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開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設試點工作


如何讓更多百姓住進安居型商品住房?


■ 海南日報記者 李艷玫


工資5000元,新房均價約3萬元每平方米,如何擁有一套房子成了“新三亞人”陳潔心頭巨石。兩年前,陳潔來到三亞,目前從事旅遊工作,“以我現在的工資,購買屬於自己的房子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陳潔説。


以目前三亞的房價,讓不少在三亞奮鬥的年輕人深感壓力,他們渴望在這座城市裏有一個穩定的居所。“在三亞,買房壓力還是比較大的,我現在居住在醫院集體宿舍裏。但以後結婚了,如果還沒有買房,我需要租房住。”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一名護士説。


為建立健全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2020年,省政府決定在海口市、三亞市、儋州市、五指山市、定安縣、陵水黎族自治縣開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設試點工作,解決群眾住房難題。這樣的好消息,猶如一縷陽光,照亮“陳潔”們的購房夢想。


據了解,在三亞,2020年啟動7個安居型商品住房項目,計劃建設套數9099套。目前,崖州區安居型商品住房項目、天涯區紅塘灣布甫安居型商品住房項目等4個項目開工建設,其他3個項目前期準備工作正抓緊進行中。


“住房套型建築面積原則上不超過100平方米,教師住房最大不超過120平方米,且實行全裝修和採取裝配式建築的方式建造,並配套教育、醫療衛生、商業、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設施。”三亞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副主任鄭毅介紹,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


安居型商品住房銷售價格最受百姓關注。據了解,海南省安居型商品住房的銷售均價,原則上按本市縣城鎮居民家庭房價收入比不超過10倍確定,或不超過本市縣上年度商品住房銷售均價的60%,具體由試點單位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記者了解到,三亞2020年7個安居型商品住房,每平方米銷售價最低為崖州區安居型商品房項目,售價為9500元;最高為臨春生態社區起步區項目,售價為17200元。


除了房價,百姓關心安居型商品住房的申請條件、如何申請,區位面積、何時入住等。根據相關文件,繳納個稅和社保時間、省內有無住房、是否落戶、是否為引進人才等,為安居型商品住房銷售對象的評定依據。


“安居型商品住房能否讓覆蓋面更廣一些,申請條件寬鬆些,讓更多的百姓感受到政府的關懷。”陳潔問。(海南日報三亞1月28日電)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回應:探索安居型商品住房制度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


房住不炒 安居安心


■ 海南日報記者 孫慧


通訊員 楊洲


實習生 楊韞穎


“房住不炒”是海南省“十四五”期間堅決貫徹落實的定位要求,在保持全省房地産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下,如何保障本地居民和引進人才的住房問題?


1月28日,記者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海南省將健全多層次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尤其是要及時總結安居型商品住房試點建設經驗,全面推開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設,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


2020年,海南省首先在需求較大、住房價格較高、住房問題較突出的海口、三亞、儋州、五指山、定安、陵水等6個市縣開展安居型住房試點建設,同時,通過建設安居型商品住房的方式實施基層教師和醫務人員住房專項保障計劃。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完成14宗937.52畝安居型商品住房項目用地出讓,10個項目已開工,共9756套住房,預計到2022年底能向市場提供一批安居型住房。


省住建廳廳長霍巨燃介紹,從目前各市縣的建設情況來看,安居型住房普遍選址在交通便捷、生活便利和配套設施比較完善的區域,項目大多由實力較強的大型開發企業負責建設,且實行現房銷售和全裝修,除了價格優勢外,其建築品質也將不低於市場化商品住房。


2021年開年,各市縣繼續加快安居型住房項目的土地出讓,陸續又有新的項目開工建設。省住建廳將指導各市縣編制住房發展“十四五”規劃,結合本地人口增長、引進人才規模、新增就業人數、住房存量等情況,合理確定安居型商品住房等各類住房的結構、需求及各年度住房建設計劃,充分滿足本地居民和引進人才的住房需求。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海南省將逐步完善與自貿港發展相適應的住房體系,通過發展公共租賃住房、安居型商品住房、市場化商品住房、市場化租賃住房等,構建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妥善解決本地居民和引進人才住房問題。(海南日報海口1月28日訊)


2020年11月24日,在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茶園北路高峰生態搬遷新村,村民符志飛和家裏人在新家門口合影。搬到新家後,他們家的孩子可以在縣城讀幼兒園、小學、中學,符志飛在割膠之餘,還開拖拉機跑運輸,實現增收。海南日報記者 袁琛 攝



代表委員熱議改善群眾居住條件——


滿足多元居住需求 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 海南日報記者 孫慧 昂穎 周曉夢


住房,是每個家庭都關心的大事,住房問題事關社會民生。在今年的省兩會上,與會人員針對住房問題建言獻策,呼籲要在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下,滿足社會不同群體的多元化居住需求,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三亞現在建設安居型住房,希望這些房子建成後,能讓三亞的當地百姓,尤其是剛工作成家的年輕人安家,實現安居樂業的需求。”省人大代表、三亞美高梅度假酒店財務總監林常玉説,她希望安居型住房能讓更多的當地老百姓安居。


“海南自貿港建設,既要‘引鳳’,更要‘留鳳’。因此,海口、三亞等重點城市應持續加大人才安居工程建設力度,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供應與保障體系,為人才搭好‘巢’。”省政協委員、致公黨海口市委會主委林尤幹認為,要針對人才的數量、層次以及人才聚集的區域,進一步優化調整增量住房結構,盤活規範存量住房市場,完善人才安居住房的供應機制,並逐步擴大人才住房保障覆蓋面。


“在人才安居房的分配和管理中,要公開、公平、公正,這是人才安居工作的生命線。”林尤幹建議,進一步健全資訊申報、公示制度,規範和完善準入、退出機制,強化用人單位的管理責任,探索實施人才住房封閉流轉制度。


公益性是由人才安居工程的保障屬性決定的,而市場化則是工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省政協委員、海南師範大學教授張興吉認為,公益性和市場化,這兩點要兼顧。打造高品質人才安居工程,不僅要以公益為先導,還要遵循市場化運作原則,形成“政府引導、財政支援、市場化運作、社會化管理”的一體化運作模式,發揮好企業在人才安居房建設、綜合服務、投融資及運營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海南日報海口1月28日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