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關於我們>合作夥伴>業界動態>

中國科技峰會——科普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2018-09-18 11:17:3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沈雪

9月17日下午,中國科技峰會——科普高峰論壇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會議邀請包括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知名科學家,圍繞“科學、未來與科學家的選擇”主題進行了交流和研討,探索科學家的選擇對科學發展和人類未來的影響。

美國西北大學教授、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詹姆斯·弗雷澤·斯托達特(James Fraser Stoddart),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2016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鄧肯 · 霍爾丹(Duncan Haldane),英國愛丁堡大學 MRC 再生醫學中心主任、2002 年“恩斯特 · 舍林獎”獲得者伊恩 · 維爾穆特(Ian Wilmut),哈佛大學教授、2007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裏克 · 馬斯金(Eric Maskin),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學院教授、2014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中科院院士周忠和,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中科院院士褚君浩8位嘉賓出席論壇。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科院院士懷進鵬主持論壇。

與會嘉賓就科學的發展歷程,科學研究的最新技術,科學與教育、科學發展與社會進步、科學家的社會責任等方面做了主題報告,講述了他們豐富的科研經歷、創新思維與探索歷程,暢談科學選擇對科學發展和人類未來的影響,分享了他們對科學知識、科學精神、科學思想、科學方法等方面的智慧與見解。

詹姆斯·弗雷澤·斯托達特(James Fraser Stoddart)分析比較了增值性研究和變革性研究,提出科學研究領先,實現創新突破需具備的人才、資金、團隊合作和環境等基本條件。


鄧肯·霍爾丹(Duncan Haldane)結合個人科研和成長經歷, 以音樂和科學進行形象對比,闡述了導師的積極引導在激發學生的科學熱情、發現科學問題、促進學生走上科學道路中的重要性。

伊恩·維爾穆特(Ian Wilmut)講述了製造克隆羊多利的科學原理以及克隆羊誕生的經歷,克隆技術使得人類掌握了改變細胞的能力。

埃裏克·馬斯金(Eric Maskin)以義大利的制藥行業為例,用經濟學的方法分析了傳統專利保護理論在該行業中的失效情形,並就專利保護對順序性和互補性行業的創新性影響做了分析討論。

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從LED技術的發展對減少環境污染的過程加以分析,強調了科技的進步可以為建設清潔美麗的地球,增進人類社會的共同福祉所做的貢獻。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講述了由材料主導社會發展的歷史時代進程,介紹了現代社會中航空航太、建築工程、電子産品等領域的主要材料,並表明未來時代中材料的多樣選擇將為技術創新帶來新機遇。

周忠和通過科學共同體的誕生,所迎接的挑戰闡述了在科學快速發展的背景下科學家所承擔的社會責任。

褚君浩講述了智慧時代中人工智慧、現代傳感技術、醫學研究、量子通信技術等多領域的發展趨勢,強調了科學家在社會中應弘揚的科學精神以及積極投身社會建設的重要意義。

現場觀眾結合報告內容及自身經歷提問,與到場嘉賓進行了熱烈的互動交流。

據悉,首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以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宗旨,以提高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為切入點,以“科學素質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設置會議活動單元共計50余項。中國科技峰會——科普高峰論壇作為2018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的重要活動之一,響應大會主題,邀請多位知名科學家分享他們對科學知識、科學精神、科學思想、科學方法等方面的智慧與見解,探索科學家的選擇對科學發展和人類未來的影響,提升公眾對科學的理解,助推世界公眾科學素質的提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與力量。

中國科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陳剛、項昌樂、宋軍,中國科協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論壇。

 
分享到:
0
 

新聞評論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