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十九大專題

記者札記:記者“父子兵”的十九大時光

文章來源: 新華社 發佈時間: 2017-10-17 作者: 葉書宏 責任編輯: 王夢澤
+|-

17日,北京梅地亞中心,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

62歲的俄羅斯記者弗拉基米爾·別列日內赫正在電腦前快速地敲擊鍵盤,大會結束後他將為自己擔任主編的《中國與俄羅斯》雙語雜誌撰寫一篇有關中共十九大的全景式報道。

旁邊坐著他的兒子、36歲的奧列格·別列日內赫,他的工作是協助父親從網上蒐集有關十九大的最新發佈並參加一些重要發佈會和採訪。這已經是他第二次陪同父親來京報道中共全國代表大會。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8日在北京召開。過去五年,中國發展的華彩篇章令世界著迷,來自港澳臺和國外的1818名記者匯聚於此,探尋中國發展方向,破解中國共産黨執政密碼。

“這是一次歷史性的大會,將決定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將對世界産生深遠影響。”奧列格對記者説。為了表示強調,他在説出“歷史性”這個詞的同時,握緊了象徵力量的拳頭。

回憶起五年前的那次採訪經歷,父親弗拉基米爾印象最深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領導集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所説的那句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過去五年,兒子奧列格因為工作關係多次前來中國,“每次來都會看到新變化。”

“中國這五年的變化確實太大了,不僅是物質層面,更有發展理念的變化,比如網際網路廣泛使用、電子商務的普及、共用經濟的發展、生態環境的改善,還有就是科技創新等等。”奧列格説。

跟大多數外國媒體一樣,中國經濟、全面深化改革、中共自身建設等,也是這對“父子兵”的關注點。與此同時,他們有著自己的側重點:“一帶一路”倡議的前景。

“‘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廣泛響應,特別是在中亞地區,一些項目已經開始對當地經濟産生積極影響,為此我們今年開始了一個新嘗試,就是這份中俄雙語雜誌《新絲綢之路》。”奧列格説。

弗拉基米爾不失時機地遞給記者最新出版的《新絲綢之路》。翻開主編專欄,他這樣寫道:“一帶一路”倡議從提出至今已四年,它已完成從戰略規劃向實際運作的跨越,這條貫通中西的古老商道正煥發新的生機。

過去幾年是弗拉基米爾事業的快速發展期。他認為,這得益於中國的發展和中俄關係的不斷加強。對於未來,這對來自貝加爾湖畔的“父子兵”相信,十九大以後的中國會越來越好,而他們雜誌的受眾也會越來越多。

  

更多新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