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村:名相故里建新村

     嘉賓:山西晉城皇城村黨委書記 張家勝
     時間:2009年4月20日14:00
     簡介:電視劇《康熙王朝》的播出使位於山西省晉城市的皇城村的皇城相府廣為人知。有著深厚的文化歷史積澱,加上敢為人先的膽識和氣魄,如今的皇城人在新農村建設中又會創造出什麼樣的奇跡?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皇城村:名相故里建新村

活動描述

  • 嘉賓:山西晉城皇城村黨委書記 張家勝
            時間:2009年4月20日14:00
            簡介:今天我們的《名村訪談》系列節目將帶大家來到一片獨具特色的古代建築群,這就是位於山西省晉城市的皇城村。電視劇《康熙王朝》的播出使位於這裡的皇城相府廣為人知。有著深厚的文化歷史積澱,加上敢為人先的膽識和氣魄,如今的皇城人在新農村建設中又會創造出什麼樣的奇跡?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去走一走、看一看。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今天我們的名村訪談系列節目將帶大家來到一片獨具特色的古代建築群,這裡就是位於山西省晉城市的皇城村。電視劇《康熙王朝》的播出使位於這裡的皇城相府廣為人知。有著深厚的文化歷史積澱,加上敢為人先的膽識和氣魄,如今的皇城人在新農村建設中又會創造什麼樣的奇跡?山西晉城皇城村黨委書記張家勝做客中國訪談,為您詳細講述。

    2009-04-20 13:54:31

  • 中國網:

    張書記你好,非常高興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提起皇城村,知道的並不很多,皇城相府卻是聲名遠播。我們特別想知道,皇城相府在開發之前是什麼樣的?

    2009-04-20 13:55:45

  • 張家勝:

    在皇城相府沒有開發之前,皇城村基本上就在土地上剛剛脫離出來以後從事煤炭産業的,基本上村民的就業是以煤礦當工人為主,種自己的地,基本上是這樣的生活方式。

    2009-04-20 13:56:58

  • 中國網:

    皇城村為什麼在煤炭産業收入豐厚,皇城相府一片荒蕪時,傾力開發皇城相府?作為山西省文化旅遊産業的知名品牌之一,皇城相府現在經營的怎麼樣?村民的生活有了哪些改變?

    2009-04-20 13:57:53

  • 張家勝:

    可以説皇城村98年考慮到煤炭的資源總有一天要挖完,挖完以後怎麼辦?面臨著就是返貧的出現。帶著這個問題,我們經過市場調查,最後確定來開發皇城相府。我們當時考慮是從“地下轉地上,煤炭轉旅遊,黑色變綠色”的戰略發展思路,從98年拉開了調整産業結構的序幕,也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産業結構調整的要求,隨之發展旅遊産業。這樣通過十年多的發展,使皇城相府基本上形成了旅遊産業,達到了國家AAAA景區的標準和中國旅遊商標,使很多老百姓從從事土地、農業到煤礦工人,又轉向從事旅遊産業發展的新路子。

    2009-04-20 13:58:13

  • 張家勝:

    這樣由農民變工人,由工人變商人,同時使皇城村的集體經濟大大提高,使皇城村去年工業産值達到9億多,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2萬多元,基本上實行返還形式,按照工資、股金、風險抵押金以及這種結構的形式進行了返還方式,使農民在福利方面獲益。像勞保,所有的職工進行入保,村民也進行入保,這樣解決了村民的後顧之憂,使他們能夠在這種環境下更好為集體的企業發展,為自己的勞動致富創造一個非常好的環境。除了勞保以外,還有福利事業,在工資和股金方面、風險抵押金方面進行拉大距離的積極調動。基本做到了勞者有其田,耕者有其屋。從福利上看,小孩上學、老年人以及社會工人的基本覆蓋的人口是定崗管理。基本出現這樣一個比較穩定局面。

    2009-04-20 14:01:43

  • 中國網:

    皇城村除煤炭産業、文化旅遊産業之外,近年又進軍、開發了哪些産業?皇城村未來將形成怎樣的産業格局?請您給大家介紹一下?

    2009-04-20 14:03:28

  • 張家勝:

    我們經過10年多的發展,主要抓住一條産業發展,發展才能帶動村民和社會勞動就業。我們自己做了三大步驟,以煤炭産業做基礎,以旅遊産業創品牌,以多元化發展求發展。原來我們定了高新技術創發展,但是這個面就窄了。後來考慮企業要提高能力,就應該進行多元化的發展。而且我們是從農民向工人再向旅遊和産業轉型的,我們這個時候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就是安全發展,專心發展,和諧發展。

    2009-04-20 14:03:53

  • 張家勝:

    在這方面,要想使皇城的産業持續發展,必須有三步驟,第一要加強煤炭的資本積累,加強高度的安全,以及高收入、高管理、要效率管理。用旅遊的品牌來擦亮皇城的名片,使旅遊産業能夠在世界上走出一條持續發展的道路。在這個方面我們有幾個方面的考慮,在旅遊産業可以做強,旅遊産業回報和附加值比較慢,但是旅遊企業是一個很好的企業。一般的女同志都可以到旅遊産業發展,而且可以發展小商品經濟,還有家庭旅館和家庭飯店,比如説老百姓自己住的房屋,上層給遊人住,下面自己住。這樣最好一年可以達到4萬多,不好的可以達到1萬、2萬多。這樣總比當個工人或者種地穩定的多。這樣也可以為旅遊産業服務,為旅遊的持續性提供了機會。根據社會不同滿足遊客的需要。

    2009-04-20 14:05:04

  • 張家勝:

    皇城從低向高發展,我們又走向了醫藥發行業,4年前又介入了能源企業,汽油煤炭資源很緊缺,如何代替我們和中國航太工業部有一個動力電池,如何尋找替代動力發展,我們開發了鋰電池的生産線。目前這個可以運用在摩托車上,現在正在嘗試用在汽車上。這在國際上是比較先進的,我們現在很多的電池都是錳酸鋁電池,在高溫下容易爆炸,我們的電池就不會。

    隨著能源世界、在社會和世界是個競爭的東西,是人們生活必須的東西,我們考慮到既要環保,又要節能的問題,所以我們生産代替能源的一種工具,一種原料,這樣能夠使我們大大節約能源。同時這樣也提高了皇城村民的文化素質和道德修養,也提高愛崗敬業,向企業目標高端發展,使農民也能夠從土地上發展起來。

    2009-04-20 14:12:55

  • 張家勝:

    為了解決傳統的農業瓶頸,我們有一個生態園區,搞了現代農業、觀光農業、高效農業,這樣使土地的附加值提高了,而且使村民冬季、春季能夠吃到新鮮的蔬菜,也能使遊客體會到這種高新技術給農業帶來的好處和發展。我們一個番茄可以達到3、4千斤,以前卻不能,這説明高科技的含量,帶領著社會的高産、高效。所以圍繞三步走來推進皇城村建設。

    我們還提高煤炭的附加值,大概有20多個億的發展。使我們的企業總産值有了一個發展,我估計在10—15年可能達到30、50個億的發展,這樣可以使社會大大的安排就業問題,也可以使我們的經濟穩定、持續的發展。

    2009-04-20 14:14:06

  • 張家勝:

    我們要加強黨員幹部的信仰,加強黨員幹部的組織性,使他們按照黨的要求來帶動群眾,同時我們按照黨的紀律,企業的規章制度,進行規範管理。特別是剛才説到的村民持股,這樣可以加強企業的監督性,同時也調動了村民的積極性,規範各種流程,把事後的管理變為事中的跟蹤和事前的管理,這樣減少了各種失誤。

    2009-04-20 14:35:48

  • 中國網:

    皇城村在發展過程中,進軍眾多的産業,一定對人員的素質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我們想聽一下您的人才觀是什麼?

    2009-04-20 14:37:18

  • 張家勝:

    在我們的企業中,急用的人才進行聘請,緩用人才的進行培訓。引進來,走出去,這樣解決企業長期發展問題。比如我們皇城小學和北大附小聯合進行遠端教育,在皇城這裡也可以享受到名校的教育,使他知道社會之間的差異問題。另外在適齡齡青年不是大專畢業的,鼓勵他深造學習,由集體給他付帳,研究生的學費都由集體支付,這樣解決他的後顧之憂。在成年人中間,願意自己到學校進修,我們可以給他帶工資。這樣形成一個幾種教育機制,使我們的人才隊伍能夠有一個比較穩定的發展。十年樹木,百人樹人。教育是一個很長的時期,不是一個短期內解決的問題,我們就採取了三步走,急用的人才引進來,緩用的人才送出去,長期發展深造教育。

    2009-04-20 14:41:16

  • 中國網:

    建設和諧、小康新農村,需要大力發展生産力,也需要協調社會、文化、環境等方面良性發展,請問張書記:皇城村是如何協調它們之間的關係?

    2009-04-20 14:42:50

  • 張家勝:

    在煤炭産業上要解決傳統煤炭含量的成分,我們用地下的一部分用於發展企業,一部分用於公益事業,一部分用於荒山綠化。以煤炭變旅遊,由旅遊向前發展,地下轉地上,黑色轉綠色。在整個打造環境方面,我們要圍繞一個生態、和諧的目標來進行,創造一個良好的氛圍。我們的企業發展到現在,並不是只顧皇城人的問題,它還有一個社會的環境和諧的發展。比我們自己的社會在發展,比如説汶川地震,我們一次捐了200多萬,還有印尼的海嘯,我們捐了50萬,還有學校的發展以及社會的公益事業我們也很關注,這樣能夠體現我們對社會應盡的責任,也是一種互相促進和彌補的過程。

    2009-04-20 14:43:04

  • 中國網:

    多年的快速發展,使得皇城村成為山西省乃至全國的富裕村莊。從煤炭産業到旅遊産業再到高科技産業,皇城人為村域經濟發展樹立了榜樣。回顧皇城村的發展歷程,請問張書記:您有哪些經驗與體會可以與廣大網友,尤其是村官網友共同分享?

    2009-04-20 14:46:35

  • 張家勝:

    可以説發展的關鍵是黨員,黨員的關鍵是管理,如果把黨組者進行管理,使黨員有了黨的信仰,又有了企業管理,為人民服務的技能,所以説才能帶動社會發展,所以黨員幹部是骨幹。集體經濟是支柱,集體必須有強大的經濟基礎,它有了經濟基礎才能為老百姓服務,所以説集體經濟是支柱。第三,精神文明是保障。在抓住物質的時候要抓住人的思想、教育,使人們能夠不但享受物質的文明,也要享受到精神。比如説我們舉行的運動會,使這些農民互相交流,村民要舉行知識競賽、歌舞晚會;比如説我們辦的培訓班,屬於精神文明的內容。所以説關鍵是黨員幹部。過去有一句話,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的黨支部,黨支部看的是村支書。皇城村在未來講是一個以工業為主,現代化的、農業的、生態完美、社會和諧、人民富裕幸福的現代化的鄉村都市。可以説人們來到皇城,住在皇城,修生養性;走在皇城,強身健體。山看皇城,一身仙氣,水看皇城,多麼美麗。是既有大自然環境的美,也有旅遊勝地的美,所以把我們的農村展示成一個具有城市、又有不脫離農村的現代化鄉村都市。

    2009-04-20 14:47:14

  • 中國網:

    聽説第九屆第九屆村官論壇會在這裡召開,請您介紹一下目前的籌備情況。

    2009-04-20 14:51:13

  • 張家勝:

    今年在皇城有兩個會議要召開,一個是康熙字典國際學術交流會,這是進一步擴大皇城相府的影響,進一步研究康熙字典和陳廷敬的文化內涵。這樣需要高層人員和社會各界進行交流。陳廷敬可以説是當時的文學家、政治家、思想家,他為滿漢文化的融合和中華民族的統一作出了不可抹滅的貢獻,所以我們要把他的政績和文化內涵展示好,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和啟迪後人,為自己的社會、事業、企業進行發展,這樣來激勵皇城村的村民。

    還有一個是我們要召開第九屆村官論壇會,這一次的不同以往。現在正處於金融危機的時候,如何面對金融危機,使我們的三農工作、新農村建設如何走出低谷,如果能夠穩中求好,穩中求快,持續穩定的發展?在這個上面,我們把研究政策和對策作為共同探索的話題,使我們全國的農民兄弟能夠及時的掌握到世界的經濟資訊,同時能夠理解黨中央關於振興經濟、克服困難、拉動內需、加快新農村的建設速度,走出一條比較好的發展道路。目前我們正在積極準備,包括住宿方面、會議方面、生活方面等方面,都在進行準備,大概定在今年9月9日,那個時候可能全國的名村都匯聚在皇城,我們將會以我們的熱情歡迎他們的到來,使他們高興而來、滿載而歸。

    2009-04-20 14:51:26

  • 中國網:

    聽了張書記的介紹,我們深深的體會到,皇城村在建設小康社會的過程中,因地制宜的發展經濟,走文明發展之路,走出了屬於自己的精彩。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感謝各位網友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2009-04-20 15:01:3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43_090420a.wmv

圖片大圖:

  • 中國十佳小康村

    中國網 王瑞芳

  • 村在花園中,花園在村中。

    中國網

  • 皇城村村民也住上了高樓大廈。

    中國網 王瑞芳

  • 皇城相府集團辦公大樓夜景

    中國網 王瑞芳

  • 文化名村——皇城村

    中國網 王瑞芳

  • 皇城相府隆重的迎賓儀式

    中國網 王瑞芳

  • 皇城村的孩子也使用了遠端教育

    中國網

  • 花園式礦山——山城煤業

    中國網 王瑞芳

  • 皇城栽培的巨型番茄樹

    中國網 王瑞芳

  • 生態園瓜果清香誘人

    中國網 王瑞芳

  • 豐富多彩的職工文化生活

    中國網

  • 九女仙湖風景如畫

    中國網

  • 國家4 A景區

    中國網 王瑞芳

  • 村辦企業——愛德制藥

    中國網

  • 農民新居

    中國網 王瑞芳

  • 村民幸福富裕的生活

    中國網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