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十九大專題

十九大時光:聚合磅薄力 開啟新征程

文章來源: 四川日報 發佈時間: 2017-10-20 作者: 敬松等 責任編輯: 魏婧
+|-

10月18日上午,成都地鐵17號線建設現場,建設者們在收看十九大開幕會直播。記者 王眉靈攝

瀘州市敘永縣石廂子彝族鄉堰塘村,第一書記組織村裏的彝族同胞集中收看十九大開幕會盛況。胡潤林攝

成都春熙路,大螢幕上的直播吸引了市民和遊客駐足。郝飛攝

國家重點工程南江紅魚洞水庫及灌區工地上,建設者們用手機收看十九大開幕會盛況。岳旭東攝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全省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共鳴——

10月18日,全省各地幹部群眾懷著激動、喜悅的心情,收看收聽了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盛況。習近平同志向大會作的報告,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勾畫出宏偉藍圖,全省各地幹部群眾紛紛表示:憧憬無限、幹勁十足。

藍圖繪就勾勒出發展路線圖

“過去五年,翼龍Ⅱ無人機飛出了新高度。未來,我希望它能站上塔尖,傲視全球。”10月18日中午,航空工業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總體部副主任張宇聽完報告,心潮澎湃。拉著同事,暢談起自己的夢想。

今年2月,該所自主研製的翼龍Ⅱ型察打一體無人機,成功實現首飛,目前已創下多項“全國之最”。與同級別的美國“捕食者”系列無人機相比,還在局部領域實現了“彎道超車”。“行百里者半九十,做事越接近成功越困難,越要堅持到最後。”張宇説,報告勾勒的宏偉藍圖和戰略安排,讓他有了行動指南和築夢的底氣,“我希望有能力貢獻更大的力量。”

在九寨溝縣漳扎鎮上四寨村二組,33名黨員和多名群眾在村民殼珠家開辦的阿布魯孜藏家樂收看完直播後,也圍著爐火,就著糌粑、酥油茶謀劃起了下一步。“翻修完農房,我們還要在練好旅遊産業內功上多下功夫。”殼珠説,地震已過去兩個多月,村民都正忙著加固和新修房屋,大家最期盼的就是九寨溝旅遊浴火重生,再度走向輝煌。

“堅持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居民收入同步增長、在勞動生産率提高的同時實現勞動報酬同步提高。”天府新區彭山經濟開發區,四川同慶南風有限責任公司第三車間主任黃興貴聽到報告中這句話,不禁鼓起掌來。“今年我的工資每個月漲了400多元,加上老婆工資上漲,一年可以多收入近1萬元。”他樂呵呵地説,國家強大,企業興旺,日子越過越好,就實現了自己的“中國夢”。

在位於成都市金牛區的成都436文化創意機構,當聽到報告提到“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時,聚在一起收看收聽的文創青年們齊刷刷地記起了筆記。該機構董事長楊芳在筆電上重重寫下“創新,為傳統文化添活力”。她説,團隊將繼續創造、創新一批作品,把文化創意産業做好,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出一份綿薄之力。

使命在肩備受鼓舞跳起摸高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報告字裏行間,極大鼓舞著全省各行各業的幹部群眾。

在巴中市恩陽區下八廟鎮錢庫村,聽到報告中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上月剛搬進新居的貧困戶蒲光瓊也激動地抹起了眼淚。靠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她和老伴只自籌了6000多元就搬出土磚房,住進了50平方米的磚混房。村裏引進獼猴桃産業,她閒暇時到園區務工,一天能掙六七十元。

“報告説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好日子還在後頭哩!”一旁的村民張明近遞上手帕。在他看來,報告提到鄉村振興戰略,要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探索建立鄉村振興的人才支撐、資金支援、産權制度、組織制度等保障體系。報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更讓他吃了一顆定心丸。

“振奮人心,冷靜清醒,令人嚮往,勇於擔當!”在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機車車輛研究所副所長、教授吳聖川連用四個詞語表達了自己的感受。他説,報告提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我們趕上了科學發展的美好春天。”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將積極做好更高速度級高速列車在安全性保障、可靠性控制、長壽命設計、廣域性服役等一系列引領性科研工作。

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寫入十九大報告,讓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空天光電技術事業部副部長周向東備受鼓舞。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為建設航太強國最大化貢獻自己的力量,是他聽完報告後,給自己定下的新目標。他對報告提到的“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充滿期待,航太領域的邊界越來越模糊,跨界應用創新趨勢越來越明顯,要更好滿足國家航太事業發展需要,就需要進一步推動改革和創新,促成全國乃至全球科技力量“大聯合”。

腳踏實地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貢獻力量

目標已定,重在行動。幹部群眾紛紛表示,將堅定信心,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貢獻四川力量。

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説,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老工業城市自貢將新興通航産業視作産業轉型升級的領頭雁。目前,自貢航空産業園在建項目6個,簽約14個項目,在談22個項目。宜賓臨港經濟開發區瞄準智慧終端産業,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努力在今年實現智慧終端産業100億元産值目標,完成25家企業投産的任務,實現落地100家企業的目標。

地處內陸的四川正在成為開放前沿。報告指出,要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優化區域開放佈局,加大西部開放力度。

10月18日,在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政務服務大廳,電視機播放著十九大開幕會。報告中説“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這讓川南臨港片區工作人員餘地對未來充滿期待。川南臨港片區通過一系列改革措施,讓所有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時限比法定時限平均提速80%。下一步,還將在窗口服務的改革創新上進一步發力,通過資源整合,進一步方便大家在行政審批事務上的辦理。

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專業學生吳明澤説,報告中提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讓他既受鼓舞又倍感壓力。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他希望用自己的青春書寫驕傲。(敬松 朱雪黎 張明海 龐峰偉 袁麗霞 楊琳 寇敏芳 唐澤文 秦勇 殷鵬 黃大海)

更多新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