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關於我們>合作夥伴>業界動態>

新技術賦能“智媒體” 2019網路媒體論壇技術分論壇成功舉行

發佈時間:2019-07-31 14:09: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沈雪

7月29日至30日,以“融合與變革:中國網路媒體發展新跨越”為主題的2019中國網路媒體論壇在天津隆重舉行。2019年是5G商用元年,基於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的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的發展,將為資訊傳播帶來超乎想像的變革。本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專門設置了以“新技術賦能‘智媒體’”為主題的技術專場分論壇,由網易傳媒在中央網信辦的指導下及天津市委網信辦等單位的支援下承辦,業內頂尖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分享真知灼見,碰撞出思想火花。

技術發展讓媒體變革勢在必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談到,從全球範圍看,媒體智慧化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我們要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不斷實現突破,探索將人工智慧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産、分發、接收、反饋中,用主流價值導向駕馭“演算法”,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會長景臨致辭


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會長景臨在技術分論壇致辭中強調,新技術對新媒體的賦能從沒有像今天這樣令人期待,也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引人深思。面對變化,首先我們不能偏離正確導向,新技術對新媒體賦能一方面是賦予能力,更重要的是賦予能量,而這個能量應當是蘊含價值選擇的,應當是正能量。其次,我們不能忘記以人為本,科技最終也要服務於人民。第三,我們不能忽視青年群體,應當主動的、真誠的,謙虛的、廣泛的、頻繁的、深入到青年中去。“青年人滿意了市場也就滿意了,青年人支援了,前景也就有支撐了,青年人受益了,未來也就受益了。”

網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發表主題演講


“移動網際網路、新技術的發展使媒體格局、輿論生態發生了巨大變化。一方面,傳播主體大規模業餘化,傳播話語權扁平化。另一方面,從報紙時代建立起來的傳播秩序被打亂,傳播主戰場發生轉移。” 網易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丁磊在中國網路媒體論壇上表示,媒體下一步發展的關鍵,在於能否有效推進資訊消費升級,讓主流聲音成為流行。他認為,未來媒體的跨越,不是技術上的跨越,而且內容上的跨越。技術有窗口期,內容沒有窗口期。

資訊消費升級要大膽跨界、積極融合

“媒體融合不用局限于新舊媒體之間,還可以大膽跨界,和各種新型平臺積極交融。未來,任何平臺都可能成為傳播陣地。人在哪兒,媒體就能融合到哪兒。”網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結合網易新聞、網易有道等內容産品融合創新的實踐,分享了有效推進資訊消費升級的經驗。

近年來,網易新聞多次與和主流央媒合作,用H5、條漫、短視頻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傳播手段對新聞事件進行傳播,在全網實現了多次刷屏。2018年底,網易新聞和新華社推出《一分鐘漫遊港珠澳大橋》 H5,以第一視角、一鏡到底的方式,帶領讀者穿越55公里大橋。上線24小時內即突破千萬流量,點擊量超過1億,自傳播持續了3個月。科普欄目《了不起的中國製造》,生産了600多篇原創稿件,並長期在網易新聞客戶端首屏黃金位置推廣,讓公眾一起見證中國製造創新變革的先鋒力量。欄目點擊高達1.6億,引發了網路熱烈討論。

網易傳媒副總裁 田華致辭

“技術與內容的深度結合,才能讓媒體價值和傳播價值最大化。”網易傳媒市場總經理顧維維在演講中表示,網易新聞以用戶為中心,打造有生命力的內容,從而突破流量的邊界。由於用戶需求的差異化,網易新聞通過大數據對用戶閱讀行為進行分析,提煉出什麼樣的內容能夠真正打動用戶,進而做出更具戰略性的內容建設決策。“針對有消費新主張、有新價值觀點的年輕人群,我們有王三三這樣年輕立體化的卡通形象;針對都市年輕女性,我們有《談心社》這樣工作室……她們都曾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媒體頻道,但在今天,她們的內容生産方式、用戶的閱讀方式以及商業經營方式都在發生變化,我們的用戶倒逼媒體去做內部産品和服務的改革。”

業界專家觀點精彩紛呈

技術分論壇中,圍繞如何利用新技術為智媒體賦能,媒體、專家學者、官員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思考,發表對行業的前瞻。

中共網信辦網路數據與技術局副局長郭濤強調:我們要堅持技術創新與産業安全發展相統一的原則,強化技術驅動,全面提升技術的能力和水準,規範數據資源利用,防範大數據等新技術帶來的風險。

天津市委網信辦副主任徐恒指出:科學認識網路傳播新規律,推動智媒體成為聚民心,育新人,新文化,展形象的新平臺,是新時代我們每一個網信人肩負的使命。

中國日報新媒體中心主任柯榮誼表示:新的科技革命必然重塑我們這個産業,移動網際網路,社交平臺以及短視頻已經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衝擊,而新科技的發展肯定會在産業的各個鏈條上給我們帶來更大的衝擊。

津雲新媒體集團董事長韓穎新提出:媒體發展以及傳播方式的每一次迭代升級都是由技術創新來推動形成的,隨著融合的不斷深化,技術引領已經成為當前媒體融合最突出的特點。

為了讓嘉賓的觀點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技術分論壇還圍繞“AI時代下的內容生態圈”和“5G連結媒體生態未來”展開圓桌討論。網易傳媒黨委書記高文、秒拍副總裁兼總編輯陳太峰、千帆網路董事長錢鈺、科大訊飛聽見科技媒體業務線總監黃佑銀、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中青線上總編輯閔捷、現代快報副總編輯鄭春平等嘉賓參與討論。


 
分享到:
0
 

新聞評論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