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關於我們>合作夥伴>業界動態>

傳播中國聲音,中國日報社“新時代大講堂”首次走向海外 中外嘉賓在南非縱論金磚合作與全球化

發佈時間:2018-07-18 10:10:35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沈雪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召開前夕,7月17日上午,以“金磚合作與全球化”為主題的第三期中國日報社“新時代大講堂”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加拉格爾會展中心舉行。

    非洲諺語説,“一個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一起走,能夠走得很遠”——大講堂上,來自非洲、中國、英國的演講嘉賓結合自身經歷與生動案例,以全球視角深入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金磚合作、中非關係和當代世界發展的重大、深遠意義。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國家電影局局長王曉暉,賴索托通訊及科技大臣泰塞萊·馬塞裏巴內,馬達加斯加新聞和機構關係部部長裏亞納·安德里亞曼達維七世,南非貿工部首席運營官瑞安·勒·魯、南非警察總署中將特拜羅·莫西奇裏,我駐南非使館和南非政府部門、企業、媒體、教育界等嘉賓出席。

    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副理事長、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趙忠秀,南非經濟學家、德勤新興市場與非洲部常務董事馬丁·戴維斯,中國日報海外版首席撰稿人安德魯·穆迪作為演講嘉賓與現場約300名觀眾及海內外網友分享了他們對“金磚合作與全球化”的思考。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國家電影局局長王曉暉(中國日報記者 馮永斌 攝)

    王曉暉在致辭時表示,金磚合作走過了11年的光輝歷程,已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典範,成為國際社會一股正能量。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習近平主席的帶領下,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一步一個腳印地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砥礪前行。新時代的中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國,改革的領域將更廣、舉措將更多、力度將更強;新時代的中國,是更加開放的中國,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將以更大力度、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促進全球共同發展;新時代的中國,是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大講堂以“新時代”為名,聚焦“金磚合作與全球化”,蘊含著深刻的寓意,承載著美好的願景,體現了對金磚國家未來合作發展的思考和擔當。

中國日報社總編輯周樹春(中國日報記者 馮永斌 攝)


    中國日報社總編輯周樹春在致辭時表示,新時代的中國,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新機遇,也必將為金磚合作開拓新空間。作為中國國家英文日報,中國日報將真實、立體、全面地講述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發揮好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為加強中外人文交流、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作出新貢獻。

    賴索托通訊及科技大臣泰塞萊·馬塞裏巴內在致辭時表示,與中國建立牢固的合作關係,對南部非洲乃至整個非洲的發展都會起到良好促進作用。南非作為金磚國家合作的一部分,也令包括賴索托在內的南部非洲國家獲益良多。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值得非洲國家學習。希望金磚國家能向非洲國家提供更大支援,雙方深化合作,幫助非洲人民達成可持續發展目標。

    馬達加斯加新聞和機構關係部部長裏亞納·安德里亞曼達維七世在致辭時表示,多年來,中國和非洲大力深化合作,非洲國家得到了中國的許多幫助,中國政府及中國企業一直在幫助非洲人民發展經濟。在習近平主席推動下,中國和非洲國家達成了許多合作項目,非洲人民對此表示深深的感激。

    南非貿工部首席運營官瑞安·勒·魯在致辭時表示,加強金磚合作反映出各國領導人的全球眼光。我們要共同維護全球化,促進包容性增長,建立和完善産業鏈,取得更多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金磚合作過程中,各國要以開放姿態,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往來、産業投資等方面加強合作。金磚合作是屬於世界的平臺,將為世界各國在融合發展、城鎮化進程等方面帶來改變。

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副理事長、對外經貿大學副校長 趙忠秀(中國日報記者 馮永斌 攝)

    趙忠秀在演講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致力於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積極推動全球治理向更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發展方向轉變,旗幟鮮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對貿易保護主義行徑果斷反制,倡議“一帶一路”建設、促進金磚合作、深化中非合作。金磚合作已形成多國家、全方位、立體化的模式,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途徑,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將更具活力。

南非經濟學家、德勤新興市場與非洲部常務董事 馬丁•戴維斯(中國日報記者 馮永斌 攝)


    馬丁·戴維斯結合自己對中國及中非關係的深入研究和多次訪華經歷,闡釋了他對中非關係友好發展的理解。他以中國高鐵迅速發展普及為例,指出中國高新技術的發展不僅在改變中國,也迅速影響世界。中國對非洲諸多國家在機場修建、公路建設等方面提供支援,對當地城市化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南非等國要用好“一帶一路”機遇,深化與中國及沿線各國的合作。他認為,金磚國家的“共同元素”是全球化,金磚合作中最具戰略性的舉措即是中國與非洲彼此的互動。雙方面臨的挑戰是“去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等造成的障礙。他期待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就此問題以及解決措施展開討論,期待在全球政治經濟背景下出現能夠應對新挑戰的新市場。

中國日報社海外首席撰稿人 安德魯•穆迪(Andrew Moody)(中國日報記者 馮永斌 攝)



    安德魯·穆迪作為從2012年以來專注報道中非關係的記者,通過回顧採訪過多位研究中非關係和金磚合作的政要、專家、學者,探討了中非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相通之處;結合實際案例闡釋講述了中國企業對非洲發展的積極貢獻。他表示,我們應當從更宏大的視角來看待中非關係。他認為,習近平主席的全球化思想遠遠超出貿易和經濟的範疇,奠定了中非關係和中國與金磚國家合作的思想根基。中國與非洲的合作、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等新興經濟體的合作將會讓世界更美好。


現場觀眾(中國日報記者 馮永斌 攝)

    “新時代大講堂”是中國日報社創新敘事方式,邀請世界一流政商學界精英以全球視角講述中國故事,縱論世界大事,打造新時代傳播中國聲音的新平臺,通過深度思想碰撞回應世界對中國熱點話題的關切,揭示中國故事背後的世界意義,為傳播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作出貢獻。

 
分享到:
0
 

新聞評論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