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關於我們>合作夥伴>業界動態>

走電商扶貧之路 央廣網、工行攜手助力革命老區安徽六安産業興農

發佈時間:2018-05-08 13:26:26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王晶 韓靖  |  責任編輯:沈雪

央廣網北京5月7日消息(記者王晶 韓靖)今天上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中國工商銀行網路金融部與安徽省六安市政府三方正式簽訂《電商扶貧戰略合作協議》,工行網路金融部與央廣網簽署《合作備忘錄》,該協議將有效拓展電商助力安徽六安精準扶貧的新空間。

央廣副總編輯姜海清、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李雲澤、安徽省六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葉露中等出席本次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現場 央廣網記者韓靖 攝


如今,在諸多産業扶貧實踐中,電商産業具有獨特的作用,不少中西部地區的貧困群眾早已參與到電商産業運營的産業鏈條之中,實現增收致富。簽約儀式上,姜海清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工商銀行通過創新實施産業扶貧、金融扶貧、電商扶貧做了大量工作,而這一次中央媒體、地方政府、銀行的三方跨界合作,將是一次集合三方優勢資源,精準而創新的扶貧模式。

央廣副總編輯姜海清致辭 央廣網記者韓靖 攝


電商較適合在農村進行培育發展,並能承擔起精準扶貧的攻堅任務。今年3月,央廣網安徽頻道便提出了“電商助農”項目。六安是産茶大市,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就産於此間的大別山一帶。早在秦漢年間已開始種茶飲茶,如今被譽為“將軍之鄉”的安徽六安既是革命老區,同時也是貧困山區。此前,央廣網調研組一行專程赴安徽省六安市就建立央廣電商平臺、幫助貧困山區茶農脫貧走訪了大別山腹地的貧困縣、貧困戶,並對調研情況進行了一系列新聞報道。安徽省六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葉露中還親自作為六安瓜片代言人,錄製了宣傳視頻,在央廣網及“兩微一端”上向網友、用戶推薦六安瓜片,在極短時間內就突破了目標訂單數。

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李雲澤


工商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工商銀行網路金融部了解到上述項目後,主動提出加入“電商助農”項目,與央廣網簽訂“電商助農”項目合作備忘錄,與六安市政府簽訂《精準扶貧項目合作協議書》。“工行機構遍佈全國,46萬工行員工、過億融e購註冊用戶為本次合作提供了廣闊的資源平臺。我們要為‘電商助農’拓展更廣闊的平臺,共同為扶貧工作盡一份力,”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李雲澤説道。

安徽省六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葉露中 央廣網記者韓靖 攝


葉露中在致辭中也簡要介紹了六安市情及近年來全市茶産業發展情況。他指出,安徽省六安市的茶産業已成為該市加快鄉村振興、推進脫貧攻堅的重要引擎。近年來,六安市累計實施項目500多個,投資120億元,帶動沿線近15萬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實現了“生態增綠、旅遊添景、農民增收”的發展目標。

大灣村地處安徽省西南部,與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馬鬃嶺緊鄰,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為了儘快幫助貧困戶脫貧,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推動特色茶産業發展,該村所在的花石鄉陸續投資1800萬元新建6000平米集茶葉採摘、體驗、加工、休閒旅遊于一體的茶廠,建成投入使用後解決大灣村以及全鄉茶農茶葉銷售難題,帶動大灣村400余戶茶農增收。

今年四十六歲的安徽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周秀鳳,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在簽約儀式後的六安瓜片講茶會上,她結合自身種茶經歷講述了自己的脫貧故事,“我家中有四口人,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有3畝茶園,茶葉年收人卻不足6000元。”周秀鳳分享到,原來她只是會做煎茶,但自從學會瓜片制茶技藝後,茶葉年均收入超過萬元,“第一次練習炒茶連續9個小時後,晚上連手都抬不起來了。”她講到,如今自己還在一家笑堂茶廠務工,年收入又增加了近6000元,2017年順利脫貧。

簽約儀式後嘉賓合影 央廣網記者韓靖 攝


記者了解到,本次簽約助力扶貧的安徽省六安市僅是央廣網、工行網金部發起的這次電商扶貧行動的首站。接下來,每月還將至少走訪一個貧困地區,同時實現簽約入駐“電商助農”平臺的貧困縣企業全年總計達到100家的目標。三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在“精準”上下功夫,一個城市一個城市的落地,一個貧困縣一個貧困縣的調研,讓原産地的優質農産品能夠得到精準的銷售渠道,讓消費者能放心買到原産地的優質特色農産品。

 
分享到:
0
 

新聞評論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