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十九大專題

[領航新征程]佔地斯門:辦好藏區教育 補齊發展短板

文章來源: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 2017-11-06 作者: 劉暢 責任編輯: 焦源源
+|-

“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第一時間向基層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和政治任務。”黨的十九大代表、四川黑籽兒教育服務集團黨總支書記佔地斯門對記者説。

“十九大閉幕當天晚上我就連夜寫好了宣講提綱,先談個人感受,再梳理十九大報告的內容,最後是結合報告談如何落實今後的工作。要把這3部分內容講給基層百姓聽,我必須要講得通俗易懂,直面大家的期盼和關切。”佔地斯門説。

10月26日,佔地斯門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晉原街道新樂村黑籽兒社會服務中心開始了第一場宣講,近100位黨員和普通群眾參加宣講會。截至11月3日,佔地斯門已經在成都市展開了4次宣講。

佔地斯門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既有戰略高度又有歷史厚度。報告中有3處讓她印象深刻。“一是‘優先發展教育事業’‘辦好學前教育’,這既是對我們的要求,也指明瞭發展方向,同時還增強了發展信心。二是‘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於教育工作者而言,就是要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充分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三是‘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從我們此前開展的工作來看,的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這樣的效果,也充分説明我們社會組織在基層治理方面是大有可為的。”佔地斯門説。

佔地斯門是一位從事學前教育20多年的黨員教育工作者。作為從四川藏區——阿壩州黑水縣走出來的藏族女兒,佔地斯門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回想起來,辦學這些年爬過不少坡、邁過不少坎,但再窮也不能窮孩子、窮教育,既然要辦就要辦好。”本著這樣的理念,佔地斯門在辦好17家幼兒園的基礎上,又把教育的範圍擴大至社區。“通過成立黑籽兒社會服務中心,我們可以組織社區居民常態化開展家長學堂、關愛老人這樣的公共服務活動,把家庭教育、社區教育、學校教育‘三教合一’、有效銜接,這樣才能補齊教育短板,提升教育的品質。”佔地斯門説。

“聽報告的過程中,我一直在回想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一句話,‘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下一步,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努力辦好學前教育,堅持教育引導,提升社區服務品質。”結合自己的本職工作,佔地斯門表示,首先,在脫貧攻堅方面,黑籽兒教育服務集團會持續推進藏區學前教育發展,阻斷貧窮的代際傳遞。其次,教育不僅僅停留在課堂,還應該面向社會,為社區兒童、老人、婦女提供特色教育,提升社區服務,同時動員更多社區居民一起參與社區治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劉 暢)

更多新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