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十九大專題

中國駐俄大使:十九大為深化中俄關係指明方向

文章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 2017-10-27 作者: 王修君 責任編輯: 蘇向東
+|-

中新社莫斯科10月27日電 (記者 王修君)中國駐俄大使李輝27日在俄《消息報》發表文章説,中共十九大為深化中俄關係指明方向。

李輝説,十九大的召開正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關鍵時刻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對中國和中國人民來説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隨著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日益提升,對世界經濟和人類社會發展所作的貢獻越來越大,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也將對世界産生深刻影響。

李輝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重要報告。這一報告全面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充分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意志。

李輝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新成就,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要以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使命。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的重要行動,是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

李輝説,中俄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佔有特殊地位,是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體現。近5年來,習近平主席6次訪俄,同普京總統舉行了20次會晤,創下兩國元首會晤紀錄。正是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李輝説,中俄均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和上海合作組織的重要成員,成熟、穩定、健康的中俄關係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保障。雙方應進一步提升兩國政治互信,秉承《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原則和精神,把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提升至更高水準;雙方應進一步拓展兩國務實合作,發揮兩國政府間及企業間各領域合作機制,積極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共同提高各自經濟實力和國際競爭力;雙方應進一步加大兩國戰略對接,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優化雙邊貿易結構,共同打造多主體、全方位、跨領域的互利合作平臺,夯實歐亞大陸核心地帶的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大格局;雙方應進一步深化國際協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

李輝認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週年,也是中俄建交68週年。回顧過去,中俄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僅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福祉,也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展望未來,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以更加踏實、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完)

更多新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