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關於我們>合作夥伴>業界動態>

二〇一八“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揭曉

發佈時間:2019-01-14 14:25:3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沈雪

光明日報北京1月13日電(記者韓業庭)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結果13日在京揭曉。10位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分別是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第九屆名譽主席馮驥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武漢雜技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夏菊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崑曲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蔡正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北京評書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連麗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漆器髹飾技藝(徽州漆器髹飾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甘而可、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田青、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香包(徐州香包)市級代表性傳承人王秀英、浙江省溫州市非遺中心副主任季海波、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蘇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姚惠芬、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赤水竹編市級代表性傳承人楊昌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藏醫藥(山南藏醫藥浴法)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明珠等20人被推選為2018“中國非遺年度提名人物”。


“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非遺司指導,光明日報、光明網組織實施,至今已連續舉辦兩年,旨在盤點過去一年中為非遺保護傳承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標誌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遺領域的重大事件,記錄非遺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活動自啟動以來,共收到23個省(區市)文旅廳的推薦。活動組委會和光明日報非遺傳播專家委員會經過第一輪評議,先確定了100名候選人名單;隨後,經過專家委員會第二輪投票、評議,從100位候選人中確定了30位提名候選人;最後,專家委員會經過第三輪投票、評議,從30人中確定了10位2018“中國非遺年度人物”。


本次活動上,2018“中國非遺十大年度事件”同步揭曉,藏醫藥浴法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發佈、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確定等被評為2018“中國非遺十大年度事件”。


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在致辭中指出,與傳承千百年的非遺項目相比,剛剛走過兩年的“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活動還很年輕,但它卻得到了文化界的廣泛關注和支援,逐漸有了非遺新品牌的氣象。因為這些厚愛和支援,那些默默無聞、兢兢業業的傳承人站在了高光之下,那些非遺界標誌事件和重大新聞走進了公眾視野,“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活動本身也得以成為記錄文化實踐、講好中國故事的載體。未來,光明日報要以創新傳播助推非遺事業創新發展,以持續性的宣傳凝聚社會共識,努力與非遺界、文化界一起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的新時代內涵,展現非物質文化遺産跨越時空、融通中外、貼近當代的魅力。


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説,被推選出的100人、30人、10人是可以計數的,但被輻射和影響的人卻是無數的;一個活動的容量是有限的,但其中釋放的精神價值卻是無限的。“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推選活動將在社會各界的支援下,以公開、公平、公正的嚴謹態度,腳踏實地繼續向前走。


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司長陳通指出,非遺保護是一項社會文化事業,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以光明日報、光明網為代表的廣大媒體和社會機構,主動承擔傳承傳播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任務,不斷創新傳播方式,推動非遺保護意識不斷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局面,希望光明日報、光明網一如既往地支援非遺保護事業,繼續辦好這個品牌活動,使其逐步成為非遺保護傳承的年度大事。


整場活動散發著濃濃的非遺韻味,赫哲族魚皮畫、南通藍印花布、泥塑等非遺技藝的展品分佈在會場,讓人仿佛置身於非遺的世界。部分非遺傳承人和藝術家進行了崑曲、雜技、戲法等非遺技藝的表演展示,讓人領略了傳統文化的魅力,把活動推向高潮。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14日 08版)


 
分享到:
0
 

新聞評論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