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大使:建設美好國度

    嘉賓:斯里蘭卡駐華大使阿穆努加馬
    時間:2009年4月29日10:30
    簡介:04年的海嘯淹沒不了它美麗的風景;持續近20年的內戰難掩它和平的信心;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更阻止不了它蓬勃發展的旅遊業和民航業。這就是斯里蘭卡,這就是面對任何困難都樂觀嚮往未來的國家。29日,阿穆努加馬大使作客中國訪談,盛情地邀請您去看看越來越好的斯里蘭卡。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斯里蘭卡大使:建設美好國度進行時

活動描述

  • 嘉賓:斯里蘭卡駐華大使阿穆努加馬
            時間:4月29日上午10:30
            簡介:04年的海嘯淹沒不了它美麗的風景;持續近20年的內戰難掩它和平的信心;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更阻止不了它蓬勃發展的旅遊業和民航業。這就是斯里蘭卡,這就是面對任何困難都樂觀嚮往未來的國家。29日,阿穆努加馬大使作客中國訪談,盛情地邀請您去看看越來越好的斯里蘭卡。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斯里蘭卡這個國家經歷了將近20年的內亂,經歷過04年的海嘯,現在又和全球各國共同面對金融危機帶來的挑戰,可是所有的這一切都不能阻擋斯里蘭卡發展的腳步。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斯里蘭卡駐華大使阿穆努加馬先生來到我們的節目,請他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斯里蘭卡的方方面面。

    大使先生您好,非常歡迎您的到來。

    2009-04-29 10:18:15

  • 阿穆努加馬:

    非常感謝。

    2009-04-29 10:23:44

  • 中國網:

    我們知道今年是斯里蘭卡獨立61週年,同時也是中斯建交52週年。所以首先想請您為大家評價一下中斯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2009-04-29 10:23:56

  • 阿穆努加馬:

    中斯兩國的關係是非常好的,從歷史上來看,兩國有悠久的歷史。在中國建國之初,斯里蘭卡是第一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之一。中斯兩國一直保持著很好的關係,無論是在個人,還是在領導人層面上,都有非常好的交往。

    胡錦濤主席曾經説過,中斯兩國的關係是非常好的範例,它不僅在政治方面,在各個層面都有很好的發展。中斯兩國也相互幫助。在過去的30到40年間,兩國在發展經濟、文化、社會方面都相互幫助,而且共同發展。

    2009-04-29 10:25:00

  • 中國網:

    在3月6日,斯里蘭卡在北京舉辦了一場慶典活動,名字叫“斯里蘭卡—奇跡的天堂”。斯里蘭卡旅遊部長出席了這次活動,而且接受了中國旅遊局的頒獎。您認為中斯兩國之間未來在發展旅遊合作方面會有怎樣的前景?

    2009-04-29 10:26:54

  • 阿穆努加馬:

    中國已經確定斯里蘭卡為中國的旅遊目的地。在過去的8—10年當中,斯里蘭卡的旅遊有了很大的發展。目前,從北京到科倫坡每週有3個航班,我們也非常感謝中國國家旅遊局給予我們的大力支援。因為曾經有段時間,我們缺少能夠講中文的導遊和能夠做中國菜的廚師,所以旅遊局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援,來幫助我們。因為我們希望為中國的遊客提供最好的服務,無論是住宿,還是吃、住、行等方方面面,這樣就需要我們請很多的廚師能夠做中國菜,也能夠説中國話,這樣能夠為中國的遊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我認為旅遊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能夠加強兩國人民之間和兩國政府之間的關係,在文化等其他方面進行交流。所以,中斯政府也非常重視旅遊的發展。

    2009-04-29 10:27:52

  • 中國網:

    所以您認為旅遊在今後中斯兩國的交往當中應該是一條線,以這條線發展出更多的面來促進兩國的交流,是嗎?

    2009-04-29 10:34:33

  • 阿穆努加馬:

    很正確,就像一座橋梁一樣,把兩國連在一起。

    2009-04-29 10:34:57

  • 中國網:

    您希望今後中斯兩國之間將會在哪些方面發展更多的合作呢?

    2009-04-29 10:35:12

  • 阿穆努加馬:

    通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斯里蘭卡和中國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兩國在政治方面、經濟方面都有非常好的發展關係,而且在雙邊貿易方面也發展的非常好。比如在2008年,中國和斯里蘭卡的投資貿易額達到了18億美元,而且中國到斯里蘭卡的投資也非常多。中國對斯里蘭卡的發展援助項目也很多。而且兩國在文化關係方面也有很好的發展,比如兩國之間的人民和團組都到斯里蘭卡進行交流,兩國領導人也有很好的互訪。在國際論壇方面,我們兩國也都積極的參與,兩國有共同面對全球的很多問題,而且也相互理解、尊重。

    2009-04-29 10:35:38

  • 中國網:

    您剛才也提到,旅遊是一座橋梁。我看到斯里蘭卡的旅遊這些年發展的速度非常快,我們還想請大使先生能不能給各位網友介紹一下,斯里蘭卡有哪些特色的旅遊?如果我們去斯里蘭卡旅遊,有哪些景點是不容錯過的?

    2009-04-29 10:37:24

  • 阿穆努加馬:

    斯里蘭卡是一個很好的旅遊聖地,是做的比較成功的範例。它是一個很小的國家,是一個熱帶國家,但是它能夠滿足遊客的各種需要。比如它有很豐富的歷史資源,像中國的西安有兵馬俑,埃及有自己古老和特色的景點。幾千年來,斯里蘭卡的歷史古跡保存的非常完好。斯里蘭卡有7個世界文化遺産聖地,斯里蘭卡的面積只有2個海南島的那麼大,但是她有豐富的文化、歷史資源,而且有美麗的海灘,遊客一定在那裏會玩的非常開心。

    我們是一個小島國家,但是我們的氣候非常的涼爽、宜人,遊客在很短的時間就能享受在斯里蘭卡的美好時光。斯里蘭卡還有非常罕見、稀有的珊瑚,美麗的瀑布,還有最原始的森林。斯里蘭卡的山區也是很好的參觀茶園的地方,這也是斯里蘭卡最大的一個特色。

    2009-04-29 10:37:46

  • 中國網:

    剛才大使先生非常自豪的向大家介紹了很多斯里蘭卡的旅遊景點,但是在南亞的旅遊目的地當中,您覺得斯里蘭卡最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地方在哪?

    2009-04-29 10:42:07

  • 阿穆努加馬:

    有兩個特別受歡迎的景點,其中一個就是剛才在地圖上看到的斯里蘭卡海岸的景點,這部分是比較受遊客青睞的景點。還有一個歷史古跡賽格瑞雅,那是古代的一個國王在那裏建的岩石城堡,非常有名。

    我們推出的旅遊路線有五天四晚的旅遊路線,遊客通過短短的幾天就可以遊覽大約三分之一斯里蘭卡的旅遊景點,很少有國家能滿足遊客這樣的需要,比如在很短的時間就能去美麗的海灘,還可以去山區和著名的歷史古跡景點,可以滿足遊客不同的品位和需要。

    2009-04-29 10:42:57

  • 中國網:

    如果您自己去旅遊,您會選擇一條什麼樣的線路,或者説您會向大家介紹哪些在斯里蘭卡有特色的小吃?因為中國人是比較喜歡品嘗當地小吃的,請您給大家推薦一下。

    2009-04-29 10:47:07

  • 阿穆努加馬:

    吃也是斯里蘭卡的一大特色。斯里蘭卡是一個熱帶國家,所以特別喜歡辣的食物。斯里蘭卡的食物也是多種多樣,香料也是非常的有名,椰奶、椰油都是很有特色的。因為斯里蘭卡有美麗的海灘,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品嘗一下斯里蘭卡的辣蟹,因為蟹不僅非常新鮮,而且用了各種香料、調料,非常的美味。而且有各種的海産品,像蝦等等,都非常的好吃。

    2009-04-29 10:47:27

  • 阿穆努加馬:

    我想有幾個原因。儘管中斯兩國關係非常悠久,但是中國人民對斯里蘭卡的認識、了解不太夠。比如大家只知道斯里蘭卡是這麼一個國家,茶葉非常有名,有非常好的藍寶石,但是更多的就不是很了解。現在我們正在努力向中國人民宣傳斯里蘭卡,介紹斯里蘭卡的特色和産品,這也是我們現在面臨的一個很大的挑戰。

    從北京到科倫坡航班只有3班,儘管時間不是很長,8—9個小時,但是航班的次數還是不多。斯里蘭卡是印度洋上的一個島國,有美麗的海灘,有非常豐富的歷史文化古跡,但是我們還是面臨著很多的挑戰。

    現在去斯里蘭卡的航空公司有其他的航空公司,但是他們可能要經轉新加坡、迪拜,所以費用相對增加了很多。我們現在正在積極的説服中國的旅行社,幫他們做非常好的路線,讓更多的中國遊客去斯里蘭卡。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斯里蘭卡將是中國人民非常喜歡的目的國之一。

    有這樣一種遊客,他們去過一次斯里蘭卡就特別喜歡那裏,當他們了解更多斯里蘭卡的産品等情況,他們就會去第二次、第三次。但是現在我們面臨的挑戰是需要把斯里蘭卡的産品帶到中國,展示給中國人民。這是我們面臨的很大挑戰。

    2009-04-29 10:47:57

  • 中國網:

    您覺得以後會帶來哪些産品展示給中國?

    2009-04-29 10:50:46

  • 阿穆努加馬:

    斯里蘭卡是世界上最大的紅茶出口國之一,也是紅茶品質最好的一個國家。去年,從斯里蘭卡出口到中國的茶葉,出口額增長了40%,紅茶的消費者也越來越多。我認為紅茶的消費者更多是集中在一些比較有穩定收入,而且有良好教育的群體當中,他們的經濟水準比較高,而且比較追求時尚,他們會逐漸的喜歡、選擇紅茶。所以斯里蘭卡紅茶在中國將會有更大的市場。我們現在正在努力擴大在中國的市場,尋求更多的中國進口商,希望能夠幫助斯里蘭卡增加紅茶的銷售。

    中國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人也特別喜歡寶石。斯里蘭卡的藍寶石以及其他的各種寶石都非常有名。斯里蘭卡出口到中國的寶石也在增加,很多中國人也會特別喜歡買斯里蘭卡的寶石。我認為,斯里蘭卡最有特色的産品就是茶葉、寶石,當然還有其他的,比如橡膠、椰子製品。我們得到了中國旅遊局和商務部的大力支援,幫助我們打開中國市場。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斯里蘭卡在中國的市場會越來越大。

    2009-04-29 10:56:37

  • 中國網:

    我們也非常期待在中國的市場上見到更多斯里蘭卡的産品。剛才大使先生非常詳細地給大家介紹了來自斯里蘭卡的名産品紅茶,我想您在中國一定也品嘗過中國的茶。您認為中國的茶和斯里蘭卡的紅茶各自有什麼樣的特點,您更喜歡喝哪種茶?

    2009-04-29 11:03:23

  • 阿穆努加馬:

    我多少更加喜歡斯里蘭卡紅茶,但是我的夫人現在特別喜歡喝中國茶。斯里蘭卡也有很多人都喜歡喝中國茶,我去過很多省,我也嘗過烏龍茶、茉莉花茶、普洱茶。普洱茶和斯里蘭卡的紅茶品嘗起來有很多相似之處,可能是因為它們加工的程式比較相似。錫蘭紅茶還是有醫療和保健作用,比如説可以防癌。不管它是不是得到了科學的論證,但是我認為茶比咖啡要好,因為茶裏面沒有咖啡因,而且可以暖胃,對身體的保健比較有益處。茶産生於中國,我們斯里蘭卡人,包括很多佛教徒也受益於紅茶,所以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歡喝紅茶。

    2009-04-29 11:04:23

  • 中國網:

    謝謝您的介紹。在2004年,斯里蘭卡經歷了一場災難性的海嘯,去年中國經歷了“5·12”汶川大地震。我們特別想了解,斯里蘭卡政府在經歷海嘯之後有沒有出臺一些應對自然災害的措施或應急體系,我們非常想了解這方面的情況?

    2009-04-29 11:05:33

  • 阿穆努加馬:

    沒有人可以預料海嘯的出現,但是我們從中學到了很多。比如我們確實採取了很多的措施,以防止再次出現海嘯這樣的災難。我們加強了早期警報系統,使人們能夠儘早的知道會出現海嘯。還有,我們也加強、改善了通訊系統,使人民在最早的時間能夠得到消息,知道這種警報的出現。我們在重建家園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使人民遠離海洋區域,這樣可以避免很多的問題。

    我也知道在汶川大地震時,中國遭受了巨大災難,很多人民死亡、財産破壞,這是自然災難,很難避免,但是我們可以從災難當中學到很多。比如我們可以建設品質更好的房屋,改善我們的通訊系統和警報系統。在2004年發生海嘯時,中國政府和人民都給我們提供了非常多的幫助,慷慨的幫助我們重建家園,恢復我們的財産,幫助我們建港口等等。

    2009-04-29 11:06:00

  • 中國網:

    其實自然災害也是很多國家共同面臨的難題。在這個領域裏,斯里蘭卡有沒有和其他國家進行一些合作的項目?

    2009-04-29 11:16:09

  • 阿穆努加馬:

    當然,斯里蘭卡不會面臨很多的自然災難,海嘯只是其中之一。斯里蘭卡一般沒有經歷過很多嚴重的災難,也沒有經歷過很多颱風、地震等災難。我們與國際社會,特別是區域的國際社會都有一些合作,來共同避免出現這樣大的災難。首先,我認為避免這樣的災難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教育人民,能夠告訴他們,而且在第一時間傳遞資訊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改善了這方面的系統和設備,比如我們增加了很多擴音器,還有通過擴音器、電視、廣播等媒體去宣傳、警告人民,要特別提防、注意。中國政府也給我們提供了這方面的援助,比如可以預知颱風等其他自然災害的設備,我們也和聯合國保持合作與聯繫。

    2009-04-29 11:16:29

  • 中國網:

    大使先生,我們知道在近期內,斯里蘭卡政府有望結束在斯里蘭卡持續了很久的內戰。我們想了解一下,斯里蘭卡現在國內的形勢究竟是怎樣的?因為這是很多網民朋友都非常關心的問題。

    2009-04-29 11:18:23

  • 阿穆努加馬:

    斯里蘭卡的局勢越來越好,我相信在幾天或者是幾週之內可能就會結束這場戰爭。在過去的25—30年期間,斯里蘭卡政府與猛虎組織多次試圖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內戰,但是都遭到了他們的拒絕。我們現任的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自從三年前競選為斯里蘭卡總統,就多次試圖與猛虎組織的領導人進行談判,試圖和平解決,但是都遭到了拒絕。

    猛虎組織繼續殘殺很多無辜的老百姓,甚至還殺戮以前斯里蘭卡的總統,還有以前的印度總理,還有以前的外交部長,造成了非常大的破壞。他們甚至在東部地區控制住水閘,不允許把水提供給東部的農民,所以農民也遭殃。出於人道主義考慮,我們政府對此進行了干涉,並幫助東部的農民重新得到水資源。

    目前,大部分斯里蘭卡的區域都已得到解放,只有北部一小部分地區,大約8平方公里的地區還未完全得到解放。但是我相信,我們國家很快就將恢復和平,成為一個完整的國家,我們將集中于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準。

    2009-04-29 11:18:41

  • 中國網:

    我想無論是怎樣的戰爭,給大家帶來的後果都是不可估量的,我們希望斯里蘭卡會發展的越來越好。在節目的最後,我們衷心的祝願中國和斯里蘭卡的友誼源遠流長,同時祝願大使先生在中國的生活和工作愉快。今天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也非常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再見。

    2009-04-29 11:23:11

  • 阿穆努加馬:

    謝謝。

    2009-04-29 11:23:4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463_080429a.wmv

圖片大圖:

  • 斯里蘭卡駐華大使阿穆努加馬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中斯兩國的關係是非常好的,從歷史上來看,兩國有悠久的歷史

    中國網 王銳

  • 在中國建國之初,斯里蘭卡是第一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之一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