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子和:南開的目標是中國哈佛

    嘉賓:南開大學校長 饒子和
    時間:2009年6月16日15:00
    簡介:久負盛名的南開大學,歷經幾十載風雨滄桑,為民族振興和國家富強培養了以周恩來、陳省身、吳大猷、曹禺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傑出人才。今年將迎來她的九十年華誕。在邁向教育國際化和建設一流大學的進程中,這座著名學府將走出怎樣的步伐?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饒子和:南開的目標是中國哈佛

活動描述

  • 嘉賓:南開大學校長 饒子和
            時間:16日15:00
            簡介:久負盛名的南開大學,歷經幾十載風雨滄桑,為民族振興和國家富強培養了以周恩來、陳省身、吳大猷、曹禺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傑出人才。今年將迎來她的九十年華誕。在邁向教育國際化和建設一流大學的進程中,這座著名學府將走出怎樣的步伐?南開大學校長饒子和做客中國訪談,向您深情講述。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我是主持人王珂。今年是南開大學建校90週年,南開學校也將走過105年的光輝歷程。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南開大學校長饒子和教授來到中國訪談節目,和大家聊一下南開大學的發展情況。饒校長您好。

    2009-06-16 15:00:23

  • 饒子和:

    你好。

    2009-06-16 15:03:08

  • 中國網:

    今年是南開大學建校90週年,學校準備了哪些慶祝活動?請您為我們的網友介紹一下。

    2009-06-16 15:05:12

  • 饒子和:

    今年10月17日是南開大學90華誕,南開學校成立是105週年。南開比較低調,一般學校是從建學校開始算起,南開大學是1919年成立大學。當時南開大學的大學部成立,在中國沒有太多的學校有大學,包括清華大學。清華大學校慶是1911年,是1926年才得到當時的教育部批准可以設大學部。今年是五四運動90週年,建國60週年,所以説今年2009年是非常重要的年份。

    2009-06-16 15:09:56

  • 饒子和:

    我們的校慶實際是從去年89年校慶之後就開始籌備。今年的校慶比較特殊,我們是全年校慶,這一年叫做“90週年校慶年”。校慶最主要是突出幾個特點。比如以校友為主,以弘揚南開精神為主,南開文化為主,在全年我們有兩個系列性的論壇。一個是南開名人論壇,另一個是南開國際名校校長論壇。在這一年中,比如以去年年底從當代文學大師講座開始,作為校慶的序幕,接著是一系列“周恩來電影文化周”,也做了各種專欄。現在有電影周,每個週末放《周恩來》,學生電視臺的記者團策劃南開大學的電視專題節目,叫“校史週刊——走進南開 走進院係”。這一系列的活動其是很有特點的,對學校的學生也很有影響。校慶慶一年和校慶慶一天相比,我現在發現慶一年比慶一天好,一天把所有的客人請進來,總會怠慢了哪一位;在一年中間,請了哪位來,你都能很好的接待他,這是從尊重的角度來講,而且也可以給學生們好好的講一課。如果集中在一起來講,學生也聽不過來。

    2009-06-16 15:10:56

  • 饒子和:

    還有,為期一年的校慶,把學校整個的氛圍推動起來,特別是今年有學習科學實踐發展觀的活動,建國60週年等活動很多,所以整個過程,我們以校慶為背景來把這一年推動起來。我想我們今年還有很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突出、加強教學品質,加強本科生的教學。教學品質有幾方面,比如説人文素質方面,南開大學之所以好,好在什麼地方?南開大學比較緊湊,這裡面最大的特點就是人文交叉,是文理綜合,經管法文史哲,數理化天地深農藝,所以説我個人認為,這個學校文科的學生能受到理科的科學熏陶,理科的學生更能享受到人文的熏陶。這樣畢業出來的學生,應該説底蘊比較濃厚,知識面比較廣。

    2009-06-16 15:12:10

  • 中國網:

    用現在比較流行的話説,南開大學培養的是全方位的人才。您能不能介紹一下,南開大學那些學科目前在國內或者是在國際上是屬於頂尖學科?

    2009-06-16 15:13:26

  • 饒子和:

    用張伯苓先生説的話是,南開大學是要為爭中國人一口氣的一批中國人辦的學校,目的是要提高中國的教學水準和文化素養,南開大學的辦學宗旨是知中國、富中國,辦學理念是“文以治國,理以強國,商以富國”,它的校訓是“允公允能、日新月異”。根據這個辦學的宗旨,南開大學一直在勤懇的發展,理、文、商三個方面。南開大學的傳統學科是經濟學,我們的何廉先生很有名,他是哈佛學經濟的,曾經張伯苓有一段時間代理南開大學教程,包括我們前校長,所以説南開大學的經濟在世界上都有影響的。南開大學大學經濟學最近一次的排位是全國第三。我們由經濟學延伸的工商管理,也是全國排名第三。如果問南開大學有哪幾個學科強,我就説,南開大學有四大支柱學科,一個是經濟學,一個是歷史學,還有化學和數學。歷史很重要,因為南開大學在1952年校企合併的時候,清華大學歷史系、北京大學歷史系都合併到南開大學中來。當時的北京大學歷史系的主任就到南開大學來當歷史系主任。南開大學第二大支柱就是歷史。

    2009-06-16 15:18:19

  • 中國網:

    第三個支柱是數學,數學一直是傳統,特別是陳省身先生來了以後,把南開的數學推到了最高峰。前年我們升了兩位年輕的院士,南開大學的數學不但在基礎研究上享有很好的聲望,在數學的教育、教學方面也是具有影響的。一個大學,特別是本科教育,數學是靈魂。所以南開大學對本科教育的數學教育是非常注重的。不但理科的同學學數學,文科的同學也學數學,數學這個第三大支柱在南開大學的發展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為數學和理論相關,我們叫它數理,第三大支柱就是數理學科。

    2009-06-16 15:34:13

  • 饒子和:

    第四大支柱學科是以前校長楊志行先生,再説早一點,化學系主任邱宗岳先生創始的。化學佔南開大學是非常重要的。南開大學在化學當中的近期評估中與北京大學並列第一。化學是一個實驗學科,化學是和應用靠的很近的學科,與材料、環境、能源、制藥、生物、醫學密切相關,所以化學是作為支柱學科的。

    南開大學作為綜合性的大學,在各個方面均衡的佈局了四大支柱學科,這是南開大學學科發展的四個支柱。在這個基礎上,由於這些學科的堅實發展,使得相關學科,比如經濟學科,商學院、工商管理等等方面也帶動起來了。歷史學科的發展帶動了文史哲,數學學科的發展帶動了整個學校。化學學科的發展帶動了南開大學與化學相關的所有應用學科的發展。數理學科也帶動整個學校學科的發展。這就是南開大學作為文理綜合交叉大學的特點,而且這個特點是張伯苓先生從開始到現在發展過程中的主線。

    2009-06-16 15:35:56

  • 饒子和:

    現在我們重視新興學科、前沿學科,也加強多學科交叉,叫做理工科的學科交叉,加強理工人文學科的交叉,我們都有自己得天獨厚的優勢。南開大學有15個學科排在全國前10名之前,絕大部分學科都在前10名。這樣來説,南開大學的地位就知道了。目前學校主要致力於抓住這四大學科,發展新興學科、前沿學科,鼓勵學科交叉,南開大學對一些偏的學科還是很注意的。高等學府、高等名校不能片面追求市場,如果一個大學片面追求就業率,有些學科就業不好,比如歷史學科,畢業以後不可能每個人都當歷史學家,也不可能每個人都當歷史老師,但是歷史學家通古曉今,這樣人的全面素質很高。看起來,南開大學學歷史的當官最多,包括現在的黨委書記也是南開大學歷史系畢業的。學歷史是很好的專業、很好的方向,不能説學歷史找不到工作,學歷史使你能夠有更好的學識、底蘊來應付或承擔更重要的工作。

    2009-06-16 15:38:42

  • 中國網:

    剛才您談到了學生就業的問題,今年受金融危機影響,全國大概有700多萬名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比以往更加嚴峻。您怎麼樣看待現在大學生就業的市場問題?您覺得南開大學應該為畢業生做好怎樣的服務?

    2009-06-16 15:39:36

  • 饒子和:

    最近一段時間,高等學校或者社會上談的很多的是就業問題。金融危機確實使就業問題衝擊很大,但是大學擴招以後,就業問題本來就是一個問題。當然,如果樂觀的講,有人説由於把全民的素質提高了,都成大學生了,就會改善就業條件或提高就業資本,應該是朝好的方向走。但是要絕對的説大學生就業,確實有問題。整個就業事實是改善了,因為那個時候就業是因為那些人沒有大學畢業也要就業,現在這些人都大學畢業了,本身的素質條件更好了。

    2009-06-16 15:39:51

  • 饒子和:

    關於就業的問題,應該通過全國的各個方面,或者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的就業人數是比以前多了,大學生的人數也多了。由於1000多所學校就業很不平衡。學生大學畢業後預期自己上什麼樣的崗位,但是事實上崗位是有限的。比如原來這些崗位是由少數學校來承擔的,現在學生人數增加了N倍,就業對職業的期待值也增加了N倍。

    2009-06-16 15:40:39

  • 饒子和:

    南開大學是這樣的學校,從我知道的歷史來看,總體來講就業從來都不是問題。即使到今天,去年的就業、前年的就業,再往前説基本都是95%左右。我想這個就業率是國際水準。因為你不可能保證百分之百就業,有些人念完了由於種種原因不就業,這種情況也有。所以95%的就業率應該是非常好的水準。南開大學基本能夠達到這個水準。即使今年的就業在這麼嚴峻的情況下,我們的就業情況在統計上來説,達到了接近90%,是87%。有一些人身上有幾個選擇機會,但是還沒有最後決定。

    2009-06-16 15:41:30

  • 饒子和:

    當然,學校各方面也出動了一些政策,動員了一批校友,對一些就業有問題的同學,特別是對貧困生給予幫助。我看起來今年南開大學就業沒有大問題。但是有一點,由於就業形勢的影響,使得有些學生本來希望高一點的工作,就低就了。南開大學的同學一低就,就把二本學校的位置給佔了,反過來現在可能壓力最大的是二本以下學校的就業更困難。但是對南開大學的就業來説,應該是不成大問題。但是我可以説,即使這樣,我們在統計中發現,有些專業就業還是有問題的。比如邏輯專業、哲學專業,我們能不能不招了?還是要招,因為這是一個教育體系下正常的教育學科,不能為眼前的就業而把學科取消。教學有教學的規律,學科分佈有學科分佈的規律,一方面要適應市場需求,同時也要尊重教學的規律。這是一個平衡。

    2009-06-16 15:46:05

  • 中國網:

    應該把學生就業、就業市場和學校緊密的聯繫起來。我這裡有最新的數字,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參加高考的人數達到了1020萬,但是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8%。您認為高中生報考高校的現狀和金融危機之間是不是存在一些聯繫?

    2009-06-16 15:47:19

  • 饒子和:

    應該説有點聯繫,是有人感覺到考了大學並不能保證有工作。有些家庭困難的,或者由於種種原因不願意再報大學,這是有的。但是看數字來説,下降一點百分比是多方面的因素,有金融危機的,也有各方面情況的。總體來説,我對這方面還是不好評價什麼。

    2009-06-16 15:47:38

  • 中國網:

    我注意到南開校園裏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現在中國的高校正在努力打造世界品牌。我想問一下,南開大學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遠景和規劃?

    2009-06-16 15:48:24

  • 饒子和:

    這是我們現在認真考慮的問題。高等教育國際化,特別是一些名校,全球化、國際化是一個大的趨勢。你不走出去,人家要走進來。所以如何把我們的門打開,如何讓我們的學生走出去,特別是本科生在這四年學習中應該有一段在海外的學習經歷。我們在思考,一個名校把優秀的學生關在學校四年,應該比有一段時間走出去,有海外名校的經歷好。

    這個事我們兩年前就開始做,比如加強對國際名校的聯繫與合作,在逐步的走出去。還有歡迎他們走過來,比如本科生,派一個班30個學生過來,我準備好30個學生,我到你的宿舍,你到我的宿舍來作交換。現在我們國家的住宿條件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是可以這樣做的。我們希望這方面的事要逐步的做下去。

    2009-06-16 15:48:42

  • 饒子和:

    第二方面,既然要國際化,必須要能夠全面開課。隨著人才的不斷引進,我們在逐步的進行雙語教學,我們希望學科的都有英語課程,人家才會選擇你的課。這個工作我們在積極做,我們學校對這方面還是有信心能做好的。

    南開大學要保持在國內外的影響和水準,國際化是必不可少的,國際化是必然的步驟。我們不能等美國學校到這兒來辦分校,南開大學本身就是國際水準的大學,我們的國內學生可以上南開大學,而不是上某一個國外學校在中國辦的分校。我們在這方面還是很自信的,因為有這麼多年的辦學經驗,有本土和國際化的經驗,這樣兩者融合,可能會辦得更好。

    2009-06-16 15:50:52

  • 中國網:

    今年是南開大學建校90年,牛津大學建校已經有900年的歷史,相對這種國際頂尖級的院校,南開大學有什麼樣的優勢?南開大學可以向這些國際頂尖級的大學借鑒哪些經驗?

    2009-06-16 15:51:20

  • 饒子和:

    年紀大和年紀輕確實會有一些差別,但是這種差別差在什麼地方?很難説。我舉個例子。斯坦福大學才120年,斯坦福大學辦了幾十年就已經是不得了,超過了美國、英國的很多大學。所以它辦學的歷史,如果能夠在吸取其他學校的精華或傳統優點的基礎上辦新學校,不一定是壞事,説不定會走的更快。斯坦福是特別典型的例子。當然,在中國也有。中國科技大學1958年建校,建校開始就已經確立了它在中國高校的領袖地位。所以你現在看,只有51年辦學歷史的中國科技大學,它培養的學生和學校發展模式都是很成功的。

    2009-06-16 15:51:34

  • 饒子和:

    南開大學經過90多年,在中國應該是一所很古老的大學,但是比起牛津大學900年差很多年。我們是在虛心的吸取國外這些學校的經驗。事實上,南開大學從辦學的那一天,張伯苓先生就在學習他們。1917年,南開大學辦得非常成功的時候,張伯苓先生和嚴修先生當時就提出來,要辦一所中國的哈佛。當時中國的學校不是洋人辦的就是官辦的,沒有自己辦的私立大學。國外的好大學一般都是私立大學。但是嚴修先生認為中國辦大學條件成熟了。因為我們的南開大學已經成功辦了15年,這時候決定辦一所中國人的哈佛。

    張伯苓先生專門到美國考察了一系列大學,見到了一批在美國的中國學者。1918年,到了哥倫比亞大學,和現在著名的教育家、哲學家杜威先生見面,他當時是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的教授。張伯苓大學在建南開大學之前,在哥倫比亞和杜威先生學了一年。

    2009-06-16 15:53:53

  • 中國網:

    南開大學在建校之初就注重借鑒國外頂尖大學的辦學經驗。

    2009-06-16 15:57:39

  • 饒子和:

    1919年回來,他們組織了40多個教師,有30多個都是海外名校回來的,這些人的名字都可以數出來,都是大師級的,來開南開大學第一班。教材是美國教材,用英語講課。南開大學從辦學的那一天就要做中國的哈佛。我想中國的哈佛的規模我們可能達不到,但是我們確實往這個方向走。南開大學有今天,得益於張伯苓在建校時的宗旨、校訓等等。南開大學走到今天,之所以成為名校的確有很多故事可以説。

    2009-06-16 15:57:51

  • 中國網:

    我知道您在生物學和物理學方面是中國的泰斗級人物,是典型的學者、研究、管理型的人才。在您身為南開校長的同時,您感覺在平時的工作和研究中有什麼樣的挑戰?

    2009-06-16 15:58:46

  • 饒子和:

    有人認為做學者不一定能做好校長。但事實上,在國際上、歷史上,好的學者成為好的校長大有人在,我距離他們的差距還是很遠的,我是在向他們學習。我做過班主任,做過教授,做過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做過學校研究所的所長、院長,做過科學院的研究所所長,在這些位置上再回頭看看,做得還可以。所以我不敢説能做一個好的校長,但是在我的任職期間,我一定會認認真真全力去做。

    所謂的科學家有一個特點,就是完美主義,一定要把事情做好。我想挑戰肯定很多,科學的態度就是敢於面對挑戰,我希望南開大學能走上去,我希望我自己能做好。

    2009-06-16 15:59:39

  • 中國網:

    我也希望南開大學在您的帶領下,不斷地追求完美,希望南開大學越辦越好。謝謝您!

    2009-06-16 16:00:21

  • 饒子和:

    謝謝你,謝謝大家!

    2009-06-16 16:00:35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shipin/news/090616/884_rao.wmv

圖片大圖:

  • 南開校長饒子和做客中國訪談節目

    中國網 胡迪

  • 今年10月17日是南開大學90華誕

    中國網 胡迪

  • 南開的辦學理念是文以治國,理以強國,商以富國。

    中國網 胡迪

  • 教學有教學的規律,學科分佈有學科分佈的規律,一方面要適應市場需求,同時也要尊重教學的規律。

    中國網 胡迪

  • 南開大學作為綜合性的大學,有四大支柱學科。

    中國網 胡迪

  • 科學的態度就是敢於面對挑戰,我希望我自己能做好。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