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書記王珉談長吉圖發展

中國網 | 時間: 2009-11-25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長吉圖”地區包括吉林省長春市、吉林市部分區域和延邊朝鮮族自治區,從大的地理位置來看,它地處東北亞區域地理幾何中心和新歐亞大陸橋中心,即有俄羅斯豐富的資源又有日本和南韓的科技與資本,還有我國人才市場與人力資源,我國最大的朝鮮族人口集中居住地延邊州亦位於此。

近日,國務院批復了《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規劃綱要》。這標誌著長吉圖開發先導區建設已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一區域也是迄今唯一一個國家批准實施的沿邊開發開放區域。查看詳細內容>>>>

長吉圖地區將優先發展十大産業

吉林省省委書記王珉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長吉圖的開發開放上升為國家戰略以後,我們對此有很多思考和規劃,現在很多規劃在制定之中。但這次總體規劃的要求就是要以調整結構為突破口。在長吉圖,在我們原來優勢産業的基礎上,拉長産業鏈,提高産業層次,做到更好的承接改革開放發展的戰略目標。具體的來説,比如我們省的生物制藥産業、鋼鐵産業、動漫産業,化工向下延伸的資訊化工和産品終端産業,以及汽車零部件的高端産業,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的産業等等。當然,這裡也佈局了一些新的其他産業,比如説大型的風機製造産業,我們的材料碳纖維、太陽能等各種各樣的産業。

 
吉林省省委書記王珉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圖/鄭海濱

《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規劃綱要》從空間佈局、産業發展、基礎設施、體制機制、國內合作、國際合作等方面對推進長吉圖地區開發開放進行具體部署。在充分認識長吉圖地區的發展基礎和發展趨勢的基礎上,經過測算,提出了兩個階段的發展目標。到2012年力爭經濟總量翻一番,從2008年的3640億元達到7280億元,這需要保持年均19%的增幅。到2020年,長吉圖地區實現經濟總量翻兩番。對於吉林省未來的發展王珉書記給予了非常肯定的答覆。

王珉表示,吉林在東北地區中部是一個非常富饒、非常美麗的地方。由於歷史的原因,它在改革開放的初期和中期包袱比較重,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國家制定東北振興戰略以後,吉林在國家的大力支援下,在兄弟省市的支援下,我們加快了發展步伐,堅定不移地按照國務院對於東北振興改革開放的要求努力的去工作,逐步的豐富了我們的産業結構,支撐吉林的發展。

同時,我們對於環境保護、生態建設也加大了力度,對於各項社會事業的發展也給予了很多的關注。特別是近幾年,我們對民生工作也給予了很多關注。這樣我們解決了很多歷史遺留問題。但是我們現在還在處理各種各樣的問題,使我們的發展能夠更加的科學,按照中央的科學發展觀的管理要求,更加的綠色發展、環保發展、科學發展、協調發展、和諧發展。(中國網記者 武越明 鄭海濱)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