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和民:地震週年臥龍重建解讀

    嘉賓:四川臥龍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 張和民
    時間:2009年5月8日9:00
    簡介: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一週年,回首那段驚心動魄的日子裏,四川臥龍曾經承載了太多的關注與牽掛。一年過去了,那裏的情況如何?臥龍重建要啟動的20億資金將如何分配?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地震一週年 臥龍的重建全解讀

活動描述

  • 嘉賓:四川臥龍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 張和民
            時間:2009年5月12日9:00
            簡介: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一週年,回首那段驚心動魄的日子裏,四川臥龍曾經承載了太多的關注與牽掛。一年過去了,那裏的情況如何?臥龍重建要啟動的20億資金將如何分配?"國寶迎國慶”的設想又是怎樣誕生的?四川臥龍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張和民先生為您解答.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做客中國訪談·世界對話。5·12汶川大地震距離我們已經整整一年了,在那段驚心動魄的日子裏,四川臥龍曾經承載了太多的關注與牽掛。一年過去了,那裏的情況如何?今天我們請到了四川臥龍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張和民先生,請他為我們講一講那裏的故事。

    2009-05-12 08:58:40

  • 中國網:

    您好,張局長!剛才我們一起在雅安基地經歷了非常激動人心的一幕,我們知道這次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向北京動物園輸送了6隻熊貓作為國慶60週年的獻禮。而去年,大熊貓保護中心向奧運獻禮了8隻熊貓。我們想問您一下,這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意義在哪?

    2009-05-12 08:58:50

  • 張和民:

    在建國60週年的日子裏,我們應北京市民的要求,與北京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商量提出了“國寶迎國慶”的設想,所以我們從2007年出生的14隻大熊貓當中選出活潑可愛、非常漂亮的6隻熊貓寶寶前去北京,迎接一個主題—“國寶迎國慶”。

    2009-05-12 08:59:55

  • 中國網:

    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一週年,我們知道5·12地震對四川臥龍保護區造成了毀滅性的破壞。現在特別想了解這一年中您是如何帶領臥龍人克服重重困難走到今天?

    2009-05-12 09:01:18

  • 張和民:

    5·12大地震給我們確實是毀滅性的破壞,我們的設施都遭到了毀滅性的破壞,損失高達19個億。地震以後,我們的臥龍人民充分體現出臥龍人的精神,不但救了大熊貓,也救了很多的遊客,輸送了2000多人,把國寶大熊貓全部救出來,在這個過程只有1隻大熊貓死亡,還有1隻熊貓失蹤,我們盡了我們最大的努力。在整個過程當中,曲折不斷,情況非常危險,但是我們的員工不但救出它們,而且通過愛心行動對這些熊貓進行心理撫慰。到今天為止,這些熊貓已經從地震的陰影中走出來,它們已經從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兩個方面恢復到地震以前的水準,已經很不錯了。所以這次出去的6隻熊貓這麼健康活潑,也體現了我們的工作成績。

    2009-05-12 09:01:46

  • 張和民:

    另外,我們通過努力已經充分做好了準備,對臥龍進行重建,把它建成一個全國一流的自然保護區。我們首先考慮到當地老百性的需求,然後考慮到熊貓的需求,把這兩個需求結合起來,建成一個和諧的自然保護區。我們把高山上的老百姓相對集中安置在河谷地帶,在醫療、學校方面提供很好的條件,讓他們生活的很好。我們把山上的地騰出去,退耕還竹,把這些棲息地還給大熊貓。這樣既滿足了熊貓的需要,又滿足了當地老百姓的需要,我們結合這兩個原則,來重建我們的保護區。

    我們又得到了國家林業局的大力支援,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援,得到了大量的撥款,特別是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的對口援建,他們支援我們14個億來重建臥龍。所以我相信兩、三年以後,我們在他們的大力支援下,一定會重建一個美好的臥龍。

    2009-05-12 09:03:11

  • 中國網:

    因為地震以後臥龍和外界幾乎是隔離的,我們有很多的網友和很多的老百姓特別想知道,臥龍在地震以後大熊貓生存環境是否有一些破壞和影響?現在的規劃是不是也在綜合考慮這些因素?

    2009-05-12 09:04:16

  • 張和民:

    肯定是這樣的。因為大地震就在臥龍的保護區內,我們在地震的中心地帶,地震的裂度、強度真的是使山河改觀、山河破碎,破壞非常嚴重。我們整個保護區將近7%的面積遭到了徹底的破壞,特別是在海拔2500米以下的地區,這給大熊貓的棲息地造成很嚴重的影響。雖然地震以後,我們的野生大熊貓沒有1隻死亡,但是整個大熊貓的活動區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大熊貓的生殖走廊帶的破壞程度很嚴重,這個影響不是短期的,應該是很長的時間。但是這種程度究竟有多大,我們在做科學研究以後才能做出結論。但是在地震過程中,大熊貓的核心區域破壞相對比較小,低海拔區有7%的面積遭到了破壞。總的來説,通過我們的努力,把老百姓重新安置,把大熊貓棲息地圖退耕還竹,植被恢復,我相信幾年以後,還是可以讓熊貓恢復到以前的水準,沒有問題。

    2009-05-12 09:05:40

  • 中國網:

    我們看到媒體報道説臥龍重建要啟動20億的資金,剛才你説香港的對口援建有14個億,請您具體談一下這20個億的資金分配比例?

    2009-05-12 09:06:46

  • 張和民:

    現在國家財政投入是2.7個億,省財政投入2.45個億,香港對口援建是14億1千萬元,加上廣東省的潮州市和揭陽市也要投資1.5億到1.7億,所以加起來是超過20億。

    2009-05-12 09:07:05

  • 中國網:

    但是臥龍在重建以後是不是在功能規劃和建設上比以前有一些改善,整個的佔地面積是多少?

    2009-05-12 09:07:19

  • 張和民:

    以前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已經不能使用了,我們在臥龍選了一個更安全、地質條件更好的地區,是成署坪和黃草坪之間來重建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建設這個研究中心我們考慮到兩大功能,一個是大熊貓的繁殖科學研究,另外一個是人工繁育熊貓的培訓與放歸。這個中心的面積比原來至少大10倍,而它的放歸培育的地方更大,在我的心目當中,一定要重現大熊貓很自由的生存空間,相當於自然棲息地來重現,讓我們圈養的大熊貓一定能夠自由自在的生活在一個區域之內。這是我們的一個理想,所以這次一定能夠真正的實現。那裏有將近1000多位當地老百姓讓出他們的地方,把他們的地方給大熊貓建這個中心,我非常的感謝他們,而且這個中心建立起來以後一定能體現自然、生態合一,熊貓與他們和諧相處的功能。

    2009-05-12 09:07:34

  • 中國網:

    因為整個四川還是中國集中的大熊貓保護研究基地,雅安、臥龍和都江堰的一些研究中心,這些對於我們來講是非常陌生的,這幾個區域在未來的規劃中將是什麼樣的?

    2009-05-12 09:11:00

  • 張和民:

    我們這次的規劃重建一個是重建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第二是建一個中國的大熊貓疾病防控與搶救中心。加上成都基地,總的來講這幾個基地以後的目標是追求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達到300隻。這個種群數量達到以後,能夠保持大熊貓圈養種群100年和遺傳多樣性達到95%的水準,這是我們追求的一個目標。

    2009-05-12 09:11:35

  • 中國網:

    我們昨天到了雅安科研中心,就是繁育基地,原來主要是臥龍承擔繁育?

    2009-05-12 09:12:24

  • 張和民:

    我們當時建設雅安基地的時候是承擔大種群的分流,因為我們當時考慮到熊貓種群數量在一個地方太集中,如果出現疾病流行的話,對熊貓的種群數量有相當大的打擊,非常危險。所以我們考慮到這個因素以後,在臥龍以外,在碧峰峽建立了雅安碧峰峽基地,當地的功能是分流大種群。但是沒有想到這個地方還承擔起了地震分流,所以地震的時候確實起到一個很好的作用,沒有這個基地我們將非常麻煩。所以核心種群大部分都轉移到雅安碧峰峽基地來了。

    2009-05-12 09:14:00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地震以後,臥龍有40多只大熊貓轉移到雅安,雅安也為此建設了很多新的圈舍,而且在功能上也有一些改善。在雅安基地的圈舍投入大概有多少?現在大概建了多少間,能不能滿足現在大熊貓的要求?

    2009-05-12 09:14:57

  • 張和民:

    地震以後,我們臨時建了17套活動板房的圈舍,還建了20套大熊貓的營救性設施,這樣新建了37套圈舍,基本上能滿足60隻左右熊貓的容納量水準。但是今後等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重建以後,這個地方的功能主要是大種群安全分流的作用。我相信最近不會再發生地震,不會再承擔地震分流的功能了。

    2009-05-12 09:15:28

  • 中國網:

    我們想了解一下,在地震以後各方面對基地的捐款情況是怎樣的?

    2009-05-12 09:16:18

  • 張和民:

    這次的大地震真是大災難顯大愛,確實如此。這次地震以後,我們得到了很多方面的關心,不僅有政府的關心,還有非政府組織和社會各界對我們的關心支援很大。比如説我們得到了社會捐助達到1000多萬,乃至大熊貓圈捨得重建,還有人的過渡安置,電源電能的恢復等都靠這些資金的援助,主要還是政府的資金要大一些,社會各界的捐助也是很大的支援。

    2009-05-12 09:16:30

  • 中國網:

    還有馬上要啟動的大熊貓疾控中心的建設,這個工程應該在什麼時候啟動?

    2009-05-12 09:17:01

  • 張和民:

    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科研報告功課已經通過評審,現在已經在網上公佈,我們想徵集世界一流的設計單位來設計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我們相信在7月份就能破土動工,兩年半到三年就能完成這個建設。

    2009-05-12 09:17:14

  • 中國網:

    這個監控中心大概在什麼地方?

    2009-05-12 09:17:34

  • 張和民:

    疾控中心在都江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在臥龍。

    2009-05-12 09:17:47

  • 中國網:

    主我們昨天在採訪中看到很多基地的大熊貓飼養員,感覺他們特別專業,我們也很好奇,整個臥龍基地在選拔飼養員方面有什麼需求?他們的入門門檻是什麼樣的?對他們平時是不是有一些技能培訓?

    2009-05-12 09:17:59

  • 張和民:

    我們在新進的飼養員當中有一個要求,就是要大專以上的學歷,對動物有愛心,要有事業心,通過招聘和試用我們決定去留。

    2009-05-12 09:18:15

  • 中國網:

    現在我們比較關心臥龍研究中心向世界輸送了多少只大熊貓?現在有多少只大熊貓留居在海外,我們還經常和他們們聯繫嗎?

    2009-05-12 09:18:32

  • 張和民:

    我們將近有20隻熊貓留居在海外。從87年以後,中國政府再沒有過直接作為禮品贈送國外的。但87年以後,對一些有條件的國家,我們進行一種科研合作,這種合作是非常有意義的,有些國家的動物園在動物研究方面非常有水準,而我們在大熊貓方面也有長處。所以通過合作,我們在很多方面互相促進,取得了輝煌的成績,這是非常好的方式。

    2009-05-12 09:18:48

  • 中國網:

    還有一個是網友的問題,他們説因為雅安在做繁殖基地和飼養基地,因為大熊貓的數量十分有限,作為一個動物的種群,熊貓已經達到多少才能説對它的保護見到了成效?它的生存也才能夠得到保障?對熊貓的繁衍,我們應該採取哪些特別的措施?

    2009-05-12 09:19:37

  • 張和民:

    這裡分兩種情況。在野生的條件下,我們第三次大熊貓普查全國達到將近1600隻,而且從我們的掌握的情況看,棲息地和在數量基本上已經達到了這個水準,就是在野生的狀況下增加多少只不太可能,因為整個棲息地的面積和環境狀況已經決定它的數量要增加很多是不可能的。

    第二,我們在人工繁殖方面,我們通過幾個基地的努力,未來8年—10年,我們爭取圈養大熊貓數量達到300隻以上,能夠保證核心種群達到300隻,就能保證圈養種群保持100年,而遺傳多樣性保持在95%以上的水準,這是我們的一個目標。

    2009-05-12 09:19:54

  • 中國網:

    我們聽説救治野生大熊貓也是基地的一項任務,請問現在四川基地周邊的野生大熊貓多嗎?它們的生存情況怎樣?我們對它們有沒有一些救治的經歷?和人工飼養的大熊貓相比,野生大熊貓在生存習性方面怎樣?

    2009-05-12 09:20:32

  • 張和民:

    實際上大熊貓的保護分兩個方面,一個是野生大熊貓的保護,這個方面往往是人員和投入很多,但是由於它是在野生的狀態下,看不見、摸不著。另外一方面,我們每年都要遇到10隻左右的野生大熊貓的救護,有些大熊貓是因為生病了,有些是因為熊貓媽媽失蹤了,還有一些情況是老年傷殘的,這種情況通過我們的獸醫到現場去勘察熊貓是不是需要救護,如果需要救護立即就會救回來。通過護理,如果很快恢復健康,就要把它送出去。比如今天我們已經有一隻熊貓通過我們的救護體能恢復了,今天就放出去了。每年都有這種情況。如果實在放不出去,比如説年老的、年小的,通過批准可以留下來,但是這種情況很少。

    2009-05-12 09:20:47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您是大熊貓方面的專家,除了在四川,在全國其他地方大熊貓的分佈情況,還有它們和四川臥龍在功能上也是一致的?

    2009-05-12 09:21:27

  • 張和民:

    大熊貓在全國只有三個省分佈,其中四川佔78%左右,另外陜西和甘肅,它們加起來達到22%的容量。所以主要還是分佈在四川的。

    2009-05-12 09:21:45

  • 中國網:

    我們想替國外的網民問一下,因為我們曾經收到日本和美國的朋友們發來的郵件。他們想知道中國認養大熊貓的制度是從哪一年開始實施的?實施以來,共有多少只熊貓被認養?認養到現在還有什麼條件?有哪些種類?是一年期的還是終身期的?

    2009-05-12 09:22:02

  • 張和民:

    實際上,我們的大熊貓認養開展是1993年開始的。我們當時的目的是讓更多的人來關注和關心大熊貓。因為一隻熊貓一年的所有費用將近10萬元人民幣以上,我們的熊貓認養分為三種認養。一種是分享認養,比如10個人可以共同認養這只熊貓,出它的生活費。另外一種叫特定認養,就是一個人出資認養這只熊貓,給它一年的生活費。第三種就是終身認養,我終身給它這筆錢來認養這只熊貓。

    分享認養是比如一個人出4000塊錢,只要有10個人達到4萬人民幣以上就可以分享認養,實際上他只是一部分。另外,一年你只要給4萬塊錢,就能特定認養,一個人認養。終身認養可以取名字,它可以進入譜係,我們每個季度給你報告熊貓的情況。終身認養的錢要達到30萬以上,分為三個階段。實際上熊貓遠遠不止花這些錢,只是説一種愛心行動,一種關心的情況。

    2009-05-12 09:22:21

  • 中國網:

    因為我們去年地震發生以後受到很多全世界網友的來信,他們想問一下通過哪些渠道可以不斷的捐助大熊貓,因為他們對大熊貓比較熱愛。比如現在全世界的朋友們都想給四川臥龍大熊貓捐款,現在有哪些渠道?

    2009-05-12 09:23:35

  • 張和民:

    我們有一個臥龍網,有一個大熊貓俱樂部,有專門的帳戶,針對接受海外和國內的捐助。

    2009-05-12 09:23:53

  • 中國網:

    還有一個情況,團團、圓圓送到台灣以後,受到台灣居民的熱烈追捧。我們有一個交換行動,台灣的人在台灣看大熊貓,可以免費飛到雅安來參觀遊覽。我們昨天碰到了這樣的一隊台灣遊客,他們在介紹情況的過程中,感覺我們這邊的所有設施比台灣好得多,但是可能宣傳力度不夠,他們希望臥龍加強這方面的宣傳。我們未來在這方面會有沒有一些配套措施?或者和台灣方面的合作還有沒有可能有進一步的交流?會不會再輸送熊貓?

    2009-05-12 09:24:06

  • 張和民:

    團團、圓圓過去生活的很好,團團、圓圓去之前,我去考察他們的場館建設,我到台灣木柵動物園看了以後,還是非常滿意的。我們台灣的同行在其他動物的生態布展、環境安排和生活設施、實驗管理等方面的水準非常高,獸醫管理也非常不錯,當時我非常滿意。説“團團、圓圓去肯定會生活的很好。”而台灣的這些同行會擔心,是不是它們能適應那裏的氣候,問了我很多的問題。我和他們説,不會超出兩周,肯定能適應。我們的團團、圓圓適應以後,確實沒有超過兩周就適應了那裏的生態環境。我不知道團團、圓圓現在還能不能想到老家的人,它們生活的不錯。至於我們當初選擇團團、圓圓,我們選出一對具有繁殖潛力的大熊貓,我希望台灣同行能夠努力,讓它們繁殖後代,增加數量,給台灣的小朋友帶來歡樂。

    2009-05-12 09:24:48

  • 中國網:

    謝謝張局長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09-05-12 09:38:5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859_090510.wmv

圖片大圖:

  • 5·12大地震給我們確實是毀滅性的破壞,損失高達19個億。

    中國網 楊楠

  • 雅安基地承擔了熊貓大種群的分流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設在臥龍

    中國網 楊楠

  • 團團、圓圓,是我們選出的一對具有繁殖潛力的大熊貓,希望台灣同行能夠努力,讓它們繁殖後代。

    中國網 楊楠

  • 大地震真是大災難顯大愛,得到了社會捐助達到1000多萬。

    中國網 楊楠

  • 臥龍重建要把當地老百姓的需求和熊貓的需求結合起來,建成一個和諧的自然保護區。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