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十九大專題

新時代新方位彰顯戰略定力

文章來源: 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 2017-11-08 作者: 萬喆 責任編輯: 高南
+|-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同時指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自覺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看待我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自信和冷靜。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新時代的自信是全方位的自信。這個自信是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承前啟後的自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其次,這個自信是科學社會主義的自信,它不僅打破了冷戰後世界對社會主義的疑慮,而且打破了西方所謂的“歷史終結論”,對全黨全國人民舉旗定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這個自信還是具有世界意義的自信,中國的實踐和探索,不僅給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中國方案,也為發達國家走出經濟困境貢獻了中國智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自信來源於“三個前所未有”的歷史方位,即“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三個前所未有”在空間與時間、世界與歷史的坐標上準確標示出當代中國在世界發展大勢與民族復興進程中的歷史方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一方面,社會生産力已經發展到較高階段,從“落後的社會生産”發展到“社會生産力水準總體上顯著提高”;另一方面,我們仍須冷靜看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自信和冷靜要求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始終把握正確航向,風浪面前不迷惘,挑戰面前不退縮;要破除阻力,以改革精神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要激發活力,以幹事創業精神激勵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以創新驅動發展,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強化行動力,讓每一項行動落到實處,知行合一;要塑造凝聚力,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引領,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解讀人: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首席經濟學家萬 喆 經濟日報記者 顧 陽整理)

更多新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