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十九大專題

江金權:報告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統領黨的建設

文章來源: 中國網 發佈時間: 2017-10-26 作者: 辛聞 責任編輯: 張艷玲
+|-

2017年10月26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在京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中央紀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組組長、國資委黨委委員江金權介紹情況。中國網 董寧 攝

中國網10月26日訊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26日上午就“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十九大報告”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中央紀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組組長、國資委黨委委員江金權表示,十九大報告充分體現了“政治報告”特點,最突出的是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全篇,成為全篇“綱”和“魂”。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我們黨勇於面對重大風險考驗和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係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可以説,黨的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十九大報告充分體現了‘政治報告’的特點,最突出的一點是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全篇,成為全篇的‘綱’和‘魂’。”江金權説。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黨的建設方面一個重大貢獻,是根據新時代新要求,深化對黨的建設規律性認識,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一個根本原則,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條指導方針,就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一條工作主線,就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一個總體佈局,就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一個基本要求,就是提高黨建工作品質;一個基本目標,就是把黨建設成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這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了一個立體‘坐標係’和精準‘定位儀’。”江金權表示。

江金權認為,黨的十九大在黨建方面最大創新是首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佈局,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政黨本質上是特定階級利益集中代表者,是有著共同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目標的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內在要求。

“在十九大確定的新的黨的建設總體佈局中,黨的政治建設是最重要的,是統領、是核心,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設是其他建設的根和魂,政治建設抓好了,對黨的其他建設可起到綱舉目張作用。”江金權説。

更多新聞>>
分享到: