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關於我們>合作夥伴>業界動態>

積極探索海外中華文化推廣創新模式 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米蘭實驗小學掛牌

發佈時間:2018-09-12 15:51: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關誼  |  責任編輯:沈雪
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校長嚴曉鵬博士向米蘭華僑中文學校華夏語言學校胡仲洲校長授牌

華人頭條米蘭9月11日報道 (記者 關誼)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與米蘭華僑中文學校合作積極探索海外中華文化推廣創新模式。10日教師節來臨之際,兩校成功合作,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米蘭實驗小學正式掛牌。

溫州大學作為僑鄉溫州唯一的地方綜合型大學,積極響應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在溫州人聚集地積極籌建分校,于2016年在義大利佛羅倫薩大學揭牌創建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普拉托校區),與義大利錫耶納大學合簽約創辦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區),成為首個在歐洲開辦分校的中國大學,是國內高校境外辦學的落地化創新嘗試。

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校長嚴曉鵬博士在座談中發言。

隨著中國國際政治經濟地位的不斷提高,“華文熱”持續升溫,義大利華僑華人對華文教育的需求增長迅速,義大利華文教育發展迅猛。與此同時,義大利政府和整個社會也越來越重視中國語言和文化的教育。2016年義大利教育部正式將漢語文化教育首次納入義大利國民教育體系,目前,義大利約有8%的學校(279所)已開設中文課程,約1.7萬名義大利學生在學習中文。

20世紀90年代末,義大利的華文教育逐漸發展。華文教育的發展曲線可以反映出當地華人華僑的生存狀態。到了上世紀90年代末,隨著經濟狀況的好轉,以及新移民子女在義大利的出生成長,或者在國內的子女跟隨父母移居義大利,新移民開始關注子女融入當地社會的需要,重視子女的教育。21世紀初以來,義大利華文教育發展迅猛。

義大利的華文教育有著自己鮮明的特點,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溫州現象”,在義大利有很多溫籍華文學校,這些學校的校長都是來自溫州,比如佛羅倫薩中文學校、中意學校、米蘭華僑中文學校等等。去年剛成立的義大利中文學校聯合總會中溫籍華文學校二十余所,數量幾乎佔三分之二。另一重要特點是,義大利華文教育在義大利“漢語熱”的背景下,用足已有的國內僑務、教育部門政策,也充分借助義大利多元文化教育政策的背景,廣泛調動僑團僑社、當地教育文化部門、當地社區等多方的積極性,形成了華文教育合力,初步形成了華文教育資源共用,有序發展華文學校,華文教育走向規範化、優質化道路。

華文教育是義大利多元文化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通過華文教育,構成了義大利華人家庭、社區,義大利學生與中國學生、學校的互相交流與溝通。

華文學校利用其市場性、民間性和社會性的特點助推文化傳播、加強文化交流,幫助華僑華人了解和融入當地社會,也促進了華人華僑自身的發展。

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校長嚴曉鵬博士表示,此次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正是看好了華文學校的這些優勢以及未來廣闊的生源資源,與之建立起合作機制,從娃娃抓起,分不同層次,不同年齡段辦好中華文化教育傳播,開辦實驗小學的主要目的,就是瞄準潛在的海外分校生源基礎,讓中華文化教育和傳播這項功德無量的事業後繼有人,薪火永續。

義大利中文學校聯合總會會長、米蘭華僑中文學校校長陳小微表示,溫州大學義大利分校在米蘭建立實驗小學可以更好地整合教學資源,使義大利華文教育更上一個臺階,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文學校會越辦越好。

 
分享到:
0
 

新聞評論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