奇緣》,這個故事基本上就來自《風中奇緣》,只不過稍微改編了一下。然後他拍了《泰坦尼克號》,之後利用《泰坦尼克號》的水下技術拍了兩部海洋生物的紀錄片。然後這個導演又去客串了一部《明星夥伴》的劇,等於在這12年裏,至少有5、6年沒閒著。

      等到實際項目于5、6年前開工的時候,他又重新修改了當年的劇本,可能改了半年到一年時間,就開始拍。實際這部片子拍攝的時間就是5年、6年左右,沒有大家想的那麼誇張。

      2010-01-28 10:58:25

    • 中國網:

      其實大家對電影的喜愛和關注,也是因為我們渴望看到和聽到別人的故事,渴望一種多樣化的生活。我以前看到過一句話,陳凱歌説“什麼是電影?就是一群人在黑暗當中分享一個夢想。”我想知道作為一個職業的影評人,你覺得電影對你來説意味著什麼?給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或者改變是什麼?

      2010-01-28 10:58:43

    • 畢成功:

      陳導説得非常對,因為本身燈光暗下來,就是把你的人生遮罩掉,擋在螢幕外面,讓你接受他的過程。我覺得電影最大的好處由於你能夠讓大家經歷很多你根本不可能經歷的人生,你可能在那裏是非常悲慘的難民,你可能是上流富豪家的千金小姐,你有可能是在法庭上慷慨陳詞的律師,你也有可能是十惡不赦的殺人犯。肯定這些人生不是每個人都能經歷的。但是你如果看了電影,你就可以感受到這樣的人生似乎是一個什麼狀態。

      第二,世界上有那麼多的地方我們不能去,有那麼多的片子給我們呈現不同的風情和文化,這也是電影值得關注的另一個原因。

      這兩個原因讓我覺得電影獲得你不可能都身體力行去實踐經歷的年代的知識的非常好的途徑。

      2010-01-28 10:58:56

    • 中國網:

      快過春節了,我想請你從你作為一個影評人的角度對廣大的影迷説一些話,你會怎麼説?

      2010-01-28 10:59:24

    • 畢成功:

      我希望大家利用這段時間多看好電影。2009—2010年度也是出好片的年度,像我剛才説的《無良雜牌軍》和《在雲端》,還有已經上映的《第九區》和《十月圍城》、《阿凡達》,還包括去年暑期上映的驚喜,像《非常完美》、《風聲》和《夜店》,還有被忽視的國産小文藝片,比如《尋找智美更登》和《我的唐朝兄弟》。

      從前瞻的角度,今年又是一個令人期待的電影年。首先有華納的《大偵探福爾摩斯》要引進,到暑期可能還有《鋼鐵俠》,春季檔可能還有《諸神的戰爭》和《愛麗思夢遊仙境》,年底有另一部哈利波特《哈利波特與死亡聖器》。整體來説,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我們華語片今年有陳凱歌導演的《趙氏孤兒》坐鎮,我相信年底賀歲檔大家也一定不會寂寞。而暑期馮小剛導演的《唐山大地震》也會和大家見面。所以無論是你為後面看電影養精蓄銳,還是你自己願意總結之前的電影,春節都是一個不錯的機會,能夠休息一下找一部片子看看。

      2010-01-28 10:59:37

    • 中國網:

      最後預測一下今年內地賀歲檔的票房冠軍會是哪一部?

      2010-01-28 10:59:56

    • 畢成功:

      《十月圍城》現在可能有2.9億人民幣的票房,恐怕後面的片很難再打破它。緊接著是《三槍拍案驚奇》2.5億,《孔子》的票房可能會在這兩個片子之間。而《錦衣衛》有可能拿到1億5到2億。《蘇乞兒》1億如果努力一下,可能還是能夠拿下的。《花木蘭》9千萬,算上它在二、三級院線放映可能也已經過億了。

      2010-01-28 11:00:09

    • 中國網:

      也希望收看這期節目的中國網網友能夠走進電影院,去看這些導演為我們精心準備的電影大餐,也看一下小畢的預測是否準確。非常感謝你今天做客我們的節目,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下期再會!

      責編:鄭海濱 / 主持:崔鈞洋 / 文字:鄭海濱 /導播:李哲 /攝像:龐睿 高聰 / 攝影:張琳 / 後期:鄭海濱

      2010-01-28 11:00:2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bcghs.wmv

    圖片大圖:

    • 《十月圍城》

    • 《花木蘭》

    • 《阿凡達》

    • 《大偵探福爾摩斯》

    • 《大兵小將》

    • 《錦衣衛》

    • 《孔子》

    • 《風聲》

    • 著名影評人 畢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