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關於我們>合作夥伴>業界動態>

大眾銳評|壽光:沒有白流的汗水,沒有白下的功夫

發佈時間:2019-08-14 09:33:56  |  來源:大眾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沈雪


什麼是做鋪墊、打基礎?什麼叫防患于未然?潛績與顯績有啥關係?壽光“一年之變”,給人啟示。


“利奇馬”來襲,壽光成了公眾關注焦點。

關注壽光,是因為去年那場“溫比亞”,讓壽光大棚大面積受災,引發全國性菜價上漲的輿情風波,菜農更是損失慘重。    

今年,8月10日9時至11日22時,壽光平均降雨287.4毫米,折合降水量6.32億立方,分別比去年“溫比亞”全市平均降雨量、折合降水量多57.9毫米和1.27億立方。今年“利奇馬”比去年“溫比亞”,風雨強度大、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破壞力大。那麼,壽光是不是損失更慘重?會不會引發菜價上漲?

“利奇馬”走了,壽光交出了這樣一份答卷:今年降雨量遠超去年,進水大棚數量卻不足去年的15%;今年大棚裏的雨水,一兩天就能基本排乾淨,去年則長達半個多月。尤其是,今年“利奇馬”對蔬菜價格影響甚微。


“一年之變”,壽光幹了什麼?壽光幹對了什麼?

進水大棚數量大幅度減少,是因為壽光“吃一塹長一智”,在全市範圍內組織實施了道路排水設施工程建設,構建道路排水與其他水利工程互聯互通的排水網路,建成棚(田)通渠、渠連溝、溝進河、河入海的防洪排澇體系。

大棚雨水排放速度增快,是因為“今年修了排水渠,水能排出去了。去年直接排到國道上,通車都困難。”壽光全面疏通了村級農田水網,形成了積水棚入管、管入渠、渠入溝、溝入河的貫通機制。

壽光不僅接受了去年教訓,也找出了問題癥結,下功夫解決這些問題,可謂“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也可謂“防患于未然”。

壽光“一年之變”表明,沒有白流的汗水,沒有白下的功夫!


當然,無論打基礎,還是“防患于未然”,都是要付出代價和成本的。如壽光的排水網路建設,需要投入巨量資金,若沒有“利奇馬”“溫比亞”,這些錢投出去,好像也沒有什麼用途。花了那麼多錢,平時卻看不到效果,這就是“防患于未然”成本。在個別人那裏,把這些錢“浪費”在這些看不見的地方,遠不如幹些立竿見影的“短平快”。

觀察壽光“一年之變”,不僅要看“利奇馬”“溫比亞”之變、大棚損失之變,更要看到“潛績”與“顯績”的關係。

壽光“一年之變”表明,“潛”是“顯”的基礎,“顯”是“潛”的結果,如果大家都不去做鋪路石,都忙著幹“顯績”,受到傷害的是群眾利益,所謂“顯績”就無從談起。只有以人民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扎紮實實辦好群眾關心的事,即使有些事平時看不到,也要下功夫幹好,多創造澤被群眾和後人的“潛績”,這樣的“潛績”,就是最大的“顯績”!

 

 
分享到:
0
 

新聞評論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