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泰安市科技特派員食用菌産業服務團孔怡(前排右一)等一行5人到岱岳區道朗鎮開展技術服務。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滿倩倩 郭由 報道


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最近這幾天,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泰安市農業科學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長孔怡,正以泰安市食用菌産業服務團專家的身份,帶領4名同事到岱岳區道朗鎮實地查看榆黃菇和羊肚菌的出菇情況。

近幾年,每次參加全國兩會,孔怡都會就加強食用菌産業發展提出建議。

2月22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即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發佈。這是21世紀以來第19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

在與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的視頻連線中,孔怡説,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錨定鄉村振興的總體目標,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她對文件中提出的“引導新發展林果業上山上坡,鼓勵利用‘四荒’資源,不與糧爭地”這句話印象深刻。這讓她想到了被譽為“蘑菇院士”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李玉教授在總結食用菌産業優勢時説的三句話,一是實現農業廢棄物資源化,二是推進迴圈經濟發展,三是支撐國家糧食安全。食用菌産業是“不與人爭糧、不與糧爭地、不與地爭肥、不與農爭時、不與其他産業爭資源”的“五不爭産業”,與中央一號文件中所説的“不與糧爭地”非常契合。

孔怡告訴記者,她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就提出了關於支援特色産業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産業振興的建議。今年全國兩會,孔怡將繼續圍繞食用菌産業發展建言獻策,“因為食用菌産業除了具有‘五不爭’的優勢,還具有‘短平快’的特點,即見效時間短、收成快、風險小。有數據統計,全國70%的貧困縣都選擇發展食用菌産業,所以我將繼續關注這個領域。”

孔怡特別提到,目前我國某些食用菌品種還依賴進口,當下亟需加快和提升食用菌種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和競爭力。為此她建議,一是提升食用菌種質資源保護能力,二是提升農業育種創新能力,增加食用菌育種項目的數量,希望國家能夠支援建設一批食用菌良種繁育基地,從而推動整個食用菌種業育繁推一體化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